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一时爽,一直花一直爽?

在万盈的印象中,父母一板一眼,中规中矩,对她的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在钱的方面。小时候,眼巴巴地看着别人买到喜欢的东西的记忆是如影随形的。

所以自打上了大学,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笔生活费的时候,万盈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着银行卡里的钱,竟然在一瞬间有点手足无措,当然这种感觉转瞬即逝,紧接着就是一阵狂喜。

买点什么好呢?女生是天生喜欢购物的,万盈觉得压抑了十几年的买买买的欲望终于找到了一个出口,想要的东西一下子就有好多好多。

充完了饭卡,充完了话费,跟室友一起充完了网费、电费、水费,万盈看着银行卡里面的余额更加高兴了。大学生活方面的花费是没有多少的,食堂也很便宜,于是就剩下了很多能够自由支配的资金。


人在没有钱的时候,觉得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再用一用,而有钱了,就会觉得自己什么都缺。

习惯有钱的人,在把身边所有的东西都换过几遍之后,发现很多东西都是大同小异,新鲜感就会逐渐淡下去,直到消失,然后就会越变越理智。但是对于万盈这样第一次觉得自己有钱的人来说,别问,问就是买。

万盈决定先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买下来。她迅速搜索了自己记忆中最想要的东西清单,一一加进购物车,然后精挑细选,力求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划算的商品。很快他发现淘宝真是个好东西,只有她想不到的,没有淘宝买不到的。

今天在路上看到一个女生的耳钉非常好看,想起来自己也很缺耳钉,所以挑挑拣拣买几副自己最喜欢的;

明天上课的时候发现有一个同学真的读了好多书,觉得自己应该上进一些,于是就找一个最好的书单挑挑拣拣买几本最感兴趣的书;

周末去逛街的时候知道了最近某种奶茶非常火很好喝而且据说还比实体店便宜一半,于是晚上回去又开始在各家店里挑自己最喜欢的那一种。

……

不得不说,买东西是快乐的。花钱一时爽,一直花钱一直爽。无论是逛淘宝选商品,还是眼巴巴等快递,还是拆快递的小紧张,小伙伴们来凑热闹时的小得意,无一不让万盈沉迷。

对于大学生来说,父母给的生活费能确保衣食无忧还能有点小盈余,但是这点小盈余远远达不到能随便买买买的程度,所以没过多久,万盈那点小盈余就全部花完了,而且吃饭穿衣都有点拮据了。

眼看着下个月生活费还有半个月才能到,兜里只剩了100多,这时候万盈才有点危机感,原来这年头钱这么不经花,还没怎么买东西,就花完了。

更不巧的是,买了这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万盈硬是没发现自己的洗面奶和洗发水全部都见了底。可是剩下那点钱吃食堂都不一定能挺过去这一个月,又何况洗面奶和洗发水这么“大”的开销呢?

正当她郁闷的时候,小伙伴告诉了她“花呗”这么个神奇的东西。其实万盈也不是原始人,她早就知道有花呗,但是却迟迟都不太敢用,实在是没有这个胆量。

万盈家的消费观念是很谨慎很保守的类型,“挣多少花多少”的概念已经深入万盈家每一位家庭成员的心,今天花明天的钱,虽然非常爽,但是要还的,如果下个月还不上,岂不是惨了?

但是眼下万盈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一个女孩子,没有洗面奶和洗发水,岂不是要蓬头垢面的了?与其找室友和朋友们借钱,还不如用花呗呢。

不得不说,花呗是真香,不仅不会影响到现在的生活,还可以买到急需的东西,而且不逾期的话,就不用担心会有利息之类的,操作起来比信用卡方便多了。靠着花呗,万盈度过了第一个透支的月份。

在那之后,花呗成了万盈常用的东西,不再克制什么。好在因为是借款,所以万盈相对来说会悠着点,所以连续好几个月,也没有遇到花呗还不起的情况,直到了万恶的双十一。

双十一实在是太便宜了,随便什么东西都能比平常少几十块钱,尤其是化妆品。万盈曾经吃过贪便宜买到假货导致脸上过敏的情况,在那之后她再也不敢图便宜了。再加上刚刚学会化妆不久,万盈一开始就开始对标ysl、迪奥、娇兰、纪梵希这类大牌,吃过便宜的亏,万盈信极了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贵有贵的道理。”

“涂在脸上的东西宁可贵点,不能含糊。”

“大牌就是大牌,肯定比一般的牌子好用。”

“双十一了,便宜。”

因此,在双十一前的一个月,万盈特意找了个给初中生做家教的兼职,挣点钱等着双十一那天买东西。给初中生做家教的工作相对来说是比较赚钱的,但就是比较辛苦,需要学校和培训机构两头跑,十一月份已经是冬天了,天气还是比较冷的。万盈一有空就去做家教,累是累了点,但是好在一个月下来,她拿到了800元的课时费。

