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乐观有啥用

内心的欢乐是一个人过着健全的、正常的、和谐的生活所感到的喜悦。

乐观的人总感觉有一种呆萌傻的外表,二哈般的气质呢?

那些有孩童般纯净笑容的人越来越少,活着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那我们来聊聊心态吧。


001 学霸之殇

阿辉疯了!这是去年回村里听到的噩耗。

阿辉家是村里响当当的人家,传说阿辉家祖上的坟头选址选的好,所以阿辉家里世世代代出秀才,出状元。阿辉也很争气,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是学霸。皇天不负苦心人,高考后阿辉上了H大,全国重点院校的重点专业,天之骄子一个。

于是父亲也学阿辉家的家教,无论太阳多大,把我们几个赶到地里,跪着拔玉米地里的野麦苗和杂草,让我们体会下地务农的苦楚,敦促我们好好读书学习,将来考出农村。我怕下地劳动,尤其害怕麦收时候的麦芒和秋收时候的玉米穗子,浑身又痒又红都是疙瘩。于是我向阿辉家的孩子学习,刻苦读书,一举考出了农村。现在一家三口定居在天津,每年国庆,新年放长假的时候回村里看看父母。可以说,阿辉也是当年激励我的学习榜样。

听说一开始阿辉家瞒着保守治疗,渐渐地,病情控制不住,阿辉彻底疯了。成年后疯了的阿辉,像个小孩子一样背着双肩书包,逢人便说:给我钱,我要读书,我要上学!我在老家时间有限,无暇去看他,也不忍心去看他。如果他还神志清楚,必定不想这么狼狈地接受世人肆无忌惮可怜的眼神和打量。

导致阿辉疯了的导火索就是这个社会的不公。他从农村考出去,付出了那么多努力,可是毕业后走入社会,进入工作岗位,他才发现,原来多年的学霸在社会现实面前多么不值当一提。就有人,学问不好,学历不高,却有人有钱有资源,占据着好的工作岗位,挣得比他多,活得比他美。出了学校,学霸的光环不再,买不起房,开不起车,进入不到工作高位,没有对象,没有资源,没有钱,没有有权利的爹妈。我猜他有满腔的郁郁不得志,也或许有嫉妒,愤恨,但最不该没有的,就是高压下保持一个平和快乐的心态。

阿辉疯了,社会是不公平,可是他丢了一颗乐观的心,高压之下,也丢了自己。学霸之殇,岂不可惜!


002 我操与诗

上大学有用吗?越来越多的清华北大逃离北上广,学区房标的价格比上四年清华北大都豪气万丈,高学历都买不起房了,还上什么学?

为什么非要上大学呢?

上周做标书,天天加班,行色匆匆没注意小区里好多花都开好了。周四准点下班,回来赏赏花,风乍起,一片飞花,甚是漂亮。但见从物业食堂里出来两位大师傅,也看到此情此景,粗放的叫了一声:我操,地上的花瓣又得扫了!看我在那冲着花树出神,泱泱地走了。

其实我不知道那是白色桃花还是白色杏花,我出神是因为我想起甄嬛传里,甄嬛见四郎正逢“杏花微雨”,当时可能下的不是真的小雨,而是风乍起吹散的花雨。此刻,我在幻想花树旁边不是物业食堂,而是一方明净的池塘,旁边也有弱柳扶风,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吹散一树飞花,或许有一位公子在等佳人“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如果月亮升起来,也可以有“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的美韵。

上大学也可能真的不能改变命运,读再多的书也可能买不起房子,但是诗情的想象,文字的美韵,是真的有好多人没有体会的。那画一样美的场景,需要配衬的文字,绝对不是“我操”两个字。

筷子配不上鹅肝鱼子酱,所以生活里没有“我操”就能衍生的诗意心情。


003 高压生活下的魏晋风度

从小我就钟爱打打杀杀的快意江湖片。有一天回顾83版射雕英雄传,突然想起一个笑话,古代男人难道没有谢顶的烦恼吗?我想应该没有。古代人生活节奏缓慢,经济压力小,够一家吃饱穿暖就好,孩子想生就生。江湖人士更是潇洒,仗剑走天涯,遇见知己,可以八拜之交,可以酒逢千杯,肆意畅快。所以我常常想,如果能任意穿越,我要回哪个朝代呢?

我会选择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这个时期大分裂大动乱,可是这个时期也有大风骨大智慧。魏晋风度是魏晋名士用自己的言行、诗文等外化行为使自己的人生艺术化,具体表现为不同常人的放旷、真率与智慧。放在今天虽不与时风相称,但其放旷豁达的心态,率真的言行谈吐,亦刚亦柔的生活智慧,取其精华来看真的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

高房价,高医疗,高消费使得现代人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可是健康状况和心理状况呢?

你一个月多次查看自己的银行卡信息,支付宝信息,可是你多久去给身体检查一次?

你一个月陪伴父母吃吃饭看看电视有几次?陪孩子打打游戏荡荡秋千有几次?陪爱人聊聊邻里家长促膝长谈有几次?和三五好友喝喝咖啡坐在一起小酌有几次?

你有在夜里问问自己,我现在开不开心?压力大吗?精神紧张吗?

我不想说自己过的多好,也不想说自己过的有多不容易,幸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生活不易,保持一颗平和乐观的心态确实值不了多少钱,也不能当饭吃饱。但至少,它让我依然感恩生活,珍惜当下的日子。

做一个乐观的人吧,用你的热情去感染每一份积极的努力;

做一个开心的人吧,用你的快乐去带给每一个人好的心情;

做一个感恩的人吧,用你的善良去回报每一个帮助你的人;

做一个平和的人吧,用你的开朗去经营每一天全新的生活!

加油,加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发现了一辆膜拜,然后就喜欢这个安静的小城了。
    茄子就是茄子阅读 104评论 0 0
  • 男人挎着双肩包,边跑边回头。身后的88路公交因红灯停在十字路口,公交站也就在眼前,他还有机会赶上。 “砰——”甫一...
    已不用了啊阅读 281评论 1 0
  • 昨天做了一个梦 挣了一笔钱 首先得到这笔钱之后 说了一句好累 于是说好好睡觉吧 睡梦中觉得自己饿死了 于是爬起来啃...
    徐端端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