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点赞的真相

01

昨天傍晚,出门散步时感觉凉风四起,白天的酷热一扫而过,我脑袋一抽抽,点开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文字状态:

今天开心,发个福利。凡在本条留言下方点赞前十名送我100元红包。数量有限,欲要从速。

不出五分钟,亮起一堆红点,点开一看,踊跃点赞的已经有二十多位了。要知道,我朋友圈人数本身不多,平时发个状态就算等够24小时,点赞也就三两个,跟这回的汹涌点赞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说明,遇到气温变化乍暖还寒时节,不要随便做有关钱的决定,更不要广而告之发朋友圈,要不然聚财不容易散财如流水,韩寒见了会叹气,韩红看了会打人。

且慢,仔细如你,一定会发现有哪里不对,天上掉馅饼,怎么会有这种好事。没错,平时对我比较知根知底的朋友,知道我是只浑身上下没有一根毛的铁公鸡,怎么转眼之间变得如此慷慨。不是人格分裂,就是有阴谋。他们没有盲目点赞,而是谨慎留言提醒:有错字,可能是坑。

这说明,在突如其来的金钱面前,少有人能抵御住诱惑。而帮助他们抵挡诱惑的,很大程度上不是正义和良知,而是常识。常识告诉他们,朋友圈的人设一定是条平滑变化的连续曲线,如果波峰或波谷太剧烈,事出蹊跷必有妖。处于对人设形象的怀疑,他们才会仔细读一下全文,发现「送我」和「我送」两个字颠倒后,竟然表达了完全相反的意思。然后庆幸自己没有中招。

02

有位点赞的朋友想必担心我说话不算数,在状态下留言,大意是如果我反悔,会拉黑我。接下来陆续还有点赞的,也有发现玄机留言揭穿的,当然前者的人数总体远远大于后者。

一个小时后,我自己在状态下留言:

论当代阅读理解障碍症。点赞的盆友,你会愿赌服输吗?静等给我发红包。靴靴。

微信的消息机制保证了,凡是点赞和留言的都能看得到这句话。

果然,朋友圈提示有新消息的小红点再未亮起,一片安静。

这说明,大家是何等机智,遇到送钱一拥而上,要是真从自己兜里掏钱出去,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就像有些企业家讲情怀讲梦想,底下群众听得热泪盈眶掌声雷动,可等你拿出手机让他们买,他们鬼着呢,转身就走。

想象得出,这些中了招的朋友吃了哑巴亏后,会如何腹诽我,觉得我就会玩文字游戏戏弄他们,就会秀智商和优越感,居心不要太险恶,吃相不要太难看,赶紧拉黑算了。

03

不是这样的,这完全不是戏弄别人的游戏,而是一个让你心服口服的善意提醒:

网络时代,我们人人如同惊弓之鸟,网络丛林里同时响起上千种动静,引发我们上千种反应,时间极度有限,我们为每个动静花费的时间只能以毫秒计,注意力极度涣散之下,阅而不读读而不思已成为常态。

于是出现了一种病:现代阅读理解障碍症。只要你打开手机,各种文字图片视频,铺天盖地无穷无尽,根本看不过来,你只好拼命压缩时间,匆匆一瞥,草草浏览,让它们仅仅成为晶状体和视网膜上毫无意义的光线变化。

在手机上读大几千字的长文,对很多人来说已是不可能之事。认真读完微博上的140字并正确理解,对许多人来说也是奢望。

那字数再进一步缩减呢?二十多个点赞或许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

04

当然,你也可以反驳说,阅读场景不同,不可以这么草率下结论。

手机阅读本身就是用碎片化内容来填充碎片化时间,就是用来随便看看打发无聊的,干嘛那么较真呢?况且浏览朋友圈,仅仅是空闲时随便刷一刷,看看好友们的近况,随便点个赞而已。

如果是面对决定证书的考试教材,或者几百万的合同文本,或者影响前途的重要文件,谁敢不一字一句认真阅读反复理解呢?你做这样的类比根本就不成立好嘛?差评!

嗯,反驳得很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你能如此睿智清醒地切换阅读场景,采取不同的阅读方式,那是最好不过了。这一定是梁静茹给你的勇气。所以,我只是个善意的提醒,而非定论。

由此,倒是可以做出一个推论:你煞费苦心挑来选去,调亮度加液化又滤镜又磨皮,发到朋友圈的自拍美食出游照;你字斟句酌删来改去,加话题添表情调语序@其他人,发到朋友圈的深刻思考个人感悟——别人看了,甚至看都不看,仅仅是随便点个赞。

发圈十分钟,点赞一毫秒。

明珠暗投有没有?沧海遗珠有没有?完全自嗨有没有?心生悲凉有没有?

这说明,凡是在你朋友圈里肯打字留言的,都是真爱啊。字越多,越爱,你一定要珍惜这样的朋友啊!


图片作者:TeroVesalainen

图片授权基于:CC0协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1▼ 你真是一个负能量的怨妇,烦不烦。 这句话,你是不是也曾对身边的人说过?其实,那些偶尔对你倾诉烦恼、抱怨生活或...
    沈善书阅读 1,058评论 8 20
  • 2017.8.25 星期五 晴 今天去青岛学习了,学习到很晚,这几天回一直忙,所以日记发的时间不对,孩子在家,也没...
    张萌张迪妈妈阅读 130评论 0 0
  • 微信群分享文字整理 关于直觉 直觉这个词,大家是什么态度?1、相信直觉2、否定直觉3、某些地方信任直觉 这里女生众...
    零丁阅读 8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