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穷当不要脸的借口

图片来自网络

昨儿有个叫谢莉的姑娘跟清浅倾诉,她说对自己的亲妹妹有点儿忍无可忍了。

事情是这样的,她们共姊妹三个,作为长姐,谢莉从小就懂得帮父母分担,做饭做家务样样拿手,毕业后考虑到兄妹尚在读书,便将工资的一大部分交给妈妈,长期反哺原生家庭,直到弟弟妹妹毕业,她给家里的钱才少了些。

事情要从妹妹婚姻变故说起,妹妹长得很漂亮,从小就心志高远要凭脸蛋吃饭,后来如愿嫁了个富商,从此衣食无忧,安心做全职太太,育有一儿一女,小日子可谓人人称羡。

结果富商因意外去世,妹妹完全不懂生意上的事情,富商的几个兄弟姐妹原先就有参股,财产争夺大战风起云涌,孤儿寡母只拿到很少的赡养费,至于遗产,小叔子说,房子是老爷子名下的,公司亏空好久了,资不抵债,没让他们娘仨帮忙还债就是天大的体恤。

老公去世,儿女尚小,谢莉看着妹妹可怜,就建议把娘仨接回娘家,还给妹妹一对子女交了学费,妹妹当时也感激涕零,抱着姐姐泣不成声。

原以为遭此重大变故妹妹会变得独立坚强,孰料妹妹竟心安理得做起了“啃姐族”,生活费、出国旅游、买衣买包的钱全伸手问姐姐要。

谢莉自己做些生意,手头还算宽裕,妹妹说想出国散散心时,她体谅妹妹丈夫亡故心情抑郁,便给了妹妹几万块钱,5万块钱的出国押金也是谢莉出的,结果妹妹回国后竟直接将5万块押金据为己有。

谢莉虽不快,又体谅妹妹暂时没工作,两个孩子也需要花钱,便没做声。岂料妹妹一个多月后又问她要钱,谢莉忍不住问那5万呢,妹妹可怜兮兮地说:“我两个孩子,花销大,花光了嘛。”

谢莉觉得两个孩子花销再大,也不至于一个月花5万,便推说年底了,好多账没要回来,手头紧,事后才发现妹妹花两万买了个包包,谢莉感觉妹妹花钱过于大手大脚,想让妈妈劝劝,结果老太太劈头盖脸先骂了她一通,说她连妹妹都不帮,毫不讲究姐妹亲情,简直是个白眼狼。

谢莉委屈地说:“我的钱也是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我是做服装生意的,最初在早市摆地摊,每天凌晨三四点便去批发市场进货,两只手各提几十斤的货,连个帮忙的人都没有,现在我是开了几个小店儿,但每天都忙得心力憔悴,妹妹要是真难,我帮她义不容辞,问题她心安理得让我养着,我真心接受不了。”

后来妈妈建议妹妹去谢莉店里上班,说自家妹妹总比外人放心,架不住老娘软硬兼施,谢莉同意了,结果几天后妹妹问收银拿当日流水,还说和姐姐打过招呼的,收银小姑娘哪儿敢不给,报账时谢莉发现不对,妹妹又委屈地解释,自己手头拮据,就当预支工资了吧。

谢莉终于忍地可忍:预支工资?你每天只是去店里转一圈,你有工作过吗?妹妹立刻眼圈就红了,觉得姐姐仗着有钱,欺负她,找妈妈哭诉,老太太当然向着妹妹,又是一通闹。

谢莉的故事我基本听明白了,这是典型的以亲情的名义勒索条件相对好的家人的故事,活脱脱“你穷你有理”的现实版本。

勒索者的逻辑很简单:反正你有那么多钱,我是你亲爸/亲妈/亲姐/亲弟,凭啥你一个人吃香的喝辣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懂不?

