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老了

致毛特.岗

When you are old and grey and full of sleep,

And nodding by the fire, take down this book,

And slowly read, and dream of the soft look

Your eyes had once, and of their shadows deep;

How many loved your moments of glad grace,

And loved your beauty with love false or true,

But one man loved the pilgrim Soul in you,

And loved the sorrows of your changing face

——叶芝

无论是歌曲还是诗歌,对于这首诗的翻译总是会有些不同,不过无外乎都是为了押韵。


当我们老了

上文学课的时候,我望着胡老师在想:像老师这种年纪的人,站在讲台上给我们这些小屁孩上课是什么感觉?会不会觉得时间走的太快?

曾经在老师面前模仿家长的字迹,在父母面前撒谎,以为天衣无缝,现在看来却是破绽百出。从不谙世事到成熟老练,我们不过是长了十几年,多读了十几年的书。

第一年回老家,印象里第一次见小舅舅,他说了一句话:第一次见你时才刚出生那么大,再见面已经是20岁的大姑娘了。

你我在天南海北,我们无法知道下一次彼此见面会是在哪个时候,或者可能会再也见不到。

静姐姐是我所有姐姐里让我最敬佩的人,年少时天南海北的闯荡,没有过早的被婚姻束缚,直到二十八岁才结的婚,有的萱萱。我说这么晚结婚真好。但她说:看着萱萱不断长大,我会觉得自己在不断变老。

书上说,每时每刻我们身体的细胞都在不断的更新,差不多每七年,所有的细胞都是新的。整个人都是新的。每七年就是一个新的自己,第四个七年,静姐姐要准备走向生命的另一个身份——一个母亲,同时也要准备接受自己衰老的事实。

随着岁月的迁徙,青春不断推迟发生。护肤广告上总是不断提醒我们说:25岁,女生皮肤开始水分流失……

这个年纪的女生要么还在校园,要么刚刚走入社会。即使身体浑然不觉,但是生理又不得不承认已经开始走向衰老。可是我们还没有能力去买好的护肤品,还没有穿上自己心意的衣服。

人体器官衰老退化时间表上说人体二十岁大脑开始衰老,三十岁肌肉开始衰老,三十五岁生育能力开始衰退,四十岁眼睛开始退化。世界才刚开始,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好吧,青春已经不在了。所有的人开始催你,快点嫁人吧,快点立业生子吧,而自己也是。毕竟25岁林徽因就已经生下她和梁思成的女儿。

女人花无百日红,男人四十一枝花。从一开始,时间对待男人和女人的态度就是不同的。所以即使有的女孩有一颗愿意漂泊的心,却要不得不安于现实。于是匆匆着陆,沉入一种安稳的生活状态。有人就这样一直过了下去,有人却在几年之后反悔了。

我的人生的阶段还停留在最开始的读书阶段。还没有结婚,没有立业,没有生子,还没有认真的老去。我也无法确定我会走怎样的路,可能会抛弃前面的一切选择开始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也可能会安稳生活,直到头发白了,和一群大爷大妈一起跳广场舞。

当我老了,头发白了,回望过去这一生,我可能会想起什么呢?

我可能会想到我喜欢过的人,还有喜欢过我的人

我可能会想到每个熬夜的夜晚

我可能会想到我浪费时间不去做作业而是去写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

我希望我老了,头发也白了,我依旧有一颗年轻的心。

我希望我老了,头发也白了,我的孩子能想到我,能常来看我,因为我害怕孤独。

我希望我老了,头发也白了,我所认识的人都还在世上

然后我们一起去聊聊过去的那些事。


当父母老了

当我老了,其实父母才是已经老了,头发也白了。

小侄女出生的时候,我高一,十七岁就学会了给她换尿布,逗她开心。那时候第一次认为生命的神奇之处就是我们可以用一个生命再去创造另一个生命。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伤害父母给予的生命。所以我们要好好吃饭,不求一日三餐有多丰盛,但是一日三餐必食。好好照顾自己,只要我们好好的,父母就会好好的。

