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该不该拥有独立办公室?看完之后才明白!

在职场上,我们可以看到,绝大部分公司,高管都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

有些公司,如部门经理这样的中层干部,也都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场地。

那么,领导究竟该不该有独立的办公室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领导拥有独立办公室的好处:

【一】方便会谈:

在领导的工作时间中,会谈的时间占了一半以上。

面谈的对象都有:

1、外部访客:包括客户、合作方(包括资源方、供应商、服务商等)、求职者、其他访客。

2、内部员工:包括领导直属的团队成员、跨部门领导和员工等。

不论外来访客还是内部员工,在独立的办公室,领导可以随时展开沟通、交流和谈判,可以保证不受环境的干扰,可以确保重要的谈话信息不外泄。

【二】方便工作保密:

领导的工作,大多涉及重要的信息,需要保密的内容有:

1、书面文件:包括项目方案、商业计划、重要商业合同、财务报表……

2、电子文档:包括上述重要书面文件的电子档,此外,还有一些重要工作的过程文件。

独立办公室,由于空间较大且较私密,无关人员不可随意进出,可以有效地起到保密作用。

【三】展现公司格局对外形象:

很多人把领导是否有独立办公室,办公室面积和装修规格等,看作一家公司的对外形象。

领导拥有宽敞明亮、装修豪华的独立办公室,自然能够让来访的客户、合作方感受到公司的实力。

【四】方便树立领导权威:

职场上,很多人会把独立办公室,看作领导权力和地位的象征。

相信所有人都看惯了员工敲门并得到许可后,进入领导办公室,请领导签字的场景。

多么有权力,多么有地位,管理多么规范啊!

【五】方便领导享受特权:

公司给领导安排独立办公室,另一方面是为了给领导享受特殊的优待。

比如:

领导有午休的习惯,独立办公室可以让领导得到更好的休息;

领导有吸烟的习惯,独立办公室可以随意地享受,而不影响其他人;

有些独立办公室(套间),还有独立的卫生间,而普通员工,则需要使用公共洗手间。


正所谓有利就有弊,我们再来看一看,领导拥有独立办公室的弊端:

【一】办公成本增加:

要满足领导独立办公室的需求,就需要更大面积的办公场所。

这无疑增加了公司的场地租金,毕竟,大部分企业是没有属于自己产权的办公场地的。

独立的办公室,还需要独立的制冷、制暖设施,硬件、能耗方面的成本也随之增加。

因此,领导越多,需要的独立办公室越多,办公成本则越高。

【二】为员工开小差提供便利:

随着移动互联行业的迅速发展,游戏、电商、社交媒体等领域给职场人带来的工作干扰越来越多。

领导在独立办公室,关上门,则员工就不被监督和约束,由于各种互联网产品的干扰,开小差的几率便越来越大。

在工作流程不规范、管理松散的企业,这将更进一步导致团队工作效率的降低。

【三】为领导开小差提供便利:

并非所有领导都是自律的,不作为的领导也大有人在。

独立办公室,就像是领导的独立王国,关上门(甚至不用关门),领导就可以为所欲为。

事实上,领导除了需要对团队行使管理和监督职责,同时,也是需要接受团队监督的,独立办公室,无疑让员工丧失了这方面的权利。

【四】为团队与领导之间的沟通设置障碍:

独立办公室,无疑是团队和领导之间及时沟通的一堵障碍。

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很少有员工进入领导办公室,与领导沟通工作之外的事情。

不管你承认或不承认,事实上,即使在不得不找领导的情况下,你都不太情愿去敲领导办公室的那扇门。


那么?领导该不该拥有独立办公室呢?

看上去5点好处4个弊端,独立办公室利大于弊呢!

然而,我认为:

领导的办公区,应该从独立办公室搬出去,和团队在一起:

几个月前,我应朋友邀请,到他的创业公司任职,成为公司的事业合伙人。

但是,由于办公条件有限,除总经理办公室和会议室外,没有多余的独立空间,所有的人都只有一个工位。

因此,我和运营团队的小伙伴们坐在了一起。

尽管和过去的办公条件相比,略显寒酸,但是,这却让我和团队均获益良多。

【一】领导和团队相互学习:

由于我习惯了“番茄工作法”,为了不影响小伙伴们的工作,我把番茄钟的声音调到了最小,但仍然还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于是,我就顺势而为,把“番茄工作法”推广到了整个部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家都养成了“一个时间内只专注做一件事”的习惯。

