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14年,才知道 “软件+脑图”=孙大圣 (#草莓榨智机003#)

撰稿| 发愤的草莓
微博| 发愤的草莓
公众号|neverstop201508

  • 个人管理系统的推崇者
  • 为你打造从理论到行动的桥梁

“软件+脑图”=孙大圣。知道这个道理,我花了14年的时间。

脑图,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思维导图。

它是将放射性思考具体化的方法,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

它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能够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可谓是一种极其有效的梳理知识、锤炼思考的工具。

2001年,读初中的我和它擦肩而过。老师轻描淡写地说,隔壁班有位女生,已经把初中阶段的历史知识画成一张大图。当时就记住了这句话,万万没想到它就是脑图。

等到2012年,再次邂逅脑图,发现它真的很棒!即便是随手一勾,依然那么乐趣无穷,过目难忘,不由得捶胸顿足,后悔相遇太晚。

当时用手绘的形式记录了音频内容(见下图)

以前手绘的不正宗的思维导图

没想到,故事还没结束。

后来,我用软件和脑图进行碰撞,两者合作后,那真叫“神通广大”。

如果要用什么来形容,我认为非孙大圣不可。

一、有孙大圣筋斗云的速度

孙大圣的筋斗云,一个十万八千里,速度快,自然效率高。
软件与脑图搭配,也有这种特点,体现在4个方面:

粘粘贴贴好快乐
快捷键乃加速宝
拖拖拉拉莫叫慢
选色配色不费脑

1.粘粘贴贴好快乐

可以从外部一次性复制几行文本,在脑图软件中选中主题后直接粘贴,会变出各个子主题,效率极高。一定是要先选中主题后再粘贴,否则没有多个子支题,只会出现一团子支题。

2.快捷键乃加速宝

如果你不想从外部粘贴文本过来,可以直接在主题上进行分支的制作。最佳的办法就是记住几个常用的快捷键,这样,在制作的过程中可以尽量少地打断思考。比如Insert,是生成子主题的快捷键,Enter回车键可以生成同级的兄弟主题,等等。有些快捷键还可以自己设。比如MindMapper的快捷键在“定制快速工具条-更多命令-键盘选项卡”中进行设置。

3.拖拖拉拉莫叫慢

软件做导图的快捷之处还在于,可以拖拖拉拉。拖拖拉拉怎么可以叫快呢?这里的“拖拖拉拉”是指可以用鼠标在导图上拉戳,自由地调整各个子主题的位置,特别适合用在修改导图的时候。

4.选色配色不费脑

另外,导图软件一般都是默认的配色方案,即使对色彩搭配不敏感,也可以轻松搞定。

单是速度快,并不能称奇,因为凡是用软件类做东西,都有速度快的特点。

那还有什么看点呢?

这得说说它们组合出来的第二个优势——

二、有孙大圣身手的灵活

大家都知道,孙大圣其实是只猴子,猴子的特点是,身手敏捷,行动灵活,“忽溜”一下就跳上树。

软件和脑图的搭配后,也如此灵活,你爱怎么整就怎么整。

我在个人管理领域,经常会用上软件绘制脑图。

在这里,按照目标管理、行动管理、知识管理展现之前我画过的一些,看看都是可以怎么灵活地用。

1.【目标管理】

在目标管理方面,可以用它来制作月度计划。因为制定月度计划侧重于平衡各个方面,所以很适合利用脑图助于发散思考的特点,从各个方面精细地罗列。然后,这张图可以变成私人电脑的桌面,打开电脑就能看见,每天看一看,包你不会忘!

2.【行动管理】

在行动管理方面,我用它做了两个尝试。

第一个是罗列清单。

清单对于我们提高办事效率有很大的帮助。我会用导图软件来绘制清单。

比如梳理“可利用的碎片化时间清单”、“清空大脑的清单”和“每周回顾流程”。这里只展示图片,不陈述它们的使用方法。

可利用的碎片化时间清单
清空大脑的清单
每周回顾流程

第二个是规划项目。

比如我独自发起沙龙一年多,包括沙龙的公众号也是我一个人在运营。有的朋友会好奇,你还要上班,还要带娃,你都是怎么过来的?

