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种恶因,必感恶果——从玄武门之变说开去

      公元626年7月2日,大唐秦王李世民在长安太极宫玄武门突然发动武装政变,诱杀太子李建成与齐王李元吉,武力控制唐帝李渊。其后,李世民尽杀李建成、李元吉十子,收没东宫和齐王府所有女眷,遣散二宫军将门客,完全控制了长安城。三日后,李渊立李世民为太子。两月后,只做了九年皇帝的李渊,被迫宣布将帝位传于太子李世民,自为太上皇。李世民登基后改元“贞观”,从此便开启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贞观之治”。

      玄武门之变和贞观之治,都已经是老少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了。众多叙说、演绎这一段历史的小说和电视剧,也不约而同地选择赞扬和肯定的角度来评价在这段血腥往事中的李世民。既极力表现出其发动玄武门之变的被迫性和正义性,又或明或暗地表达出“若没有当年的玄武门之变,怎会有后来二十三年的贞观盛世”的因果观。

      然而,玄武门之变,终究是一颗饱含着恶的种子,无论之后如何小心抚育,都无法抹除那种子先天的恶因。当晚年的李世民独坐在龙椅上,看着儿子们因为争夺皇位,死的死,废的废,他是否会想起十几年前,那同样因为争夺皇位,而架在兄弟子侄脖子上的屠刀呢?

      历朝历代,都有皇室子弟因为争抢皇位而引发的兄弟相阋,不过像李唐王朝这种开国几代都有极高的非正常死亡率的却也是凤毛麟角。李世民诛杀了自己的兄弟子侄,他的儿子们便有样学样的也挥起了屠刀:太子李承乾谋反被废;被太宗评价为“英果类我”的三皇子李恪被长孙无忌所忌,借谋反案被杀,其四子全部流放;四子李泰潜心经营多年,终被察觉而幽闭早夭;五子李祐和十四子李明前后分别起兵造反,俱被赐死;六子李愔倒没有觊觎皇位,不过也因为行为放荡,祸害乡民被流放,死于蜀地;第七子李恽在高宗李治当政期间,被诬告谋反而惶恐自杀;八子李贞是个有才无德的,之后与诸李起兵反武则天兵败后服毒自杀;十皇子李慎,人如其名,谨慎而胆怯,虽然拒绝了李贞的造反邀请,最终却还是躲不开武则天的屠刀。李世民十四个皇子,早夭的早夭,被杀的被杀,唯有后来成为大唐高宗的李治命还算好点。不过其自小就生活在父辈和兄弟们为了争夺皇位而血腥的杀戮之中,逐渐形成了极其懦弱的性格,不仅整个帝王生涯都被皇后武则天拿捏,死后还被武氏篡了位。李世民九泉之下倘若有知,也不知会怎么想这个不成器的儿子。不过有一点肯定的时候,在李世民晚年,他训斥这些不肖子孙的时候,一定不能像后世的康熙那样的掷地有声,问心无愧。凭着李泰、李祐这些人的尿性,一定是表面上是诚惶诚恐,内心里早就不屑一顾地暗骂“上梁不正下梁歪”了。

      李治登基,杀戮就停止了么?远远没有,随着之后武则天的上台,又有更多的李家子孙被杀。“和尚摸得,我摸不得?”你们自己杀得,偏我杀不得?

      被武则天干掉的第一个李氏族人,应该是那个历史上十分著名的,为了嫁祸王皇后而被武则天掐死在摇篮中的小公主。武则天踩着自己亲生女儿的血,一步步地走向政治的巅峰。之后,为了稳固政权,再亮出屠刀来屠杀李氏也就不足为奇了。真正令人称奇的是,武则天不仅大肆杀戮诸王,甚至对自己的亲儿子、亲孙子也不放过:长子李弘有极强的可能性被其鸩杀;二子李贤被废逼死;三子李显当了皇帝又被废为庐陵王,复辟之后还毅然决然地走上父亲李治的老路,被韦皇后和女儿安乐公主联合起来欺负;四子李旦也是两度当皇帝,后来实在是因为他娘带给他的心理阴影太大了,窝囊地连自己都受不了了,索性传位给儿子李隆基,李唐前四五代子孙的杀戮之祸这才稍止。

      李世民对长幼序列的破坏,使得自己的子孙,甚至媳妇(武则天、韦皇后)孙女(太平公主)、重孙女(安乐公主),人人可以跳过序列,觊觎皇位。李世民在私生活上的不守伦常,同样给子孙们树立了不好的榜样。

      李世民杀死李元吉,娶了兄弟媳妇。于是儿子李治就能娶父亲的才人武则天。于是重孙子李隆基就能娶儿媳杨玉环。虽说您老人家有鲜卑血统,对汉文化的伦常看得不是特别重,但是您李家人这也太不讲究了吧,好歹是一国之君啊。

      李世民是一个伟大的皇帝,这点毋庸置疑,他确实为刚从战乱中走出来的初唐百姓们带来相对幸福的生活。但是对于他自己的家族来说,他带来的,却更多是混乱和杀戮的悲惨命运。

      出生于贵胄就一定好吗?对此,南朝刘子鸾和明朝崇祯看得透彻:“何苦生在帝王家啊!”

冷知识:李恪的血统。

李世民三皇子李恪,其有着封建社会中极为少见的血统。他的爷爷李渊、父亲李世民自不必说。他的外公还是隋炀帝杨广呢。李恪一身竟有两个统一大王朝的血脉。(杨坚还是李渊的亲姨丈,这关系乱的。)另外,他的伯父是废太子,他的大外公杨勇是废太子,在隋朝覆亡之际,他的杨姓舅舅、表兄们,也有不少的废太子。他的哥哥是废太子,他有侄子也是废太子。不过,在这山雨欲来风满楼、因缘际会之际,李恪并没有能从险恶的生存坏境中逃离,最终还是被政敌长孙无忌杀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