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成全我的

分手2013,转身离去你是否还想有最后一个紧紧拥抱的冲动,在舍得与不舍徘徊之间,一切都已化成天边的浮云,随风消散于历史的天空之中。昨天那个最大的句号浑浑噩噩总算圆满的划上了,不敢去奢求太多,徒留余温枕着回忆,好的、坏的,那些被时光成全的日子……

时光倒回2013年2月13日那天,团日活动结束之后,我买了几罐啤酒,舍友偷偷的为我定了一个生日蛋糕,那天是我22岁生日,我许了一个很简单的愿望,希望自己以后的每一天都开开心心并珍惜每一份美好。我告诉自己“从今天起,我要告别过去,我要开始一段新的生活”。如今那份初衷依然深深地刻在心底最深的角落,一刻也未曾忘记过,今后也不会忘记。也就是在那天我做出了考研的选择,我很认真。

与其说选择了考研,不如说我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

2011年6月17日,一个被烙上残缺与伤疤的日子,我大学四年的一个转折点,更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刺疼了我的心。那天开始,陷入无奈的疼痛,挣扎,迷茫,选择,逃避,坚持之中,终于我释怀了,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我不认得过去自己是谁了……

我不再为难自己非得要闯进好学生的行列考多么好的成绩,拿多少多少奖学金去讨好老师,讨好周围的人。四年,我挂过选修课,缓考成绩那一栏60分排着队往里插,也我没有完完整整的看完过图书馆的一本书,借了现代参考书搅凌乱的书堆里忘记归还被罚款,开学不想按时来学校报到,就找借口请假,10之内退换了7张火车票。上课迟到是常态,丝毫牵动不了心底的内疚。我从大一的认真努力学习的所谓的乖学生变成了一个懒散的坏孩子,学会给自己找各种借口说“一直做乖孩子人生就不完美”。宿舍六个人,最后一名的记录被自己一次次刷新,却从未被舍友打破,最后一个交作业,最后一个就寝。有的时候像疯子一样二,常常开着音乐,音量老大,“扰民”的事儿不是一回两回,后来舍友跟我开玩笑说“小曹啊,四年了,我们都已经习惯你疯,习惯你二了”呵呵,四年来,感谢这群傻舍友们对我的包容。

想一想,堕落了四年了,是时候换个调调生活来唤醒这颗沉睡已久的心,步入正轨了。于是,在和爸爸因为这个问题争执过后,毅然决然地还是选择了考研。在很多朋友眼里,可能会想“就你?也考研?不像”。呵呵,这些又算什么呢,我也只是想选择属于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已。也许,连我自己都不太清楚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跻身于考研的行列当中,我并不想做一个事事都争强好胜,做啥都想着赢的人,更多的是想挑战一下自己,能将自己看得更清楚一些,明白一些。

这条路好似五线谱上的钢琴曲,跳动的音符等待着我们弹奏,每个人都是一根手指头,以不同的姿态拨动着钢琴上的按键,弹奏着不一样的旋律。这首曲子有优雅的前奏,汹涌的高潮,有悄无声息的结尾,只是到最后,早已经不在乎怎么收场,只顾着完成这首长长的曲子。有的人将曲子谈的婉转动听,有的人将曲子谈的激动人心,还有的谈着谈着就失去了音讯,大多数人还是将它谈成了“梁祝”。化蝶是痛苦的,也是幸福的,我们都想着被时光成全,也都在成全着属于自己的时光,尽可能的让它多一点美好,少一些遗憾。

毕竟还是凡夫俗子一个,说不在乎是假的,谁人能在利益前头,成败的面前毫无表情、面不改色,谁人又能背负来自外界的压力,身陷难题之中无动于衷。开始都说着不强求,不在乎,一旦跻身其中,眼看着别人都保持一个节奏拼命向前奔跑,自己有什么理由掉队,当孤独袭来,你也只能向前奔跑!觉得做人难,是因为我们太在乎、太会比较,又或者,这个世界根本就不存在世外桃源,陶渊明式的生活在这个年代就像一道根本不成立的数学公式,迟早会被证明是错误的命题。很多时候尽管我们很努力的想以自己独有的姿态站着,可是却终究会发现,被世界遗忘的感觉有多么的孤独难耐。世界需要我们,我们需要这个世界。

