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的天意

人们常说“天意难测”,历史的兴衰起伏大抵就是如此,看过往的兴亡容易,预测未来的走向却太难,每逢末世,就算是人杰也会惶惶然。虽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自然会有兴亡更替,但这车轮究竟会驶向何方呢,这总是人杰苦苦追寻的难题,有人小心翼翼的遵循这车轮的走向,视之为顺应天意,也有人试图驾驭它,自承天命,更有人始终有着自己的坚持,宁愿逆天而行。

观天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演义》借此开篇,似乎这就是古人的历史观,其实《三国演义》是明朝出书,这只是明人的臆想罢了,而且这也不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规律。

站在汉末的时间线上看去,春秋战国时天下长久地分裂过,但那时集权帝国还不曾出现,秦统一的时间太短,紧接的楚汉之争更像是战国的延续。与之相比,汉王朝已经有400年的历史,更值得一提的是汉朝中间被王莽所灭,却又重回刘氏的手中,延续了汉王朝,这次天下的乱象又会怎么发展呢?士人们有着各自的选择。

田畴领着族人隐居徐无山,不愿出仕;管宁避乱辽东,在当地只谈经典而不问世事;司马徽言必称好,以“好好先生”的名声处世。他们避开世事,只是静静旁观着乱世的风波。这些人也许太消极,却也称得上独善其身,在乱世中能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

更多的人却有着自己的追求,比如诸葛亮六出祁山,矢志北伐;荀彧拥汉不拥曹,以死明志。他们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道路,但目标出奇的相似,那就是兴复汉室,虽然汉朝终究还是灭亡,他们的路算是没有走通,但毕竟给汉王朝延续了几十年的寿命,若曹操麾下没有那么多拥戴汉献帝的臣子让他头痛,若益州没有诸葛亮一直举着大汉的旗帜,汉王朝的篇章恐怕早已完结。

很多人早早放弃了大汉,鲁肃在江东最早宣称汉室不可复兴,劝孙权早作打算,但在中原,话还不能说的那么早,即便在世人心里,几十年的战乱早已渐渐模糊了大汉的影子,但直到曹操统一北方,才有董昭之流公开为曹家摇旗呐喊,视其为天命所归。

诸侯们也早早看出了乱世将至,只是有人认为大汉不会亡,还有复兴的希望,有人觉得汉朝没救了,就该改朝换代,当然更多的人只是浑浑噩噩,浑然不知未来在哪里。

那些浑浑噩噩的诸侯总是最先灭亡。

韩馥坐拥冀州却让位给袁绍,固然也是因为他的无能,也是缘于他看不清形势,以为天下还有汉室的秩序在。

公孙瓒割据幽州,打乌桓是一把好手,格局却不够高,更因为出身寒微没有士族的支持,他只觉得天下怎么越打越乱,到最后,他只能枯坐易京城塞,听天由命。

至于只知道争权夺利的李傕郭汜等辈,或者搞出不伦不类的宗教政权的张鲁,更是冢中枯骨而已。

急着改朝换代的也没有出路。

袁术在淮南自称仲家帝,可他哪有这样的实力,急不可耐的称帝未免太难看,而汉王朝毕竟还没彻底崩盘,袁术做了出头鸟,却接连遭到各路诸侯的打击,早早败亡。

喊着“苍天已死,黄天当立”的黄巾更是没有希望,没有士人的参与,农民武装能做的只是打烂汉王朝的统治,徒为真王开道而已。

谨守旧秩序的诸侯也没有好日子过。

刘表、刘焉、刘虞这些诸侯只是沾了汉室宗亲的光,他们是名士,名望和品行也许是不错,但真本事就难说了,刘虞空有一州之力,数万军队却被公孙瓒一击而溃;刘焉父子治理蜀中多年也不能让蜀人心服,背叛一桩接一桩;刘表也是被荆州士族卡的死死地,无所作为。这些人虽是牧守一方,却只能苟延残喘而已。

汉末的刘氏子孙里,也只有刘备是真英雄,可惜他只是卖草鞋的起家,其实算不上皇族。刘备一生转战大半个中国,最后异地创业,作为一个河北人却跑到四川建立政权,过程堪称奇迹,他的政权里没有家族,连乡党都少的可怜,也可见他出身的贫寒。刘备自称中山靖王之后,理所当然的举起兴复汉室的旗号,但他要拥立的绝不是汉献帝,而是他自己,他漂泊四方,寻求的是一片让自己容身的根本之地,可以承载他的天命。

孙家的天命却在父子三人身上,从孙坚、孙策到孙权,都是人杰,天下在变,他们的路也在变,孙坚讨伐黄巾,征讨董卓,志在为国讨贼,而当国将不国之时,孙策所走的便是争霸天下之路,可天意难测,到父兄去世,中原已定,孙权做能做的便是鼎足江东,割据一方以等待时机。

曹操也不是一开始就想着当魏王的,在洛阳和济南,他想惩治豪强、护佑一方百姓,却都不可得,后来他想兴义兵讨伐董卓,也不能如愿,十八路诸侯各怀心思,天下崩坏,他治世能臣的路是走不通的。他开始自己征伐天下之路,无论是“奉天子以令不臣”还是“挟天子以令诸侯”,曹操初期总还是表现的像个臣子,他南征北战,重建秩序,但等到他终于击败强大的对手袁绍,统一北方,情形就不同了。这之后曹操对外的战争变的不顺利,因为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朝堂,开始争夺他曹家的天命,他成为魏公,再到魏王,加九锡,已经成为实际的帝王,只不过他终究有所顾虑,没有走最后一步,只是说“若天命在吾,吾为周文王矣”,终于给自己的家族寻到了渺茫不可测的天命。

可惜天意难测,三国的天命终究没有多长久,孙曹刘三人的后代再没有祖上的雄才,竟让司马家的父子三人承接了这份渺渺茫的天命,只是那又如何,中原大乱,衣冠凋敝,汉人的命运依旧多坎,只不过那又是新的故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