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强大,就是想到又能做到,让自己始终保持成长

为什么想到却做不到?

答案很简单:想很容易,做却很难。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被称为“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人”的原因。

那么,怎样才能把想到的东西付诸于行动呢?

《如何想到又做到》一书,为许多行动力滞后的人带来了改变。

作者肖恩·扬是行为科学领域的权威人士,他擅长将心理学、医学、商业与科技领域的成果相结合,帮助预测和改变人们的行为。

在书中,他将行为分成3类,用7大武器,帮助行动力滞后的人带来持久改变。即便没有意志力,也可达成目标,实现成功。

据悉,运用本书中介绍的方法,多次让个人或群体的持久改变率提高了近300%。

相信你我也都能做到!

3类行为,搞清楚将改变坚持到底的前提

人们总是觉得自己一定有时间能做想做的事情,但现实是残酷的,堆积的工作、越来越近的deadline、内心的焦虑不安、身体的疲惫……导致行动力变差,工作效率降低。长此以往,你的人生正在一步步走向“毁灭”。

不要说“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这只是你给自己找的借口。因为你没有别人的毅力,也没有别人的超高的行动力。真到了那时候,你可能又给自己找一堆借口了。

试着回想一下自己过往的行为,究竟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来的呢?是自动行为、冲动行为,还是常见行为?

这是肖恩·扬在《如何想到又做到》中对我们的行为所做的分类。要知道,日常生活中,这三类行为是交织在一起的结果,很难区分开来。

但是我们想要改变自己的行为,将其作为可持续的动作,前提就是要搞清楚这三种行为的真正所在。毕竟,正确的认知,是成功的关键。

自动行为,指人们出于无意识做出的事情。小孩子因为年纪小,常常做出一些让大人暴跳如雷的事情,比如说把手机往地上砸。这时你过去拿过手机并和他讲道理,他可能对你咧开嘴笑笑,没一会儿拿到手机又想往外扔了。这就是自动行为的典型例子。

冲动行为是人们在受到内心强烈趋势或在愤怒的状态下所做的事情。比如说下班后你明明知道应该学习充电,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想玩游戏;你明明告诉自己只玩一个小时,却抵挡不了游戏的诱惑,一直玩到睡觉前。

常见行为是人们反复做的事情,至少在做的时候,他们有部分时间是有意识的。举个例子,很多人看到家里的零食时,可能会无意识地去吃,尽管他们是想晚饭后再吃的,可是就是不受控制。

这三者的区别,就在于我们对它们有多大的意识控制力。当投入的意识想法越多,就越容易被改变。

此时,如果你分清了这三类行为,接下来可以看看“武器”了。

7种心理武器,拥有将改变坚持到底的密钥

想要达成持久改变,需要有这7种心理武器的帮助,分别是:阶梯模型、社交磁力、要事为先、极度容易、行为在前、致命吸引与反复铭刻,它们是把改变坚持到底的密钥。

●阶梯模型

有的人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了梦想上,可是梦想太大、太远,很容易让人气馁;也有的人知道应该理性地着眼于当下,却常常不自觉地规划远大目标,步子迈得太大。

要知道,迈出一大步往往要比迈出一小步来得更辛苦。也许刚开始感觉不明显,随着迈得步子多了,差距就拉开了,你的身心很有可能跟不上你的野心,导致行动最终失败。

《如何想到又做到》写道:梦想往往需要3个月以上才能实现,完成长期目标需要花1-3个月,完成短期目标需要1周-1个月的时间,步骤则是1周以内能实现的。

可见,如果你完全专注于梦想,会把步骤规划得太大,很容易半途而废。

而目标才是关键,你需要专注于完成具体的小目标,校准你的想法。只有这样才能让改变更加持久,让行动具有可持续性,那么你成功的概率也就会提高。

因此,你要找到正确的第一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实现它上面,然后花时间回顾,再接着重复这个过程。

记住,从小处着手,坚守在完成步骤和目标的道路上,引领你实现梦想。

●社交磁力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话并没有错。但是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在寻求改变的道路上,如果有一群和自己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一起,那么实现的可能性就会提高。

然而,这样的一个社群需要具备“社交磁力”才能实现,而一个成功的社群,通常具备这6个要素:①信任需求;②融入需求;③自我价值的需求;④社交磁力的需求;⑤获得奖励的需求;⑥赋权需求

简单来说,如果你创建一个100人左右的社群,需要找15个同伴榜样,这15个人需要和将要加入社群的人一样,有着相同的特征,比如心理方面的,这样新加入的人进入社群后,才会有归属感。

与此同时,新伙伴加入后,你要关注群内并帮助他们建立起信任关系,让他们能实现自我价值,比如能为社群做些什么贡献,这样才能让他们在自我感觉良好的基础上容易坚持。刚开始时,可以设置一些奖励,当他们适应后,可以不再发放,让社群自行运转。

当社群内的成员彼此凝聚,朝着共同使命努力的时候,彼此之间就像磁铁吸附金属般,使得他们无法停下正在做的事情。

这就是社交磁力所带来的效果——创造持久改变

●要事为先

金钱、社会关系、健康,常常被视为人生头三件最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即便不想上班,也会为了挣钱而去上班;即便不想社交也会为了维持关系做好面子工程;即便不想运动也会为了加健康而摆动身体。

虽然它们很重要,但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其它重要的事情了。

那么,如何让事情变得更重要呢?肖恩·扬在书中写道:生活可以引导人们对生活里什么东西至为重要做评估。

比如说,小王年纪轻轻就很胖,且得了糖尿病,这让他的生活更糟了。这个时候,健康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为此他谨遵医嘱,健康饮食、运动

