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和媳妇

读研时,我的朋友有的已经结婚。那时几个女的凑到一起,常常听到她们谈论婆婆的事儿,有的能说的,一开口就停不下来,而且句句在理,那些家庭琐事对我还很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还对爱情婚姻充满幻想的时候,我的想法是,如果我爱一个人,我会爱他的家人。我一直认为自己可以做到。

结婚了,我在领证当天和婆婆吃饭庆祝时说,“老妈,我会孝顺你的”。婚后开始了我和老公还有婆婆的三人生活。因为比较单纯,根本没想为什么婆婆不管老家的公公而要和我们一起生活,我也不懂,婆婆和媳妇长期一起生活,很容易出问题。我的身体不太好,老公带我去看中医,中药拿回来,都是婆婆给我煎。婆婆对我很好,对我和老公的照顾就像对待两个孩子。除了上班,我不用做饭,家务也只是偶尔打扫卫生。可以说,自己妈妈对我的照顾都没这么周到。在我父母的家,嫂子嫁进来就和我们一起过了近十年。所以,在我心里,跟婆婆一起住很正常,婆媳出问题的都是俗人,自己可以免俗。

和婆婆一起生活,我除了安逸没有不好的感觉。婆婆承包了家里一切的事,我甚至水表在哪里都不知道,我和老公只负责上班,还贷款,然后就是休息,出去玩。家里对我的婚姻很满意,觉得婆婆愿意给我熬药就特别让他们感动。那时,婆婆有些做法我不太赞同也可以做到笑呵呵地面对,也觉得都是可以忽略的小事。

日子就这样过去,尽管我的身体状况不适合要小孩,可还是意外怀孕。老公不同意生,因为医生曾说过,生孩子可能大人孩子都不保,后来因为教会的朋友劝阻,我们留下了孩子。怀孕对很多女人都是女王的日子,对我却是噩梦的开始,和老公吵架独自装修大院的房子独自生活,上班的世界是阳光的,下班的世界是灰暗的,每日以泪洗面……还好,上帝赐给我孩子也保守了我顺利生下雨娃。见到儿子,我忘却了一切痛苦,雨娃成为我们家的至宝。

婆婆很会照顾人,心特别细,讲究得根本不像农村老太太,倒像个老教授。当初她自己的两个儿子就照顾的特别好。和老公谈恋爱时,就听他说,下班回到家洗漱一下老妈的水就会递过来……老妈还会带他去买衣服,那时他已经三十多岁了,我觉得有点好笑,却并不觉得婚后一起被当成孩子照顾的我们有什么不对。

婆婆很自信,尤其看到我生活能力并不强,所以全权照顾孙子。我呢!照样上班,下班照样不做饭,只陪孩子玩。我从小就喜欢小孩子,总能和小孩子玩的很开心。我侄子小时候就宁可跟我也不找妈妈。现在有了自己的宝贝,更是英雄有了用武之地。婆婆对孙子的热情丝毫不亚于我,我比较粗心,雨娃的事儿大部分是她负责。婆婆很较真儿,衣服穿得多还怕冻着,就连水果都要用温水泡过才敢给孩子吃,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小心咳嗽”。不过那时雨娃是经常生病,每个月都要去输液,所以对雨娃的照顾就更细中有细小心再小心。我一直讨厌吃药,医生让雨娃吃的药没办法,婆婆也凭着她的经验给雨娃用药,虽然都是儿童中成药也让我很反感。跟她说过几次,婆婆表面答应,背后还是会偷偷给孩子吃药。有时雨娃说漏嘴了,我就更加生气。我不喜欢她不尊重我的妈妈权利,在我看来,儿子是我的,应该按照我的方式来养孩子。婆婆不管我这套,她非常理性,只做她认为对的事情,即使别人不高兴不领情她也要做,很多生活琐事对她来说很重要,也许是因为她的世界就在家里,家事是她的全部。

