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9年的自己

    还没来得及做好准备,时间却头也不回的流逝。而此刻的我,不得不惊恐而无赖的面对两组数据11100和2020。此刻容不得去想岁月是啥,只是饶有思绪回味2019年的经历。当然,所谓的回味,也就是流水账罢了!

    相比2017、2018年,今年算得上相对充实的一年。从春节后到八月,只休息了三个周末。如果说有什么成就,可能真说不上,零零散散的在产出,有创新、有重构,当然也有接盘。所以在九月,并做出了选择“回归生活”的决定。短暂的出去散散心后,才发现自己除了工作外,的确是缺少生活的乐趣。出来后,才发现自己有很地方需要提升。所以一时兴起给自己做了一个规划,想着找份相对轻松的工作,一边工作一边提升自己。或许是苦于枯燥,所以不得不在面试三家公司后做出选择上班。拿着两份offer犹豫,最后匆忙上岗。顺着金秋十月,本应沉甸甸收获的季节,我选择重新起航。

    写到这里,突然得对近期的这三个月也简单做一次总结。说来也好笑,离开的初衷是想找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能提升自己、更多的融入生活。结果依旧是付诸于工作。在新的公司组建新的团队,对一个产品进行新的梳理。从搭建服务器环境、服务架构设计、数据结构化设计再到应用编码,一边等着新的小伙伴加入,一边一点一点的码砖。所以把之前走过的路又在重新走一遍。写到这里,我不得不重新对此标记一下,毕竟有些事情不能重复的做,否则你就真成了基建者。所以从组建团队到正式动工构建实现,也就到了11月中旬。后面的事情一句话带过吧。那就是业务实现,边带着小伙伴们分析技术架构、业务架构,边推进项目进展。

     这就是我所谓的2019,在这一年里。成长的不是技术,而是对知识面的积攒、对事物有了新的判断。可能这些对很多人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我这一年里,没有跌宕起伏、没有啥丰功伟绩,也没有啥标志性的事件(说的自己好像很伟大的样子,开个玩笑,☺)。

    其实,在这一年里,真正值得谈的或许就是我们逐渐的不在任性、突出的菱角被打磨的光滑而已。回想整个经历,不由得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我想把这些写下来,致敬2019年的自己,好的地方也希望与君共勉!

1、在日益竞争压力大的环境下,我们不得不发掘学习的重要性。所以请持续保持学习。

    我相信大家踏入社会的那一刻起,自然而然的在索取自我的社会价值。或高或低。当入职且拿到理想的offer后,自我的松懈也就开始。几年后,发现那些不如你或者和你一样的同学、同事要比你优秀。我想这不仅仅只是好的机会或机遇的问题,更多的可能是他们在不同的环境中保持着学习。几年后,你会发现更好的机会都留给了那些时刻准备的人。所以,如果你还没有这个意识的话,没关系,我建议从现在开始,好好的规划和行动起来。社会是公平的,淘汰掉的就是不能自我约束、不学习的人!

2、说到自我约束,我想一个自律的人,可能他的人生经历会更有嚼头。小到生活习惯,大到在工作中“大展拳脚”。所以,请做一个自律的人。

    最近组建一个了产品团队,在编码协作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因为没有自我约束,所以没有养成好编码习惯,导致代码审计不达标。看似是一个小问题,当我们审计加运行结果匹配的时候,出现各种问题。我们不得不严格要求团队成员遵循规范,同时花了额外的一倍时间重写。其中包括新资源的投入,在相应的周期既要做到资源平衡又要做到资源平滑。好习惯并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自我约束到习以为常。它会省去你很多的额外时间,并且良好的自律也会让你持续学习、不断的自我提升。这样的人走到哪都会很受人喜欢。所以,如果你还没有这个意识的话,没关系,我建议从此刻开始,好好的规划和排列自己的好习惯,然后坚持下来,严格的约束自己。哪怕只是每天运动也行。

3、接下来谈谈健康的问题。不管你有多忙,请适当的保持好你的身材,时常运动一下。

    在快节奏的、以及社会压力大的当下,我们更加容易忽视自己的身体。记得我读书的时候,比较瘦,那时候是因为条件不好。上班后,我基本的体重是在120~125之间。现在的我已经136了。可能会有人说,这不胖呀。这里就是自律的下降和不注重保持身体原因。很多人在30岁左右开始进入增肥阶段,人胖了后附带着疾病也陆续诞生。如果我们控制好我们自己的身材,那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比如你搭配衣服会相对轻松、你的精气神会很好、梳妆打扮也会非常的匀称(这里举个身材的例子,可能会更有说服力)。所以,再忙也请注意保持好自己的身体,一个好的身体是无价的。请多做运动,运动也是减压的过程,减压就会释放一些压力和情绪!

