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入职技术型创业公司 PingCAP 一个月之后

TiDB - SQL at SCALE

我为什么选择加入 PingCAP?

总有那么一些事,是要看缘分的,比如工作,又比如一个可携手一生的人。

2017 年 8 月 3 日,我入职了一家两周岁的公司 PingCAP,岗位是 Technical Writer。说来还真是两周岁,至少工商登记的成立日期是 2015 年 8 月 3 日。在公司成立的纪念日入职,挺好,好记。现在一个月过去了,简单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和感受。

机缘巧合

缘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

2017 年 6 月下旬的某一天,我突然决定是时候换个工作了,便随意点开了读研时所在系的微信群。真的是随意,因为群聊信息数量不可控,我对大部分微信群都设置了“消息免打扰”。

而有换工作的想法是因为原工作满一年后,展望 2018,我可以看到自己在做什么,通过一年的工作我已经对要做的事情了如指掌。虽然很多工作都带有一定的重复性质,但我看不到有助于自己提升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在二十几岁的年纪,面对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说回微信群,我打开之后正好看到师姐 Queeny 发的一条招聘信息,问“有没有在看 Technical Writer 机会的师弟师妹”。于是我就跟师姐了解了下,投了简历,笔试面试。

我和 Technical Writer 的交集要从读研说起:

  • 当时我系有一门课叫“英语技术文档写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各种 Style Guide 到实际的写作情景到文化差异。然后,经常会下意识地去留意路边指示牌、超市里某个产品的使用说明等,总有一些错误或槽点等你去发现。
  • 我系每年会组织各高校参加的“计算机辅助翻译与技术写作大赛”,我参加过一次,获得的奖品路由器至今没用上。清楚地记得有个香港中文的妹子英音特别好听,还有个北二外的山东妹子竟然和我偶遇在人事部二级笔译的考场。
  • 我系还成立了“北京大学技术传播协会”,我参与了一段时间的协会日常管理,运营了一段时间协会的微信公众号。然而,这种专业知识分享型的协会毕竟没有某些协会受欢迎。当初,我还加入了个“北京大学家政与生活创意协会”,主要是定期举办需要自己动手做的食品、饰物、服装等。但我只参加过一次,那次的主题是“圆滚滚的春天—大福制作活动”。
  • 读研时系里有实习要求,我在 IBM CDL 部门做了一年的 Technical Writer Intern,训练了对文字、标点等细节问题的敏感度。因为是 Office 类产品,很容易理解,所以当时是我直接写 topic,然后由其他同事 review,只做英文文档。在两次产品更新之间,工作相对较少,我便研读了两本书:Developing Quality Technical InformationDITA Best Practices.

毕业后从事运营类工作的一年里,我时常思考到底哪类工作更适合自己,自己更适合哪类工作,结果是自认为 Technical Writer 是个优先考虑的选项。于是我便开始留意,于是点开了我系微信群,于是看到了招聘信息。

朝气蓬勃

是的,PingCAP 朝气蓬勃。

一方面,团队年轻牛人多。PingCAP 是一家典型的技术型创业公司,核心技术团队聚集了一批年轻的技术大牛,即便是实习生也略厉害。有个实习生是 97 年的,是……真……年轻……啊……嗯,程序员小鲜肉。有这么一种说法,当你对选择什么样的公司毫无头绪的时候,可以看下年轻人聚集的地方,那里可能是未来。

年轻,除了年纪,还有心态。就算年岁渐长,但如果一直保持对技术的热情、对学习的热情和对新事物的好奇心,保持一种年轻开放的心态,那同样是年轻的。

另一方面,产品年轻技术强。在这里,感觉是一群接地气的人在做着高大上的事。这个年轻的团队搞出了一款领先的数据库产品 TiDB,未来是有无限可能的。

PingCAP 是干啥的?

PingCAP 在做的是新一代开源分布式 NewSQL 关系型数据库 TiDB,模型受 Google Spanner / F1 论文的启发, 结合了 RDBMS 和 NoSQL 的优点。

贵司风格鲜明的“三巨头”

“贵司”,PingCAP 的小伙伴们习惯这样叫。

  • 刘奇:联合创始人兼 CEO ,爱自由的 Hacker,GitHub 上的 ngaut。传说中永远不在办公室的 CEO,光头的发型特有辨识度,俗称“忙得头发都掉光了”。
  • 黄东旭:联合创始人兼 CTO,开源狂热分子,知乎上的 Ed Huang,GitHub 上的 c4pt0r。艺术气质的 CTO,小辫子的发型也很有辨识度,俗称“忙得都没时间理发”。
  • 崔秋:联合创始人,重度开源爱好者,GitHub 上的 qiuyesuifeng,常规发型,操持着 PingCAP 这个大 family 的一应事务。

领先的数据库产品 TiDB

TiDB - SQL at Scale

咦,这里有点儿像打广告了……

好吧,那就更周到一点:开源项目 TiDB 在 GitHub 的根据地

TiDB 核心特性:

  • MySQL Compatibility 高度兼容 MySQL
  • Horizontal scalability 水平弹性扩展
  • High availability 高可用(故障自动恢复、异地多活)
  • Consistent distributed transaction 强一致的分布式事务

“如梦似幻”实现情怀的地方

知乎上有个问题叫:PingCAP 这家公司的前景如何? 既有贵司员工也有非员工的回答,其中一个贵司小伙伴在回答里写道:

