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澄:目标制定的关键是什么?-01

答案是:说清楚结果是什么。能做到这点,你的「目标制定」就几乎没有问题了!

本文的全部讨论,都指向这一点, 只要你能清晰地说出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目标就算制定好了。

1. 「我想要的」不是「目标」么?

我的一位年目标学员找到我,说自己这半年来没有太多的发展和提升,觉得自己很自责也很内疚,不知道该如何改变。

我问她想要的是什么,她说自己过得很安逸,也不知道要什么好。很快,自己就说:「干脆养成看书的习惯吧。

看到这句话,我就知道,她还处于「不太明白目标是什么」的阶段。

于是,我让她继续考虑在各个领域想要什么,她给了我这样的回复:

  • 内在关注
    每天冥想
    每天写反思日记
    每天听张德芬的音频
    参加一些身心灵方面的学习
  • 财富物质
    每个月完成一期正面管教课
  • 身体健康
    每周完成 2 次私教

  • 家庭幸福
    和爱人敞开心扉交流每周一次
    每天都好好陪伴孩子
    平心静气

  • 学习成长
    每天看书写笔记
    经常听课、学习、记录和反思
    参加各种学习

  • 事业发展
    不断培养内部团队
    不断招生
    不断总结学生指导方案
    做各种活动
    定期做团建

  • 社会关系
    更加会销售自己
    记住好朋友的生日,要去交际
    要更擅长表达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类似的「目标制定」经历?你觉得哪个算是目标,哪个不算呢?

说实话,上述列举的这些没有一个符合目标描述的基本规则的。是否符合规则其实并不重要,我们不见得非要按照专业的方式生活,只不过,当你说不清目标的时候,就说明:

  • 你也不知道自己的生活要往哪里发展;

  • 你的发展很有可能是随机的,撞大运的、不可控的;

  • 如果遇到问题,你很可能并不知道要怎么解决。

目标制定是个照妖镜!人人都有想要的东西,如果说不出来(说不清目标),内心必有障碍!

我希望通过接下来一个系列的文章给你说说「目标制定」到底是什么,以及怎么做的问题。

上图是这个专题的整体结构,篇幅限制,我会把内容分成 3-5 篇文章发布。

今天我们先讨论第一个话题:「目标制定」这四个字是什么意思?

2. 你的车上来了个满口胡言的小伙子

我们来想象一下这个场景:

假如,你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夏天到了,你开着车窗,一边悠闲地开着车,一边用余光打量着路旁树荫间隙洒落的光影。
忽的看到不远处路边,有个年轻的小伙子向你挥了挥手。
于是,你打了右转向灯,避让过后面的车子,缓慢停到路边。
小伙子上了车,他没有太搭理你,自顾自地看着手机。
你想:估计是个外地人,要查查去哪里吧?
等了一会儿小伙伴还不说话,你就问了一句:你要去哪里呀?
小伙子说:……

好了,就是这个场景,不知道你能不能想象得出,并且感受到?
image

现在,小伙子要说话了,请你感受下:

  • 我想要去我姨妈家;我要去吃这个城市最好吃的东西;

  • 每开 100 米你都要告诉我这是哪里;

  • 我也不知道要去哪里,你就开着看吧,开着开着就知道了;

  • 你看别人的车开到哪里,我就要开到哪里;

  • 我好难过啊、我好不容易啊,我该怎么办啊……

想想看,作为一个出租车司机,你心里会怎么想?

3. 谁在掌控你的生命?

其实,司机和这个小伙子都是你:

  • 小伙子:负责具体而明确地说出目的地;

  • 司机:负责精准地开车把小伙子送到指定位置。

现在,你可以看看自己的两个分身:一个是小伙子,上车就随便一说,让作为司机的自己此刻纠不纠结、郁不郁闷?

通常,遇到不靠谱的小伙子倒也构不成太大问题,毕竟司机也长了嘴,他可能反复追问:

  • 你具体说说那个地方在哪里啊?

  • 你要是不知道具体在哪,大约的方向知道么?

  • 你不知道在哪,能不能先找人问问,确认了再走呀?

  • 你到底想去哪里啊?

可奇葩的是,你的「司机」和真正的司机不一样,他听了小伙子的含糊指令后,就自以为是地开车了。至于把你带到哪里去,他并不知道,走哪里算哪里。

你想想看,如果你被这个「说不清楚的小伙子」+「不多问一句的司机」带着走,你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样的?

