一生仅有一次的旅行—2017西行漫记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就会以为眼前的就是整个世界。

在熟悉的空间呆久了,偶尔会感到莫名的疲倦,烦恼不知所起,日渐忧伤,也失去了生活的乐趣和工作的激情。这时,不妨暂停你的日程安排,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决定要走川藏,几乎是一个小时内的事情。朋友微信发来行走路线,即刻订好了机票,发动周围驴友,请假、安排工作,毫无犹豫的时间,意料之外的成行了!

出发:夜半三更抵成都 风雨雷电齐欢迎

7月15日,启程飞往成都,华丽丽的航班延误,夜半三更抵达成都,因风雨气流影响飞机空中盘旋半小时方才着陆,电闪雷鸣、狂风骤雨整齐地迎接我们的到来。睡梦中的美女被我们唤醒办入住手续,顷刻便陷入了停电的漆黑中,和衣而眠,静待旅途。驴友相见,陌生兴奋,车辆安排,师傅介绍,兵分两路(15天/20天分两条线),快乐出发。

旅途:川西风光惹人醉 渐入佳境不思归

(一)一生仅有一次的旅行

一生仅有一次的旅行,这是亚丁山下来排队候车时我对朋友说的话。对长期生活在内陆平原的我们来说,来川西青高原,是一场生命的冒险,意志的磨练。由于抵达日开始的睡眠不足及饮食时间、口味的改变,加之驶入相较高速不太平坦且速度较慢的318高原地带,晕车、呕吐、高反相继考验着我,我开始对自己是否能顺利完成15日之行产生了怀疑?暂且就这么下车看景、上车昏睡吧,只要还能坚持,定不错过美丽的风景!


怒江72拐



紧张而又小心地走在泸定铁索桥上,望着脚下奔腾的流水,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壮烈场景在脑海里一遍遍地回放着;溜溜的康定城尾,凉凉的风吹拂起柔软的发丝,仰望远处的雪山,月亮上来,却没看到溜溜的她;翻过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折多山、海子山,海拔直线上升到四五千米,白云下牛羊成群地在草原上悠闲地吃草,天路十八弯地穿梭在高原之上,阳光帅气的康巴汉子骑着摩托车轰轰地驶过身旁,旅途的乐趣渐渐散发出来。

亚丁牛奶海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东南与凉山州木里县接壤,西邻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邻,北连理塘县,因其五颜六色美丽的自然风光而被驴友们称为一生要去的一个地方。亚丁山是整个行程中我们徒步登得最高的地方,景区游览车只到洛绒牛场,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地方就在洛绒牛场。为了看到亚丁神山的奇幻色彩,我们三步歇两,干粮补给,大摄影师和钟姐不得已半途折返,同行的丁医生面色惨白,但为一窥神山的真面目依旧在我们的鼓励下咬牙坚持,头痛粉、氧气先后派上了用场……忘记是怎样走到牛奶海的,只见那湖水清莹碧蓝,山止成瀑,就那样静静地倒影成凝固的画面,我们与湖水亲密接触,感受蓝水的透心凉,仿佛时间静止在此刻。沿着牛奶海朝五色海前进,入乡随俗,兴之所至,我们在山坡上堆起了玛尼堆,感恩现世安好,许下甜美愿望。也许是神之感召,等我们抵达五色海时,乌云褪去,阳光如瀑布般照耀着连绵的雪山,散发出醉人的光芒,在老奶奶的帮助下,我们五人激动地跳跃合影,忘记了饥饿,忘记了高反,忘记了时空。

香格里拉小镇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要是在五色海结束亚丁之旅,或许就不会有一生仅有一次旅行的感慨。刚从五色海下山,老天就和我们开起了玩笑,乌云返回,天色渐暗,淅淅沥沥的雨水与我们肌肤相亲,肩有负重、肚子空叫,累、冷、饿、渴开始轮番折磨我们,雨中下山似乎比上山时更加步履维艰,所幸终于到达了乘车下山的地方,无奈游客如织,候车队伍长长长长的横亘在我们面前……友人们一遍遍回望远处的神山,“海尔兄弟”、丁医生皆用疲累的口气说:“这一辈子也许都不会再来了。”

是的,“我可能也不会再来了。”