4、坏情绪是一个无形的杀手。因为我们没有谁愿意忍受对方的坏情绪或坏脾气。所以请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在生活或工作中,我们难免会因为各种琐事而影响到工作计划,而这些都会诞生一些压力或情绪,进而转化成一种极端的坏情绪。这个时候要冷静或换个环境。因为带着情绪去做事或决定,产出的结果都是不太理想的。没有人没有情绪,那些受欢迎的人,也会有情绪。只不过他们懂得如何来控制和转化。所以,如果你也有这方面的问题,那就尝试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处理和应对,当我们有了坏情绪的时候,我们学会控制和转化。让沟通变得更加轻松和顺畅。

5、沟通,是我们时刻都在使用的一种技能。如何有效沟通,是我们要学习的。

    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沟通是不可缺少的一项基本技能。好的沟通会让你事半功倍,也会让你“得道多助”。当然沟通要做好向上沟通和向下沟通。面对上级我们要懂得掌握好节奏,有效的把他们管理好,你的项目范围才可能不会泛化;面对同级或下级,要懂得方式方法,好的方式方法可能会让你的团队更有效率的完成目标,并且达到预期。

6、谈到工作,我建议应该学会建立起自己专业的知识体系,一个系统化的知识体系会让你对待事物有全新的认识和你的观点愈发的专业和权威。

    在生活或工作中,我们少不了对事物或问题的讨论。但你的一个方案或看法能否得到大家的认同,这就需要有一定知识的支撑。如果我们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化系统,那么我想你在阐述你的观点的那一刻,会有更多的人与你产生共鸣。在这里我想聊下在面试中对这一块的考验。回想自己或多或少的面试了上百号人,在近期的面试过程中,我一般遵循由简到难、由浅到深。如果你有一个自己的结构化的知识体系的话,那么你的回答会比较轻松。很多的同学都是蜻蜓点水的使用,缺乏进一步的研究。有的懂得多,但是却不能很好的灵活运用。一个技能或知识点达到灵活运用的地步,那一定少不要对它深层次的研究,就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的剖析。当然,我们的知识体系不仅仅只是技能,各个方面都可以,但不是简单的学习,而是要有结构化的思维来进行构建。把每一个知识点结构化、目标化和结果化。结构化的分解、学完后要达到一定的目标产物;同时将知识灵活的运用到生活或工作中,检验自己的成果。在进行结构化分析的过程中,也就自然的进行了系统化的整理和记录。当我们灵活的应用,那么你对某一个技能或事物的见解就会越发的专业和权威。当然这里也少不了好的语言组织。

7、“好语三冬暖,恶语六月寒”,好的语言会让你收获不一样的结果。所以请学会组织好语言。

    好的言语其实是很重要的,既能体现你的知识涵养,又能让对方快速的记住你。一个人的说话如何,其实也能体现他平常是否有持续学习。如果不能持续学习,即使再健谈的人,说的也是比较普通的话句而已。所以我们为什么愿意去听那些儒雅的人来讲话。不仅仅是方法的原因,更多的是他们的共同特点,那就是暴露出来的知识底蕴。出落温文尔雅、语调平缓而动听。在职场,即使你的技能在出众,但是你不善于沟通,言语抓不住核心思想,那你只能是口中的“牛人”,救火和研究性的是你,汇报或社交的是别人,你的铭牌只能在内部。同时,好的机会和历练的机会,相对健谈、语言不错的者多得。

