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辞冰雪为卿热

图片来自网络

【谈情说爱周刊稿】

文/周寒舟

(1)

太和初年,京都洛阳。

傅嘏正于府内设宴,一是为好友接风洗尘,二是京都士人对这位玄学家闻名已久,早想借此一窥风貌。

傅嘏之友正是荀粲,字奉倩,乃谋臣荀彧幼子。

荀粲幼年即聪颖过人,弱冠之年以善谈玄理名噪一时,又出身贵重,所结交皆为一时俊杰。

众人翘首以盼,只见一青年款步而来:面如冠玉,唇若涂脂,气质高华,端得一个翩翩贵公子。

有曾见过其父荀令君姿容的,莫不赞一句“虎父无犬子”。

荀粲落座,席间与众人讨论儒家思想。荀粲对大道有独特见解,与人争论,众人竟无言可辩,又思及其论父荀彧不及兄荀攸之言曾使家中兄弟也无法辩驳,不禁感叹其聪慧过人。

宴席过半,忽有人谈论起许允与妻阮氏琴瑟和鸣,赞阮氏虽貌丑却有才德,可见选妻子首要还是看重德行。

荀粲却道:“女子德行没有用,美貌最重要。”

时人无论士人之间,还是对女子的品评,都以德才为标准,因此纵是熟知荀粲散漫不拘的性子,傅嘏也不免觉得他的言论过于惊世骇俗。

他有心为其解释是一番醉言无需当真,却见那厮眼神清亮,端坐无碍,便实在不好睁着眼说瞎话,只得作罢。

好在至宴散,也并未有人与荀粲激烈辩驳,批评荀粲沉溺美色,傅嘏才放下心来。

(2)

待得第二日,荀粲与傅嘏长谈毕,荀粲又谨慎道:“兰石,我想跟你打听一件事。”

傅嘏知荀粲除了在谈论学问时会是此番模样,平日倒是少见,于是也郑重道:“何事?”

“我听闻骠骑将军曹洪之女姿貌绝丽,真否?”

傅嘏一愣,“你……你昨日竟非戏言?奉倩,娶妻当娶……”

“兰石,这世间大抵是有不重色之人,却绝非奉倩。”

傅嘏无言以对,他深知荀粲脾性,看似散漫随意,实则内有主意,轻易不为所动,于是叹口气道:“的确,我也听闻曹洪之女容貌秀丽,是京都闻名的美人。”

荀粲抚掌一笑,“兰石,我们今日去骠骑将军府上拜访,我已递上拜帖。”

(3)

傅嘏端坐于骠骑将军府的大厅,心中暗自祈祷荀奉倩勿要做出出格之事,无法收场。

原来,将将到的将军府,荀粲便以如厕为由离去。

这厢,荀粲随小厮行不过几步,便吩咐他退下,说自己带着侍从前往即可。

小厮退下后,荀粲便熟门熟路一般绕过屋阁楼宇、家丁护卫,直奔后院。到的与后院一墙之隔的院内,荀粲贴墙细听,只听得那院内有年轻女子的欢声笑语。

听了片刻,荀粲低声与侍从耳语两句,然后那侍从便贴墙面朝内蹲下身子,荀粲动作麻利地踩在那侍从肩上站起来,堪堪可见院内景象。

院内是一座小花园,正中一架秋千,两个侍女打扮的年轻女子分立于秋千两侧,秋千上坐一华服女子,三人嬉笑晏晏。

荀粲定睛去看,见那女子宛若下凡神女:乌发如瀑,肤如凝脂,面如满月,眉如翠羽,目如秋水,朱唇皓齿,巧笑盼兮,天真烂漫又不失妩媚多娇,真真摄人心魄。

少时,荀粲经侍从提醒,方不舍离去。

等荀粲到了大厅,傅嘏才松了一口气,暗想这厮倒还守规矩,并未出乱子。

俩人并未多留,不久便告辞离去。

出了府门,不等傅嘏追问荀粲做了何事,荀粲便匆匆与傅嘏道别,只留下一句“要回去准备提亲”。

傅嘏瞠目僵于原地。

(4)

一为名臣之后,一为权贵之女,两厢自是无可挑剔。

提亲、定亲、成亲有序进行。

傅嘏看着欣喜异常的荀粲,仍是忍不住道:“奉倩,如此仅一眼便定终生实在有些草率。世间女子,容貌艳丽者并非罕见,若品行不佳,为悍妇、毒妇又当如何?”