能包这么多事情。我想说,靠的就是提前的项目规划。

刚开始肯定会辛苦一些,因为没有经验,慢慢地我摸索出策划一次线下活动从前期宣传、收集报名、物料准备、临场准备、总结回顾等方面需要什么样的步骤,把这些步骤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梳理出来。由于大部分步骤都属于重复性的行动,有了下面张图以后,这样提升对每次活动整体的把握,对什么时候要做什么事情从容不迫。

3.【知识管理】

知识管理是脑图的强项。

特别是从知识输入、知识输出两个方面来看,脑图可以玩出更多花样。

在知识输入方面,我会用脑图来整理读书笔记,这是最基础、最初级的玩法,可以方便我们对一本书整体框架的把握,也有利于复习和重温。

下面这份是我对《大国崛起》某一章的梳理。


在知识输出方面,我还用脑图来制定写作提纲。“草莓榨智机”是我这几个月开始写的系列文章,内容是近年来在个人管理方面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在写这个系列文章前,我先用脑图罗列出大概要写哪些方面的内容。

另外,我把这几年来阅读的个人管理类书籍进行了归类,把认为比较好的书籍输出为一张“推荐书单”脑图。

阅读是开启心智的一个捷径,我期待这张书单可以帮到更多的朋友。还有个人管理系统的小梳理。当然这张是非常非常粗略的,只是概况图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顺产思维导图这张。

这是我去年最得意的一张,不仅整理了知识,并且真正用上了,用起来效果棒棒哒。这里还有一段故事。话说去年准备生娃的时候,心里还是忐忑不安的,要克服恐惧,需要先全面了解。我花了不少时间通过网络、书籍、讲座了解了不少内容,发现知识点都很零散,不够全面。

于是,我做了这么一张脑图,把在各处了解到的相关内容做在一张图里,特别是临场前需要注意的事项。这张图放在待产包里,当时还真正发挥了效果。因为人到了那紧张关头,是什么事情都忘记了,需要有文字提醒,或者交给亲人,让他们按照上面的内容帮忙提醒你。

我认为这张图每个人都应当备有一张,女生给自己未来留着,男生给自己的老婆备着。

上面这两点还不算啥,最厉害的是下面这个,猛料!

三、有孙大圣法术的多变

这个是我认为软件绘制的导图最牛的一点!

比如Mindmapper这款软件,它画出的导图可以变成办公三剑客PPT/Word/Excel的格式。

那有什么好处呢?

要知道,办公三剑客PPT、Excel、Word各有长处,但不适合用来思考;而脑图软件是擅长协助我们做思考的工作。

这样,我们可以把它们的长处集合在一起,来个优势大爆发。

像Mindmapper这个软件,就有一排按钮,展现了脑图和多种软件的互通协作。

比如,当我们用脑图构思了演讲的内容以后,就可以把它转成PPT类型或格式进行演示。

比如,刚才提到的用脑图制作的月度计划,可以转成Excel,是能够直接转的,然后你再在Excel中进行重要程度的设定,最后用筛选的功能依据重要程度的高低进行排序,打印出来带在身上,就可以方便执行和随时调整了。

上面这张表由下面这张导图直接转存,并添加重要程度。

比如,你想写本书,那么可以把要写的要点先在脑图软件里罗列出来,利用脑图“拖拖拉拉”的优点梳理好,再导成Word文档,在文档中进行要点的补充,慢慢形成一本书。

本文内容从导图直接转为word

以上是我觉得软件和脑图相配后,和孙大圣特别像的三点:

有孙大圣筋斗的速度
有孙大圣身手的灵活
有孙大圣法术的多变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上面有些脑图中字比较多,不算特别正宗的脑图,算是我个人的改良版吧。

最后,我想,你们还会问,有什么“孙大圣”可以推荐?我尝试过的大抵有下面这些,请看——

电脑PC端
电脑PC端是功能比较齐全的脑图软件。

Mindmapper
Novamind
Mindmanager
Xmind
......

电脑网页端

如果你不需要功能太齐全的,又喜欢在线多人协作制作脑图,可以用电脑网页端的软件。

百度脑图
ProcessOn

手机安卓端

手机端脑图工具

Mindjet Maps
SchematicMind
思维简图
Taguage
......

手机上有脑图软件,只是我觉得有点像花瓶,但也算是一个好的开始,期待未来手机上的脑图软件越来越棒!

最后附一张本文结构的脑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昨天已成历史,明天还是个谜团,今天才是天赐的礼物”这就告诉我们要活在当下,要珍惜今天,珍惜当前。正念的练习可以用...
    创造自我阅读 141评论 0 0
  • 1 那天和同学聊天,两人都一致同意上海很排外,特别是老人家,各自说自己亲身经历过的那些“被排外”的经历,比如一个同...
    多金阅读 2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