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去干吧—《干法》有感

第一次听说稻盛和夫是猫叔推荐的他的书《活法》,之后领导给我们上课,又主要讲他的书《干法》,我还以为是领导弄错了。

下课后查了查,真的是《干法》。我孤陋寡闻了。

她讲到人生·工作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当时还不能理解,直到我看这本书,才有所明白。

先来说说稻盛和夫这个人,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52岁创办第二电信(原名DDI,现名KDDI,目前在日本为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讯公司),这两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两大事业皆以惊人的力道成长。

在他近80岁高领时在日本政府的再三请求下,参与日航的重建,拯救了濒于破产的日航。

听起来简直是神一般的人物,干什么事信手拈来,似乎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可是什么事干成都没有那么容易。稻盛和夫付出了常人无法企及的心血和汗水,总结出了一套经营哲学。

在序言中作者就说了写这本书的背景,是日本的年轻人劳动观不像过去那么强烈,许多人逃避工作、恐惧劳动,不再将劳动视为美德,而是得过且过。

稻盛和夫先生有极强的社会责任感,恐这种现象将导致“国将不国”,所以将劳动、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及其方法告诉年轻的一代。抱着这样的使命感我执笔直书。

在稻盛和夫先生年轻时遭受了不少苦难和不幸,身体欠佳,初中考试两次都未考取,家中房屋在战乱中被烧毁,大学上的也不满意,只是一所地方大学的工学部,毕业后找工作也不顺利,经老师推荐进了一家濒临倒闭的工厂,工资经常被拖欠。

但是,尽管厄运连连,在工作中他却转变了想法,与其哀叹命运的不公,不如踏实工作,因为“劳动”是“医治百病的良药”;工作能够克服人生的磨难,从而让命运获得转机!

第1章 磨炼灵魂,提升心志:为什么要工作

第一节:每个人都在工作,工作到底为了什么呢?工作的意义在哪里呢?或许许多人和我一样,混口饭吃,养家糊口而已,能有什么意义。而稻盛先生给出了答案:

日复一日勤奋地工作,可以起到锻炼我们的心志、提升人性的了不起的作用。只有通过长时间不懈的工作,磨砺了心志,才会具备厚重的人格,在生活中沉稳而不摇摆。

年轻人怎样才能去掉浮躁的习气,承担责任呢?那就好好工作吧。

第二节:工作造就人格

作者举例南太平洋岛上一个小村庄种庄稼的例子,在村子里的村民是通过劳动的成果—田地是否整齐,作物是否丰收,来判断一个人的人格的。田头工作出色、工作成果显著的人,就被认为是优秀的人,是人格高尚的人,就是被尊敬的人。

对他们来说,劳动是获取生活的手段,也是提升心志的途径。

第三节:“极度”认真地工作能扭转人生

稻盛和夫毕业经老师推荐去了一家快要破产的企业,在那里大家牢骚不断,抱怨声连连,都在另找出路,他决定考自卫队干部候补生学校,也考上了,但是家人并不支持他。无奈,他只能还待在那里。

既然走也走不掉,那么就好好工作吧。其后他就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工作,极度认真的工作,尽管生活很拮据,依然订阅美国杂志,潜心研究,他感觉到工作太有意思了,从此命运之神频频光顾他。

第四节:那些智慧迸发的瞬间

在研究当中,作者遇到了难题,缺少一种粘性物质,百思不得其解,后来被盛着松香的容器拌了一脚,就在一瞬间他找到了解决方法。

所以他说即使在苦难当中,只要拼命工作,就能带来不可思议的好运。

第五节:乍看的不幸,实际上是幸

工作的困难,工作环境的艰难,看似不幸, 其实只要努力工作都可以锻炼人的心志。

第六节:努力工作的彼岸是美好人生

拼命工作能使人快乐,即使取得了一点成绩也不能停滞不前开始享受,每天都认真工作才是稻盛先生的追求。

第七节:坚持“愚直地、认真地、诚实地”工作

“欲望”“恼怒”“愚痴”这三者都是卑怯之心,是让人陷于烦恼的最厉害的东西。这三样东西人又不可能没有,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占一部分,那么怎么才能让这三样东西对自己造成的困扰最少呢?

那就是工作,“愚直地、认真地、诚实地”工作。

第八节:每天反省

当有骄傲自满、目中无人的想法时立即反省,提醒自己始终要谦虚谨慎,始终要向善,思利他。

在工作中积极投入,做到每日反省,就能磨练自己的灵魂。

第2章 让自己喜欢上所从 的工作:如何投入工作

第一节:改变心态

作者在一个并不满意的企业里意识到不能坐以待毙,只能转变思路,埋头工作。强迫自己喜欢上工作,到后来变的积极主动,真的喜欢上了自己的研究,而且超越了喜欢的层次,认为工作就是自己的天职。

第二节:“迷恋”工作

与其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先喜欢上已有的工作,脚踏实地,从眼前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往往就像寻找一座空中楼阁;与其追求幻想,还不如先爱上眼前的工作。

只要喜欢了,就能不辞辛劳,不把困难当困难,埋头工作。只要一心一意埋头工作,自然而然就能获得力量。有了力量,就一定能做出成果。有了成果,就能获得大家的好评。获得好评,就会更加喜欢工作。

