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僧和张三丰,同属绝顶高手,双方谁的武功更强?

小龙女一袭白衣,肌肤胜雪,容貌秀色绝伦,好似是天上的仙女。可是这清丽脱俗的仙女,最终还是食了人间烟火,落入了凡尘。

尹志平、杨过、公孙止,这三个男人中,小龙女到底爱哪一个?关于她的感情描写,读者始终不忍卒读,说到底还不是尹志平惹得祸。尹志平剑眉星目,武功不弱,然定力不纯,最终还是犯下色戒。他欲令智昏,却苦了小龙女。自小龙女守宫砂消失不见后,她便误以为是杨过所为,从未想过是尹志平色胆包天,闯下大祸。

尹志平和小龙女的感情极其复杂,他们虽然没有夫妻之名,却有夫妻之实。尹志平所犯下的错,即便乾坤扭转,转海回天,亦不能挽回。小龙女对尹志平的情,是一种无奈,这种无奈,让她叹息不已。她的清白已让尹志平所毁,然空有一身武功,有又可用。这样的情是复杂的,至少小龙女自己并不清楚,否则以她的武功,尹志平早已命丧她的剑下。

丢了清白,不是夺夫之恨,杀父之仇,它是压抑;那种压抑,就像一根无形的尖刺,卡在嗓子眼里,且已融入血肉之中,是一生一世,决难“医治”好的绝症。尹志平就是那根刺,让小龙女痛不欲生。如果杀掉尹志平,能够缓解痛楚,想必小龙女也不会那么的矛盾。这三人之中,小龙女和尹志平的感情是最复杂的。她对尹志平的情,是迫不得已,却又束手无策,任由发展。

尹志平对小龙女本是敬若天人,却不料荒郊野岭,把持不定。后来尹志平替小龙女挡下剑刺和轮砸,在这段对话里,能看出小龙女的复杂心理,她是不想杀尹志平的,并且还让杨过不要为难他。读到这里,有些读者不明白,为何会这样?其实小龙女是古墓派门人,她早已斩断七情六欲,可惜终究还是未能斩断。杀死尹志平后,难道就能恢复清白之身吗?若是那么简单,就不会有那些烦恼。

小龙女久居古墓,已是少喜、少怒、少乐……贞洁对于小龙女来说,当然是无比的重要,但事已至此,注定无望。她没有恨过尹志平,甚至杨过救她的时候,她第一个想起来的人是尹志平,而非是杨过。但这并不代表小龙女爱着尹志平,因为这本就是难以言表的东西,简单点说,小龙女既不恨尹志平,亦不爱他,但是却夹杂着无奈,以及说不清,道不明的“情”。

正因此事,杨过和小龙女才会分开。英雄大会之后,小龙女听了黄蓉的一番话,又再次地和杨过分离。只是这一次,小龙女已经做好决定,她打算狠下心来,不再和杨过见面。就在练功走火入魔之际,公孙止出现了,并将她救下。公孙止虽是好色之人,却没有趁人之危,因此小龙女才得以逃过一劫。

对于公孙止,小龙女更多的是感激。假设没有公孙止出手相救,她必然命丧荒山。小龙女想起黄蓉的话,再想一想杨过,她还是答应了公孙止的求婚。如果杨过未能及时出现,恐怕小龙女和公孙止已是三拜已毕,结成了夫妻,入了洞房。细心的读者早已发现,对待感情,小龙女均是站在杨过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可是她越是想得周全,便越会和杨过离得越远。

在这样的感激之下,小龙女脑袋一热,遂便答允公孙止。至于她躲着杨过,是否和失身之事有关联,我们不得而知。公孙止救下小龙女后,见她容貌不俗,便起了歹念。这中间的“情”,要比尹志平简单直白许多。且看小龙女称自己姓柳,就是对杨过有情,杨柳二字相对应,表达她是喜欢杨过的。不得不提,小龙女对感情始终是逃避更多,包括此前离开古墓,和后来的跳崖。

小龙女和杨过的爱情,历经生离死别,最终才走到一起。这份得之不易的爱,却也让读者捏了一把汗。有人说绝情谷底下的小龙女,并非是真正的小龙女,而是小龙女的女儿,关于这样的臆测,我们不做探讨,只知道杨过和小龙女最后已经相见,并且小龙女早已解掉冰魄银针的毒。

他们二人之间的爱情,纯粹是日久生情,而非是一见钟情。毕竟杨过和小龙女定居古墓,耳鬓厮磨,以致于情愫渐生。加之两个人在一起修练武功,感情就是在这个时候,才慢慢升华的。尹志平曾是这二人的阻隔,因为古代女子的贞洁,比她们自己的性命还重要。当和杨过产生误会后,小龙女才负气而走。可以说这是一种考验,好在杨过紧追不舍,小龙女终于明白杨过的良苦用心。

能被黄蓉三言两语说动,到底是小龙女对杨过的感情不够坚定,还是她太爱杨过,不想杨过这么平凡地度过一生。这中间的原委,小龙女是知道的,但无论怎样,她们终于携雕行走江湖,留下一段美好的江湖佳话。

至于杨过、尹志平、公孙止,小龙女到底爱着哪一个,现在已经全清楚了。她和尹志平是迷茫的爱,与公孙止是勉强的爱,而和杨过,则是日久生情,再到海枯石烂,至死不渝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