因为孩子的事,我再也不是息事宁人的媳妇了,在之前我和婆婆也会有不高兴,但都可以忽略,唯独涉及到儿子就不行。

婆婆对孩子管的很严,菜饭经常清汤寡水,零食严重限制。而周围的孩子却宽松的多,雨娃看到别的孩子吃零食就会馋,带他出去他看到别人吃好多鱼就那么看着,我觉得零食没那么可怕,就偷偷给雨娃买一些。只要婆婆看到,经常收起来,而且只要咳嗽,就会说“唉!人家妈嘛,不知道又给娃吃啥了!”雨娃都上小学了,我买的干果还是经常不见。雨娃去小朋友家吃饭就喜欢吃人家的花生米,别人奶奶问,“雨娃那么爱吃花生米,你们不给他做吗?”我家的花生米,从来不会炒的,因为奶奶认为那不健康。雨娃那时的确容易咳嗽。但,冰激凌的诱惑让我们不能拒绝……为了避免事端,我和雨娃定了一条暗语“我们去小树林散步吧!”意思是一起去吃冰激凌。也许,有时是不够健康,但带着心爱的宝贝一起约会,一起吃点好吃的,那种快乐对孩子的成长同样重要,是精神的健康,是最温暖的亲子关系。

我家经常上演警察抓小偷的剧情,我和雨娃对付婆婆的监管,现在说起来很搞笑,当时觉得很烦。婆婆依旧任劳任怨,我开始自我意识觉醒,不再满足被照顾,开始想当家做主,尤其有了自己的孩子后,这种意识更加强烈。我喜欢家里是干净的,喜欢用漂亮的家具和漂亮的餐具,讨厌家里的破烂,但家里真的好多好多破烂……婆婆什么都不想扔,即使塑料袋也会攒很多很多,我扔掉一些脏的,她都会为此生气。有一次跟彤浩回老家,去他表弟家做客,他家里干净利落,无论窗帘还是桌布,都比较漂亮,而他只是个农民,我忽然觉得自己的生活质量连农民都不如,我更加厌烦这种无法改变的生活现状。

就这样,磨合磨合,一点点的不高兴,一点点的拌嘴,积攒起来,我和婆婆由最初的相安无事,到后来的相对无语。我开始在单位吃饭,有时胃口不好就不吃饭,回家就关在房子里陪儿子玩。和老公的话也越来越少,反而他和婆婆一直关系融洽,每天下班都会温和地向老妈问安。我也由一个什么都不在乎的马大哈变成了计较生活琐事的俗人,就是年轻时我不屑于的那种人。

我老爸喜欢观察人,也很善于总结。他曾说,文化素质决定性很大,你看那些背后叨咕婆婆的基本都是农村妇女,有文化的很少。我听了反驳他不是这么一回事,我见过很多有文化的人,说起婆婆来更是头头是道。当时我并没把自己归于这类人,其实当时的我也已经在忍无可忍的边缘,但我想的是,我婆婆实在不好相处,她事儿太多,并不是我的问题,我可以举例无数来证明这一点。和婆婆住了十年左右,最后我在家已经很少说话,觉得这个家是婆婆和老公的,自己是个局外人。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几年了,要么继续忍受,要么彻底解决。我终于决定,让婆婆回老家。否则,我离开这个家。我的理由是:我身体不好,不能再每天生气;孩子已经不需要婆婆照顾;公公在老家,婆婆没理由扔下他一人自己留在北京……老公没办法,只能让婆婆回去。

婆婆在北京呆了十几年,在老家人看来,她应该在儿子家养老了,没想到还要回家。可能觉得没面子,也可能婆婆早已不适应农村生活,她提出儿子给她在县城买套房。这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当时是我身体最差、家里经济最紧张的时候……经过几番周折,几家凑钱把房子买了,婆婆搬进新家,和公公开始在老家过日子。如今已经过去两年多,期间公公煤气中毒生活不能自理,根本离不开婆婆,我也因为身体不好不方便去外地,所以婆媳再无交集,关系开始风平浪静。

没想我老爸忽然离世,我的家事开始焦头烂额。老妈被老爸照顾一辈子,已经糊涂不能自己生活,所以第一时间我把她带回北京。我很感谢老公提出这个建议,不然我还真有点理不直气不壮。我也准备好了说法:我老妈一个人不行,婆婆一个人可以,而且她还有公公。

