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识是女人最好的嫁妆

1

我有个学霸女朋友,从小到大都是一个优秀的存在。

硕士毕业后,进入国企,年薪15万。

但是最近却告诉我们她已经辞职了,准备和丈夫回四线城市创业。

我们都很惊讶,真的要放弃自己的大好前程吗?

毕竟女人要是为了婚姻放弃了工作,目测都有很多的悲剧。

女朋友很淡定地说了一句:“只有对自己没有信心的女人,才会觉得放弃工作是牺牲,我倒是一点也不担心。”

女朋友这句话这让我想起了高中的时候,我的一个同学。

那时候她特别沉迷看言情小说,每没日没夜地看,也不听课。

本来名列前茅的成绩一下子跌到了中下。

我说她荒废学业,她说:“没关系,我先把手上的书看完,成绩不用担心,我可以追回来。”

一连一个多月,她整天都在看书,偶尔做作业。

期末考的前半个月,才把书放下。

然后就是死命补知识点。

期末成绩一样恢复了名列前茅。

好有底气的自信。

嫁人也有这样的底气,真心很酷。

这就是嫁给爱情的样子吗?

现在有太多女人在面对婚姻的时候,考虑的都是保障问题,希望能条件稳定的情况下创造幸福美满的生活。

隔壁家的阿姨在介绍相亲对象的时候也会说:

那个男生家里有多少家产;

家里有多少产业;

他月收入多少;

在哪里买了房子等着结婚;

在开着一辆什么牌子的车;

……

在长辈眼里,条件比爱情重要。

他们在了解一个人的时候,很多是根据外在条件去判断这个人“好”还是“不好”。

而往往很多自身没有实力的女人,也会冲着这些外在条件去考虑,她们结婚的一半原因都是希望对方能升级自己的生活条件和环境。

虽然她们都不承认,但事实上她们的选择已经出卖她们了。

而往往这样的婚姻里,女人是极度没有安全感的。

因为不自信,所以没有安全感。

而一个自信的女人从来不恐惧婚变。

女人的自信从何而来?

就是从活自能不能养己中来。

这个养活还分为糊口和品质。

越能过上品质生活的女人,越是不怕婚姻中的“病变”。

当你不从一个人身上有物质索取时,这个人的离开也就对你造成不了实质性的威胁了。

也许你会因为他的离开伤心流泪,但是现实生活中你依然可以过得很好。

不敢离婚的女人都是害怕离婚后自己无依无靠生活会很艰难,当婚姻的感情质量已经可以直接威胁到你的生活质量时,就应该有所警醒:你正在被别人威胁着。

当两个人的感情牵扯到经济上之后,总有一方会失去话事权。

而女人最好是在自己有所装备的时候才出嫁。

有些人眼里婚姻都很复杂,因为“嫁娶”是一个动词,需要动用很多的资金和精力,分分钟还有斗智斗勇。

一场结婚下来会有多部悬疑片、动作片、情感分裂片上演:

《婚前礼金斗智斗勇之岳母赢了》

《我的女朋友没钱不肯结婚》

《哄女友结婚三十六计》

……

而真正有能力的人婚姻其实不复杂,婚姻只是他们感情的升华,双方都有能力的情况下,爱情就是一种享受。

从不会从别人身上去索取或者期待外在的物质时,你才能很纯粹地去享受爱情。

2

什么女人会嫁给爱情?

就是内心平静,能跳出物质束缚的女子,才会嫁给爱情。

女人最好的处世方式就是看书,读书。

知识能给你看到本质的能力。

当你能看到问题的本质时,你就不再被问题缠绕了,也能轻易解决这些难题。

读书是为了在遇到渣男的时候有分辨的能力。

女人最好的状态是有学识有见识。

见识让你有分辨能力,学识让你有处理能力。

而这两个技能获取的方法就是读书,让自己有高学历,接触高层次圈子。

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自己的学识。

而很多人会问我,婚姻遇到困难了怎么办,生活不如意了怎么办,各种不顺心了怎么办。

不读书的人才会找不到生活的方向。

有学历有见识的人女人在遇到问题时,更能静下来去思考。

大学时候英语老师说了一句话特别有意思的,她说:“你们女孩子什么都不懂,小心你被人骗都不知道,多学点东西最起码不要让别人骗。”

最近买房这件事特别热。

以前的一个同事也买房了,准备结婚,两人一起看房子,定下的。

她把合同拍了个照给我看,跟我说她买房了。

我一打开图片,合同根本没有她的名字。

我说:“怎么没有你的名字?”

她说:“这个只是认购书,还没正式的,但是房子还是会落我的名字的。”

但是,买房的时候,房产证的名字是和购房合同的名字是一样的,不能更换;要想加名字,那需要把贷款全部还清。

就这么一个举动,就看出了这个男人的真实想法。

摆明了是欺骗她。

要是真的有心,怎么不是签她的名字,签合同的时候还骗她说现在只是认购,到时候房产证再落她的名字。

一个有见识知识的女人怎么会犯下这么简单的错。

买房子不是小事,被这么简单的套路套下去。

这不是明显的哄骗吗。

这个男的明明就是自己买房子,然后骗同事说这是买给她的,让她死心塌地。

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知识和见识,不要尝试去碰壁,社会没有你想象那么和谐,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利益争取更多,也许人家不是想故意骗你,但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所以还是会选择骗你。

而如果你还没做到有足够的智商,吃亏也只能你自己承担了。

3

结婚不是等男人有足够的钱娶你过门,而是应该你有了足够去处理生活繁琐以及复杂的关系的能力后,再把自己嫁出去。

未来最大的保障就是你能处理好各种大小问题。

最大的本事就是把所有事情发展动向抓在自己手里。

这是你最值钱的嫁妆。

我们当地有个习俗,两个人结婚时,婚床是需要女方家里买的,听一个老人家说:“这是为了以后夫妻两吵架的话,女人有赶男人下床的底气,因为这张床是她从娘家带来的,属于她的嫁妆。”

不知道是开玩笑还是认真,但是实在也是有够滑稽的,一张床就让你有底气赶丈夫下去,这个教育也是够傻的。

无论男女,强势从来不会让你得到真心的幸福。

这跟男人那种:“我赚钱,你有钱花就行,瞎逼逼什么”的想法有什么区别。

你的知识和见识才是你最好的嫁妆,一切的物质都是浮云,当你拥有即使结婚后面对生活的琐碎也不会成为怨妇的能力,这就是你出嫁的最好时机。

作者简介:喵姬(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每天五点起床协会会长,做写作里最会唱歌的,唱歌里最会写作的那个人,身材微胖,思想积极向上,生活态度阳光灿烂,爱说爱笑爱唱爱跳,除了唱歌就爱写作,正在修炼个人品德与身材,愿与共勉。微博@老猫爱写字,简书@喵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梦 我想静静地倾听 听那迷茫的心声 想那飘渺的远方 关于未来 我想一个人静静地走 看看沿途的风景 偶尔驻足小憩...
    默默_Jeanne21阅读 438评论 0 2
  • (写于2013年8月29日) 是的,我们担心的事80%不会发生。 不过不过,还有一个“吸引力法则”,就是你担心的事...
    雪飞老师阅读 695评论 1 1
  • 原因 为什么慢?github的CDN被某墙屏了。 解决方法 绕过dns解析,在本地直接绑定host,该方法也可加速...
    旺仔Milk阅读 1,525评论 0 0
  • 今天是我们四,2班家长驻校日,很荣幸我作为家长来参加了活动,早晨我和女儿一起来到学校,女儿去楼梯那里导护,我...
    梁佳硕妈妈阅读 1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