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吃的早餐辣么多,你只吃过煎饼果子?

中国人吃早饭的习惯,

始于两千多年前的汉代。

此后,华夏大部分地区,

都实行早、午、晚三餐制。

利于生活,也利于生产。

由于各个城市的气候特点

与生活习俗不同,

不同地方有着不同地域特色的早餐。

坐标:巴塘草原(青海玉树)

酥油茶、糌粑

到过西藏或曾与藏族打过交道的人,

肯定会尝过他们的酥油茶,

甚至可能吃过藏族的主粮——糌粑。

酥油茶

酥油茶是一种由牦牛的奶油制成的茶,

做法是把先煮好的云南普洱一类的茶液

倒入长形木筒中,

加入适量(大量)酥油及盐,

有时再加入一只鸡蛋,

再以长棍于筒内上下捣匀,

然后倒在瓷碗或木碗中饮用。

糌粑

糌粑是藏族的主粮,

由青稞炒熟磨粉制成。

食用时,先把青稞粉放碗中,

加入茶或热水,

用手在碗边搓捏令青稞粉与液体混合成团,

然后以手捏为一个一个的小团状进食。

在当地,打茶的隆隆声一般从早晨八点

断断续续响到上午十点左右,

也即最晚的早餐结束时。

酥油茶和糌粑,

是绝大多数藏族百姓早餐的定式。

坐标:天津

煎饼果子

在天津,一天的早餐是绝对不能马虎的。

对于重视早餐的天津人民来说,

这顿吃的可以不精致,

但不能不实惠耐吃,且种类繁多。

煎饼果子便是其中一种特色早点。

煎饼果子

绿豆面调制的粉糊摊在铛上,

待底部逐渐鼓起,

可以剥离锅底时,

打入鸡蛋,快速摊匀后翻面。

馃篦儿

随后放上油条和馃篦儿,

(馃篦儿由馄饨皮油炸而成,金黄酥脆)

用煎饼包裹,

抹上面酱、辣酱,再撒上葱花儿,

最后切半便可食用。

坐标:重庆

重庆小面

说到重庆给人的印象,

人们肯定首先想到的是火锅,

但重庆还有一种美食比火锅还普及、亲民的

就是重庆小面。

重庆小面

碱是和面的关键,

其面身必须用当地碱水制成的新鲜碱面(湿面)

才能做出富有嚼劲的口感。

小面重在味而不在量,

因此重庆民间有“宽汤窄面”之说法。

重庆小面最独特之处,

在于调料的多样。

辣椒、红油等12味作料搭配,

味道的平衡,全靠手上拿捏。

重庆小面馆一般只做早市和午市,

下午的时间则用来炒料。

坐标:苏州

枫镇大肉面

苏州面的味道来自于汤,

清而不腻。

细面是苏式面的精髓,

装碗不拖水,不泼汤。

枫镇大肉面

苏州人对吃极为讲究,

有着“不时不食”的传统,

也就是在对的季节吃对的食材,

才能最大程度体会到食物的美味。

在苏州枫镇有一种大肉面,

只在夏天供应。

面还没有吃,

就能闻到一股子扑鼻的酒香,

面条汤上也漂浮着米粒,

这是因为浇头里面用了一种食材——酒酿。

与南京的酱油老卤汤不同,

虽然是荤汤,但非常清澈,

又称为“白汤大肉面”。

除了常见的肉骨、鳝骨外,

还加入了酒糟和螺蛳。

浇头则是一块焖肉,

这种焖肉焖制要达到四个小时,

且不能放酱油,纯粹靠盐调味。

坐标:武汉

面窝、三鲜豆皮、热干面

武汉人把吃饭叫作“过早”,

口味偏好咸鲜,

面窝、三鲜豆皮,

都是广受推崇的早点。

面窝
三鲜豆皮

而碱面做的热干面,

才最代表这个城市的气质。

热干面

热干面是武汉最负盛名的传统早点,

既不同于凉面,又不同于汤面。

面条事先煮熟,拌麻油摊晾,

吃时再放在沸水里烫热,

加上芝麻酱等各色调料。

芝麻酱必须调制得稠而不澥,

这样才能均匀全面地附着在面上。

要达到这样的效果,

需付出足够的腕力和持久的耐心。

坐标:广州

饮早茶

广州人向来有饮早茶的习惯,

他们也称之为“叹”早茶。

饮早茶,

实际上指的是上茶楼(习惯叫茶居)饮茶。

更多时候,

人们是在品尝各色点心、菜肴、粥品,

而不是喝茶。

干蒸烧卖

榴莲酥


广式茶点有干湿两种,

干点有饺子、粉果、包子、酥点等,

湿点则有粥类、肉类、龟苓膏、豆腐花等。

其中又以干点做得最为精致,卖相甚佳。

招牌虾饺

如每家茶楼必制的招牌虾饺,

以半透明的水晶饺皮包裹两三只鲜嫩虾仁,

举箸之前已可略略窥见晶莹中透出一点微红,

待入口以后轻轻一咬,

水晶饺皮特有的柔韧,

与虾仁天然的甜脆糅合出鲜美的口感,

让人回味无穷。

对美味的渴望,源自于人的本能。

然而关于美食,

每个人又有着不同的选择。

嗜荤茹素,快食慢餐,

都有各自的理由。

看到这么多个地方的特色早餐,

有没有哪一个让你心动了呢?

如果你还品尝过其他地方的美味早餐,

欢迎与我们分享!

编辑 | 生豪

图片 |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网络

来自:就知道吃 作者:紫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