亚丁峰顶



(二)虔诚之旅空心灵

一路向西,最美的风景就在前方。

经过亚丁高反,第四天开始身心日渐轻松。蓝天白云一路低随,毛垭大草原上成群的牦牛专心致志地啃着冬虫夏草,假装轻松地来个三连跳,人、丝巾随风而起;理塘公路上或席地而坐,或轻轻一跃,或两相依靠,拍个照可媲美美帝第5号公路;海子山“姊妹湖”(也叫“眼镜湖”)仿佛两个羞涩待嫁的少女,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在白雪皑皑的雪峰下,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雄浑的金沙江与清幽的雅砻江交汇,展现出祖国壮丽河山的奇异磅礴之美,穿过金沙江大桥,抵入西藏境内。

318/109沿途风光



如果你认为这么简单就到达西藏那就错了!由318进藏,不只是攀爬崇山峻岭、悬崖峭壁的公路,还必须通过川藏公路上的鬼门关“海通沟”,这里地质复杂,气候多变,尤其是在雨季,塌方、泥石流随时可能发生。穿越海通沟的路基本上只能单车快速前行,遇前方来车须在道路略宽的地方等交汇的车通过方可前进,路上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台挖掘机搁置在路旁(以备随时抢险通路),阿龙手指着沉在河沟里的油罐车说:“看吧,这是不久前掉下沟的。”加上断路、塌路、防塌方铁丝网等,简直是触目惊心,没遇上堵车算是我们的人品大爆发。临近芒康,路遇汽车油底壳损坏的驴友请求拖车援助,阿龙有心帮忙奈何拖车钩不匹配,继续前行的我们只能默默祈祷他们早点脱困。一路翻山越岭,穿过拉乌山,越过澜沧江,翻觉巴山、东达山、邦达山、业拉山,荡气回肠的“怒江七十二拐”呈现在眼前,感受怒江大峡谷呼啸的谷风,一种仗剑走天涯的侠客感油然而生。


死亡通道海通沟



翻不完的山,看不够的风景。这是西行的最大感受之一。前往波密的途中,翻越安久拉山(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经过然乌湖向着“米堆冰川”出发,金字塔般的米堆冰川在阳光照射下冰洁如玉、姿色醉人,穿过原始森林抵达波密。波密是旅途归来后一度回忆的地方。那一夜,骚年们逛街回来就上了酒店天台,发现夜空中星星密集又闪亮,就呼唤大家一起看流星、拍星空。第一次拍摄星空,我毫无经验,依稀记得出发前抱佛脚所看的星空拍摄理论加某大师现场的指导,原意想拍星轨的,因所需曝光时间较长而作罢,最后拍下满天繁星的夜空,也让我满心欢喜了。

波密的星空



旅行不是为了到达某地,而是通过到达某地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波密到拉萨的路途给了我们西行陌生又熟悉的感觉。不复存在的通麦天险(如今是隧道、大桥),风光秀丽的鲁朗,神秘的南迦巴瓦峰(被云遮住没看到),水墨画卷般的林拉公路,舌尖上的鲁朗石锅鸡、藏香猪肉、牦牛肉、让鸭壳飞的重庆鸭头等,增添了旅途的Happy感。

川藏美食




布达拉广场、八廓街信徒们



神奇的布达拉宫(旺季门票已被炒到1000多元还买不到),是每一位西行旅者的向往。当布达拉广场上的音乐喷泉响起,所有人的神经都兴奋起来了,大摄影师、特别补光师、团队的伙伴们雀跃而忙碌,每一张定格的夜景照散发着迷人而快乐的气息。白天,虔诚的信徒们或是五体投地不停祈祷,或是扬着转经筒念念有词,或是三五成群讨论经文,一幕幕场景震撼着我这个俗世的凡人,这些信徒们内心是有多纯净方能如此虔诚地朝拜?手持50元人民币与布达拉宫亲密合影,穿上藏族服饰翩然旋转,追寻着和平鸽的踪影蓦然仰望,感慨于文成公主为西藏所作的贡献。于是,走到了八廓街,感受大昭寺、小昭寺的热闹人流,不曾想当年松赞干布喜尼泊尔公主冷落文成公主时,伟大的文成公主是如何安然守候的?

