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年庆|迷人姐,我们来讨论一下“三无人员”可不可以写作的问题

亲爱的迷人姐:

虽然我们从未曾谋面,但神交已久,算是熟人甚至老朋友了吧?作为朋友,我们能不能就一些问题开诚布公地谈一谈。

这个问题得从前几天你给陌上红裙的一封信说起,你在信中说陌上红裙一个没有学历,没有文凭,没有天赋的三无人员,干点啥不好,非要在简书里混,也想在文学的海洋里激起一朵浪花。

迷人姐呀,我觉得你人长得漂亮,性格又开朗,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可是关于“三无人员”能不能写作这个问题,恐怕我们得好好探讨一下了。

迷人姐,我们首先讨论一下学历和文凭问题吧。一般意义上的学历都是说在学校学习的经历,通过学习取得相应的文凭,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

可是对于文学创作而言,持续的阅读并有自己的感悟,丰富的生活实践并认真体察,对人和世界怀有善意,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是不是要胜过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呢?我们读苏联作家高尔基的“人生三部曲”,他的《我的大学》不就是社会大学吗?高尔基最高学历可只是小学三年级呀。

我们国家的现代文学巨匠鲁迅先生最高学历也就是在日本的仙台医学学校学习的一段时间,那可是学的医学呀,和写作直接关系也不很大,最后他没毕业,一激动弃医从文了,中专文凭也没拿到,一样在文学的海洋里畅游,不止是激起浪花那么简单。

还有一个作家,迷人姐记得不?就是你还在桃庄住的时候,我们和芳菲等一起讨论过他的《边城》,桃庄的好几个人写了读后感,对,那个作家就是沈从文。迷人姐,你知道不?沈从文可是小学还没有毕业了,他的文学作品在当时就让很多人震惊,之后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迷人姐是不觉得我列举的几个人所处的时代人们普遍学历不高,那时不看文凭看能力?那你想想中国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莫言吧,他可是生活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时代不乏科班出身的作家,但莫言获奖了,这不是一个意外。诺贝尔文学奖很多都颁发给了低学历的作家。

2007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了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这个被誉为继伍尔芙之后英国最伟大的女性作家,写下了《金色笔记》《野草在歌唱》《暴力的孩子们》等大量作品,可是她只有初中学历。

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中学未毕业,便被征召入伍,之后又干过各种工作,他的长篇小说《铁皮鼓》手稿中,还出现了很多拼写错误,尽管如此,他最后折冠斯德哥尔摩。他说“没有完成高中学业的人有一个好处,那就是,他们一辈子在完成高中学业,他们要坚持不懈地努力补救……”

迷人姐,我举这么多事例,无非是想说写作不一定需要高学历,你大可不必因此鄙薄陌上红裙。

再说说天赋问题吧,迷人姐知道陌上红裙家的土豆不?那是多聪明的一个孩子,儿子的智力可是多半遗传自母亲,由此可见陌上红裙的智力也不是常人可比。

再说说陌上红裙的文章,散文在朴实的文字后总是透着生活的智慧,小说如 《董卿卿的素颜》等在矛盾冲突中彰显着对人及人性的关注,她的文字是真善美的集合。对于这样一个人,她对文学的感悟能力也不是常人可以比的。

她的两万八千多个粉丝就是对于她写作能力的最大肯定,迷人姐,这样我们还需要探讨“天赋”这个抽象的东西吗?

其实关于天赋这个问题,美国心理学家雷蒙德·卡特尔有一个很好的解释。他把智力的构成区分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两大类,流体智力就是我们说的天赋,它在20岁达到顶峰,30岁后降低,并且不可逆;而晶体智力由后天习得形成,一生都在发展。

这样看来只要我们足够努力,“三无人员”完全可以写作,并且还可以写出名堂。不仅要在文学的海洋激起一朵浪花,还可以激起浪花一朵朵。

迷人姐,今天就探讨到这里吧,有不当之处还请姐姐指教。

谨祝夏安

                                  疯妹妹

                              2018.6.10晚

陌上红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