再比如,为了取得好成绩,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学习。

当你理解并感觉某件事重要的时候,才会对你选择做什么产生很大的影响。

因此,改变要想持久,请确保这是一件对你真正重要的事情。

●极度容易

大家都希望事情很容易做,因为容易做的事情,很容易坚持下去。反之,很难的事情容易让人放弃,因为趋易避难是人的本性。这是极度容易背后的心理学原理。

当你学会了如何消除障碍,那么就很容易把事情继续做下去。《如何想到又做到》中提出的这三个方法,可以让事情变得更容易。

一是改变环境。设计一个难以让人拒绝的环境。比如说一个寝室全员考研上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每天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二是控制选择范围。选择太多会把事情变得太复杂,这会让人很难做事情。

三是创建路线图。制订步骤和计划,便于让人们从A到B,而不用想太多。比如有的人会报名离家很远的健身房,本以为自己能坚持的,结果最终放弃了。

可见,让事情变得简单、容易,有助于我们坚持到底。

●行为在前

有志者事竟成,一直以来我们深信不疑,觉得只要改变了自己的想象和意愿,就能改变自己的行为了。

可是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错误的。年初的时候,你告诉自己,今年一定能看完100本书;吸烟者告诉自己,一定能战胜烟瘾……可是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了。

其实,当人们改变了自己的行为时,思想才会随之改变。这是因为人们会根据自己怎么看待自己,来决定是否做某件事。

比如,今天你看了5页书,这让你产生良好的感觉,想着明天再看5页或者10页也没有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你看到了自己的改变,所以你的意识也就跟着改变了。

再举个例子,与其不断教孩子要懂得感恩,不如让孩子去参加志愿活动。通过塑造他们是喜欢志愿活动的人这样一种身份,可以让他们更懂得感恩,并坚持下去,而不是停留在嘴上。

可见,制造行为在前,可以改变行动,让行为变得更持久。

●致命吸引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发现某件事结果不好,很大程度上会放弃;而如果某件事的结果好,我们就会重复这种行动。

这是因为我们从中感觉到了吸引力。其中,奖励具有很大的诱惑性。

那么,如何让一件事变得有吸引力呢?5个妙招可以提升吸引力。

一是让做“正确的事”变得好玩。

二是多用胡萝卜,少用大棒。用具有诱人的奖励来调动人们做事的积极性,这会比惩罚更有效果。

三是不要把金钱视为最佳奖励。现在的年轻人求职,不过分看重金钱,反而更看重对于职业本身是否具有价值。对他们而言,积极的影响便是一种诱人的奖励。

四是光是教育不顶用,而是要调动人的心理和情绪,让他们坚持做事。

五是让活动本身变成奖励。当你发现无聊的事情变得有趣,并且还有奖励的时候,你就更有继续做下去的动力了,这有助于坚持目标。

可见,当行为具有吸引力了,那么你很难不继续坚持做下去。

●反复铭刻

我们的大脑就像肌肉一样,具有很强的可塑性。

当你反复做一件对自己有益的事情,这件事情就会刻在大脑中,让你更容易坚持做下去。

比如,你每天走相同的路线上班,那么你的大脑就会储存这一信息,形成一种肌肉记忆,你无须刻意记住要怎么走,就能到达目的地。

再比如,你如果每天设置6点的闹钟,那么你的大脑就会记住这件事,时间久了,即便你不设闹钟了,你也能在6点自然醒。

养成习惯也是如此。通过不断地重复这一动作,让大脑记住它,它就能更容易被坚持下去。

可见,反复刺激能让行为变成习惯,铭刻进脑海。

2个步骤,实现持久改变

正如肖恩·扬在《如何想到又做到》中所说的:“要做出持久改变,你不需要对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做出改变,只需要了解持久改变背后的科学,并设计一套适合自己的行动步骤就行了。”

想要创建持续变化,这个过程分成两步:

第一步,确定你的行为是自动行为、常见行为,还是自发行为?

在这一步,你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是什么阻止了你实现改变?如果你一下子不能意识到是什么原因阻止了自己做某事。不妨借助一支笔和一张纸,把所有的想法都写下来,然后借此进行分析,找到答案。

第二步,利用所需的武器来改变这一行为。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把7种武器组合起来,发挥出大于7的力量。

想要持久改变自动行为,可以运用极度容易、致命吸引、反复铭刻、行为在前4种武器。

想要持久改变冲动行为,可以运用阶梯模型、社交磁力、要事为先、极度容易、行为在前、致命吸引、反复铭刻7种武器。

想要改变常见行为,可以运用阶梯模型、社交磁力、要事为先、极度容易、行为在前、致命吸引、反复铭刻7种武器。

需要注意的是,当你在判断自己的行为属于哪一类时,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你以为是冲动行为,可实际是常见行为或自动行为。

要知道不同的行为需要借助不同的武器,把7种武器组合起来,能发挥出巨大的力量,所以一定要做出正确的判断。

写在最后

尽管阅读一本书能让人产生改变的动力,但是除非我们立马着手行动,否则这种动力很快就会消失不见。

正如肖恩·扬在《如何想到又做到》所说的:“改变行为并不容易,它也不会奇迹般地发生,但你做得到。

书中所讲述的3类行为、7种心理武器和2个步骤,则是让我们把想法变成行动的重要工具。

真正的强大,就是想到又能做到,让自己始终保持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