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慢慢来 持续做

2017.12.24 更新

来回听了两遍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程,自己的期待也更新到了V3版本,看起来对自己2018年的核心目标更加清晰和坚定了,废话不多说,马上亮出来:

一、2018年核心期待: 提升金融思维

诠释:希望积累金融、投资的本质知识和思维、技巧并可灵活调用;尝试进行理财投资,用实践收获更多的金融思维和财富收入;

二、意义

1、金融思维是多元思维的体现,融合了经济、心理、数学等领域,而多元思维是增加决策成功概率的抓手。

2、复利,金融思维在个人理财、事业、投资等都有作用;

3、增加收入;

4、辅助职业换道,未来想从事VC或PE领域,金融思维可以辅助;

三、结果/状态

1、个人10%的收入用于理财投资,2018年年末收获至少8%年化收益;

2、输出倒逼输入,撰写5万有关金融领域的文字;

3、一场知乎live,讲述我学到的金融思维,希望100人付费参加;

四、思路

1、理论知识:全年完成简7理财课、秦小明金融思维课、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10本相关书籍阅读;

2、作品声音:以上理论知识转化成5万字的输出;

3、践行反思:个人收入10%进行组合投资,不断优化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作品声音;

4、链接牛人:参加3个左右相关社群,找寻同频小伙伴;用作品声音和践行反思链接3位大神,包括香帅、曲凯、秦小明;

五、批评家 VS 实干家

1、工作忙没时间——早起;工作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

2、听不懂,看不明——从易到难,挑战RSQC中的Q;

3、领域太深,路太远,由于低估产生焦虑——意义感支撑,调整结果;

4、投入的钱亏了,挫败——看长期,避免短视;

5、注意力不足,看书就走神——日常冥想;番茄仲方案;

6、三分钟热度,热情消退——重塑意义,必要难度塑造心流;

7、乱投钱,缺乏规划和思考——看长期,避免短视;

8、思路不高效或偏了——每月调整;

9、结果设置不合适,努力方向错了——每月调整、反思;

10、意义不充分,甚至出现崩塌——重塑意义,或者用理解模型,思考身份和关系,重新制定目标;

以上为个人2018年的核心期待。


2017.12.18 更新

听说过雷军的一个小故事,他有一次看到一本有关硅谷创业的故事,内心受到了激励,然后开始燃起熊熊烈火,接着在校园的体育场上走了一遍又一遍,不断想不断走,最终坚定了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而后就有了小米。

然而当时的我,也有点对未来缺乏规划,不太知道自己该怎么发展自己的事业,也期望着哪天像雷军一样的突然“顿悟”,还傻不拉唧的跑去了一个大学校园里,在操场上一圈又一圈的走,试图用这种“果上努力”的方式,思考出人生努力的方向。然后结果当然是没有任何结果。

而后我知道以下几点:

在操场走只是一种让自己沉静下来, 集中注意力的环境和行为而已;

如果过往没有丰富的经历,也许不会启发到思考,就是说雷军他想好要创办小米,必定和他过往的经历有关;

想要找到一生为止努力的事情,不在于突然的顿悟,而在一点点的探索,运气好能找到,或许永远都找不到,但探索过程才是最受益的。

然后在过去的一整年里,开始读书、接触更多外界的多样性。不断在思考自己的事业和生活。年末了,也该思考

2018年主要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如何利用目标的牵引让时间花销更有效率?

有了模糊目标,怎么更好分解和规划?

带着几个我的疑问,我参加了永澄老师的年目标课程,我的收获总结为以下5点:

一、榜样的力量

榜样是我要学习谁,不一定是我要成为谁,每个人都有可以学习的地方,在于是否能觉察到。“我和我的榜样”这张表格,需要填写5位自己认为是榜样的名字,并且写上自己希望、学习、成为的相关特质、状态、才干等。我用很很短时间写下了8个名字,然后艰难的缩减成5位,最后填上相应的特点。

我发现,有的小伙伴说想不到有什么榜样,不知道填什么,我当时是有点诧异。如果没有榜样,很大程度在于心并不开放,没有广泛接触不同的人和事,没有从中看到对方的好。所以最后会有不知道填谁的困惑。

记得有一起罗胖在一期节目说,厉害的人在于能看到自己欣赏的人的缺点,同时也能看到自己讨厌的人的优点。总之,每个人都有自己可以学习的地方,多看他人的好,并转化成自身的

二、大胆去想

“梦想时光轴”和“人生跳跃蓝图”让我从更高的点来俯视自己的一生,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规划人生。并从永澄老师的授课过程中,越发对“长期”“慢慢做 持续做”有了更深的体会。