这样,良性循环就开始了。

要想做出成绩,首要的就是运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去喜欢工作,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只要你这么做了,人生就将硕果累累。

这是书中的原话,是这段话提醒了我与其苦苦寻求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如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喜欢上这份工作。我之前就在想要换份喜欢的工作。

第三节:感动给人注入新的动力

必须从工作中寻找快乐,只单调乏味的工作时间长了也会厌烦的。

作者的做法是当有了一点成绩以后就要把喜悦的心情表达出来,甚至高兴的蹦起来。和我们常说的生活中的小确幸差不多吧。

第四节:抱着产品

作者认为“自己就是工作,工作就是自己”,把自己和工作融为一体,把工作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护。

第五节:倾听产品的哭泣声

还是说的把产品当成自己的孩子,仔细观察他身上的异样,找到问题所在。

第六节:成为“自燃型”的人

人也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点火就着的“可燃型”的人,第二种是点火也烧不起来的“不燃型”的人,第三种是自己就能熊熊燃烧的“自燃型”的人。

想要成就某项事业,就必须成为能够自我燃烧的人。

要成为“自燃型”的人,在热爱自己工作的同时,必须持有明确的目标。

第七节:勇于在“旋涡中心”工作

一个精力充沛的,工作积极主动,能够调动其它同事的积极性并能带领他们工作的人就是在漩涡中心的人。

这样的人能起到核心作用,在工作中更容易得到乐趣。

第3章 以“高目标”为动力: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第一节:不断树立“高目标”

在京瓷创立之初,稻盛和夫就和所有员工一起树立了高目标,并朝着目标一步一步努力。

他说人本来就具备使梦想成真的巨大潜力。

第二节:首先“必须得想”

作者从听松下幸之助的一次演讲得到的启示说起,说明了一个企业的经营者必须得想,将水库性经营法应用到企业管理,企业如何经营,如何盈利。

第三节:把愿望渗透到“潜意识”

不听的想,不听的思考,“这件事必须这样做”、“这件事我可以那样做”,这样这件事就会进入到潜意识当中。

第四节:当你竭尽全力时,神灵将会现身

始终“以百米赛的速度奔跑”“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是我的口头禅。

努力的重要性人尽皆知。如果我问:“你努力了吗?”几乎所有的人都会回答:“是的,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仅仅付出同普通人一样的努力,是很难取得成功的。不管这样的努力持续多久,这不过是做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只有付出非同寻常的“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骄人的成绩。这个“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极为重要。

希望在工作中成就某种目标,就必须持续地付出这种无限度的努力。不肯付出加倍于人的努力,而想取得很大的成功,并维持之,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这段话是对我触动最大的一部分,已经另写了一篇文章。

第4章 持续就是力 :抓紧今天这一天

第一节:持续的力 能将“平凡”变为“非凡”

在京瓷的工厂里,有位工人,学历很低,但是工作极其认真,一丝不苟,不怕辛苦不怕累,兢兢业业完成任务,不抱怨不牢骚,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坚守的工作,二十年后已经成为了一名事业部的部长。

这就是坚持的力量,从平凡做到了非凡。

第二节:比昨天更近一步

今天要比昨天进步哪怕一厘米,每天都要有进步,这样事业才会持续向前。

而且要每天反省,反省并改正也是进步。

第三节:全力过好今天这一天

计划无须定的太长远,因为未来有太多的变数,与其变来变去动摇员工的积极性,倒不如做好眼前的。

今天一天努力干吧,以今天一天的勤奋就一定能看清明天。这个月努力干吧,以这一个月的勤奋就一定能看清下个月。今年一年努力干吧,以今年一年的勤奋就一定能看清明年。

第四节:能力要用“将来进行时”

作者主张,在建立目标时,要设定“超过自己能力之上的指标”。因为人的能力有无限伸展的可能。

今天不可能完成的,只要去努力,将来的某一天肯定就能完成,等完成的那一天,就不会认为这个任务有多难了。

第五节: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京瓷主动争取订单,许多是经验和技术达不到的,但是稻盛先生都一口答应下来。

然后开始学习,反复实验,倾注全力,最终都完成了订单,在这些过程中也提升了京瓷的竞争力。

他说始终要把跨越的栏杆设置在比自己现有能力高两三成的高度,然后瞄准这个未来的目标,注入热情,不惜一切地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第六节:“已经不行了”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开始

看似穷途末路,实际上是第二次的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就一定能成功。

第七节:苦难和成功都是考验

苦难和成功总是伴随着每个人,遭遇苦难是不消沉,喜获成功时不忘形。

第八节: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失败时分析原因,找到解决方法,而不要萎靡不振,一败涂地。

反而要振奋精神,重新再来。

第九节:哪怕险峻高山,也要 直 登

有坚强的意志,有努力攀登的勇气,再高的山也能爬上去。

而且爬到山顶就能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第5章 追求“完美主义”:怎样才能出色工作

完美的工作很难完成,要求看起来太苛刻,可是成功就取决于最后1%的努力。

完美的工作在于细节,每一丝每一毫都非常重要。

在心中想到ta未来完成的样子,感觉晶莹剔透,完美无瑕,甚至有拿到手里会划破手的担心,这样做出来的就是一件完美的东西。

第6章 “创造性”地工作:每天都要钻研创新

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去创新,才能有不同于他人的收获。

结语 人生·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思维方式、热情、能力缺一不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