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4(海陵岛)

凌晨四点钟,海陵岛,花未眠。

独自站在海边,想不起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了。

远处的渔火若隐若现,脚边的浪潮时涨时退,诉说着没人能懂的故事。曾经沧海难为水,我突然领悟到,曾经的都只是水,因为今天我遇到了沧海。

(一)

回到炉火旁边,发现三姐已经在草地上睡着,二姐在安静地看着火花,身影随着火光摇曳。

我们是在守夜,我以为我们会聊天,天南地北,但我们并没有。我们深陷在这夜色之中,满怀心事。

队长火箭炮不知所踪。

火箭炮是我们小分队的队长,做事非常有冲劲,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我们这次海陵岛之旅一共有四个小分队,趁着假期,为着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旅途中,我认识了两位美女,三人一见如故,义结金兰,我认了她们俩做姐姐。二姐瑞梅温柔娴淑、天生丽质,如水一般;三姐瑞勇活泼好动,做事迅速,如火一般。

我跟火箭炮是同一个帐篷的,我本以为今晚发生的事会令他会睡不着,但想不到他一躺下就睡着了。

我说:炮哥,别装睡了,你不应该用睡觉去麻痹自己。

炮哥说:大师兄,别逗,我是真睡着了。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时间回到四小时之前。

大家经过一天的行走,身心疲惫。看着沿途海滩玩耍的人群,却因为还没到达营地要节省体力,所以不能下水。

扎好营后,大家兵分几路出发去找柴火。我和二姐遇到了一棵枯坏的树根,居然齐心协力把它连根拔了出来。

如此良夜,无酒无肉,似乎有点不尽兴。此时,山猪从市区运了几箱肉和酒过来,大家欢呼雀跃,拉开了狂欢的序幕。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二姐担心热气,敢吃烧烤,但她很用心地帮我们烧。大家一边烧鸡翅,一边唱着歌谣,香味和歌声混合着飘到了大海的深处。

三姐则没有那么安定,她喜欢走来走去,可能还没遇到能让她安定下来的人吧。

阿帕奇,是大家公认的男神。此时男神拿起了吉他,带领大家唱了起来,beyond的光辉岁月。喀秋莎一直仰慕着男神,她很兴奋地大喊着男神的名字,也带起了大家的情绪。

我发现师姐在一旁听得如痴如醉,不由想起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我说:师姐,不如你去伴舞吧。

师姐用她大大的眼珠登了我一眼,没有说话。

不知何时,我手中多了一瓶酒。

我想起自己很久没喝过酒了,因为很久没遇到值得我去喝的人了。以前也试过醉得一塌糊涂,总有些年少轻狂的日子,刻骨铭心。

似乎,海边发生了一些疯狂的事。火箭炮可能喝多了一点,被人怂恿,又趁着酒意,向某位女生表达了内心的一些想法。

演戏的人全心投入,看戏的人不怕热闹,很快这个消息就传到了我们耳里。人民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人民群众的内心总是八卦的,人民群众总是喜欢做红娘的。

我路过二姐的帐篷,姐坐在帐篷门口、火箭炮的风筝上面。

姐问我:你也是在等人吗?

我点了点头。

姐说:等炮哥吗?

我本来想说不是,但还是点了点头。

姐说:坐下来一起等吧。

我问:姐,你觉得结果会是怎样?

姐摇了摇头,说:我猜不能等到好消息了。

我问:为什么?

姐说:还不够成熟吧,其实炮哥是一个挺好的人。

我说:是啊,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满眼望过去,我看到的都是年轻的自己。慢着,节奏好像有点不对,你妹,这是一张好人卡!

你妹。

我站起来,拿着酒继续游荡。

故事的结果不得而知,合不合适自己的内心会知道。有时费尽心思打动的只能是自己,而有时却会发现不经意的就遇上了节奏对的人。我欣赏火箭炮的坚持,但希望炮哥知道,能打动对方的并不是你的努力,而是你的灵魂。

不知不觉,到了海边。

凌晨四点。热闹的人群早已安然入眠,手中的酒也不知所踪,想起来是被师姐喝光了。

我想起了我们的故乡,美丽的大东莞,那是一个醉生梦死的地方,久入鲍鱼之市而不闻其臭。既然如此,你又何苦抢我手中的酒?