近年来,心中总有个小我,经常跑出来,问我说“什么时候能挣到很多钱”“什么时候可以自己做老板”“什么时候可以不用苦逼挤地铁上班”,这样的念头让我产生内耗,甚至会导致决策和行为上的偏移。跟自己说“慢慢来”“持续努力”不容易,因为自己也不知道将来什么时候有成果,而从整个人生来看目前,心就会淡定很多,人生要活个一百几十年,目前才三十而立,往后的时间很长,不急在当前的一两年。

三、价值的澄清

跟着永澄老师做价值的梳理,从自身角色出发,分别列出当前的价值和满意度,以及未来希望提升的价值点。梳理过后,很深刻一点是,其实我在工作中并没有很强的不可替代性。撰写方案,他人也性,管理能力,也不强,沟通和对接客户层面,更没什么特点,而我仍然留在现有公司,很大程度第一是还在一个舒适区,每天较为宽裕的时间让我可以做自己的事情,第二是优势带来的掌握感,没有必要难度的下,我的优势虽然很明显,但是对自身和公司来说,我的价值并不大。这也让我深深感到焦虑,同时庆幸有这样的一次梳理,让未来需要创造价值的方向更为清晰。

四、期待的清晰度

在授课开始前给自己定了3个期待,分别是:

1、提升职场英语;

2、学习理财知识,开始少量投资;

3、链接金融行业牛人,向他们学习;

授课中永澄老师需要我们把期待的结果写出来,大约的话术是

1、期待是什么?

2、达到什么成果或状态,就表明期待实现了?

其实以上两个话术表面的是将期待进行量化。量化是经济学的一个重要思维,不量化的内容是无法评估的。也就是我有个期待,却不知道怎么实现?也不知道到底实现没有?这不就是瞎搞吗?

经过思考后,我把自身的期待重新调整了,且称为V2.0版本,会在课程视频二刷的时候重新优化。这里就先不放图了。

五、批评家和实干家

到了最后一步风险评估和预防。在通往目标的道路,总会充满各种不确定性,不管是大家故意忽视的灰犀牛还是无法预测的负面黑天鹅,总会让影响原有计划。

而批评家指的是负面的声音,对期待和思路的一切质疑,需要把它罗列出来,并给出对应给出预防和解决办法。当我填完了整张纸,当然继续填还会有更多,这才让我意识到,在达成目标的道路上,原来会有这么多的不确定性。而且在过程中一旦遇到,就让打击自我效能,让自己觉得自己“完成不了”“自己能力不够”,孰不知,在开始前的风险预警,就可以很大程度杜绝了这样的发生。

这个工具得好好用,常常用,对于工作的项目的把控同样有效,一个广告竞标,得从批评家角度不断进行风险预判,让方案最终呈现时更为顺利。


以下还想说说我对活动的看法:

永澄老师年目标课程的“窄”与“宽”

“窄”

这个课程用户很“窄”,因为它这不是一个寻求知识安慰的课程。内心没有迫切希望在新一年得到改变,而是寻求一个高价格的课程来寻求安慰,显然是错误的。如果心中没有自己的想法,只求在课程帮我找到目标,这种依赖也是不可取的。

“宽”

这不只是目标制定和管理的课程,还是一个让你审视过往,看清现状的契机。发下自己很少认真想想过往做过什么,有什么价值,1天的课程中,让我深入思考了这个问题。

还是一个赋能和提升动力的发动机。由永澄老师这个永动机给大家赋能,感觉成长的路上有了更多的支撑,明年继续参加各种课程,跟着永澄老师一同成长。

还是一个帮我开眼界,提高视野维度的直升飞机。从“人生跳跃蓝图”到“梦想时光轴”,给你更广阔的视野,从人的一生的思考。这样可以很好避免短视,只看到短期收益,而非长期。还是永澄的那句话,我们应该“慢慢来,持续做”。

PS:关于个人年目标的规划,还未完善,待有时间二刷课程再贴图上来。

永澄老师镇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愤怒是一种被公认的不好的情绪,可是比愤怒更具杀伤力的是压制愤怒。压抑愤怒就想横断一场洪水,结果是可能随时决堤。 我...
    知更鸟Robin阅读 412评论 0 1
  • Mailn阅读 175评论 0 2
  • 01 林先生在文中说,泰国人认为最灵圣的是四面佛。四面佛,顺时针拜过去,第一面求平安,第二面求财富,第三面求情感,...
    小兵手记阅读 193评论 0 1
  • 五一前,天气已渐转暖。清晨,驾驶摩托车的我和骑着单车的儿子行走在乡间的大道上。由于几天来被春雨清扫过的灰尘已无影无...
    繁星如海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