同时,我也向团队的老员工了解了公司、业务、客户的具体情况,在公共办公区,显然比独立办公室熟悉更快速。

此外,在日常的工作中,我还从团队的设计、客服、运营等人员身上,分别学到了设计软件操作、后台搭建、商城产品上下架等方面的快捷方式。

【心得】

领导需要对团队成员进行“言传身教”,在独立办公室,领导只能做到“言传”,而在公共办公区,领导能够更好地对员工进行“身教”。

员工需要学习,领导同样需要不断学习,在公共办公区,领导能够更直接地获取一线的信息,以及员工拥有的具体工作技巧和方法。

领导和团队在一起办公,有利于团队整体工作技能的快速提升。

【二】领导和团队相互监督:

由于和小伙伴们同在一个办公区,为了做好表率,我需要更加自律。

刚到公司的一段时间,我延续了过去弹性工作时间的作息习惯,每天都较晚到公司。

两周后,HR告诉我,我们部门的员工最近迟到现象越发频繁。

于是,我调整了上班时间,和大家一样准时上班,此后,团队迟到的情况得以明显改善。

而我也更加享受这种“和大家在一起”的约束。

后来,据HR反馈,过去部门的一些员工过去习惯性地工作开小差,近期已经不再出现这样的问题了。

【心得】

领导对团队成员的行为具有示范作用,在独立办公室,领导和团队无法形成有效监督,不利于改变不良的工作习惯。

领导和团队在一起办公,能够形成相互监督的机制,让团队更高效。

【三】领导和团队即时沟通:

在信息化的现代社会,沟通渠道和工具更加多样化,而这也给很多人带来了沟通障碍。

过去在独立办公室,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每天的沟通次数屈指可数。

员工习惯于积累几件事情后,一次性到办公室找我解决,有些事情可能延误不说,在一个集中的时间内,反馈多项工作,让我感到身心疲惫,也常有失误。

到了新公司,和团队在一起办公,客户投诉或咨询、跨部门协调、工作进度反馈……几乎所有的事情,我们都能做到即时沟通,及时解决。

【心得】

领导和团队同在一个办公区,能够省去员工到办公室请示汇报的时间,还能避免问题转述过程可能出现的信息误差和被人为过滤,这样能够让领导处理问题更快速、更直接、更有效。

即时面对面的沟通,能够让团队的一些员工,摆脱对沟通工具的依赖,和对口头沟通的心理障碍。

所有问题现场沟通,客户满意度、跨部门协作满意度,都能够得到显著提升。

【四】领导和团队会议时间减少:

过去在独立办公室,和员工的沟通频率不那么高,为了确保信息通畅、调度有序,我就必须依靠较高频率的会议。

然而,对员工而言,最烦的应该就是开会了吧!

开会,不仅占用员工执行的时间,一些没有结果的会议,也容易消磨员工和领导的心志。

现在,一方面因为遇到的问题可以即时沟通,另一方面,我能够利用大家工作间歇的碎片化时间,和团队进行“非正式”的工作交流。

有时,可以通过公共办公区的白板,帮助小伙伴进行简单的工作梳理。

这样,我和团队的正式会议,就只有每周半小时的例会。

【心得】

领导和团队在同一个办公区,能够将原本的会议时间“化整为零”,将原本的碎片化“垃圾时间”变废为宝。

搬出独立办公区,领导才能够落实“能站着说的,绝不坐着说;能在现场说的,绝不到会议室说。”

会议时间减少,团队满意度提升,工作热情提升。

【五】领导和团队加深了解:

当我还在独立办公室时,想要对员工进行深入的了解,那是有难度的。

员工对领导有着下意识的“防备”心理,领导很难在有限的交流中了解真实的情况。

我想要参与到员工工作之余的闲聊,也是有难度的。

不管是员工还是领导,都不敢保证,一次闲聊会不会不知不觉地演变成一场会议。

但是,搬到了公共办公区,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

办公距离拉近之后,员工在闲暇的时候,不再当我是领导,我们很容易就能够聊到一块儿。

我们也因此更加了解彼此,每次我抛出的一些话题,也总能得到大家积极的回应。

【心得】

领导和员工办公的距离,能够打破层级和年龄的界限,拉近心的距离,这样,能够让彼此更熟悉,关系更融洽,语言更相通,工作更默契。


说到这儿,你还认为领导需要独立办公室吗?

或许你会问,领导工作的保密怎么办?

重要文件随手收好,离开办公位随手锁屏……

保密,就是一种工作习惯,不能过分依赖独立办公室。

那么日常的接待怎么办?

放心,我们还有会议室。

重要的客户来访,还有老板的办公室。

那么,会议怎么办?

会议?我们已经没有会议了呀!


你认为,领导该不该拥有独立办公室呢?

欢迎通过评论、转发、点赞等方式,

一起来交流!


我是【聊哥】,

资深人力资源经理,

职业经理人。

关注【聊哥聊职场】

更多职场干货等你来拿!

【我保证】

每一篇文章,每一份问答,

都是心诚之作。

本文由【聊哥聊职场】原创,任何形式的转载,请事先联系!

未经本人许可的转载,均属侵权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