抢我手中的酒也就罢了,留个瓶子给我啊,什么都不留给我。

似此良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我在夜幕中望着大海,发呆,呆了一个小时。

问女何所思,女亦无所思。

回到帐篷,炮哥已经入睡。

我泪流满面,说:炮哥,我对不起你,我帮你接了一张好人卡。

炮哥说:师兄,我真的睡着了。

(二)

晨晓,又再次踏上征途。

我们沿着海边走,沙很软,仿佛沙漠一般,走在上面有一种无力感。其实何止是沙滩,人生在世,走到哪里都会有无力感。

我昨晚硬接了二姐的好人卡,元气大伤,只能慢慢地走在队伍后面。这时,我看到了芒果,那个传说中能一个打二十个的女子。

我很想说:芒果,你又胖了。

我没敢说,因为我捉摸不了芒果那千变万化的表情。芒果说:我看过很多地方的海,也打过很多地方的人...

但话还没说完,她身边的人一下子全跑光了。

我发现火箭炮还没跑,他已经跑不动了,昨晚那张好人卡已经把我们俩伤得太重了。但我好像是无辜的,我就是不小心路过了一下啊。

我和芒果一左一右拉着炮哥的背包,慢慢前进着。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站着不说话,就很美好。

“你一路上就没安静过!”

师姐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在我们旁边。我很想打她,队伍中估计我唯一能打得过的人就是她了。师姐精通擒敌拳,虽然动作很滑稽,但是很实用,往往在她的拳打倒对手之前,对方已经被笑死。

我凝神静气,正准备硬接师姐的拳。此时,艳姐突然跳了出来,把我打了一顿,说:你怎么又在欺负师姐?

我心想:尼玛,是师姐一直在欺负我好吗!

有诗为证: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帅并快乐着,博学世无双。

东莞有佳人,自名琴琴青。一笑惊男神,再笑掉大牙。

初时相见欢,美女吃鸡臀。醉后忆相逢,师兄加错人。

三顾遇孔明,还钱十五斤。同饮星巴克,莫如不相识。

——古诗二十首.琴青

马路旁,休息生火。

吃完冰棍后,继续行程,穿过村庄,越过树林,阳光把我晒得很黑。我知道我很快会白回来的,因为我内心是纯洁的。至于像师姐这样内心极其不纯洁的人,只能说,黑得漂亮。

终于,我们又再次见到了大海。

我们把橡皮艇充满气,然后冲进大海的深处,搏击风浪。芒果从小在海边长大,居然怕水,好不容易被我们忽悠上了贼船,看到有浪打来,吓得马上往岸上跑,几个男生都拖不住她。

我说:别怕,我会保护你的。

芒果说:我绝对不会相信你!说完她转向炮哥,说:火箭炮,你要保护我!

炮哥苦笑了一下,他已经有了想保护的人,不过那个人没下水。

突然,一个巨浪打来,我当机立断,把芒果推了下水。

陆地上打不过你,水里你可以喝多点水了。

大家都玩得很疯狂。周蕾是来自海南的妹子,她本来也是不会游泳的,但一直在玩橡皮艇的游戏,胆量比芒果大多了,然后她又把自己埋在沙子里。

师姐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了,她本来想装一下淑女,但后来还是下水了。玩橡皮艇的时候,我本来也想把她推下水,不过想到她水性很好,于是又想把她眼镜扔下水。

我说:师姐,我帮你拿一下眼镜吧。

好不容易把她的眼镜骗了过来,不过还是没扔。万一她在水中也能使出禽敌拳怎么办?会笑死我的。

(三)

天色渐暗,浪也大了起来。

我们回到岸上,开始生火煮饭。师姐说要煮面吃,但我看了看她的面,不太想吃。

我又想起尼采又曾经说过,只有作为一种审美现象,生命和世界才有存在的理由。

师姐,你和你的面都没有存在的理由了。

月亮很圆,有时会被路过的乌云掩盖一下,但还是很亮。

我有时看看月亮,有时看看你。我看月亮时很近,看你时很远。

火箭炮煮了一锅美味的饭,此外他最喜欢的事就是带领我们去唱歌。

二姐说她比较蠢,记不住大家的名字。其实我也没记住,我已经不想再去认识人了。有些人一见如故,有些人相忘于江湖,都是缘分吧。

我很羡慕像姐这样单纯的人,可以什么都不用想,去幼儿园当老师,每天就忽悠一下小孩子。小孩子最容易忽悠的了,长大了,就复杂了。

突然想起前一晚的真心话大冒险游戏。

其实没有大冒险,只有真心话。在这之前的蝴蝶谷露营,也是同样的夜晚,同样的月亮,同样的真心话大冒险。结果芒果问了我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后果挺严重的。

真心话值多少钱?大概十块钱吧。

我本来想逃走,但师姐拉住不让我走。

我说:师姐,你想留住我的人,先要留住我的心啊。

师姐又瞪了我一眼,没有说话。事实上,师姐的心思十分复杂,她想告诉某人某些东西,但又怕被人打。

你妹,我就不怕被人打啊!