“兰石多虑了。奉倩虽不及父兄识人之能,却也非眼拙不辨之人。曹氏女眉目温婉,眼神透亮,非内藏厉气、心胸狭隘之人。况,我虽看重美色,却不是未曾遇过倾城之色,从未有人使我一眼便如此心心念念。娶曹氏女,日后我必加倍珍之爱之,倾其所有不悔。”荀粲一字一句掷地有声道。

傅嘏看着眼前的好友,忽觉似乎自己从来没有了解过他。有时他也觉得荀粲有违礼教,实乃“异类”,可他也至真至诚,不畏世俗。你说他贪恋美色,他却又许下如此重诺,教人无法分辨其真心如何。

“你既心意已决,我也不再多说,唯祝你琴瑟和鸣。”

“多谢兰石。”

(5)

迎亲场面奢华至极,足可见荀粲对曹氏女的珍重,时人无不艳羡这对才子佳人。

婚后,荀粲也果如当初所言,对妻子珍爱有加。曹氏女的一应用品均为上等,吃穿用度之物,荀粲有时更是亲自挑选。

荀粲爱色,屋内原本自是不乏美人,然曹氏女进门后,荀粲便再未踏足别处,专房专宠。

傅嘏听闻街头巷尾的传言,便与荀粲笑道:“奉倩这是要学女子从一而终?”

“有何不可?”荀粲不解道。

“……”

傅嘏一时不知如何应对。的确,时人都已习惯男子三妻四妾,便自觉没有男子会自愿舍弃这左拥右抱的惬意,可谁又规定了男子不可一生只心悦一女子。

“奉倩,我原以为,你当真重色,如今才知你爱色却不沉溺于色,反而比大多数男子更能抵制内心的欲望。”傅嘏真诚道。

“兰石,若有一日,你也遇见一眼就怦然心动到非她不可的人,你也可以如我这般。真的心悦一人时,便是为她生为她死也不为过,她占据你的所有,一时想着她今日可好,一时又念起她昨日说的心愿,心里又哪儿还有多余的位置分给她人。”

荀粲说时,脸上带着宠溺的笑,周身洋溢着幸福。

然而那时傅嘏只真心为好友高兴,却并未曾真的明了荀粲这番心意,及至后来终于懂得,却悲痛不已。

(6)

这世间,从未有尽善尽美之事。

数年后,曹氏女得了热病,荀粲遍寻名医仍无药可治。

明明是大雪纷飞的冬日,屋外天寒地冻,屋内不生炉火,曹氏女仍是热得受不住。

荀粲无法,竟脱光了衣服,跑到院内挨冻,冻得浑身发颤,就跑回屋内抱住妻子为其消热,如此反复,其心之诚使人闻之落泪。

曹氏女不忍,又心知荀粲是悲痛自己药石无医,她便拖着身子以赏雪为名坐于庭中消热,又吩咐侍女将莲枝腰带断开赠与荀粲,泪眼朦胧执手相看却未言一语。

最终,荀粲之心未能感动天地,一代红颜香消玉殒。

傅嘏前来吊唁,见荀粲未曾流泪却神色更伤,于是劝道:“女子才色兼得很难,但是你所娶之妻仅以美色为重,这世间貌美女子并不难找,你何至于如此哀伤。”

荀粲并未接话,许久后,才道:“佳人难再得。吾妻虽非倾国倾城,也不是那么容易遇到的。”

(7)

下葬那日,荀粲只邀了十几位至交好友,他扶着棺木一路痛哭不已,路上行人无不为之动容。

不久,荀粲就因哀思过度追随其妻而去。

一些认识荀粲的人,都摇头惋惜,认为他不值得。

傅嘏此时才明白,荀粲对曹氏女一眼一生的一片痴心。

他当真为她生,生而为遇她爱她;他也当真为她死,伤心伤神至死追随。

人人都以为荀粲庸俗到只为美色,如今才知他最是深情痴情,他的爱不畏世俗,不惧时间,无可摧毁。

许多年后,傅嘏早已功成名就,然而他始终记得这个至真至诚的男子。

后人著《世说新语》,将荀粲事迹收于“惑溺”篇,含告诫世人之意。

纳兰性德却于诗《蝶恋花》中写“不辞冰雪为卿热”。

大抵唯有同是用情至深之人方能相互理解。

END

(根据荀粲事迹改编,可能与史不符,考究者慎吐槽,多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胖友们总是说早餐不知道吃什么,经常煮个鸡蛋都嫌弃费时间的小朋友时常会留言问怎么做到每天早餐不重样,我于是终于下决心...
    钟西贝阅读 3,102评论 2 52
  • 1 python 如何管理内存 对象引用计数机制,垃圾回收机制,内存池机制 一。对象引用机制 python内部引用...
    瀚宇泽霖阅读 301评论 0 0
  • 下午两点钟吃的饭,当时吃的很饱,我觉得晚饭可以不用吃了。 到了晚上九点钟,肚子饿得咕咕叫,感觉五脏六腑都在抗议。实...
    星满池阅读 625评论 8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