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反向塑造”吗?(2017.3.29)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未来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不是空话,这也不应该只被肤浅地理解。

蜂鸟效应是这样论述的:

。蜂鸟的翅膀和飞行模式是由于采蜜需要而进化所得

。花朵形状和颜色和生产花蜜是由授粉需要而进化而来的

。人和人之间的能力差别是由被需要而造就

先说个例子:

2013年,正读高一的我挣扎着从高中辍学了。在辍学前仔细分析了我在读的这个三流高中——5年时间有3个人考取了重本线。

辍学的理由也就很简单了,我如何努力是进不了这个重本行列之内的。为什么挣扎?因为想想即将脱离舒适圈,同学们在读书而自己选择辍学是不是傻了点,独自去面对不可预知未来的恐惧感今天记忆犹新。同时接受着家里的亲戚和老师“恐吓”,你不读书是基本没有出路的......当我把那低得让人捂脸的升学率的理由讲出来时,得到回答“学习是靠自己努力的”,可再怎么努力也进不了重本的升学率!

做这个决定很挣扎,真的需要很坚定的勇气

现在想来如果当初我是在一流高中,那会怎样?还会坚定选择在高中就辍学吗。答案可能就更偏向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吧!

有一点不得不说,讲来是青春的趣事,在中考之前:小学是属于学渣级的,在初中还顶着学渣这帽子。

直到初三分班,而一些学习一般的同学也去读了职高,座位分配到一群学霸中间.....坐在学霸中对我人生第一次产生了反向塑造的影响:我的成绩开始坐火箭似的蹭到前10名(小学虽然差但也被父母逼去上了各种补习班),重要的是我周围都是学霸,前后左右都在学习,我一个人也扑腾不起来。至少开始静下心看看书做做题,不会的题周边都是大神,瞬间就就解决了都不用麻烦老师。放学周围同学都带书回去复习,我不带带书好像也不好意思。那段时间过得最充实,甚至物理化学还拿过年级第一....

反观初二时我座位周围的学渣兄弟,问出问题对方就回一句看什么看,我给你讲昨天我CF(游戏)的六杀,巴拉巴拉巴拉…

最终,氛围的影响下,我中考成绩(538分)在市里可以读中等偏上的高中,跟着继续进入一个好的学习氛围,升个好的大学还是有希望。这么来看我是能学好的……

怪自己嘴贱去问老师有什么推荐的高中,而且还照着填了志愿——后来知道那三流高中和我的初中是合作学校。

这是我第一次被反向塑造的惊人效应,当然那时还不知道这么准确的定义:

很多的时候,其实是氛围在塑造着你

人很容易就被“反向塑造”的。跟什么样的人打交道,哪怕你“高高在上”,你还是会反过来被他们塑造。跟学霸在一起的,和学渣混在一起的,最终,他们各自会被塑造成不同的样子,不信你就观察一下。

这大概解释了为什么越优秀的人比你成长更快,抛开能够获得的资源更多来看:他们的圈子的价值观是不同的,氛围也有很大差别,像没分班前的学霸和学渣,虽然跟他们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但他们所处在的世界是不一样的,甚至完全不同。然而通过自我成长最终进入到“学霸”的圈子,你会发现那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新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说一个“反向塑造”的例子:

2015年的时候,从销售岗离职后进入现在的公司做讲师。

当时有两家企业同时面试通过,底薪都比这家公司高,一家3500,另外一家4500。而当时现在的公司底薪3000,相对提成却更高,另一方面,企业对员工的成长有两点要求:

双逼:要么逼你成长,要么逼你离开

双规: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事情

“双逼”是个什么意思呢?公司有现成的考核机制,在每个月底考核,当月考核的最后一名,不论职位,不论工龄,不论业绩,以考核成绩末尾淘汰。现场淘汰....第一个月我就被公司领导的魄力震住了,真的会淘汰人。

“双规”的含义就不用解释了吧……

在接下的两年里,每个月我都接受公司的考核保证不被淘汰——到现在薪资相对我这个年龄应该算是相当不错的了。

在当时做销售时,唯一能在业绩上压我一头的同事,当然也成为了朋友,离职后,他选择了工资较高提成很低的企业。前几天给我电话的时候,他又辞职了.....这件事给我上的一课:

。在找工作千万谨慎选择底薪高提成相对低的,生活有了保障会减少了奋斗的动力,在做得并不好(做的好)的时候,依然对工资的影响不大,你最终只能被麻痹

。我们不可能一辈子回避创造价值的,一旦开始玩真的,就傻了,因为真实的世界(商业世界)全然是靠销售的业绩说话的:你能创造的价值决定。被麻痹得越久,你越难以从瘫痪状态恢复过来。

。温水煮青蛙死于缺乏危机感,对环境变化的感知力,我们还没到靠拿底薪生活的时候....

。在一个能有“双逼,双规”文化的企业,这其实是好事,会让你心理上更成熟,承受能力更强。

很多的时候,其实环境在塑造着你

在简书写作的各位,写给自己看的文章对比需要投稿的文章,内容结构上就有很大的偏差。

给自己的怎么开心怎么来。但一旦选择投稿的时候,你就开始有危机感,想尽办法的发挥最高水平,希望能对读者阅后有一点价值。

开始学习关于写作的系统知识,毕竟面对的是一群磨人的小妖精~涉及关注,评论,赞赏等附加值……你有这样的感受吧?

哦,对了,我目前从业的这家公司好像就我没有正规的统考全日制本科毕业证,所以就报了个成人高考,今年6月最后一次考试就该拿到毕业证了,本觉得这样就可以了——几个月前一起工作的搭档毕业于生物工程的研究生;这几天在一周CP的姑娘条件不错,计划毕业后去美国留学读经管类研究生;最近身边最铁的一位朋友,现在努力的争取保送研究生名额,铁定了要读金融类研究生。

因为这个,最近脑子里又有新的想法开始萌生,这是又要被“反向塑造了吧......”

这样看来,就能理解为什么早就有这样的提醒了罢?

远离 ____ 的人……

所以,认真筛选自己的朋友,微信,通讯录,很必要 —— 因为他们终究会成为塑造你的一股力量;认真筛选自己面对的所有人同样必要 —— 因为他们的力量更大,人多势众,生生不息,连绵不绝,所以更要小心,需要更多挣扎。若有可能,要认真选择自己所身处的环境 —— 因为,环境很重要,远比大多数人想象得更为重要。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那是莲花,那不是人;而人想要摆脱反向塑造,不仅不可能天然做到,而且需要很多努力、很多挣扎。

有的时候,无法远离,那就要通过挣扎,时常认真审视自己,看看自己有没有被反向塑造成意外地不好的样子,哪怕有一点点倾向,都要赶紧矫正,千万要小心自己被反向塑造成你原本不应该变成的样子.......对自己决不手软才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王佚持续记录有趣成长的第59天。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感觉本文对您有所帮助,请帮忙推荐给您的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