8、既然谈到了言语说话,我想还有一点是比较重要的,那就是学会推销自己。

    这个我想举找对象的例子。如果你不懂得向异性推销你自己,那估计就很难找到男女朋友,就像我一样。所以在不同的场合要懂得或善于推销自己。推销自己其实就是在构建自己的铭牌。推销自己也是在拓展或发展自己的人脉圈子。“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当你的人脉圈比较广的时候,你在发展自己的事业会比较顺利,也会更加容易成功。在你远离他乡、追求自己前程的那一刻,父母也就只能作为自己精神上的支柱了。在做决策和决定时,更能帮到你的就是你的人脉圈子。记得一次我去参加课程学习,我和身边的学友交谈。后面他给了我一张名片,我们是同一个行业的人。看了名片才知道人家是公司的技术经理。那么这可能就是一个潜在的机会。

9、在工作中,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那就是自我定位。

    在职场中,我们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不同的阶段实现不同阶段的目标。如果发现你所在组织赋予你的权限和对你期望,不符合最初的定位,或自身的发展,我建议你可以准备了。因为一年的时间很快,而这一年对你成长的影响确实非常大。我记得曾经有人提醒我说,不要降低自己的level。降低维度去做事,只是在走着自己已经走过的路,而这条老路并不能快速成长,反而会深陷泥潭。但是这段时间却没能及时的进行新技能的或知识面的提升。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惰性愈加的强烈,学习能力在逐渐下降,同时人也容易被影响。所以不能持续提升和解锁新技能来激发自己的兴趣,那么就逐渐自我妥协。说的不好听就是愿意随遇而安。所以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断的来给自己定位。不能在一个位子上来回踱步。如果发现老在一个位子上来回踱步,请你做好准备(你懂的)!

10、学会站在领导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当我们面的同一个问题时,往往我们的对待事物的看法比较局限。而领导对待事物的看法与众不同。不仅仅是阅历的问题,更多的可能是我们只是站在了自己的维度在考虑问题,而不是站在系统层面或更高的层面来思考。我同我的小伙伴也经常说,我们每个人都是leader,要学会站在领导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当然,如果你所在的组织,有人对你说“你越界了”、“请做好你自己的事”,我想你应该清楚你下一步的计划了,毕竟这样的组织你的上升空间基本到头了。

11、要和项目管理一样,持续进行风险识别

    在最近的产品团队中,我们遇到了进度上的问题。但是每当问题产生后,我们的应对措施基本也就出来额,所以当风险发生,我们的工作安排和应对措施基本就开始执行了。在于不断的提前进行了风险识别。其实,在日常工作中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发现一件事情在手上超过一定时间,那么我们就要开始识别一下,是否已经产生的风险。比如技术超纲、对任务理解出现偏差等。识别出来,就能进行及时的调整,既节约时间,又能不断的自我提升,既保证了进度也避免多走弯路。

12、最后,就是勤写日记。

    写日记其实也是一天的回顾和总结。优秀的人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习惯。所以我们也可以逐渐培养写日记的习惯!

好了,最后画上一个句号。致敬2019年的自己,希望在2020年,有更好的突破和提升!勉励自己的同时也希望能与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不舍昼夜,并没有因为的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而过多驻留,2019年即将结束,新的一年马上来临,总感觉还没来...
    我写故我在阅读 103评论 0 0
  • 嗨,姑娘。 摸摸头。今年生活丰富了许多,我们一起来看看你走过的十二个月吧。 一月 关键词:差距 承接了上一年的遗...
    咸鱼壮壮阅读 795评论 1 5
  • 2019年1月1日,在好友小七的带领下,我们仪式感的完成了19年的计划安排,开启新一年的生活。 一年过去,回顾往昔...
    小茶壶书苑绘本馆Echo阅读 642评论 1 1
  • 默鸟 愁若洪水般冲上心头, 满腹愉悦顷刻间褪去, 悄无声息,毫无征兆。 被囚禁的鸟儿, 无言亦无语。 儿时...
    书倩阅读 452评论 0 5
  • 文/A 幸运点 流光溢彩绚中天,晕染微眸守岁边。 今夜无眠空却梦,明朝有谱就成篇。 晨曦未满邀新日,暮色犹红枕麓巅...
    A幸运点阅读 324评论 1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