你是否愿意把一辈子寄托在他们两个手上?让他们控制你的生命走向?

4. 目标,是司机和小伙子的沟通结果

「目标」到底是什么?

你只要回到真实场景中听听「司机和乘客」的交流对话,你就会发现,这没啥复杂的。你把自己想象成坐在后排座椅上的一个隐形人,看看这两个人的对话:

司机:你要去哪里?(你想要的是什么?)
乘客:我想要去我姨妈家司机:嗯,具体在哪里?(大约澄清)
乘客:大约就在某某区吧司机:某某区那么大,具体在哪条路?(大约澄清)
乘客:我也不知道啊司机:那你赶紧打电话问问就好了(解决困难是第一个小目标)
乘客:好,原来是 XX 路
司机:我大约知道是哪里附近了,我先开过去看看吧,到了那之后再具体找找吧!(确认大约方向)
乘客:好的「车子大约开到了那条路附近后」(暗指:你开始行动并推动自己向目标前进)
司机:差不多就在这附近了,你看看你姨妈家是不是在这附近?(确认当下的结果,并跟「想要」的状态进行对比)
乘客:嗯,差不多,大约再往前一点点……
司机:好,我再往前开一点(结果纠偏);
司机:大约就在这里吧,你下车再找找看吧。(标准微调)

你看,是不是很自然的对话?

其实,这就是确认目标的过程,也就是制定目标和达成目标的过程。

所谓目标制定,就是让你的司机和小伙子去相互交流的过程,目标,就是这个交流之后的结果

5. 司机和小伙子是谁?

小伙子,代表着你内心的「期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术:「你想要的是什么?」

我们会因为各种类型的触发而形成「需求」,由需求而产生「动机」,如果动机带来的动力大于各种「阻力」,人们就会产生「行动」。行动会带来「结果」,这个结果会触发自己而产生新的需求,就促成了这个循环的持续转动。

这个循环中的「需求」一词,代表的就是「小伙子」。

司机,代表着你的综合能力,它源自你过往的一切实践结果,它可以把你「想要的」转化为「行动」,去让这个循环转动起来。

解释了「小伙子」和「司机」的身份,也就是:

当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之后,就开始借用之前积累的能力行动起来。

6. 目标制定的前三阶段

目标制定前通常要有 3个阶段:

  • 期待形成。受到各种触发,形成了内在需求。内在需求就好像被窗口最小化了的程序,虽然你看不到它,它一直在占用你的资源、你的能量。这个时候,你就好像是那个刚上车,还没有说话的小伙子:车子已经被占用了,但是,自己却还不知道要去哪里。

  • 期待客观化。当自己被问到:「你想要的是什么?」的时候,就可以将内在的期待转化、表达出来,也就是客观化的过程。就好像司机向乘客提问的常见问题:「你要去哪里」一样。当把自己想要的说出来,也就更容易澄清了。

  • 结果澄清。有了期待,不见得就能开始行动,一定要有个明确的结果才可以。也就是说,必须要回答「当什么结果取得了,你认为你想要的就已经实现了呢?」并且得到了这个问题的明确答案才可以。

当这个答案有了,目标制定也就基本完成了。

7. 结尾

今天,我们暂时先了解一下关于目标制定的隐喻、基本过程以及相关概念。

我希望告诉你的是,目标制定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对话澄清过程。你要做的就是能够从自己的视角跳出来,仿佛是上帝视角,看着作为司机和乘客的自己进行沟通,那种感受就是一个目标制定者应该有的。

为了帮助你更好地获得这种视角,我给你一个特别简单的训练方法:

如果,你可以扮演一个非常刁钻的乘客,就是不告诉司机你到底要去哪里,但是,你不可以重复已经说过的话,也就是不许耍赖。
然后,你再扮演一个司机,你向乘客提问,看看是否能够问出来他究竟要去哪里?
记得,一定要有上帝视角,不要随意代入自己的实际状态,否则无法扮演好司机和乘客。

试试看,有什么感受?更多方法,我将在下一篇里跟你聊。

出个小思考题:当你看到本文的时候,会不会想到:「如果我有个 GPS 、有个导航就好了?」如果你会这么想,那么,我想问问你,GPS 又是什么的隐喻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