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够到星星吗?》:这本书里的90个问题,99%的人不知道答案

第一眼瞥见《我能够到星星吗?你所期待的问题之书》时,我被封面深深吸引了:穿着和蓝天同色系衣服的小女孩,正踮着脚尖趴在窗台,微风轻轻吹动窗帘。仰头,苍穹之上,一轮明月正散发着幽静的光辉。

我的脑中瞬间蹦出电影《星际穿越》的一句台词:我们常常仰望星空,思考自身的存在。

她在思考什么?

我所期待的问题之书,都书写着怎样的答案?

《我能够到星星吗?你所期待的问题之书》的作者布丽塔·泰肯特鲁普是一位插画家,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作家,1988年前往伦敦先后在圣马丁学院和皇家艺术学院学习插画和美术,自1993年起创作绘本80多本,在20多个国家出版。

布丽塔·泰肯特鲁普擅长用图画来呈现文字所未能触达的关键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她的代表作《天气》曾荣获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童书奖特别大奖,引进到我国,其内容是由著名作家肖复兴润色文字。

这本《我能够看到星星吗?你所期待的问题之书》一如既往保留了布丽塔·泰肯特鲁普的风格,她将插画与文字一起构成了一个个完整的追问——

“我可能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世界在我之内,还是在我之外?”

“我是不同寻常的吗?”


“未来究竟是什么?”

全书共有90个关乎自我与世界的终极追问,每一个问题都似曾相识,却又说不出所以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如果思想也能看得见摸得着,将会呈现怎样的模样?

布丽塔·泰肯特鲁普为每个问题都配上了一副充满艺术气息的插画,不仅让问题更加清晰,而且更加深刻。

但,这样一本看着有点摸不着头脑的书,真的适合孩子阅读吗?

我们先来看看都有哪些问题。

“当我长大了,我将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我会找到我的位置吗?”

“我可能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先给自己三秒钟思考,这三个问题你有答案吗?

我好像已经有了答案,却又不能具体表达。

不过,我想思想尚且不受条条框框限制的孩子回答这样的问题可能会容易很多。

开篇的三个问题让我情不自禁与柏拉图的哲学三连问挂钩:“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这样的问题对于孩子来说是否太深奥太玄乎太没有意义?

我个人认为,了解自己是谁很重要,可能是有的人一辈子的课题,它决定着你将用怎样的方式过一生,早思考或许就能早早找到答案。

这里我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信息,仔细看这三幅图——

女孩小时候是踩在一把椅子上往外看。

四把椅子摞起来,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吗?是在最下方默默奉献还是在最上方看得更远?还是在别人看不见的中间?

长大后的小女孩,不再需要脚下的椅子就可以气定神闲地看向远方。

画面带来的视觉将抽象的文字内容变得直观,孩子理解起来也就更加深刻。除此之外,这些椅子都有什么象征意义呢?我没想出来,哈哈哈。

类似的问题还有——

“有朝一日我会成为一名伟大的足球运动员吗?”

“我甚至可能学会飞翔?”

我把这些问题都归类为“成长的自我探求”,这些问题重要吗?

你是想迷迷糊糊过一生,还是看准靶心射出手中的箭?

正如这张插图,球门就在眼前,那么显目,你决定着手中的球该往哪走。上升到人生的维度,弄清楚自己是谁,你便知道自己该走哪条路。

都是这类问题吗?

当然不是。

除此之外,还有对人际关系的追问——

“究竟为什么所有人都有想受人喜欢?”

对大自然的追问——

“倘若冬天无休无止,将会怎样?”

对正在阅读这本书的你的追问——

“所有人其实都问同样的问题吗?”

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抽象的,还可以通过观察得到答案。

“双胞胎愿意总待在一起吗?”

有位妈妈分享,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她带着孩子观察亲戚家的双胞胎姐妹,她们一起玩耍,一起睡觉,虽然会有争吵,但很快就会和好,因此给这个问题的答案是:YES。

其实,对于这本书里的问题,孩子是否知道答案,是否能理解意思,我觉得并不重要,因为发现问题是自我教育和追求答案的起点,而在追求答案的过程中,我们猜测、思考、探寻,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乐趣的过程,这个过程或许比答案更重要。

《我能够到星星吗?你所期待的问题之书》最吸引我的其实是充满艺术气息的插画——

这些插画为什么好?好在哪里?我说不上来,只是觉得市面上孩子接触的童书,插画多以符合孩子审美的可爱风出现,像这种充满艺术气息的插画却不常见——运用大色块,颜色或多却很和谐,颜色或少却不单调。

你看这副画,整个画面以灰色为主,但作者唯独把座椅画成了红色,试问,为什么?我想到的是这样一个非常抢眼的颜色,把读者的眼睛瞬间拉到了长椅上。为什么要关注长椅?

这其实是一段关于对双胞胎的追问,假如一个人先过世,另一个人还能撑很久吗?在这个画面里我们只看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是否可以把红色长椅理解为过世者的化身?那是支撑老人继续活下去的希望?还是生命的终点?

哈哈哈,以上分析只是我的拙见,我对艺术没有太多研究,以后还需要多多学习,欢迎有想法的朋友和我交流。

总之,当孩子对人生和世界产生疑惑时,不妨翻开这本诗意+美学的书,帮他一起开启哲学探索之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真念一思 人生初见美如画,一树花开水云天。 皓月繁星思缈缈,万水千山情牵牵。 芳华虽好有花期,人间...
    臻念阅读 2,510评论 79 89
  • 第6章在生活中运用刻意练习原则 (一)只有少数一些人才能在特定领域中获得成功,只有那些逻辑思维清晰和“擅长数学”的...
    语潼阅读 445评论 0 3
  • 他发现我了。 双手插在了黑色外套的口袋内,眼睛发了疯般往四周神游着,眼珠子的转动也在看到目标的一瞬间停止。我认出他...
    TracyWinchest3阅读 78评论 0 0
  • 在这里我真诚的对你们说, 你们都是最优秀的, 我很荣幸的是在这里跟大家相遇, “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 对着自己的头...
    快乐的阿紫阅读 228评论 0 2
  • 文/宝木笑 导言:只说平凡人,只讲平凡事,也许你在我的文字里看不到很“炫”的色彩,但我却能保证对你的善意和真心。“...
    宝木笑阅读 9,648评论 103 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