我留了下来,虽然我不会禽敌拳,但我还是愿意去保护师姐的。当然,这前提是建立在师姐说要请我喝星巴克的基础上,再给我十五斤钱。

然后大家按着顺序逐个开始真心话了,故事非常精彩。

海豚一直很仰慕小男孩,但小男孩已经有女朋友了,还君明珠双泪流,恨不相逢未嫁时;

喀秋莎正在异地恋中,她说她喜欢的人所钟情的人不懂得珍惜她喜欢的人,然后她喜欢的人遇到了她这个懂得珍惜她喜欢的人的人,但是她喜欢的人所钟情的人好像又不肯放手......什么乱七八糟的,我居然能把逻辑听明白;

会长华哥也讲叙了他和夫人相识相知的经过,巧合的是,此时正是他和夫人相识一周年纪念日;

团支书芒果则讲叙了她和她们班班草之间似有还无的情愫,真是铁汉柔情,即使你能一个打二十个,可能你也打不败心中那一个;

周蕾,把自己埋在沙里那位小师妹,也有一段精彩的故事,不过她跑开了;

我前面一个是艳姐,来自河南的女汉子,比较单纯,她单纯是因为她什么都不懂,而像师姐那样见惯风月却又保持内心纯净的人才是真正的单纯。

轮到师姐的时候,提问者问了一个看似俗套却又蕴含深意的问题:有喜欢的人吗?

师姐望了我一眼,若有所思,说:算是有吧。

算了,我编不下去了。望了我一眼这个动作是不存在的,只是我的想象。真实的情况是,师姐望了天空一眼,若有所思,说:算是有吧。

我想起年少时候,装文艺时写的一个句子:好想大声对着天空说喜欢你,那么我喜欢的只是天空,而不是你。

师姐想借我来当挡箭牌吗?但我已经被万箭穿心。我吐出一口鲜血,说:我愿意为你去守护,只是......只是记住还钱!

她用脚下的碎沙堆砌起一座城堡,可惜她自己不能逃进去躲避,因为太胖了。而且有些事,是躲避不了的,无论是缘分或是桃花。

莫非今生原定陪你来,却去了错误时代。突然想起陈奕迅的这首歌,1874。我本来以为自己是过客,作为一个观察者,静静地看着发生的故事,一如既往。

只是根据量子力学的哥本哈根解释,在观察的瞬间会发生塌缩,也就是说,我的观察其实影响了事情的结果。

(四)

本来寂静的夜空突然热闹起来,原来有人打起来了。

男神和铁链玩起了摔跤。男神虽然受尽万千少女的仰慕,但当他纡尊降贵的时候,却似乎发生了一些事令他满腔愤闷无处爆发,所以他此时必须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铁链表示:我是无辜的好吗?

此前,铁链刚打败了一个男生,而男神更是厉害,打到了两个。这场势均力敌的战斗一触即发,到底鹿死谁手呢?

事情先倒退回去一下,到底大家为什么会突然开始打架呢?

原来又是芒果惹的祸。她是跆拳道协会的主力,一个能打二十个,平时看谁不顺眼就打谁。这次,她看巴雷特不顺眼了。

巴雷特虽然是师弟,但也是一个又高又壮的猛男,芒果估计是因爱生恨,决定教训师弟一下。他们扭打在一起,很快芒果就被摔到在地上。大家不由惊叹,女生再猛,还是打不过男生啊。

唉,我叹了一口气,因为只有我一个人看清楚发生什么事了。

表面上是巴雷特把芒果压倒在地上,但其实芒果是用了跆拳道十段中的终极大招——“釜底抽薪”,用内力硬生生把巴雷特定住在半空中。而且出手太快了,根本没人能看清。

巴雷特以为自己赢了,继续去挑战下一位对手,他把目光对准了火箭炮。

炮哥虽然经常训练,身手敏捷,但身体相对比较瘦弱。所以我想拦住炮哥,大丈夫不争一时之勇,要争,就争瑞勇。

炮哥说:好像每个小组都要派一个人出战,我不上的话,就只能依靠师兄你了。

于是我一下把炮哥推了出去。

炮哥步法熟练,目光锐利,动作迅猛。可惜摔跤这样东西,体重因素是决定性的。巴雷特似乎不用怎么费力气,就占到了上风。

这时,我发现芒果脸上闪过一声不易察觉的冷笑。芒果刚认了火箭炮做弟弟,又怎么会轻易让弟弟被人欺负?