我的母亲没有接受过教育,不会写字。假期我经常教她写自己的名字,教她记工。原因很纯粹,她会老,身体的功能会退化。我看到过很多关于阿尔兹海默症的案例,我会想到我的父母,一生靠体力付出的人。虽然我不知道我这么做有什么用处,因为我们无法预测这个世界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在课堂上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当你的父母老了,你是会把他送进养老院,还是会留在家里?我没有回答。因为我无法确定怎样的做法才是孝顺,我无法确定将来的自己的想法是否和现在一样那样单纯。一个事件的发生,你需要考虑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因素……

小时候信誓旦旦地说,当父母老了,我们要好好照顾和孝敬他们。可是不知道会从哪一天起,面对父母的变化和老去,我们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忽略他们的衰老。我们的信誓旦旦这个时候看起来那么的无知可笑。

网上有一个很感人的漫画,是这么说的:

当你还很小的时候,

他们花了很长的时间,

教你用勺子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穿衣服,绑鞋带,系扣子,

教你洗脸,教你梳头发教你擦鼻涕,擦屁股,教你做人的道理。

你是否还记得你们练了很久才学会的第一首儿歌

你是否记得经常逼问他们你是从哪里来的?

所以,当他们有天变老时,

当他们想不起来或接不上话时,

当他们啰啰嗦嗦重复一些老掉牙的故事

请不要怪罪他们

当他们梳头时开始不停地颤抖时,

请不要催促他们因为你在慢慢长大而他们却在慢慢变老

只要你在他们眼前的时候,他们的心就会很温暖,

如果有一天他们站也站不稳也走不动的时,

请你紧紧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

就像当年他们牵着你一样

陪伴我们走过一生。


当爱情老了

当我们在慢慢长大的时候,父母也在慢慢变老。陪我们到老的终究不会是父母,而是爱人,那个可以陪我们走到离开这个世界的人。

洛夫八十多的高龄,和他的妻子,走过了金婚,走到白了头发。

还记得洛夫在妻子陈琼芳生日时写的诗:

你务必在雏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赶快发怒,或者发笑

赶快从箱子里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赶快对镜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妩媚

然后用一整生的爱

点燃一盏灯

我是火

随时可能熄灭

因为风的缘故

文学课上在解读洛夫的时候同学问我,我的爱情观是什么?我用了张小娴说过的一句话:我所期待的爱情,并不是一起默默过日子,直至面目模糊,而是像流转的四季,每一个微妙的变化都充满了喜悦。

刚刚步入成年的我们,身体爆发的异性荷尔蒙,使我们对异性产生了强烈的渴望。因为年轻,我们可以挥霍青春,挥霍情感. 可以不断地更换男女朋友“因为年轻就是资本啊”不是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吗?

在这个疯狂年纪,请不要消费我们的青春,不要消耗我们的感情。

在这个成熟的年纪,请不要轻易的把喜欢与爱混为一谈。因为爱是建立在一个物质基础之上,建立在一个家庭。我们要面对的是现实,是责任,是诱惑。而喜欢,就只是单纯的喜欢。

你的一生可能会喜欢很多人,但是最后只会爱一个人。为什么许多人相爱后会选择一起去旅行?

因为只有试着去一起生活,才会知道适不适合一起生活。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

当你老了,眉眼低垂,,灯火昏黄不定

风吹过来,你的消息,这就是我心里的歌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唱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叶芝直到52岁结婚,而那是在已经死去丈夫的毛特岗再次拒绝叶芝的求婚之后。

但是写这首诗的时候,毛特岗正青春,而那时候爱情还没有老。

当你老了,记性也差了,走不动了

当我老了,头发也白了,牙齿也掉了

我还会牵着你的手,你还会靠在我的胸膛

就这样,一起看日出日落

直到我们老去

如果爱情老了,那就认真的老去吧。


当青春老了

李宇春唱到: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在还年少的时候,别错过年轻的疯狂

在还年少的时候,别错过日落和夕阳

想吃好吃的就马上去吃,

想买新衣服就立刻去买,

想见想念的人现在就要立刻去见,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要竭尽所能地对那个人好

不要总说来日方长,一切都还来的及,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就怕一切都已经来不及。

生命苦短,请及时行乐。

2017.5.28


作者:何时,一名知识干货分享官,专注学习干货、个人成长、职场感悟。

原创不易,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如需授权请联系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