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没有终点——赴成都市青羊区泡桐树小学学习心得

        4月24日——28日,我作为常平镇赴成都市青羊区泡桐树小学(简称泡小)学习的其中一员,在紧张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余,有幸走进泡小,领略校园文化,聆听信息化建设报告,走进翻转课堂,深入交流,碰撞思维,真是一顿文化大餐,一次开阔眼界,打开思维的“游学”。作为教师,学习,没有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办学理念篇:以人为本

       泡小秉承“教育在我们之上”的办学理念,以“营造影响孩子一生的氛围”为教育梦想,执著地追求着“为学生最大可能的发展负责”的办学目标;铭记着“成人成才,像泡桐树一样茁壮成长”的学校校训;倡导“乐活——健康生活、智慧生活、快乐生活”的理念。在泡小,我深刻体会他们把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地。从校园文化到教育理念,泡小处处与成都本地文化那种“慢生活”是一脉相承的。他们做教育,不急不躁,学会等待,营造学生自由舒展的空间和环境。他们提出让学生参与更多的活动,感受童年的快乐,读书的乐趣,以抵消中学痛苦的炼狱生活。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到泡小教育教学每一个环节,深入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不得不佩服泡小人的胆识与远见。“一切为了孩子”,泡小用行动做了最好的诠释。

       人,才是学校最重要的资源。抓住了人,就是抓住了重点,就能把资源逐步变成财富。

上传中,请稍候…

        1.文化就是课程。泡小把文化建设纳入课程建设,用课程把文化深入教学的血液里,流淌在每一个学生的身上。虽然没有机会深入了解泡小的课程建设情况,但是从介绍中依然能强烈感受到文化与课程的完美结合。特别是饿不了课程、淹不死课程和逃得了课程,非常实用,非常有特色。完全是站在学生发展需要的角度去设计,为孩子的未来生存与发展奠基。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文化就是育人。学校把文化建设与师生的成长结合起来,一起建设属于自己的文化氛围。如在一楼空旷区的柱子上,通过假期举行教师摄影活动,评出优秀作品,放到学校网站,让学生给摄影作品作诗、作文。学校把教师的摄影作品配上学生的诗文,装裱在柱子上。学校发动师生给场室、走廊等场所命名,如垃圾房叫宝贝收集房,植物园叫泡家农场,会客厅叫泡家客厅,饿不死课程的上课地点叫泡泡生活体验中心,开水房叫泡泡水吧等,无不都是师生共同创造的作品,无不发挥着育人的功能。在这样的文化建设中,对师生成长的促进是不言而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文化就是平台。学校巧妙地在文化建设中,搭建平台,师生齐参与,共成长。学校把围墙命名,定好好主题,然后分包给班级绘画,既锻炼了师生,又解决了围墙美化的问题;老师带领毕业班创作集体长卷,挂在一楼走廊的顶部,抬头一看,长长波浪,满满的故事,承载着师生对母校的情,对未来的梦;班级走廊每月更新宣传展示,都是学生的作品:手抄报、习作、手工……走过路过,都会被这一道风景吸引。这一切,无不给孩子创设了锻炼展示的平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文化就是回忆。学校把每一届学生的毕业照留在泡家客厅,照片满墙;生日时让学生种上生日树,可惜没有挂牌;让师生、家长、社会人士给雕塑命名,把得票高的名字连同作者的名字刻在石碑上……这一切无不给孩子留下未来可触摸的回忆。若干年后再次步入学校,只要你愿意,总能在校园文化中找到你留下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文化就是创新。泡小的校园文化,每一次都渗透着集体和个人的智慧,用创新的理念与做法,营造出独树一帜的文化特色。

       6.文化就是快乐。泡小文化,生活其中,漫步其间,都是身心的愉悦。孩子在这样的文化中成长,是幸福的,快乐的。

       校园文化的建设,不是钱堆出来的,而是师生共同的智慧建设出来的。要的是贴近师生生活,不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息化建设篇:步步为营

        泡小教育信息化之路,走得踏实,稳健,一步一个脚印。从2008年至今,每一步的选择,都是从服务教育教学,促进教师成长,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出发,可以说选择了一条合适的发展之路。总体而言,泡小的信息化建设也是分为三个阶段:设备介入、理念提升、融合发展。泡小的信息化发展之路,带给我以下的启发:

       1.顶层设计必须合理,措施要得力,由点到面,以点带面一层层推进。

       2.要特别重视团队建设,从制度到人文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保障要得力,教师成长才会快。

       3.选择好的平台,积极按照顶层设计优化教学模式,让实践少走弯路。泡小都是先尝试使用,由使用的教师团队来选择平台,最终从三个平台中选择优学派智慧教育平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转课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泡小在翻转课堂的实践,的确值得我们借鉴、学习、思考。推行翻转课堂,是镇教育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校的重点推荐的工作。对照我校的翻转课堂,我有以下的体会。

       1.翻转课堂有什么优势。在小学开展翻转课堂,与传统课堂一样,都能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翻转课堂的优势在于课堂上的生成,更能关注错的学生,给予学生的平台大、机会多,更能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更能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更重要的是,按照认知领域的分类学,传统课堂更多停留在低阶思维训练:知识、理解、应用。许多教师都是在传统课堂上进行知识的讲解学习,能做到理解和应用的,毕竟还是少数。翻转课堂知识的学习在课前,课中进行巩固,更多的是理解和应用的训练,还能进行高阶思维的训练:分析、综合、评判。这一点,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无限的可能。同时,也是与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相一致的。关注核心素养,翻转课堂有优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翻转课堂翻转了什么,怎么翻转。翻转课堂翻转的是课堂结构,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怎么翻转,这就需要学校的顶层设计来引领。可以说,我校的顶层设计是科学的,关键在于实践,在于指导,在于优化,在于科组不断探索,在于学校的大力保障和积极推进。

       3.翻转课堂需要教师具备哪些素质?翻转课堂就是智慧课堂,智慧课堂需要智慧型的教师。要做好翻转课堂,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努力学习翻转课堂的理念,不断提高文本解读的能力,微课的制作能力,课堂的驾驭能力……这与教师的成长的要求是一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翻转课堂的关键在于什么。翻转课堂关键在于理念的翻转,重在实践。平台,未来教室,平板等设备,都是辅助开展翻转课堂的工具。泡小展示的三节课例,用平台、平板的实践都不多,上得最精彩的数学科,仅用了两次平板。泡小的智慧课堂学习流程是这样的:课前:前测导学,以学定教;课中:思维碰撞,消除冲突;课后:深展学习,差异发展。各个科组在这个顶层设计的引领下,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教学范式,如数学科基于问题学习范式:前测反馈,发送任务→自主探究,个性表达→消除冲突,提炼总结→运用成果,解决问题。由此可见,目前我校的翻转课堂实践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的。我们要坚定信心、信念,走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泡小,在成都,感受了成都人的会生活,慢节奏,也许,许多都认为成都人生活缺乏激情,到了50就爱打麻将,不工作了。其实,在泡小,在成都,年轻人工作都是充满激情的,非常有奉献精神的。泡小的饭堂,学生用餐都是教师免费管理。只要进入学校的教师,都有这种激情与奉献精神,都有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更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这一点,同样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深为之折服。

       学习是一种药,吃了是会上瘾的。这种药,会让你收获身心的快乐,精神的愉悦,内心的满足,工作的灵感,前进的动力。当然,这种药还会治愈你的困惑,你的苦恼,你的懈怠,你的犹豫。学习,会让你永葆一颗年轻的心。学习,没有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