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从「英子」一步步变成现在的样子的

文/林小白

01

前阵子,我看了林海音老师的《城南旧事》。要说看完书念念不忘的人,就两个——英子和宋妈。

林海音老师笔下的英子实在太可爱,即便我从没和她打过照面,我却能想象的出她古灵又精怪的样子。她穿着绒褂裤,绑着两条辫子,机灵地躲过宋妈到惠安馆去见“疯子”。所有人都躲着“疯子”,即便她只是个梳着油光粗辫子的大姑娘。“疯子”其实不疯,按照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她只是突然收到了强烈的刺激,一时深陷其中。“疯子”被一书生抛弃,无奈生下腹中的孩子,然而孩子生下后,却被爹娘扔了,书生走了不再回来,她挺得住,孩子被扔了,她就挺不住了,就成了他人口中的“疯子”。

但英子生性浪漫,别人都躲着“疯子”,她就往“疯子”身边靠,然后听“疯子”讲了好多好多的故事,最后还帮“疯子”找到了她的亲生女儿。这场“疯子”和英子命中注定的巧遇,全源自于英子。


城南旧事

英子,是我们心中那个最是天真无邪的孩子。我们每个人都曾是英子。爸妈告诉我们,别老在大中午的出去玩啦。我们不听,顶着正午的太阳,和小伙伴在外头蹦跶,或是只身一人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

而我喜欢宋妈,是因为作为一名年长的女性,能够那样的风趣幽默,实在太过难得。她会对英子说,“看你的辫子,早晨梳得紧扎得,这会儿呢,散得快成了哪吒啦!”她会在英子闹着剪短发的时候,风趣地说“赶明儿谁娶你这秃尾巴鹌鹑呀!”宋妈,就是那个长大了却保有童心的人。不论世事如何,只要她一开口说出这些话来,我都觉得,哎呀,好像日子也没那么糟了。

02

我们越长大越发现,孩子的快乐最容易填满。当我们还小的时候,一根几角钱的冰棍儿、一个香甜的水果、一套崭新的油画棒,都会让我们欢呼雀跃。而如今,我们买apple系列、我们坐飞机旅行、我们穿金戴银,却觉得得到的快乐感不如年幼时分的1/10。有时候,我们会想,是自己变了,还是他人变了,还是社会变了,亦或是,我们都变了。

我们越长大越发现,孩子的专注力最是持久。我们好奇蚂蚁搬家的路径,就这样穿着小短裤、小背心,蹲在路旁,不顾头顶的烈日,不顾流下的汗水,我们那么专注地盯着泥土,看了好久好久,久到妈妈叫都顾不上答应,久到感觉这个世界都静止了。

我们越长大越发现,孩子的好奇心最是强烈。大人说,不能用手指月亮,要不耳朵会被割掉的。我们不相信,趁大人不注意,偷偷伸出小食指指着月亮,被大人发现,及时把我们的小手压下来,我们就“刷”一下又举起来,又被按下来。结果好了,过了几天,跑去跟妈妈说,“妈妈,我耳朵真的觉得被刀划了那样的痛,你帮我看看有没有裂掉?”妈妈一脸哭笑不得,但还是认真看了看耳朵,说:“告诉你了,你又不听。”


记忆中那些发黄的画面,一转身,就又遇见了

我们越长大越发现,我们已经不是孩子了,但是我们好想再当回孩子。

现在的我们,自由却无度。我们可以随意挑个假期飞到普吉岛,轻轻松松、潇洒自由。但即便坐拥着碧海蓝天,我们却躺在海边的躺椅上想以前的故事。每逢暑假我们总到外公外婆家去,和小伙伴在田间奔跑,帮长辈摘玉米、豆角、西瓜,却越帮越忙。那时我们会想,等我挣到100块钱,就给外公外婆请个工人,这样他们就不要大热天待着斗笠、湿了汗衫,在田间劳作了。然而,我们现在不止挣100块钱,从没有兑现给外公外婆请工人的愿望。外公外婆也鲜少下地劳作了。但,还好,他们都还在。

