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所大房子,面朝大海

文/白茶心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来自网络

如果你有一所大房子,你希望是什么样的房子?孙燕姿在“完美的一天”里唱到:

“我要一所大房子

有很大的落地窗户

阳光洒在地板上

也温暖了我的被子”

丽丝说,我想要一所大房子,我希望是,像海子诗歌里的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的,海子在诗歌里,表达的是对自由的人生的向往,对幸福的追寻,对世界的祝福。但是,海子也在诗歌里写到“从明天起”,那就是说这还是个梦想,并没实现,所以又有了淡淡的怅惘。

丽丝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丽丝梦想中的这所大房子,是丽丝一直以来的渴望和内心的寄托。她渴望了很多年,也努力了很多年。丰满的理想虽然暂时还没有敌过骨感的现实,但是丽丝依旧念念不忘,也相信必有回响。

1.一枚有流苏的心形胸针

丽丝小时候的爱物是一枚心形的胸针,红色的透明的心,周围是金色的边,边上还有流苏坠着,丽丝记得自己几乎每天一早起来就要悄悄地来到柜子前,把胸针掏出来赏玩一番,再恋恋不舍地放回去。

丽丝成长在一个多子女的家庭。丽丝家里一共7口人,有3个子女,父母亲,加上外公外婆。丽丝排行第三,从小丽丝没有自己的房间,只有一个小小的柜子。

柜子不大,是在父亲办公桌的右边。丽丝将自己的一些衣服放在里面,还有自己的最心爱的东西,有过年时候得到的压岁钱,有自己的心爱的小纽扣,有几只蝴蝶形状的发夹,还有丽丝最宝爱的那枚心形胸针。

丽丝睡在哪里呢。她没有固定的床,有时候跟父母睡,有时候跟外婆睡,有时候跟着姐姐睡。来客人了也有时候睡地板或临时搭的床上。

后来,丽丝长大了,开始住各种各样的宿舍。小学的时候是一个大通铺子,十几二十个小女孩子一人铺一张席子,占一小块地方。

睡了一晚上,第二天通通都滚到了一边去了。丽丝带着一个小小的袋子装着换洗的衣服,还有一点日常用品,就放在床头的架子上,那枚胸针也带着。

来自网络

中学的时候是一个很大的房间,一排排的上下床。有时候住上床,要爬上爬下,床摇摇晃晃吱吱呀呀地响着,像是没嘴老婆婆在唱山歌。

有时候住下床,常常有灰尘或者上床的杂物掉下来。所以学姐们会教大家找来旧报纸,用图钉钉在上床的木板上,防止东西掉下来。学校蚊子多,大家几乎都用帐子。

丽丝觉得帐子是给自己一个独立空间的最佳礼物。有的同学用的蚊帐是粉色的,透明的蚊帐里,挂着自己喜欢的小饰品,贴着自己喜爱的明星的画和贴贴纸。

丽丝用一顶旧旧的棉蚊帐,那顶蚊帐不是透明的。每次把帐子拉上,便没有人知道丽丝在不在,在里面做什么。丽丝在帐子里用一个手电筒,看了许多的小说。有时候,还悄悄地写一些日记。

丽丝的胸针跟着她去了几个学校,只是因为颠沛流离,胸针在一次换床位中永远地遗失了。丽丝哭了很久很久,把它写在日记里,记在心里。

2.一台丢失主机的笨重电脑

后来上了大学,一间一间的宿舍,住过8人间,6人间,4人间。只是从来没有自己的独立空间。一人只有一个书桌,一张床。一般都是书桌在下面,有个小小的书柜,可以自己拉上帘子,在里面自成一统。

丽丝记得不上课的时候,她总是窝在书桌那里,在昏黄的台灯下,读读书,练练字。大学的时候,她把图书馆能找到的小说几乎都读了一遍。有时候,舍友会笑她,你又读小黄书啦。因为她读许多很老版本书,纸张是灰黄色的。