突然之间,巴雷特发出一声哀嚎,痛苦地在在沙地上打滚。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其实他刚刚和芒果打的时候,已经受了内伤,在芒果的冷笑淫威之下,伤口马上发作。

此时,勇哥大魔王见到风头都让芒果抢了,心有不甘,决定要和芒果打一场。

勇哥,也就是我三姐,外号“爷”,是一个风一样的女子。

爷体能很好,每次爬山总是冲在最前面;爷的思维很活跃,总是想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爷遇到了懂得欣赏她的独特的人,只是有些事情往往没那么顺利,总要经历些风浪。

外人看来挺般配的,心里却知道未必合适。外人看来爷要挑战芒果,毫无胜算,事情却有了戏剧性的变化。

芒果心里知道,自己早已无敌于天下,胜负荣辱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觉得爷很重要。而这个觉得爷很重要的人,芒果觉得他很重要。

这就够了。

刹那间,芒果被爷压倒在地。

胜负并不简单地取决于武力,关键的还是心。

你的心,到底被谁蛊惑?

经过一番混战,剩下了开头所说的铁链和男神之间的终极对战。

第一轮,双方缠绕在一起,不分胜负;第二轮双方继续纠缠,两人从平地打到去山坡上,男神不小心被打倒喉咙,痛苦倒地,久久不能恢复过来。

这时,喀秋莎马上跑过去扶着男神。实在太令人心痛了,毕竟又帅又拽又会弹吉他的男生,去到哪里都是拉风的存在。

摔跤的确是一个危险的游戏,可惜无论你是否受伤,观众看到的都只是胜负。

(五)

热闹的海边,开始了热闹的游戏。

第一个游戏是围成一个圈,当主持人下达命令时候,捉住左边伙伴的手,同时要避免被右边的伙伴捉住。

这时,师姐又神不知鬼不觉地出现在我右边。我说:师姐,能换个位置吗?我比较想捉住你,不太想被你捉住。

师姐说:我比较想打你。

我发现玩游戏的时候我会特别迟钝,在全部人反应过来后我还没想明白,结果被师姐连续捉了两次。正想着下个游戏要找机会报复一下师姐,谁知她玩完这个后就滚回帐篷睡觉了。

有些人突然出现,只是为了伤你一下。

第二个游戏是闭眼赛跑接力。

其它小组的人在研究策略,数了一下来回大概要用的步数,又讨论了怎样指挥去控制行走方向。

结果开跑的时候,对手还在一步一步调整方向,而我们炮哥大喊一声:冲啊!我们就直接飞奔起来,不管什么方向不方向的,简单利落地赢了比赛。

不过可惜,我们前面输得太多,后面的游戏也输了不少,结果总比分输了,要表演节目。

火箭炮表演了倒工;

我来了个前滚翻,翻了很多次都不成功,在炮哥的亲身示范指导下,最后还是来了个四脚朝天;

培泉压在炮哥身上做俯卧撑;

还有三个男生一个跳钢管舞、一个公主抱、一个张开双腿面对面拥抱;

海豚向小男孩表白,爷一边扭臀一边走猫步,姐唱了首儿歌。

最后大家一起合唱了一首朋友,感情好像还是差了那么一点。

(六)

游戏结束后,我们各自回帐篷睡觉。

因为怕堵车,第三天行程就取消了,所以明早就要离开。大家都有点伤感,不舍得就这样结束了,可是聚散离开,终有时候,纵有不舍,留在心里吧。

我没有再去看海了,虽然对海是百看不厌。感觉只有浩瀚的大海,才能把所有莫名其妙的思绪容纳进去,那些我们在意的悲欢离合显得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曾经的都是水,因为今天我遇到了沧海。

回到帐篷,我又瞬间睡着了,但蚊子太多,很快被咬醒了。

我拿出驱风油擦了一下,顺手递给了旁边帐篷的女生。她说自己平时娇生惯养,连相机都是触屏的,所以在帐篷睡不着觉。

我问:还有东西吃吗?对方从包里拿了两颗金莎巧克力出来,一颗好的,一颗坏的。她把好的那颗给了我。

盛夏的晚晴其实很细腻,陪伴的洋葱也会感动流泪。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

千山暮雪,只影为谁去?

(结尾)

春秋笔法,懂的人可以看到很多,不懂的人也可以看笑话。不过我自己写完后再看了一遍也看不懂,所以还是看笑话好了。

早上我想用海水洗一下脸的时候,突然一个巨浪打来,把我浇了个透心凉。很久,没试过心凉的感觉了。

沙滩上的脚印最是留不住,无论你用力多深,背负多重。

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始于颜值, 限于才华, 终于人品。
    曾滔阅读 163评论 0 0
  • 虽然我对“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句话深信不疑,可是,我离践行还差十万八千里。我好像总是很在乎别人的眼光,很在...
    安静的疯女子M阅读 145评论 0 0
  • 我喜欢四季分明,冬天就该有冬天的样子。那是什么样子呢? 穿厚厚的毛衣毛裤棉袄,带毛线织的手套,围好看的围巾,带毛茸...
    是九弟妈咪啊阅读 56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