老妈来了,很听我的话,我让她做什么她就做什么,她有意见也会很没底气问我行不行,被我否了也不会生气,有时我觉得她做得不对还会说她,她也不吭声……我觉得老妈在挺好,对老公却是挑战:老妈糊涂,家里的规矩经常不管不顾,或者想顾也记不住,老公特别注意卫生,老妈一辈子稀里糊涂,老公说她我就紧张,说多了我就生气……呆了三个月老妈回老家了,老公松了一口气。我很伤心,老妈是不能改了,到哪儿都不是她的家,而她的家曾经让她那么舒心。

老妈从来没和老哥嫂子生活过,回去一段时间又出了问题:哥哥家特别爱干净,老妈特别不知道注意,即使每天小心翼翼也达不到要求。嫂子稍稍说点什么,老妈就开始委屈,开始掉眼泪……最后嫂子忍无可忍,说自己不知道哪儿做的不好,快崩溃了。

我一直觉得老妈不是事儿多的人,应该好相处,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问题?为此和嫂子聊了好多,她说我也是媳妇,一定了解和老人生活的苦衷,说了很多不适应,我在这方面不是好的榜样,自然不能怪嫂子做的不好,只说先来我家吧,实在不行雇个人照顾老妈。

老妈继续呆在老哥家,每天和我聊天。也常说起家里发生的事儿。说来说去有时就哭了,她说,“去你家彤浩不适应,在你哥家,你嫂子不适应,我真的很为难,我该怎么办啊?”老妈一直都是被照顾型,自己没什么主见,我也心情很差。都是生活琐事,为什么就忍不了呢?对外人对朋友甚至都可以两肋插刀的人,为什么就容不下一个没有恶意的亲人呢?这时候,我开始反思自己对婆婆的态度,后来,我已经完全受不了和婆婆一起生活,可要说人品,婆婆心地善良,人也勤快能干,就是生活习惯差别比较大,但是,生活琐事磨来磨去,所有的不愉快积攒下来,已经代替了最初几年建立的感情。有一次,我和老公吵着要离婚,婆婆说,“离婚可以,孩子留下!”那是我第一次觉得和婆婆不是亲人……后来我再去看中医,婆婆在我离开家时说了句,“药就别拿回家煎了……”再次觉得我们不再是从前的关系。彼此之间都开始失望,不再愿意付出,这样的反差让人更加疏远。

如今,我自己的妈妈没办法一个人生活,我很希望可以陪陪她,但是彤浩也需要忍耐她。我甚至想,老公不忍耐,我就带着老妈搬出去,我不会扔下老妈不管,但是,我儿子怎么办?我同样离不开儿子呀……生活本就不容易,对我对我老妈,在失去最亲爱的老爸后最难的时间里,为什么没有人体贴我们的软弱?我在想,如果老公疼我,为什么不能对我的妈妈宽容些呢?转念一想,我不能忍耐婆婆,是因为我不疼老公吗?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都是个问题,之前我认为俗人才会有这个问题,现在我终于认识自己就是个俗人。家,曾经是我以为又美好又浪漫的地方,开始时的确如此,时间久了,它已经变成油盐酱醋的味道。每个人都有善恶两面,好的环境,遇到合适的人,经历更多顺利的事,你的好会更多流露,遇到不合适的人,经历太多不如意的事,甚至遇到无法承受的苦难,一个人甚至可以成为一个恶人,甚至是自己都不认识的自己。所以,当我看到一个优雅端庄不紧不慢的女人,就会想她一定过着比较舒心的日子。

有人说,家里没有对与错,我忽然有点明白,婆媳也没有对与错,这就是为什么母女吵架却还是很亲,婆媳吵架就会越来越积累。因为不愿意原谅。按照我们的惯性,高兴就是高兴,不高兴就是不高兴,没有必要强迫自己。婆媳本就没有血缘,完全陌生的两个女人还要同一屋檐下生活,又都想做女主人,应该会比较难办。所以,最常见的结局就是不欢而散。之前与婆婆不欢而散我并没在意,现在到了自己老妈面临这个问题时,才发现我很希望老公可以更宽容我的妈妈,也希望我的嫂子可以不计较老妈带来的不适应,却想起来自己当初的忍无可忍。真的没有办法让老妈过一个安心的晚年吗?

