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儿童双语词汇1000》:最值得为孩子入手的第一本英语词汇书

1. 引言

据说,有个家长问别人:“我们家孩子今年4岁,已经掌握了1500个单词,你觉得够吗?” 对方回答:“在美国够了,在北京海淀,不够!”。幸亏我的孩子没有出生在海淀,所以,我觉得他4岁能掌握1000个单词就够了。

英文原版《1000 Useful Words》

关于孩子学英语词汇,我曾经垂涎过DK的英文原版书《1000 Useful Words》。说实话,因为很多单词连我都不认识,还需要查词典,一来懒,二来觉得丢人,所以就没买了。现在好,双语版来了——《DK儿童双语词汇1000》,英语内容完全一样,增加了汉语翻译及拼音。可谓加量不加价,所以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英文原版和双语版的对照图1
英文原版和双语版的对照图2

看了图,你知道自己该选哪一本了吧——当然是《DK儿童双语词汇1000》,一本书装下世界上最酷的两门语言的1000个词汇,还有汉语拼音哦。

2. 无法抑制的英语学习知识分享

在给大家详细剧透这本超值英语学习用绘本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关于英语学习的一些简单却必要的原则,如果你只对绘本内容感兴趣,请跳过本节。

首先,词汇量的重要性,总是在遇到表达困难时才知道。

学习英语和学习汉语是一样的,它不像数学,需要理论基础。学习发音规则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词汇量了。至于很多人认为语法很重要,其实是因为学习语法能让我们尽快掌握英语的规律,是进阶之法,而非必要之法。这就是为什么英语母语的人尽管不学语法也一样能说英语的原因。

当我们步入大学,进入职场的时候,才发现,真正需要突破的还是词汇量,缺乏词汇量,是外语交流和水平进阶的最大障碍,因为你经常需要对老外说:“I don't know how to describe it in English”,之所以很多事物在英语里成了“不可描述的事”,绝大多数时候是因为对词汇量的掌握不足。

然而不幸的是,掌握词汇没有捷径,它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人不可能天生拥有海量词汇,汉语如此,英语也是如此。

其次,学习语言有至少两项原则被广泛认同:其一是共情关注,其二是场景涌现。

美国作家达娜·萨斯金德在她的现象级畅销书《父母的语言》中,除了指出优秀的父母与孩子的交流强度是2000词/小时,200次回答/小时;还深入阐述了共情关注对孩子语言,情绪,专注力等等方面能力培养的重要作用。在语言敏感期及时回应孩子的语言,关注孩子的表达和需求,带孩子一起学习语言,不管是诵读经典,还是关注日常生活,总之带孩子玩游戏,带孩子讲故事都是最好的语言学习方法。

英国杜伦大学教育学博士范慧萍在其《如何开发孩子的英语潜力》课程里指出孩子学习语言大多数情况是“此情即此景,所见即所得”。所以场景导入对孩子的语言学习体验有很大的帮助。

总体来说,孩子从3岁启蒙,到7岁,从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要求,无外乎9个大主题:食物,喜好和意愿,数字和物品,地点和工作,动物和习性,日常用语和指令,服装,玩具和周边环境,生活事件。

学会这些主题的词汇与表达,基本就可以用英语清楚地表达完整的意愿,同时也会因为具有表达能力,使孩子更加自信和乐于交流。

3. 绘本详解

《DK儿童双语词汇1000》完美符合了以上学者和老师对英语启蒙以及辅助教学的需求,其内容丰富,完全涵盖了上述9个主题和具体场景的内容,同时充分利用了孩子的好奇心,探索欲,配合亲子互动的故事编排。可以说,它既是一本图解双语词汇书,也是一本游戏书,一本故事书,一本能从听,说,读,写等多个维度,为孩子提供丰富的双语词汇盛宴的精装版教材辅助读本。

学完这本词汇书,孩子掌握的词汇量将达到高考词汇量的三分之一(现行高考词汇量为3500个)。

3.1 把词汇植入孩子感兴趣的场景中

孩子似乎对周围的一切事物都好奇,但如果需要他/她从中获得系统化的词汇量,则需要精心地设置场景,用他们最感兴趣的方式全场景呈现给他们,可谓是一网打尽式的词汇扩充。书中为孩子精心设计的场景有:

3.1.1 专为“过家家控”的孩子准备的厨房

绘本通过卡通彩绘的橱柜、水槽等将实景拍摄的厨房用品详尽陈列,配合绘本精致的印刷质量,让每一件厨具都光鲜亮丽,色泽可人,栩栩如生,很自然地把孩子带入到了场景当中。他们会不自觉地想用中文和英语读出这些刀叉,盘碟,烧水壶,平底锅,陶瓷杯子、面包机等等的名字。

