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刘墉:比起成功把儿女送进名校,孩子的成长更重要

又到一年一度的高考放榜时。多年寒窗苦读的学子终于迎来收获的季节,即将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各科的高考学霸“一朝成名天下知”,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广大家长也自然对学霸们的成功经验格外关注。

知名美籍华人作家刘墉是一位成功的家长。

儿子是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女儿获得沃顿商学院MBA学位,他四十多年的教育经验影响了几代海内外的家庭

在写给十岁女儿的《刘墉家书》中,刘墉提出了快乐读书的理念呼吁年轻家长让孩子享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让他们看看外面美好的世界。

在这样的教育理念指导下,刘墉成功地培养了自己的女儿,他的女儿刘倚帆14岁获得了美国“总统奖”。

01

孩子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我没有打算用它激励孩子争取第一,倒希望他们能放宽视野,打破隔阂、伸张正义、走向世界、创造双赢,做个快乐的读书人。”

刘墉对女儿的教育观念,可以概括为,孩子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比起培养智力上的学霸,这种教育观念更加关注孩子礼貌、坚强、感恩、包容、自信等全方位的心智成长,更有利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也更有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

对大多数年轻家长而言,这些成长教育远没有让孩子取得好成绩值得投入精力。

刘墉对女儿的成长教育,润物细无声的贯穿于生活中的每时每刻

有一次,刘墉带女儿去收成自己种的黄瓜,本来女儿很得意地跑去厨房交给妈妈。

结果妈妈哈哈大笑,拿出在市场买的黄瓜,又大又便宜,一下子就把自己的瓜比下去了,这让女儿很苦恼。

刘墉在家书里,一边向女儿解释自家种的瓜不如人家大的原因,一边借此启发女儿,即使环境不好,也总要努力上进,要“开自己的花、结自己的果”。因为,人生最重要的不是目的,而是过程,在种瓜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快乐和启示。

即使是对于日常生活中种瓜、摘瓜的小事,也耐心地向孩子解释原因,帮助孩子感悟做人的道理,这就是刘墉的成长教育。

02

做个快乐的读书人

有一段时间,刘墉注意到女儿每天才吃完饭,就抱着书看,而且看书跟打仗似的,每一本都翻得很快。

后来才知道,原来女儿班级上有读书比赛,看谁读的书多。

于是,刘墉就写了一封家书,告诉女儿,要做个快乐的读书人,而不是处处拿第一

教育家父亲指出,读书比赛,只是停留在“学”的阶段,可能没学到多少,却浪费了时间,而且搞坏了身体。

读书不仅要快乐地读,学新的知识,还要“习”和“思”,快乐地用,通过常常温习、常常思索,引发自己的想法,产生自己的创意。

虽然刘墉强调让孩子快乐地学习,但他并没有否定孩子为了学业成功而付出努力。

孩子在学习上,用功与快乐不是对立的,它们同样重要

有一次女儿在没下很大功夫的情况下去参加钢琴比赛,在得知没有获奖的消息后,心里失望却装作若无其事地上床睡觉了。

刘墉当场不提,在第二天写下一封家书,告诉女儿一个道理。

“如果参加考试的人都拜同一个神,到底神会保佑谁呢?当然,会保佑那个比较用功的。”

03

言传身教而不是枯燥地说教

大多数家长看到孩子犯错的时候,通常会急着去纠错,或者空洞地讲大道理,不自觉地陷入说教,却很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刘墉往往不会这样做。

在女儿遇到苦恼、困惑的时候,除了写家书,他还会颇为用心地进行言传身教。

有一次女儿接受了客人的礼物,爸爸教她去表示感谢。

女儿在客人背后说了一句“谢谢”就完事了,也没注意到当时人家并没有听到。

试想一下,如果此时让女儿重新感谢一次,小孩子会怎么反应?

女儿很有可能会觉得自尊心受到伤害,而且会不服气,我明明已经说过谢谢了,干嘛还要再说一次?!

刘墉看在眼里,却没有当面指责女儿

过了一会,他让女儿自己给菜园浇灌。

女儿朝菜叶喷了一阵子水就觉得浇够了。

这时,刘墉铲开一小块泥土,让女儿看到虽然泥土表面是湿的,但下面却是干巴巴的,并告诉孩子,蔬菜会因为没有水分而长不好。

在女儿学到了浇菜的道理以后,刘墉才进一步说,

虽然说过谢谢,但是别人没有听到,等于白说。

就像喷水的时候只喷表面,实际上没有什么效果,是一个道理。

这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

04

结 语

刘墉教育女儿的方法,强调更多的是对女孩涵养的养育,多少有些宠爱。

对于儿子,刘墉则是采取了另外一套完全不同的教育方法。

那是一种严格、强势的教育,而且同样取得了成功。

这似乎应了那句俗话,穷养儿子富养女。

穷养儿子,就是要着眼于对男孩一生的投资,让男孩学会吃苦。

富养女儿,则是一种文化修养的投资,不让女孩走歪路。

刘墉式育儿给我们的启示,首先是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关怀、陪伴和言传身教。

尤其是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父亲的及时介入是非常有用的。

其次,孩子的上进心、好胜心和宽阔的胸怀同等重要。

严格是为了激发孩子的上进心。

而快乐读书、快乐成长,则是孩子品格养成的良方。

孩子教育上的严与宽,是硬币的两面。

没有好与坏,却缺一不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