有时老人也在一旁施压,让家庭条件好点儿的帮扶条件差些的,不帮就是不讲手足之情,问题如果亲人真需要帮助,咱义不容辞,可偏有些人极不自觉,拿人家的血汗钱满足自己的骄奢淫欲,你不给他,就是你无情你无义你白眼狼。

有一个朋友曾给我说,每次过年发红包都压力特大,老妈曾明确给他下过命令,让他把红包包厚点儿,因为他比其他兄弟姐妹条件好,否则就是他抠门小气自私。

每次给父母过生日或者家里聚餐聚会,都是他一人买单,这几乎成了共识,打牌时如果他输,必须结算,如果他赢,那么就有人说“算啦算啦”。

他说自己并不在乎输赢的几个钱,只是经常感觉不公,最让他气愤的是,兄弟姐妹们从不感恩,觉得是理所应当的,大家都安心做他身上的寄身虫,恨不得人人咬上一口。

好像条件不好,就可以撒赖不要脸甚至不用向父母尽孝心,他说有时宁肯做条件不好的那个。

俗话说,救急不救穷,以亲情之名勒索与强盗并无二般,而有钱的那位如果长期帮下去,不是爱对方,是害对方。

还记得前阵子网上流传甚广的故事吗:一女子控诉嫂子家特别有钱,却不给自己的父母买房,还说自己家经济很紧张,嫂子从不积极想办法帮忙解决。

这简直是强盗逻辑啊。想什么办法?问父母要钱倒贴公婆家?真不知这姑娘哪来的底气如此理直气壮地控诉,嫂子家有钱是没错,问题那是你给人家挣的吗?你乞讨,别人不给钱,人家还错了不成?就算人家的钱是中彩票得的,号码也不是你提供的呀,凭啥要分给你家?就因为人家姑娘嫁到你家,娘家、婚前的财产,也就是你们的了?还好广大网友三观比较正,和清浅站在了一边儿:

网络评论

记得去年天津发生爆炸时,网络上有一群“爱心人士”逼马云捐款,还气势汹汹叫嚣:你那么有钱,你为什么不捐?出事儿了你们这些有钱人干吗去了?

天个撸,人家有钱就应当给大家一人发几百块么?合法挣钱,合法纳(bi)税,捐不捐,是人家的事儿,就因为你“双11”管不住自己的手给马云送钱了,所以借天津有难之名让wuli马云吐出来?不捐恨不得跑人家去抢,再往前走一步就是犯罪知道不?

最好玩的是有一次群里发红包,一位“富人”发的红包有点小,群友们竟然群起而攻之,要求人家发个大的。我去,人家是有钱,可人家没欠你吧?动不动逼人家发红包要红包,这种行为叫“微信乞讨”,懂不?

还回到故事本身,谢莉大可不必顾忌那么多,妹妹好意思厚着脸皮向你要,你还不好意思拒绝?是亲妹妹没错,如果妹妹确有需要,那么理所当然要帮助,可亲妹妹是只吸血蝙蝠,你就给她伸胳膊?毛病都是惯出来的,穷应当是动力,而不是不要脸的借口,明确告诉她,姐是有钱,你想花?自己挣去!

原创内容,版权归作者李清浅所有,转载请简书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轮播图自实现知识点 slot 插槽,用于在引用组件后插入html标签 ...
    stutterr阅读 686评论 0 0
  • 小时候我认为我总有一天会长大的,就像小时候我以为苦瓜总有一天会变得不苦的。 在我有最初的记忆,关于...
    扑向水的鱼阅读 471评论 0 0
  • I: 每个人的大脑都设好了一个跳跃性假设的模式,但是这个模式并不能帮助我们正确认识事物。所以在我们遇到问题时,应该...
    爱吃甜食的塔塔儿阅读 216评论 1 1
  • 谈到人生,谈到梦想,我就觉得自己过的生活简直就是一坨屎,过得不能够再烂了。 昨天是父亲节,妹妹今年6月广告设计专业...
    周小星阅读 5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