终究还是凡夫俗子一个,我不能说自己珍惜了过去,把握住了现在,就一定能够成全一个未来。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来,你无法预料,我也不知道,你以为时间会知道,其实它也不知道。正是因为如此,一切才变得有趣,一条路你不走,又怎么能够知道前面的风景好不好。躺着固然舒服,可为什么人还是要站起来走路,可能这就是生活的意义的一部分吧,只有适当的自虐才能换取一定程度的自我满足。

这一年来,有太多太多的回忆,可能这些事情当时并不觉得有什么,也可能在别人眼里是再普通,再平常不过的了,可是对于我来讲,却愿意把它当做一份一份珍贵的礼物收藏在自己心底的记事本里,我认为,以后的日子里自会有用到它的地方。最起码,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不用担心明天早上该干什么,翘了课,我不用内疚为什么没有去上课,这一年,生活里除了看书二字再找不到比这更合适的字眼。开始的时候,书包里每天只装一本书,慢慢的书包变得重了起来,再后来,我们每一个人的背上除了一个沉甸甸的书包,手里还提了一个袋子,图书馆的四楼被考研的包了场子,每一个人都为自己找了一个固定的战壕,渐渐的左邻右舍的面孔熟悉了起来,我们有了陌生而又熟悉的同桌,尽管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是每天早上来的时候相视一笑或者在去榴馨苑的路上碰到打个招呼,我们比默契还要默契。

每天有规律的作息,吃饭,半年没有去小吊吃吃砂锅,连骊秀苑都没去几次,图个方便,果断把日子过成了宿舍,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的节奏。我并没有因为考研就天还没亮就起床,也并没有因为看着别人在彻夜背书学习就也跟着熬夜,没有因为考研就放弃了自己酷爱的东西,没有忘记我的好朋友好哥们。一切在我心中占据着很重分量的东西,我一日既往的固执的爱着,如同我固执的不肯放弃我眼前的梦一样坚定。我总是太倔强,我承认人要为了自己的梦想有所取舍,但并不代表一定要一对一的牺牲来换取。

我只是我,我有自己的方式生活,有自己的态度对待自己追求的东西。做那样一个人,一个不畏惧一个人行走的人,一个刚刚好的人,简单大方,不争不抢,不吵不闹。

我也曾怀疑过会不会走到最后,会因为没有向别人一样彻夜苦读而后悔,直到现在我没去想,也不知道。我只知道从备考开始到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的心很一直都很平静,没有太大的波澜起伏,反而有一种重新认识了一回周围的世界,重新认识了一回自己的感觉。哦!原来生活还可以过成这样的格调,我还可以这样子做自己呀,呵呵……

为了弥补残缺不齐的遗憾,大学最后一次课我去上了,杨梅焕老师的课,谈了谈我的大学生活。实习我参加了,尽管离考试只有两天了,所有的人都在紧张的背政治,我毫不犹豫的坐上了去实习的车子,暂时抛掉背后的烦恼,索性好好玩一次。我想这也许正是大学真正需要学的东西,所谓选择,可能这就是选择吧。不管对与错,一旦选择就是自己的,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对自己负责,maybe,做人是需要有态度的!只有拿得起,放得下,才有可能赢得生活。