3.1.2 没有小朋友不喜欢的野生动物

在野生动物的场景中,读者仿佛置身于野生动物园。在彩绘背景里,恰到好处地放置了DK品质的各类野生动物图片,由于是外文图书的引进,词汇里大量添加了地道的小动物名词,让孩子能和真正的国际老师学习,而不是问爸爸:“袋鼠的英文是什么?”然后爸爸自信地说“kangaroo!”,然后孩子紧接着问:“那小袋鼠呢?”爸爸想了半天:“small kangaroo?” 显然不地道,小袋鼠应该是“joey”,同理小象不是small elephant, 而是“ elephant calf ”。

3.1.3 孩子能想到的所有交通工具

在这个场景中,一张全幅彩绘卡通背景上,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各大门类的交通工具一一展现出来,精致的实景图片和相得益彰的卡通配图,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交通工具体系。从各种航空飞行器如直升机,滑翔机,大型客机,到渔船,渡轮和快艇,再到马路上各种各样的车辆,我不知道别人家的孩子,反正我家那个只要见了车子,就连忙大喊长大了要开这个,要开那个,倒是觉得他都没有必要苦学英语,能考上蓝翔技校就可以了。

以上列举的只是众多场景中的3个,另外还有花园,房子,农场等等。

3.2 主题归类强化对词汇的联想记忆

对于不好直接用一个生活场景来关联的词汇,绘本采用了主题归类的形式,比如天气,时间,季节,饮食,衣物等,将所有与该主题相关联的词汇集中呈现出来,直观立体地展现出了该主题内的词汇图解。

“衣物(Things to wear)”主题为例,在这一页绘本当中,通过三条晾衣绳,展示了人们各个季节,不同场合的衣着穿戴,包括泳衣,羽绒服,牛仔裤,内衣,鞋子等等,通过学习这一页词汇,孩子们基本能学会他们能遇到的所有衣物种类。

再比如“饮食(Food and drink)”主题,在一张餐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食物和饮品,有趣的是,对食物的分类除了水果类,蔬菜类等常规分类外,还特别从孩子们的视角进行了独特的分类,比如说:“冰箱里的”,“食品柜里的”,“好吃的东西”……是不是很有爱?

“时间,季节和天气(Time,seasons and weather)”主题,从昼夜,星期,到月份,季节,从阴晴冷暖,到风霜雪雨,详细罗列了几乎所有相关的词汇,几乎是主题内词汇的一站式服务。

3.3 主题对话训练孩子的口语能力

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了,在上一节中提到的天气,月份,饮食,衣物等主题页中,有关于对天气的提问:“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对月份的提问:“What month is your birthday?”,对食物的提问:“What vegetables have you eaten today?”。

当孩子掌握了所有的词汇后,或者在学习词汇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同时用这些对话来和孩子口语交流,不仅能加深孩子对词汇的记忆,也同时训练了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亲子之间,可以变换角色,相互提问,鼓励孩子大声说出来。

当然这本绘本对孩子口语的练习,远不止这些,比如在“描述人们(Describing people)”里给出了“……can be……”的固定句型

“Eyes can be……”

“Hair can be……”

“People can be……”

再比如在“我和我的身体(Me and my body)”里,给出了:“I can……” 的固定句型,我们可以很轻易地跟孩子重复这个短小而有用的句子,加上动词原型就是:

“I can sit.”

“I can stand.”

“I can walk.”

……

当然,随着孩子口语表达能力的提升,我们可以试一下对职业的提问:“What job would you like to do?”,对目的地的提问:“Where will you go?”

绘本针对孩子们常问的问题,设计了各种各样的对话,来引导孩子学会用英语说话,用英语思维。

3.4 用故事练就孩子们的读写高阶本领

这本绘本设置了丰富的学习内容,可以陪伴孩子从学龄前一直到小学三四年级。除了有简单的词汇,简单对话之外,还有更高级讲故事和编故事。这是一种高阶技能,可以让孩子运用词汇来阅读和写作。

3.4.1 父母讲故事

所有的故事可以讲成中英文两个版本。

曾被评为英国最有价值私立中学的英国康德学院,在上海有一所双语实验学校。关于什么是好的双语教学,他们给出的定义是:双语教学是为了让孩子从小开始就掌握中英文两种语言的转化能力,从建立孩子从说英语,到用英语思考的飞跃。

他们倡导:用英语提问就用英语回答,用汉语提问就用汉语回答,而省去用英语提问,然后再脑子里翻译成中文,想好回答后,再把回答的汉语翻译成英语作答。

他们的教学实践方法有2种:


第1种,现场发言(On the spot),提一个问题,让学生用英语和中文回答;


第2种,安排中英文交替的课程,用英语学习感性认知的引导,用汉语进行逻辑思维的引导。

借鉴这种国际顶尖级双语教育的思路,希望你能更好地用好这本教材。

整本绘本里设置了“一天的作息(All in a day)”,“汀克的故事(Tink‘s story)”等5个故事。

我们不妨用上述高大上的方法给孩子讲,在给孩子讲故事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引导孩子拆解故事,让孩子注意到故事的时间脉络,人物特征,动作描述等,从而锻炼孩子整理故事脉络,描述情节内容的能力。逐渐地,试着让孩子自己讲,用汉语讲一遍,用英语讲一遍,如此往复训练,培养双语思维。

3.4.2 孩子编故事

孩子熟悉了故事的讲述套路之后,我们可以尝试更加高级的“编故事”环节。

编故事是这本书最后的挑战,也就是写作能力的训练。它要比单独的词语,固定的句式,简单的对话要难得多,孩子们需要用句子逐一把图片内容连贯起来,建立一个有序的,合理的故事脉络。要怎么教孩子读和写呢?

首先,教孩子理出故事的脉络。

如上图所示的故事里,我们可以先让孩子指出他/她认为的故事发展路线,看在他们的心目中整个故事是怎样的。

然后分享我们的心得,故事的脉络:故事的主题应该属于“英雄之旅”:一个小英雄历经磨难,得到帮助,最后到达神殿的故事。

其次,引导孩子慢慢增加细节信息。

在编故事的时候,可以引导孩子将故事主人公的进行替换,选择他们遇险的不同遭遇,看看孩子能编织出多少种故事版本?我们教孩子运用自己的词汇量,来描述主人公的样貌,穿着,表情,以及诸多细节,情节可以设计的更加丰富和复杂,为故事增加更多信息量。

比如说刚开始,我们可以写:“He/She falls asleep and can not wake up”, 然后我们可以写:“He/She falls asleep with his/her toy,which is a orange bear, and he/she can not wake up”;同样,刚开始我们可以写:“He/She is frozen in ice”, 然后可以尝试,让孩子描述他们的表情:“He/She is so surprise, he/She is frozen in a square ice cube ”。

孩子的创作力,从来都值得我们期待。

3.5 完美配合教学,助力学校教育

3.5.1 绘本内容与小学教材匹配

很多家长会担心,孩子学习了绘本,但并不是教学内容,会耽误正常的课业。别担心,让我们看看这本《DK儿童双语词汇1000》的内容。几乎完美对应了人教版小学英语的三四年级的教材内容,而且还有补充更加高阶的人种特色,职业,各种场所的词汇与表达。

3.5.2 方便检索和查阅的图解词典

绘本的后半部分是详细的中/英词汇对照表,并且注明了词汇索引,孩子们可以从这1000个单词表格中,快速查阅绘本内容,反复增进理解,加深记忆。而且更贴心的设计是,还挑选了100个高频词,重点强化学习重点,可谓小学英语教学的完美助力。

PS:我这辈子第一次见到不是以“abandon(放弃)”开头的词典。

4. 结语

《DK儿童双语词汇1000》是一本内容丰富且精心编排的儿童双语词汇学习类绘本,全书用场景植入,主题分类,对话训练,讲故事和编故事等孩子容易接受,乐意尝试的方式将小学四年级水平的英语词汇量一网打尽,而且还扩充了地道的英语词汇,对拓宽孩子的知识视野很有助益。再加上精致的排版和精良的印刷装订,对于纸质书一贯颜控的我,实在是无法抗拒,我想它也会让孩子乐于翻看,爱上学习。



关于DK:

英国DK成立于1974年,是由Christopher Dorling和Peter Kindersley创立的一家出版公司,1982年才开始自行出书。现如今,因为DK出版的图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风格而广泛被市场认可。尤其近年来与迪斯尼、梦工厂等的特许出版商合作,出版了许多制作精良到适于成人的旅游指南、怀孕、保健、电脑技术以及适于儿童的百科、科普、活动书籍等。更是畅销全球。

DK公司早期出版的图书如《急救手册》 “the First Aid Manual”,《妈妈宝宝护理大全》“Complete Book of Mother and Baby Care”等就能突破100万册销量,后续出版的《目击者指南系列》“Eyewitness Guides Series”,更是以44种语言在世界各地畅销,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5500万册。 针对中国读者,DK出版公司专门设立了中文语种的销售部,并联合了国内图书出版商,不断推出优质儿童图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