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如雪    (随笔)

       那年,我十八岁……

       那年,军营里,道路两边的婆婆丁花开得叽叽喳喳……

       那年,入伏的天气,像一床半干不湿的棉被罩在头上……

       那年,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是我神圣的成人礼……

        记得头天下午,悄悄从营房侧门溜出,一个人上了绿茵茵在小山包。象往常一样眺望那条蜿蜒细长的公路。听首长说,这条路是107国道,它连着唐山,连着北京,再往南就是石家庄。心想这条路若是一根线,家是线那头的一只风筝该多好,我会使劲使劲地缠呀缠呀,家就会越来越近……

       那天特别想家。

       晚上,营房里燥热,男兵们在服务社前喝汽水,女兵们三三俩俩在散步,星星月亮都有些呆滞,女兵宿舍里不时也有口琴声和吉他声飘出……

       二十八日凌晨三点,我正在外科护办室值班。从窗口望去,外边是大片开阔地。营房远处的围墙,在夜色中,犹如伏卧在远处的黑色巨蟒。此刻,月亮船才溢出一些凉意,战友们入睡了…...病员们入睡了…...唐山也入睡了......万赖俱寂,那宁静而荡漾的夜,让人生出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

       不知哪家的牲口拼命吼。大约三点四十分,突然断电。地平线有强烈的一道蓝光“唰”地闪过,巨大的声浪撞击着耳膜。人和房子一起突然被高高抛起又重重摔下。大地象酒徒酩酊一醉,摇晃着,趔趄着,抖动着,我被扔出门外跌在院子里,像激流中的漂浮物,完全失控,站不起来,喊不出声,头嗡嗡作响。只记得慌乱中听到一个声音在喊:“地震了,大家别慌,待在木板房里,不会有危险”。多亏了这所临时的营盘,多亏了医院未及入驻新楼。苍天有眼,基本建设工程兵一一零部队建设唐钢有功,让部队驻扎在离唐山市数十里之外的迁安县,是老天暗赐了我们一条性命。

       不幸的是,病房内,所有砖砌的隔断墙全部倒塌,四周一片漆黑,叫喊声加剧了黑夜的恐怖,粉尘呛得人睁不开眼睛,几个病员被埋在瓦砾中。我随带班医生,不顾一切冲进去,在黑暗中摸索,大家呼喊着彼此的名字,拼命扒开一块块砖头瓦块......救人,保命是唯一的念头。那一刻,伤员在喊,“护士,听你们的,可一定要在一起啊------”都是在军旗下宣过誓的人,此刻无论你是孩子还是女人,你首先是个战士,是个军人。无论流汗,流泪,流血,也要和你的伤员你的战友在一起。大灾难偷袭了我毫无准备的承受力,逼迫我还太年轻的意志,瞬间做出面对血腥的回答。我的眼泪是火,我手上的血是花,我只有拼上性命与死神讲和。

         把一个个病员扶着,背着,抬着集中到一个板房的时候,天蒙蒙亮。急切地清点人数,“一床、二床、三床、……每听到一声“到”,心就剧烈跳动一下。强忍着浑身颤抖,点到最后一名病员,并清楚地得到回应时,我哭了,几乎瘫软……紧紧握住病员们伸过来的手,大家手指上的血粘在一起,心贴的更紧。

        战友,本就是一种血肉的凝结,一个生死的铸造。

       当天边渐露曙色,浓浓的玫红象血。那个黎明是悲怆凄绝的,那份战友情是感天动地的。

                                   (梅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唐山地震四十周年 那年,我十八岁…… 那年,军营里,道路两边的婆婆丁花开得叽叽喳喳…… 那年,入伏的天气,...
    天涯倦客52阅读 252评论 0 0
  • 全文约为20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4 分钟 01 操别人的闲心 我妈领退休金已有好几年,不过一直没有停止工作,前...
    蔡垒磊阅读 4,714评论 6 18
  • 准备考研才发现,连以前以为恶心到爆的政治也没有我的专业课恶心。 中医是很有意思的,和世界上的任何其他学科一样。论及...
    太常引阅读 45评论 0 0
  • 前几天微博热搜又爆了,唐嫣和罗晋公布恋情。 罗晋还专程将两人小时候的照片p在了一起, 评论一票迷妹哭诉: “这个男...
    遇言家阅读 44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