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赵子龙、燕人张翼德,关羽为何从不自称“山西关云长”?

《三国演义》中,好多人喜欢在打架前自报家门,尤其是刘备手下。

张飞喜欢喊:我乃燕人张翼德!赵云自称:常山赵子龙。

自报家门之后,对方就会很给面子,该退走退走,不退走的就会死得很难看,被张翼德赵子龙拿到一血。更有夏侯杰这种专业捧哏选手,张飞一生喊,自己直接吓死。

从自称来看,三弟四弟这两位河北人,都很为自己的故乡骄傲,所以在自己扬名立万的时候也给故乡做了一把广告。

可是他们的二哥似乎却从没想过为山西人打一打call,喊一声“山西关云长”来表现一下山西人的豪迈。

作为《三国演义》最主要的人物之一,被后世称为“武圣”的关二爷,一生换过多次自称,除了对刘备和一位老和尚自报家门外,从没说过自己是山西人。

原因无他,只因他是杀了人的逃犯,当然不敢对外宣称自己的来历,万一弄不好被跨省了就追悔莫及了。

因为不能自称山西关云长,所以关羽在全书中的自称变了很多次。

初出茅庐跟着刘备混入十八路诸侯中讨伐董卓时,关羽主动请缨去打华雄,当时他没有什么官职,只是刘县令手下的小小马弓手,所以他在盟主面前自称是“小将”:

“小将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

以关羽的强大自尊,当然不会自称是“马弓手关羽”,但是又没有其他的称谓,所以只好自

称“小将”。

对自己人说是小将,到了两军阵前更没法说自己是谁,所以面对华雄,他连阵都不叫,直接手起刀落斩了耀武扬威的华雄。

多说无益,直接开打——这样的方法被关羽用过多次,后来颜良文丑都是怎么送的人头。

经过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之后,关羽的名气打出来了,所以在第十九回,关羽埋伏打吕布时,就没有再喊小将,他喊的就是“吕布休走,关云长在此!”——这次为什么喊呢?因为他打不过吕布呗。

喊是为了威慑,残血吕布无心恋战,略微应付一下转身就跑。

注意,他喊得是吕布休走,喊对方的是名字,自称的也是名字。何也?

因为吕布是一方大员,还有朝廷封的爵位,关羽虽然厉害,但也知道自己跟对方的地位身份差的很远,这样只喊名字,就把自己跟对方放在一个水平面上,不吃亏。

到了千里走单骑时,关羽已经在曹操帐下斩颜良、诛文丑,有了爵位“汉寿亭侯”。

一路走到洛阳城外,他对拦路的韩福就自称“吾汉寿亭侯关某,敢借过路”,在黄河渡口,面对秦琪,他也是自称“汉寿亭侯关某也。”

关羽在这里自称爵位,一方面是因为关羽是私自出走,没有曹操的批示,所以要用爵位来压对方一下。另一方面,关羽非常看重这个爵位,毕竟这是汉室正统封的,是主流社会对自己的认可。

可惜这两位都不买账,狠狠地伤了关某的自尊心,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不过这样的爵位自称也分人,刘备败走当阳,曹操紧追不舍,关羽率军来援,面对曹操,关羽就没说自己是汉寿亭侯,而是说:“我在此等候多时了。”

关二爷的汉寿亭侯爵位再大,也是人家曹操为他争取到的,在曹操面前,他当然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侯”,只好自称“我”。

到了后来,成为荆州老大时,成名已久的关羽再也不需要用名号来吓人了。在北伐襄樊时,面对叫嚣的庞德,关羽又回到曾经的自称关云长:

“关云长在此,庞德何不早来受死?”

混到关羽这份上,关云长这三个字就是最大的招牌,再也不需要别的形容词来衬托了。就连“汉寿亭侯”这四个字,也是因为关羽才被大家知道的,要不谁会知道汉寿在哪,亭侯又有多大级别呢。

现实世界中,我们也能发现这样的现象,初出茅庐的小孩子,一开始都喜欢用大名号来吓人。一中梅西、小区吴彦祖,初三黑旋风,等到年岁渐长,就摒弃了自己封的名号,改成了社会对自己的承认,改成我是经理、队长之类的官名。

再往上走,被生活狠狠地按在地上摩擦过了,或者混出名堂德艺双馨了,就不再需要自己介绍自己,混得不好没有人需要你介绍,混得好了自有身边人介绍,自称也就变得没有必要了。

真遇到别人不认识又没人介绍的情况,一般也都是自己说一个名字,让人如雷贯耳一下就可以了。

比如关羽这样,自称“关云长”,而不会说自己是:

吾乃汉寿亭侯、桃园三杰之一,护送嫂子过五关斩六将者、山西的卖枣人、杀人者,刮骨疗毒先行者,荆州及全境守护者——关羽关云长是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