老公是个单纯的人,当我们因为老妈闹的不开心时,因为一次比较有效的沟通,他首先做了一个决定,“你让老妈来吧,没有任何条件,我会对她好,她做不好的事情我不再说她,我会去做而不是去挑剔,她不符合我要求的事儿,我去做,她改不掉的习惯,我去找办法解决……”听到这些话,我立刻心里放松了很多,这份体贴对我非常重要,足可以让我暂时忘记生活里的痛苦,忽然觉得日子也没那么为难了。

想了些时候,我开始对老公反思自己这几年对婆婆的冷漠,我承认自己做的不好,今后我也会管婆婆,在她不能自己生活时,我会让她来家里,或者雇人照顾她……老公说,他心里得到了安慰。

这样一来,好像埋在我心里的结也解开了,尤其重新看雨娃小时候录像,一家人欢欢乐乐的样子,忽然有点伤感,那时公公还在乐呵呵吃饭,婆婆还在乐呵呵看着自己的宝贝孙子笑,怎么就处的那么差了呢!决定以后管婆婆的那一刻起,好像过去的感情又回来了很多,是我把问题想简单了还是这千古难题只是一个决定可以解决的?

后来,老公分享,他为了我和婆婆的关系祷告了很长时间情况也没好转,直到婆婆回老家婆媳关系改善的可能性更是小了,没想到,通过这些苦难改善了长久的问题。我生命中的苦难不一定都是上帝给的,但依靠上帝总会找到最积极的解决办法,信靠上帝的人,总会在苦难中得到新的祝福。

也许,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一部分取决于是否投缘和欣赏,另一部分则是一种决定。一旦你决定了,你就可以不去计较对错,决定可以让你做出平时很难做到的事情。你决定疼爱你的妻子,你就会做到疼爱而不去计较她的任性,即使她还像以前一样,如果你决定接纳你的老公,你也可以忽略他的问题,即使这些问题曾是你忍无可忍的……如果你决定忘记之前婆婆与你的所有不愉快,你真的可以从心里去掉那些重复过无数次她的不是,如果你决定不再计较老人如何让你不方便,你就可以坦然面对她的糊涂和打扰,她犯糊涂了,你就可以像哄小孩子一样依旧笑得出来。

如今我越来越喜欢憨厚的人,越来越喜欢不太能说善辩的人,越来越喜欢不说别人不好的人,越来越喜欢话少的人。之前,我还挺羡慕能说会道的人,自己也比较爱说,后来发现当我跟别人讲述一些事情的时候,总是自己有理,很少认为自己不对,即使有也会忽略掉不讲出来……忽然想到,一直认为自己对的人应该很让人讨厌吧。

我打算忘记过去的不愉快,不管谁对谁错。我们的父母已经老了,他们聊天时最忧愁的话题就是该怎么办,我已经失去亲爱的老爸,剩下的三个老人,需要给他们安心的生活。

我们都在按照自己的惯性生活,不管做的好不好,所以,要么你是一个天性善良纯真的的人,外界的庸俗改变不了你纯良的内心,要么你需要去学习,比如读书,比如听讲道,让你去反思,你其实是个罪人,你的恶很容易从你体内冲出来,需要你做一个决定,或者常常做决定,我们需要爱,接纳,宽容,这样我们会慢慢归向最初上帝造我们的本意:虽然不完美,却一直朝着那个方向走。

老妈快来了,彤浩适应到什么程度我还是不清楚,因为决定容易做起来难,以后婆婆来了,仍旧家里破烂塑料袋,我又能接纳到什么程度呢!我现在记性不好,常常觉得以后会老年痴呆,所以我跟雨娃说,“妈妈以后有工资,不给你增加负担,用我的工资雇个人照顾我就行,绝不会和你一起住,但你要答应常来看妈妈,陪我说说话,即使我傻了也会认得自己的宝贝……”说实话,我常常觉得人老了很可怜,可是又人人会老。

愿我们可以做到让老人安心,也愿我们有个安心的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