宿舍有个同学,常常咳嗽,也有人爱打呼噜,吵得丽丝常常睡不着。那时候,她希望有个大大的房子,没有人吵自己,可以发呆,可以安眠。

毕业后,丽丝跟几个同事合住一间房间。那是一大套当地人建的房子,里面是一间一间的隔间。每个隔间有一个小小的洗手间,没有厨房,更别提客厅什么的了。丽丝希望有个书桌,但是那只是个梦想。

丽丝后来得到了一台旧的台式机,是朋友送的。她想开始写点东西。可是有天下班回来,才发现有人爬墙从卫生间的窗户进来,把主机搬走了,剩下笨重的显示器。丽丝哭了。

来自网络

那天晚上,丽丝走在熙熙攘攘的街上,只觉得每个人都面目可疑,都像是偷了她主机的人。她去报案了,可是除了花了一个下午录笔录,便什么也没有得到,只是怏怏地回来了。那天晚上,丽丝没有吃晚饭,饿的头晕,一直想念她的主机。

丽丝那个时候的男朋友,谈了两年恋爱,跟丽丝说,我买不起房子,所以不能和你在一起。这里的房子太贵了,我要回老家去。丽丝说我们可以一起努力,可是还是没有以后了。丽丝只能憋回自己的眼泪,像一条在海里游泳的鱼,水和眼泪,不知道哪个更咸。

丽丝后来也谈过一个异地恋,对方说,我在这里有个房子。所以,你要不过来,要不就分手吧,我不可能去一个没有房子的城市生活。丽丝见过,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一室一厅的房子,在一个乌漆墨黑的筒子楼里,楼道里贴满了各种狗皮膏药般的广告,还有乱倒的垃圾。

3.一座海风吹起窗帘的大房子

丽丝一直希望有个自己的房子。从大通铺,宿舍,隔间,到自己终于可以住一个单间,再到住一套单身公寓,丽丝花了好多年的时间。

这些年,丽丝也一直在攒钱,她想拥有自己的一个房子。丽丝想要一个大大的房子,朝着海,像厦门环岛路边上的别墅一样,有大大的落地窗。早晨阳光洒下,一屋子的灿烂。晚上霞光潋滟,映着海水美轮美奂。

可是,丽丝离小小的房子都很远,她攒钱的速度一直比不过房价的涨幅。去年好不容易攒上一个小房子的首付,谁知房价飙升了接近一半,丽丝看着来离婚要买第二、第三、第N套房子的人,回去哭了一场。

哭完后,擦干眼泪,丽丝想,也许我没有先有小房子的命,我会直接拥有一个大房子。丽丝把她的房子画了下来,她画了蓝蓝的天在微笑,白白的云调皮的飘在海面上,红色屋顶的大房子依偎着窗外的高大的乔木,海风吹起窗帘,像吹起美丽女孩的长发。

来自网络

有朋友去拜访丽丝,看见这幅画,便问她画的是哪里。她说是自己未来的家。有朋友便嬉笑着说丽丝可能要等到下辈子。心里说她是痴心妄想,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连一套小房子都买不起,还想住海边的别墅?

但丽丝从来没有放弃,她想,蜗牛有爬上树梢的一天,兔子有跑赢乌龟的一天。总有一天,在这个世界上,她也会有一座房子,大大的房子,面朝着大海。那座房子春暖花开,装下她一生的梦,那个房子里有自由的空间,有幸福的味道。

杜甫曾经写过,“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丽丝也希望,有一天,所有像她一样的人,都可以有广厦,有欢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可快 供稿TO卓米诗词汇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
    可快阅读 1,714评论 1 19
  • 阿德勒的基本概念(3) 5.社会责任感或集体感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另一个“Gemeinschaftsgefuhl...
    书媛jy阅读 1,154评论 0 0
  • 到了疲倦期,看过很多人写的文章,说这一时期是最困难的,有意识的放纵自己,明明有很多事没有做,却告诉自己再等会,再玩...
    说书客阅读 280评论 0 0
  • 。 标题写了很久了,今天才写内容。 为什么呢,因为我今天看到一个公众号上说把自己的烦恼记录下来心里会好很多。 就像...
    各自悲哀阅读 176评论 0 0
  • MAC JDK自由切换JDK 终端 open -t ~/.bash_profile 输入: export JAVA...
    锏戍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