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记18人生最美是清欢



看第一眼,便喜欢上了它。《人生最美是清欢》,多么美丽的名字,诗意,又富有智慧。仔细看,原来是台湾的大作家林清玄写的。林清玄属于高产作家,已经有一百七十几本书出版,连续十年雄踞“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榜单,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他的文字简洁、优美,思想空灵、深邃。喜欢林清玄的文字,是因之前看过他写的一篇《生命的化妆》的美文。读后,如饮甘泉,回味无穷。文章中“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人生最美是清欢》全书共分为六辑,每一辑精选了8篇文章。《来自心海的消息》、《温一壶月光下酒》、《迷路的云》、《用岁月在莲上写诗》、《无风絮自飞》、《温柔半两》等等,这些文章的名字,是那么的富有诗情画意,看着就让人爱不释手,忍不住想去阅读、想去品味。即使是真的没有时间看书,仅是欣赏一下这些文章的标题,也已让人陶醉了。

《清欢》是其中的一篇文章,是作家对苏东坡的“人生有味是清欢”这句词的现实体味与感悟。从小甚喜苏居士的大作家,从中感悟到了“清欢”是一种生活姿态,是一种寻找自我的方式,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体会出了“清欢”并非来自别处,是来自我们对平静、疏淡、简朴生活的追求与热爱。

他写养育自己成长的父母,内敛、朴实,一点一滴都是浓得化不开的亲情;他写从小吃到大的、用来裹腹的红薯,饱含感恩之情,把小时候家里吃红薯的趣事逸闻讲得津津有味,让人忍俊不禁;他写年少时的照片、用过的字典、海螺等物件,让他忆及童年的种种经历,浮想联翩,感怀不已。

他感悟生命,参禅人生,用自己的言行来不断净化心灵,虽寥寥几笔,却蕴藏广博;他博览群书,用心体会古今中外故事里的悲欢离合,反思人类自私的本性引发的灾难和毁灭;他守候春天,喜欢劳作,只为体会大自然对人类的无私馈赠,思索植物生命周期的不同,探知不能确定的生命;他深察生存的不易,细心关注平民百姓的苦难、艰辛,以一颗包容、敦厚的仁爱之心诠释着光辉的人性;他讲理想、谈人生,用自己的成长历程告诉读者,后天的努力比什么都重要,一个人即使在人生的最底层,也不应该放弃自己的梦想。

他看云飘、看雨飞、看花落……一人一物皆可入文,一情一景皆可成诗。在他的笔下,夕阳,是时间美丽的落款封印;书房,是茫茫大千世界里一个人保有的小千世界;人生,就是追求成为一个更好的、更具有精神和灵气的自己;觉悟,就是学习看见自己的心;成功,就是比昨天更慈悲、更智慧、更懂爱与宽容。

阅读着这样的文字,感受着这样细腻的心思,体会着这样智慧的想法,你是不是也觉得心开始渐渐地变得温柔起来了?最后,让我们再聆听一次他的心声,再品味一次他的深情:“偶尔我们也是和别人相同地生活着,可是我们让自己的心平静如无波之湖,我们就能以明朗清澈的心情来照见这个无边无际的复杂的世界,在一切的优美、败坏、清明、污浊之中找到智慧。我们如果是有智慧的人,一切烦恼都会带来觉悟,而一切小事都能使我们感知它的意义和价值。

在人间寻求智慧也不是那么难的。最要紧的是,使我们自己的柔软的心,柔软到我们看到一朵花中的一片花瓣落下,都使我们动容颤抖,知悉它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