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案板“要了”黄太太的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01

2016年9月份,黄太太让大哥帮忙买了一块白色的厚案板。这块案板和她衣柜里的衣服一样平淡无奇。它就是个工具而已。

这块案板厚度有10CM,在镇上的超市买的,花了40元。

黄太太生性耿直,口无遮拦。

案板买回来的时候,正值黄先生弥留之际。黄太太用它剁过鸡、剁过鸭、剁过好多骨头……但再怎么剁,怎么补,都无法让黄先生在地球多活几载光阴。

002

黄先生撒手人寰后,黄太太一个人在家里生活了几个月,一日三餐,她用那块白色的案板,切菜、拍蒜、剁骨头。偌大的房间,冷冷清清、空空荡荡,剩下的都是锅碗瓢盆和拍案板的声音。

儿子在20公里的镇上重新买了房子,买了新房后就很少回来,3个孙子孙女们由儿媳自己带着。

“有她没我,有我没她!”在黄先生过世不久,黄太太与儿媳因为长期的鸡毛蒜皮积压在一起,两人大吵一架,儿媳在朋友圈恶狠狠地发出战后宣言。

人在生气的时候,智商往往降为零。

儿媳已经忘记许过的诺言——她在黄先生弥留之际时,答应黄先生会照顾好黄太太,会视她如亲妈。

003

当一个人背后没有了依靠后,这个人会有2种走向——一种是从里到外变得勇敢而坚强,如同电影《飘》里的斯佳丽,一种是表面坚强内心脆弱,如同现实世界里的黄太太。

在家呆了几个月,黄太太心灰意冷,先是觉得黄先生太可怜了,这么快就走了。她有时候在夜里就竭斯底里的谩骂那些曾经伤害过黄先生的邻居,即便女儿会打电话安慰她,但是终究不如在身边陪伴。

她内心灰蒙蒙,灰蒙蒙。就像寒冬乌云密布底层的天空。她的世界裂开一道巨大的口子,她慌乱、无助、愤怒……

失去丈夫,让她从未有过的慌乱——黄太太在村子里人缘并不好——她若是觉得别人不好,就会口无遮拦四处传播那个人的不好。所以,村民看到她表面友善,内心憎恶。

儿子女儿都不在身边,让她觉得很无助,过往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是黄先生一手操办,黄太太负责打下手就可以,如今她要统揽全局,对她来说太难了。

儿媳居然不把她放在眼里,儿子居然也不做声,这让她愤怒不已,简直要吐血了。

004

为了养活自己,黄太太决定外出打工。她把房子出租了出去。

2017年10月份——黄太太辞掉工作。

2017年11月份——租期满。租赁方来取走他们的物品,顺手带走了黄太太的案板。

11月22日,黄太太洗好菜,正准备切菜,发现案板不见了。

她推开门,像羚羊一样飞奔起来,心里有一把火在熊熊燃烧,她边走边咒骂着:

“为什么要拿走我的案板?是要被天收走吗”

“做人也不要这样贪心,房子都租给你了,案板也免费借你用了半年,你还要带走我的案板?”

“案板不给我拿回来,我就要到处宣传你的贪小便宜。”

“这块案板是我让我大哥买的,当时花了40元的。”

“拿我这块案板,你就能富裕?”

“气得要吐血,你为什么要拿走我的案板?你不知道没这块案板,我都不知道要怎么做菜了。”

“早知道就不把房子租给你了,害我失去一块案板,亏大了……”(租金收回6000元,案板40元)

黄太太恨不得立马找到租赁方,大声理论一番,她恨不得指着对方的额头骂个狗血淋头,才尽兴。

她在邻居周围来回走动,来回咒骂,逢人诉说自己的不幸遭遇——

“天啊,水的老婆(租赁房)太贪心了,她居然偷走我的案板,害我不知道该怎么做菜……”

越说越不解气,黄太太搬块凳子坐在院子连续咒骂3小时。

邻居老K实在是听不下去了,拿着自家的案板递给黄太太:

“还没吃早餐吧,快去切菜,炒菜吃去。”

邻居婉满怀同情、轻轻地摇了摇头:

“她拿走你的案板,找她要回来就可以了,不必太伤神了。”

大哥闻讯赶来过来,搭了搭她的肩膀:

“房子租给别人,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我再帮你买一块,不要生气了……”

黄太太抬起头对大哥说:

“命太差了,为何老是碰见一些坏人——媳妇对我不好就算了,连租房子都会遇见坏人,我的命好苦啊”

大哥拍了拍她的肩膀:

“好了,好了,就当做少了几十块房租好了……”

“我不管,我一定要找她拿回来,那块案板大几十块钱……”

005

黄小姐是我的多年朋友,当她和我提起这件事情时,我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受害者模式”——

受害者心态,是一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的想法,认为自己在生活里处处遭受着不公平对待,而自己对此根本无力控制。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巨大,受害者心态同样会影响到后代。它虽然不会遗传,但长期的耳濡目染,会让孩子习得。

当黄小姐提起母亲与钱的关系时,我感受到她的无奈,甚至觉得她也进入了受害者状态——

“因为妈妈特别爱钱,有时候我觉得她爱钱如命。导致现在没有钱我常常没有安全感。”

我静静地听着,不着急发表言论,做了一段时间的生涯规划师,我明白不评判,是最大的包容。

我把自己曾经的摘抄发给了黄小姐:

“从现在开始,我所做的每一个选择,都要为自己负责,传承是一个很神圣的事情,但是前提是你愿意把自己过好了,否则之于你的父母,之于你的后代,之于你身边的人,他们都是跟着你的原则心态而成为更好的人,或者是更糟糕的人。——达达令《为什么你总是害怕来不及》。

黄小姐陷入长时间的沉默,那长长的沉默里,我不知道她的脑袋正如何运行着,透过她,我看见黄太太像一只驮着巨壳的蜗牛,奋力地想向前奔跑,无奈心事过重,只能原地踏步。

黄小姐呢?她是一只小蜗牛,一只觉醒的小蜗牛。也许她在试着更新自己的操作系统,也许她看见母亲的模式在自己身上的映射,也许她正在学着接纳……

我想原生家庭留下的痕迹,不能成为拒绝成长的借口,只要身心健康地活着——意味着你有机会去接纳、面对、修正从前的心态,以更好的姿态去迎接新的一天,未来是否会更好,取决于今天的你如何去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