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事件中的认知偏差

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

一般来说,“黑天鹅”事件是指满足以下三个特点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产生重大影响;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我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造理由,并且或多或少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

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金融市场、商业、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逃不过它的控制。“灰犀牛”是与“黑天鹅”相互补足的概念,“灰犀牛事件”是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黑天鹅事件”则是极其罕见的、出乎人们意料的风险。

这一次春节期间的新型冠状病毒,就是黑天鹅事件。

什么是认知偏差——有特定模式的判断偏差,主要是由于人们以根据主观感受而非客观资讯建立起主观以为的社会现实所致。

简单说,就是用主观来感受客观现实导致的差距

有些人喜欢说,我所说的都是错的。这句话不可能是对的, 因为如果是对的,那么这句话本身就是错的,自相矛盾。这是一句悖论,我们可用来提醒自己——许多错误,都很隐蔽

人类的认知偏差多达上百种,我从中选择了如下9种认知偏差,这些都和谣言传播,人们面对疫情的反应有关。

①防御性归因假定:当后果变得越严重或者自己与受害者的情况越相似时,对加害者的责怪或谴责也就越多。

新型冠状病毒刚出现时,官方消息说可能源自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于是网络上有文章开始谴责海鲜市场卖野生动物的人。

武汉疫情开始扩散之后,武汉之外的地区谈鄂色变。部分人不分青红皂白,把武汉车都视为洪水猛兽。

看看这些在外地的鄂A车主的求生欲。


②朴素现实主义:也称朴素实在论,相信我们的所见所闻就是真实的、客观的、不带偏见的,事实是显而易见的,理性的人一定会赞成我们,不赞成我们的人一定是无知的、懒惰的、无理的、有偏见的。

你会相信某个未经证实的消息,可能原因是因为传递消息给你的人是你的同事、朋友、邻居。如果是个陌生人,或者在一个都是陌生人的群里收到的消息,可能我们的戒心会高一些。

③共有信息偏误:群体成员倾向于花费更多地时间和精力讨论大家都熟悉的信息(Shared information),而对只有部分人了解的信息(Unshared information)则讨论得更少。

当最新疫情动态影响到每一个人的时候,每个微信群都在讨论自己所在地区是否出现感染者而忽略一些其他的信息,例如只讨论感染者确诊数,不讨论医生护士的处境和防护物资是否足够。

④叠加效应:也称效用层叠,某一观点不断重复确认后会加强,如集体观念通过其在公共话语中不断地重复获得越来越多的合理性,自我认知也将随之产生强化。换言之重复足够多那么它将变成“真的”,有点像三人成虎,以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当你在不同的微信群看见同一条信息的时候,你对信息的信任程度便会增加一分。当所有的自媒体都在转发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时,你会认为越来越合理。

⑤从众效应:同羊群效应,人们从事或者相信某件事时依赖于其他相同情况的人做出的选择,相关的是群体思想(Group think)和从众行为(Herd behavior)。

也称为“跟风效应”,路过药店,发现药店排队抢口罩,药店的店员怂恿再买上一些板蓝根酒精消毒液,说大家都买了,你会不会跟着买呢?去超市发现超市的蔬菜都空了,方便面也空了,会不会心发慌?

⑥丹宁克鲁格效应:也叫做达克效应,指无知要比知识更容易产生自信。如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认识不足的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但是无法正确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察觉到自己的错误行为。

和丹宁克鲁格效应类似的还有“乌比冈湖效应”——意思是高估自己的实际水平。指人的一种总觉得什么都高出平均水平的心理倾向,给自己的许多方面打分高过实际水平。

有些人最初不戴口罩不买口罩,因为不知道对病毒感染机制不了解而自信,这是丹宁克鲁格效应。觉得自己的运气比其他人都要好,所以不会感染上病毒,这是乌比冈湖效应。等到发现周围所有人都戴了,才心慌赶紧去买口罩,这是从众效应。可惜,这时候药店口罩断货了。

⑦控制错觉:高估自己对外部事件的影响程度,人们以为自己对事物的控制能力或控制权超过实际上所拥有的控制能力,个体对自己成功的可能性的估计远高于其客观可能性的一种不合理的期望。

一些煽动情绪的文章会让你转发给更多人看见,你可能不会去花时间验证真伪,而是大概率的转发给别人。

实际上,你不轻易转发,反而有助于缓解恐慌

⑧对抗心理:也称感应抵抗、抗拒心理,当他人想要限制你自由选择或做不想做之事的时候,产生站在对立面或者持反对意见的一种冲动。另参见逆反心理(Reverse psychology)。

当病毒传播更为快速时,为了及时控制疫情,各地方出台各种通知和规定,但是依然有人不遵守(不出门),试图对抗,加速了病毒传播到其他地区。

⑨幸存者偏差:只能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

下面这个小故事,很好的解释了什么是幸存者偏差。

美洲大陆上的一个城市曾经举办过一场百万人参加的猜拳比赛,比赛规则很简单,2个人随机配对,石头剪刀布,赢的人就可以晋级。

最终的唯一胜利者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奖金,每个人都想知道他究竟是如何赢的。专家们分析了胜利者的每一场比赛,惊奇的发现他每场都是出剪刀,专家们不得不赞叹专一的力量。

从此,这个城市在广场上竖起了一个大大的剪刀手的石像,提醒人们坚持的重要意义。然而,后来的比赛中,不管是坚持出剪刀还是坚持出石头的人,没有一个能够获得最终的胜利。

⑩权威效应:是指一个人要是地位高,有威信,受人敬重,那他所说的话及所做的事就容易引起别人重视,并让他们相信其正确性,即“人微言轻、人贵言重”。“权威效应”的普遍存在,首先是由于人们有“安全心理”,即人们总认为权威人物往往是正确的楷模,服从他们会使自己具备安全感,增加不会出错的“保险系数”。

2003年板蓝根冲剂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17年后轮到双黄连口服液,竟然会在一个小时内被“人民日报”带货清仓,连兽药都不能幸免。这就是权威效应最直观的现象。

堪称新时代的魔幻事件。

但我转念一想,真是带货那么简单么,这也许是围魏救赵——让大家的注意力从口罩转移到双黄连口服液呢?毕竟口罩目前供不应求。想到这里,我情不自禁为人民日报竖起了大拇指。

但是,你是官媒啊,群众们多么相信你,甚至这看起来就不像是真的,但因为有你的背书,微博有6.2亿人在搜双黄连。

万一吃出问题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