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最好的商业计划书是讲故事

在我个人邮箱躺着的BP(Business Plan商业计划书)中,有一份BP是这样写的。

全文1300字,500字来自百度ctrl+c过来的项目背景,300字用来描述商业模式,至于实质内容,像是在网吧脑袋一拍,然后花一刻钟做出来的一份BP。

邮箱再往下滑一页,点开附件,长长的进度条充斥着创始人的良苦用心,以word撰写,长达49页,钜细靡遗地分析了项目概要、单位概况、市场分析、建设方案、项目发展与运营计划、风险分析和对策、融资项目投资与市场收益、融资与退出、融资项目与结论等。

真是叹为观止,这么厚的一本商业计划书,可大部分时候,投资人并没有时间细看。

据统计,投资人平均每天收到50-100份BP,只有5-8份会受到重视,投资人阅读每份商业计划书平均时间为3分44秒。

写一份BP网上有很多教程,但如何“写好”一份BP,还是值得继续探讨一番。

一、流程

GarageVenture的盖伊·川崎撰写商业计划方法有一条著名的「10-20-30法则」。他提出,企业家在阐述商业计划时能用 10 张 PPT 在 20 分钟内用 30 号的字体将你的创业思想阐释清楚。

一份逻辑清晰,画面整洁的商业计划书,其对每天伏案工作十小时,桌面上全是狗屁不通垃圾BP的投资人来说,杀伤力不亚于暴晒下的汉子推开新世界的冷气大门。

制作一份看似简单的路演PPT,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需要花费几十个小时,甚至上百个小时,来完成整个思路搭建,内容素材收集,外观包装等等。

(1)内容梳理

写BP之前需要想清楚的三个问题:

1、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

2、你是谁?

3、为什么你能胜出?

...

找不到答案其实才是常态,如安全宝CEO马杰所说。

我们在脑子里想的时候,大概就这样,但落笔写下来的时候你会发现难得多。最典型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真的写写看,我觉得是很难写清楚的。逼着自己用几个简单的点写清楚的时候,你已经在强迫自己在整理思路了。

(2)整理草稿

内容梳理完之后,会发现纸上写写划划上了不少东西,但还是没有一个清晰的思路逻辑,这里可以转到第二部分,在那里提供了两种思路可供借鉴,针对自家公司的现有情况可以有针对性地对框架部分删删减减,将梳理好的内容填充进去。

(3)页面排版

整体风格需简洁、美观、传递信息明确。

版式风格统一,颜色不超过 3 种(主色,搭配色,重点突出色)

不超过 20 页,适合 20-30 分钟的演讲

用 PPT 制作,将最终文件转换成 PDF 格式

二、模板分析

不同时期的商业计划书,内容的侧重点是不同的,种子天使轮重点在于圈流量,玩包装,讲故事,等到了A轮之后,就得开始拿数据说话了。

不过,拿到种子轮天使轮之后的创业者,在拿ABC轮融资的时候,前一轮融资者是会帮你一起整的,不太需要担心BP这一块。

对于商业计划书新手期人物,下面制作的这套BP模板基本包含一个完整商业计划书所需要提到的方面,可适当套用。

美国Airbnb融资的BP模板(中文整理版):

1、项目名称及产品定位

一句话概括清楚,不然别人翻遍整个BP还不知道你们是做什么的。

2、项目亮点,或核心竞争力

假如没有核心竞争力,找不到任何亮点,还是先考虑考虑这波融资该不该拿。

3、发现痛点

一切商业的起点都来源于市场痛点的发现(强烈需求),只有用户有痛点,市场上推出能解决这个痛点的产品,用户才会产生购买行为,形成商业连接。

4、推出产品,解决痛点

有了痛点之后,描述你的产品与服务,并解释你的方案能如何很好地解决所存在的问题。

5、核心技术

描述解决方案背后的技术,最好具有一定行业壁垒,有独家专利,知识产权,难以复制。(不需要技术支持可略过此条)

6、团队介绍

越早期的项目,团队成员背景越显得重要,名校光环、自带资源、连续创业者,这些点都是加分项。

7、市场分析

比如你做的是一款按摩椅产品,你得知道你的消费者在哪里?是谁?产品成本?你将通过何种形式触达这些用户?如何做?

8、如何变现

你用某种方式圈到一批用户,什么方式才能让他们心甘情愿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如果你还在探索中,没关系,对于一个早期项目来说,许多所谓商业模式都是假的,初期获客的能力就是你展现未来商业能力的一部分。

9、竞争对手

当然,整个市场肯定不可能全都是你的,你得花时间去分析你的竞品,每家竞品的特点如何,对比他们你所拥有的竞争优势。

如何找到你的竞争对手并加以分析,我想这点你比我更在行。

10、里程碑

每一个宏伟愿景的征途中,都会有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你要做的,是把它写下来,实现它。

11、结论

11、融资

需要的融资金额,怎样合理使用,出让多少股权?这些都是必须写明白的。

以下是流传最广的周鸿祎版商业计划书,可结合上述版本综合使用。

比较概括,算是最全面版本,可自行斟酌删减。

1、市场介绍

你创业项目所在的市场情况;

市场容量有多大;

目前的竞争情况,有哪些领先者;

市场整体未来的发展趋势;

2、存在问题

整个市场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

用户的哪些需求还没得到满足;

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注:你的创业项目一定是对准某一个市场需求,而且这个需求是目前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3、如何解决

针对上面提出的问题,你是如何去解决的;

是否有成功案例;

比如:360解决了用户杀木马和病毒插件的问题,QQ解决的是用户网络交流的问题。

4、市场规模

整体市场的规模有多大;

用有说服力的数字来表达;

不要随意估算,要有数据支撑;

不要长篇大论行业分析报告,投资人每天都在看各种报告;

5、同行分析

直接竞争对手;

间接竞争对手;

他们的经营情况;

有哪些问题存在;

6、核心竞争力

任何一个项目,都必须有一个核心竞争力;

难以被他人复制;

无法用钱直接堆建;

7、盈利模式

模式清晰简单;

如果不知道如何赚钱就如实说,千万不要生拉硬套说出一些盈利点;

很多时候一个崭新的项目在刚开始的时候都是不知道如何赚钱的,对于一个早期项目来说,许多所谓商业模式都是假的,初期获客的能力就是你展现未来商业能力的一部分,盈利模式这点投资人会帮你梳理;

8、发展目标

已经做了什么;

接下来打算做什么;

未来几年有哪些计划;

9、资金需求

不要预算未来三年挣多少钱,没人会信。

说说未来一年或者六个月需要多少钱?如何用?结合实际,千万不要漫天要价;

10、团队介绍

详细介绍团队;

团队都做过什么;

团队成员的工作经历、实际经验;

最后,写一份商业计划书,然后丢掉!

2005年周鸿祎的商业计划书中写到社区和搜索是360的核心业务,但最终成就他的是流氓软件查杀;QQ最早叫做“网络寻呼机”,如今所拥有的腾讯版图十年前马化腾想都不敢想;风头正劲的拼多多前身是一家游戏公司。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最好的境界就是你对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很清楚,未来的几年如何走你也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商业计划书只是你野心的一部分,是展露獠牙的开始。

最开始的第一步是生存,先能生存下来,这是最难的。

你只需在心里暗暗记住,写商业计划书的目的是什么,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虽然计划不能完全准确地预测将来,但如果没有计划,组织的工作往往陷入盲目,或者碰运气。——美国管理专家,哈罗德·孔茨

更多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https://www.wenxiangbp.c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