现在的我们,忙碌却空虚。“你在哪儿呢?出来吃饭吗?”“我没空呢!”“你忙什么呢?”“我……哎呀,反正就是忙!”我们每天来回穿梭在地铁线、公交线上,然而,我们不知道我们来回一趟3个小时的交通是为了什么,就为了那糊口的一份子钱吗?那似乎太过卑微了吧?那是为了吃喝玩乐吗?就这么庸俗吗?我们不甘心如此,却又找不到答案,至少,我们找不到一个可信的、说服自己内心的答案。我们忙碌,却觉得自己意义不大,渐渐整个人都空了,然后躺在床上怀念7岁的自己。

现在的我们,认真却虚假。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喜欢戴面具了。每天洗漱完用完早餐,临出门的那刻,我们总会记得把面具戴上。我也不喜欢戴面具,但是有一天,当我乘电梯的时候,发现,满电梯的人只有我没有带面具,我看不清他们的容貌,而我的样子却毫无遮蔽地呈现在他们面前。我开始不安,所以后来,我也戴上了面具。直至有一天,我踏入电梯,发现有个人没带面具。坦白说,他长得一般,但他在我们这群人里面显得那样分明而独特。我突然,莫名地喜欢上了这个不带面具的孩子。

现在的我们,想哭却哭不出来。我这些年才知道,最难过的时候不是嚎啕大哭的时候,而是你想哭却哭不出来的时候。那种眼泪堵在胸口的感觉,那种心事烂在肚子里的感觉,那种不悦捏在拳头里的感觉,有一天,我们都体会到了。每当我有这样的感觉时,我很怀念中学时眼泪说溢满眶就溢满眶的年纪,我也会想起一有不爽就破开嗓子大声啼哭的婴孩时代。然而,有的时候,我们就想痛快哭一场都哭不出来了。

03

英子总是会长大的。实际上,当她添了一个又一个的弟弟、妹妹时,还未等到18岁,她就早长大了。全文最让我感伤的一句话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英子说这句话的时候,才刚小学毕业,大约11岁的年纪。然而,她被这个世界催着长大了。宋妈跟她说,“英子,你长大了,可不能跟弟弟再吵嘴!”兰姨娘告诉她,“英子,你大了,可不能招你妈妈生气了!”爸爸开始使唤她了,“不要怕,英子,你要学做许多事,将来好帮着你妈妈。你最大。”

英子疑惑,她仅仅是参加了毕业典礼,听其他同学们为他们唱道“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为什么就有这么多人要她做大人?

即便英子没搞懂,但还是接受了现实,默默把小学毕业证放到书桌抽屉里后,给自己默念“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城南旧事画作

正因为,我们都已经从英子变成了现在的样子,正因为我们和小学刚毕业的英子一样,知道自己不再是小孩子。所以,我们就只好当个大人,理智不出错的大人。但其实,我们真的很想再当回孩子。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P.S.最近写的都是干货类的,写多了一、二、三、四,重拾这样的文,都有些不习惯了。

—END—

相关读书笔记分享:

没有人知道另一个世界是怎么样,这里比较好,我们比较熟悉

你都不知道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那谁知道呢

愿你我活成有生活气的样子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暴力沟通》著名的马歇尔 卢森保博士著。 第一次读到这本书是在熊猫学院读的拆书,当时也没有仔细读,只是其...
    星月菩提阅读 477评论 0 0
  • 人民的名义,是近期比较热播的电视剧了,大家看的大幅度的反腐情节大呼过瘾,在剧中的几个女人那个最幸福呢?幸福排第一位...
    永记我心阅读 184评论 0 0
  • 1.学习 冬天冷,加上总以为有很多事情想着和大杨的时间同步,于是周末安排宅在家,没安排节目。 上周放假2天,在家看...
    Mandyyang2017阅读 195评论 2 2
  • 离家的路有千万条,但回家的路只有一条——电影《亲爱的》 本片讲述了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中,一户普通农家却有着不平凡的...
    影视小逗儿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