神奇布达拉


天蓝水碧的纳木错、羊卓雍错,不愧为西藏的圣湖。纳木错大气磅礴,云绕湖走,鸥鸟争趣;羊卓雍错C型蜿蜒,山脉为伴,菜花掩映。许久未吃的泡面在羊湖上破戒了,纳木错的移动板房给伙伴们留下难忘的深刻记忆,下雨漏水、大通铺、野外厕所,此行和体验生活没什么两样,同样的体验在安多重复上演。安多是西藏北大门的边陲城市,这里全县无自来水,内陆可以住的四星价格酒店在此是灰脏的房间、共用的厕所,异常简陋的环境让我们围炉夜话,直至深夜。

纳木错、羊卓雍错


(三)天空之镜照自己

旅途的第十三天,我们进入青海境内,大美青海的印象跃然眼前。

唐古拉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又称“当拉山”,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也是长江的源头,是青藏高原中部一条近东西走向的山脉。翻越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尽管是在夏季,但比内陆冬季更凌冽的寒风刺透心骨,躲在车上,望着连绵的唐古拉山,思绪跟着飘向了生命的起源,脑海中跳出“大山水之源,水乃生命之源”此类的语句。穿越“生命的禁区”可可西里,沿途藏羚羊、野毛驴等野生动物时而呈现在眼前,阿龙打包票说我们可以看到一百只藏羚羊,我将信将疑,故而看到一只数一只,直至成群的藏羚羊出现,惊呼、喜悦,仿佛小孩子看到喜爱的糖一般。


可可西里保护区的小动物



“龙脉之祖”昆仑山与青藏铁路肩并肩,出可可西里,进入格尔木境内茫茫的戈壁荒漠,成片成片的沙山让人体会到何谓寸草不生,与山清水秀的江南内陆相比,戈壁荒漠给人茫然、寂寥、孤单而又无助的感觉,地域环境的巨大差异正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最好注解。


戈壁荒漠



感叹茫茫戈壁的生存不易之时,也惊叹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的纯净,抵达时恰好下雨,大摄影师说我们人品爆发,走到湖中央阳光就出来了。果真,老天待我们不薄,靠近盐湖中央,蓝天白云奇迹般地在头顶展现。光着脚丫小心翼翼地踩在盐湖上,辛苦的双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足底按摩,有点刺痛,有些酸爽,风轻柔地吹拂着脸庞,仿佛置身于天空之城一般。远处的观光火车驶过,犹如看到《千与千寻》里那趟开往湖中央的人生单程列车,这趟旅途又何尝不是单程列车呢?蒋勋说:“旅游是很大的反省,是用异文化,去检查自身文化很多应该反省的东西。比较里面,才了解文化的不同,没有优劣。”“旅游不只是看,更是找自己的内在,最美的东西。”用天空之镜照照自己吧,问问自己,是否心有尘埃,是否心有不甘,是否努力追求,是否全心全意,是否进退自如?“如果世界漆黑其实我很美,在爱情里面进退最多被消费……丑八怪能否别把灯打开……”唱给阿畅的《丑八怪》其实也是唱给我们自己。

天空之镜茶卡


西行最后一站便是青海湖。待我们追着夕阳赶到青海湖(我国海拔最高、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秀美恬静的湖面在夕阳映衬下辽阔壮观,大陈拿着女朋友照片合影表示曾带女友来过,大家都珍惜这最后合影的机会(可惜张金刚和小姐姐身在尼泊尔了),背对夕阳拍剪影,秀造型摆拍,匆匆地就和青海湖告别了。公路上车流滚滚,在暗黑的夜幕下形成一道道流动的光带,使青海湖这颗静谧的高原绿珠散发着勃勃生机!

大美青海湖


结束:旅程结束情未了 后会有期暂分离

是旅途总要说再见,分别在西宁的机场,陌生的驴友成了朋友,握手、互别,不舍却只能陪你一程。正如许巍《旅行》中所唱:“谁画出这天地,又画下我和你,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谁让我们哭泣,又给我们惊喜,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一个人,陪我去西藏 2017- 微博@幕城Niche 2006年8月15号,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派出一支专...
    空羽阅读 365评论 0 2
  • 有好多时候,我都好想好想马上见到你,迫不及待
    唐_英俊阅读 174评论 0 0
  • 第103天~第104天~没有和你说话,因为坐了十七个小时飞机去旅行… 第105天~感觉有好多话想对你说,却不知从何...
    法斗SEVEN阅读 205评论 0 0
  • 从大学毕业到进入职场也有将近一年多的时间了,从职场小白到部门经理,这段时间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我是个比较呆板的人,...
    织梦有道阅读 316评论 0 0
  • 打雷了,6月的北平 不知从何时起拥有了雨季 似乎是打破了捂闷的房 随风卷来; 也许我们都曾是自然的小生灵 渴望着细...
    严肆儿阅读 6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