每天晚上回到寝室的“happy hour”总是过得急匆匆以至于来不及思考下一步该干什么就已经又到了该就寝的时间。常常失眠,常常不想入睡,想的越多,就会有越多的思绪缠绕着人的梦。那些日子,心里实在不敢搁下太多的东西,包括一份深藏于心底的情意,随着日子匆匆流过,忘了一些事情,也遗忘者曾经还留有一丝牵挂的人。以前总是很天真的以为有些东西真的可以留着永远珍藏,随着时光溜走会越酿越醇。只是错了,哪里用的上叫人刻意忘记,这些事情时光会帮你统统安排的有条不紊,你看,一些人,一些事,你原来以为多么多么重要最后还不是一样渐渐的淡出脑海。以至于悄声无息之中,发现自己变了,对待事物的态度的变了,对待那个谁谁谁的态度也变了。常常会在学习的过程中脑子里冒出一些奇怪的文字,就把赶紧把它记下来,后来,这些话都被草稿纸一起弄丢了,每周星期一下午的校园广播我都会认认真真的听一遍,好像叫什么《诗意的栖居》栏目吧,我仿佛生来就是一个喜欢感伤的人,喜欢一些优美的文字。我开了微博,记录着自己每一天的生活状态和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常常在别人不注意的时候偷拍几张照片,假装自己在玩手机。说来真是缘分,我没有固定的研友,通过一次偶然的qq聊天认识了我的小伙伴小孙(孙嫌漫)童鞋,见不着面,我们彼此用电话的方式交流着专业课知识,谈心,分享彼此的心情。在四楼马哲馆,我认识了“超级学霸”、“五块钱”。学霸给我的那块糖在兜里装了一天都没舍得吃,只因为是我暗地里崇拜了好久的“超级可爱学霸”给我的。还有星姐,我的哥们,有她们,我算是幸运的。还有图书管理发生的许许多多有趣的小故事,都在那些黑暗的日子里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走过了春夏秋冬,感受了四季冷暖,我是幸福的。我常常会想,不管结果如何,我只要稳稳地走下来,我就是成功的。是的!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更加想要珍惜身边的人,事儿,好多次,遇到感动的事情,我都会在心里喊,我真的好幸福,这些幸福都是我用之前的黑暗经历换来的,感谢曾经黑暗无助的日子,让我的心变得比以前更加淡定,更加懂得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我相信缘分,愿意相信人生都是公平的,你所失去的都会以另外一种方式补偿回来。牺牲掉玩的时间,看电影的时间,逛街的时间,聚会的时间,却换来另外一种心灵的宁静与沉淀,安逸与踏实,而这一切,恰恰不都是时光成全给我的么!

我也曾怀疑过自己,感觉那个目标离我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甚至觉得自己和自己开着一个天大的玩笑。后来我安慰自己,只要向前走一步,明天就会和今天不一样,就会和那个梦更近一点,哪怕是最后我输了,我也要输的很漂亮!人生多似一场好梦,看开了,明天一切好说。就像傍晚的风景,动人伤感,只有学会欣赏那些美好的东西才会叫人明白经历过得伤不过是岁月在人的脸上留下的一条皱纹罢了。这一年常常会一个人看到一些事物的时候眼眶就湿了,再也不是因为伤心难过,而是将所有的经历串联在一起时的释怀,感动,还伴随着隐隐的一点回不去的痛。长大后渴望流一滴眼泪都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情,有的时候觉得眼泪是幸福的象征,至少可以证明我们还活着,心还是热的,没有被麻木。

走完整个过程,抬头望着远方的天空,坐着41路回学校的公交车,望着西安市公路两旁闪烁的霓虹灯,觉得好美好美,甚至感觉自己也变得好美,火车站回临潼等车的人排成了长长的队伍,让我忽然想起了四年前的那个六月,那个与青春脱不了干系的高三。人生又经历了一次生死,四年前,我坐在榆林实验中学高三八班的教室,穿着校服,那年,我还是个青涩高中生;四年后,我穿梭于西安科技大学的走廊,第一次踩着高跟鞋,留起了长发,我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时间变了,地点变了,我变得更加成熟淡定了!感谢时光成全这一切。

终于,不论输赢,我与那个名字(武汉大学)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多年以后回忆起来,2014年1月4日-5日,我在西安科技大学雁塔校区教学楼主楼1-601后段,36考场,报考单位:武汉大学(10486),报考专业:人文地理学(070502)。

这封信是我生日那天写给自己的,里面的内容我还会继续写下去,给未来的自己。

原谅自己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儿,感谢时光成全我的一切好与不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我朋友的话说,一个多月前的今天,我一定是鬼迷了眼,才会花了1000大洋加入了一个微信交友群! 钱花出去了,才是我...
    枫丹白露苏眉鱼阅读 237评论 7 4
  • 文/陌染 别拿虚情假意的真心来宽恕自己。 突然想四五年前,我遇到一个姑娘,她和我讲起她的故事。 那时她还是初...
    陌染_阅读 792评论 0 1
  • 起床了吗?早上刚起床,没吃早饭不能洗头哦。因为早上刚起床时,我们整个人正式处于饥饿的状态,这时候头部被水一刺激,水...
    米娜_9228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