我们这一年做的事情非常的。。。梦幻,没错,就是梦幻。。。从刚加入 PingCAP 的时候开始,我对“完美”的数据库的幻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我最喜欢一个作品初期的样子:它有无限的可能性,而让这些可能性成真的人,正是你,是我们每一个工程师。这也许是一家在国内最能让你体验作为“工程师”的价值的公司。你仿佛是一个画家,一个雕塑家,你可以告别任何无意义的劳动,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华。你每一个自以为天才(实际上可能愚蠢)的想法,即使失败了,仍然可以推倒重来,在一篇又一篇的论文里寻找正确答案。这里是可以实践每一个前沿理论的地方。——作者:韩飞;来源:知乎

对 PingCAP 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还有一些蛮有意思的回答。

我的工作初体验

读研期间曾在 IBM 环宇大厦做 Technical Writer Intern,细算一下已过去蛮久了,但又觉得似乎就是不久前。随着年龄的增长,年与年之间的时间跨度仿佛在压缩,转眼间一年已过。月与月之间更是无缝衔接,跟朋友明明已五个月没见了,却感觉上次见面就在昨天。

所以,感觉自己对技术写作还是有一种熟悉感、亲切感,只是需要重温一下将其唤起。这一个月里,我做的主要侧重技术翻译。你可能会问了,那不是背离了 "Writer" 这个词的本意吗?其实,Technical Writer 的工作就包含 Technical Translation,并不局限于写这种行为。

Technical Translation 有别于普通的翻译,除了要保证在上下文语境下译文的正确性之外,还要以受众能理解的方式将技术内容传达出来,这里跟 Developing Quality Technical Information 这本书中的三大核心理念 Easy to Use, Easy to Find, Easy to Understand 是相通的。

Technical Writer

不知道 Technical Writer(简称 TW)是干嘛的小伙伴可以自行百度或 Google,Wikipedia 上对 Technical Writer 的解释较为全面。这里只放一个简单的定义:

A technical writer is a professional writer who produces technical documentation that helps people understand and use a product or service. This documentation includes online help, manuals (system, end-user, training), white papers, design specifications, project plans, test plans, business correspondence, etc.

Kurt Vonnegut 对 Technical Writer 有一个蛮有意思的描述:

...trained to reveal almost nothing about themselves in their writing. This makes them freaks in the world of writers, since almost all of the other ink-stained wretches in that world reveal a lot about themselves to the reader.

技术写作不只是简单的写,说技术传播更贴切一些。对于一个 Technical Writer 来说,如果你足够了解产品,那你可以直接写,像我之前在 IBM 的实习就是直接写英文文档。如果是技术型比较强的领域,很可能的情况是你根本写不了,那么,此时可能就转换为 Technical Translation 了。而这里的翻译也不是简单的直译,实际的工作中会有很多复杂的情况。往往单看一句话它的翻译没有问题,但放到上下文中逻辑就是错的。

之后,我会结合实例跟大家分享实际工作中 TW 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该如何处理

Keep Learning

虽然我以前做过一年的技术写作,但当时的产品理解起来很简单,而现在的数据库产品对我来说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要做好技术翻译,或者以后自己写,必须先了解数据库的技术知识,也必须足够了解贵司的数据库产品。

所以,入职后的第一个月里,我的重点是学习,快速学习,每天各种新的名词在我脑子里怒刷存在感。我的学习方式看各种博客文章、YouTube 上的小视频讲解、技术论文等,每天在百度和 Google 里搜索 N 次,考验着大脑的接受能力。师姐给我解答了很多问题,同事也抽空给我讲解数据库知识。

此外,学习过程中,我会随时用 XMind 画出所看内容的思维导图,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我还没有修炼出过目不忘的本领,学习的新东西肯定会忘。学习时画思维导图有两点好处:

第一,有助于理解。有的技术文章看完之后,自问讲了些啥,可谓脑袋蒙圈一团乱麻。而根据逻辑画出思维导图,就可以很清晰地掌握文章逻辑和重点内容。

第二,有助于复习。即便第一次看文章时完全理解了,也做了很棒的思维导图,但记忆是有期限的,尤其是技术类的知识。几天以后,连一篇文章主要讲了哪几方面都快忘记的时候,打开思维导图,可以让你在一分钟之内快速熟悉。

除了数据库相关的知识,也要快速熟悉一些工具和平台的使用,如 Markdown 编辑器(有多种,我用的 MacDown)、GitHub、Git、Visual Studio Code 等等。

一个月过去,犹如刚翻过书本的第一页,还有很多东西等着我去学。Keep learning 让你每天都有新鲜感,而且这也是贵司文化的一部分。

要来做同事吗?

掐指一算,天赐良机。

这里有免费零食水果,各种茶和泡腾片,我一般走的是花茶路线。

这里氛围不错,可以体验纯正的开源和工程师文化,虽然我不是程序媛。

入职一个月,赶上了去十渡的 TB,漂流、真人 CS、徒步孤山寨、竹筏、自助烧烤。

另外,PingCAP 2018 校招正在火热进行中,欲了解请戳高大上的校招帖,内有简历投递方式。除了校招帖中的岗位,现在 Technical Writer 岗(英语好+技术热情+……)也在招兵买马中,感兴趣的速速行动,说不定就成为同事了呢~

对技术传播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关注我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技术传播那些事儿 (tc_fun)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