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必须用力地生活吗?

不知是经济下行的原因,还是我本身遇到了瓶颈,感觉生活有点不愠不火。

不愠不火这个词,既有褒义的适中、得当,也有贬义的未有起色。它听上去,还是有那么一些的中性的,可对于大多数渴望刺激、新奇的年轻人来说,日子过得不愠不火则是一场灾难。

因为大多数人包括我都认为,如果年轻的时候过得太平淡,那么他就少了很多这个精力旺盛年纪应该有的经历,比如谈恋爱,冒险,打几份工什么的。在他们眼里,生活得用力,得尽兴,若不这么做,人生就会在自己人生最后做“结算”的时候,结余被显示成负数,标注为损失。所谓在最好的年纪最好的事,但如果没做成,仿佛等待你的就是悔恨和失落。

我想我自己以前也是持这种态度的,或许更甚。

我曾一度认为年轻人应该像运动员一样锻炼、控制身体,像科学家一样计划工作,像画家一样去热爱生活,像企业家一样去为社会贡献。

我甚至为此设计了一个好像很有道理的公式:

用力忙碌&全情投入=更多地利用时间、身体=比别人更快地成长=比别人更好地生活

很多人和我一样对这样的理论坚信不疑,做起了虔诚的努力派。他们朝九晚五地,没有业余生活地在努力工作,到了夜晚和难得的周末时,他们也无一不在物尽其用地学习、提高和充电着,如果你偷偷看看他们的朋友圈,你能够马上找回当初在学校里被碾压的紧迫感,他们都在学你还敢不学?

也有的人呢,选择的是自由派,要么在放肆地狂欢,要么就是背着背包潇洒地旅行着,他们不会work hard但一定 play hard。

人们虽然选择不同,但是你能够感觉到他们对自己生活所用的力道大多相似,与其不愠不火,他们更愿意大力尝试。

人生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所谓“尽欢”或许也能够有多种诠释的方式,可以玩的high,也可以忙到爆,不要浪费时光总归是对的。

但,当整个社会仿佛都在充斥着这样一种用力,尽情的生活方式时,最近过得不愠不火的我,想起那些为生活用的力,我突然又总觉得不太对劲。

一来,我觉得似乎你太过用力,好像生活也并没有保证过要给你应有的精彩。比如当我特别积极地在公司挣表现的时候,领导同事无一不是先以白眼回应,然后过来拍拍我的肩,并没有什么正面表达;又或是当我特别疯狂地跑完10公里步之后累的气喘吁吁,但体重其实还是毫无改变,因为没有坚持,爆发力能让我走出家门,却不能改变我的习惯。

我发现用力可以起到激励作用,却无法改变很多实质的问题,它不会让我真正地从焦虑、从不安进入到平静和满意。这让我怀疑起用力生活的意义,于此同时,我也慢慢发觉身边那些在疯狂地用力,在尽情地体验生活的人,有着足够令人怀疑的证据。

我感觉他们不是在珍惜时光,不是在为自己想要的生活而用力。

更多的时候,他们的用力只让我觉得是他们对落后,对浪费生命的一种恐慌情绪。

我的朋友小C,是一名公司的市场经理。平日里看到她的时候,大多是她的背影,她随时出入在各种展会、各种行业聚会上,因为她的工作就是尽可能认识全世界的人,交换名片,用信息交换获得生意机会。

而当我偶尔想翻看她的朋友圈,想找一找她有没有比较个人、比较休闲的形象时,却仍然看得到那满屏幕的行业会议,干货分享:

“XXx产品实在太棒,更好的用户体验,更出色的技术,产品+运营的团队值得信赖!”“经济下滑,而消费升级,XX忠于品牌的战略有得一看!”

除了分享干货、表达见解之外,她唯一显得“休闲”的内容就是健身了。每天汗流浃背,不仅有举重还有长跑拉伸各种项目,要是长得糙一点,全然一个女汉子。打开微信跑步,你也能够轻易看到她正排名前列,朋友圈照片也要么是身材健硕的模特,或者就是健康的食品,她仿佛随时都在用实际行动提醒着你,她很勤奋而你很懒惰。

可我的感受是,她的用力似乎没什么效果。因为我每次看到她都是特别忙碌,急急忙忙的样子,而她的工作难度在我看来,并不应该让她显得这么忙碌,当我听到她的工资水平就跟应届生一般的时候,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想法。

唯一的解释,就是她或许结交了很多厉害的人,而为了弥补心理上和这些人的智识差距,她只能通过平时各种展示自己的机会,来塑造一个更优秀的形象,也提醒自己不要松懈。

这种“装作”很用力的行为,却发生在几乎每个人身上。

无论是一日三餐吃鸡胸肉、花菜来健身的少男少女,还是日复一日地刷文、刷标题党的各种小编,亦或是随时演讲、沙龙、发文章的各类企业家。他们在连续不断地用各自惊人的耐力、智力、表达能力告诉世界,自己在努力。

但这是不是都代表着他们会得到应得的,这是不是都代表着用力生活就会有一个确定的相应结果呢?我觉得这很难说。

前几天,百度的前副总裁李明远因为涉及某交易案而引咎辞职,我看了看他的履历,和大多数人一样感到非常的震惊和可惜。

俞军曾这样评价李明远:他是个做什么都能成功的人。李明远以实习生入职百度,在三十岁做到百度副总裁,李明远的百度升职记曾经是被互联网人津津乐道的职场励志故事,这其中有着无数教科书般的奋斗案例值得年轻一辈咀嚼和学习,这或许也算做一种“用力”了吧。

可这样一个我认为放在任何电影里,都想是主角的人,却会因为自己的“用力”而失去属于自己角色,失去机会。

当然,我擅自将李明远的过错和用力过度,想法过多联系在一起,是有些欠妥的。但这并非不可作为“用力过度产生副作用”的一个例子。试想他为何在自己蒸蒸日上的时候不能稍微稳健一些,更多注意自己与身边人、资源的关系再从长计议?

当然,人在集体、在一个高位的时候,自己的角色很难自己决定,身不由己。但之所以“不由己”,或许正因为刚加入游戏的时候,被别人抓住了自己“太过用力”的把柄也说不定。


我不知道人们“用力”的原因,也不清楚“用力”最终能否给我们带来期望生活的概率高低。

但我总是觉得,人们是因为没有方法,是因为“迷茫”,才会选择“用力”这一种办法。

人们发自内心地相信更多的付出一定会有更多回报,只是这个逻辑在一开始是被我们用来激励自己面对未知生活时用的,它描绘了一种可能性,为让我们相信用力一点能够带给自己更多的确定性。

当我们用力太多,当我们过于相信“努力就有回报”这个逻辑,过于相信生活会因为你井井有条,就准时准点地给你发放奖励,可能会令我们步入一种困境。

很多事情都是循序渐进,不是一蹴而就的。用力可以令我们爆发出力量,但也需要一个冷静的、合理的安排,我们才能够真正接近想去的地方。

用力本身没错,但是事事都用力只会让你一点点失掉那股作为一个有趣的人的“软魅力”,你的爱人、家人、朋友、并不需要你用一种坚硬、坚毅的姿态跟他们相处沟通,世界、生活也是。

总之,物极必反。凡事讲究分寸度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岑桑最近老是会在书上看到:慈悲为怀,否则不能善行。她就有意无意的想起骆明远的那句:你该是如何可悲呢。 你看,还真是...
    傅异璟阅读 641评论 1 1
  • 越长大,离外婆家的路越远。 今年春晚,高晓攀和尤宪超的相声《姥说》勾起了亿万观众的回忆,把大家带回了姥姥...
    相望冷阅读 1,619评论 12 10
  • 南国乔木A阅读 184评论 0 2
  • 我不是一个善于社交的人,从来都不是。小时候,特别恐惧跟大人打交道,他们或严肃,或淡漠,时刻以审视的目光打量着你,而...
    你是自由幸福的阅读 233评论 0 0
  • 你在我心最柔软的地方留下印记,而你却不知道。 我对你的感觉从未消失,甚至越来越强烈。 当我走过街道时,看见那些...
    茶玉无双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