这800元相当于万盈半个月的生活费了,而且还是完全靠自己劳动所得,说不得意是假的。所以她决定再多奖励自己一支好口红。

800元钱说多不多,但是说少也不少,买点日用品可以用好久,但是用来买大牌口红则是hold不住的。但是这给了万盈一种自己钱很多的错觉,在买完了大牌口红之后,还杂七杂八买了很多东西,最后的结果就是下个月的花呗欠下了将近2000元。

剁手一时爽,还款火葬场,看着自己的花呗订单,万盈傻眼了。家里给的生活费,即便是不吃不喝,一个月之内都是还不起的,只能分期,但是分期就意味着会有利息,虽然利息没有多少,但“蚊子腿也是肉”,白花利息也是难受的。而且更要命的是,转眼就是双十二,然后就得买回家的车票,而且万盈最好的朋友还赶在了12月过生日。

从此万盈过上了欠款的生活。在这件事后,万盈自责了好久。她终于发现自己花钱有点过分了。她决心改掉这个大手大脚花钱的毛病,这几个月过得苦一点,再多找几个兼职,赶紧把这些钱还上。

为了少过几天苦日子,万盈开始大量找兼职。假期除了当家教,什么发传单、商场前台,奶茶店帮工、超市导购她统统都做了——没办法,没有经验、还没毕业的学生,只能做这样堆时间的工作,再难一点的,不是没工资的实习生,就是工资微薄地可怜,可是现在万盈不缺时间,正需要钱。

但是万盈心里苦。闲下来的时候,她就会想,不知不觉中欠了这么多钱,她到底花到了哪里?仔细回想一下,万盈终于发现,自己都把钱花在了一些完全没有必要的东西上面:

突然想要做手账,本子胶带贴纸全都买全了,满打满算得有200多元,但是三分钟热度,没两天就不喜欢了,一直丢在旁边落灰;

看了一篇公众号文章推荐了一本书觉得非常好,赶快买回来发现其实自己并不喜欢,所以诶看多少又放在一旁无人问津;

本来已经买了应该买的乳液和爽肤水,但是有一天看看发现又有了更便宜的,所以又花了好几百买回来;

……

为了这些根本不需要的东西,整整一个假期,万盈早出晚归,真的要累瘫了。好在经过她一个假期的努力,之前欠下的花呗终于还完了。

万盈告诫自己以后花钱悠着点,她实在不想过这样的生活了,太恐怖了,每天睁眼就是账单睁眼就是欠款,明明还没有稳定收入,却过得像北漂的白领一样。

在那之后她真的收敛了很多,尽量不要乱买东西,不需要的东西尽量不要花冤枉钱。

有一天,室友新买了一套面膜,万盈随口问了一句多少钱,答案是一个非常便宜的价格。以这个面膜的牌子来说,本来不该这么便宜的,万盈有点诧异了。

再三确认了价钱,得知室友的面膜是在淘宝直播的直播间买的,会比平时便宜很多很多,而且好的主播不会卖假冒伪劣商品来砸自己的招牌,东西都是有质量保证的。

这下万盈可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又能省钱,又能满足自己购物欲望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而且之前欠的花呗也都还完了,这就意味着她可以继续买买买了啊。

不得不说,直播间里的东西是真的便宜,再加上各位主播反复强调着“买到就是赚到”,拿出平常的价钱来作对比,万盈实在是控制不住自己躁动的小手,几乎每次看直播必下单。

因为以前欠过花呗,万盈的胆子便越来越大,没过多久,万盈盯着自己心欠下的花呗——比以前欠下的数额高了将近两倍——陷入了沉思:

明明看直播买东西是为了省钱,但是却因此变得入不敷出。回过神来再次检查自己都买了什么东西,才发现在直播间,这个也便宜那个也便宜,听主播一说全都不要钱,但是积少成多,越欠越多。

迫不得已,万盈再次被迫去做一个又一个兼职,没有课就出去兼职,完全没有时间做自己的事情。而且兼职挣来的钱还不能随便花,得紧着去还花呗。所以累死累活半天,一点多余的零花钱都没能挣到。

朋友约万盈出去玩,她都得三思而后行,因为出门不管是吃饭还是看电影,或者是去购物,都得花钱,但是万盈那么多花呗欠着没还,月月分期月月有利息,哪里有钱花在吃饭和购物上呢?

大家都知道万盈一下课就去兼职,一天到晚见不到人,按理来说应该比别人多了很多生活费,谁也想不通她为什么会穷成这样。

对此,万盈自己也想不通,有时候想想,兼职赚的虽然不多,但是每个月都有几百元的进账,如果之前没有这么大手大脚毫无节制的花钱,每个月多几百元,万盈的手头原本可以很宽裕的。

她羡慕死了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们,他们可以尽情聚会玩耍,或者去图书馆跑一下午读一本好书,再或者待在寝室里面悠悠闲闲刷剧吃零食。无债一身轻的感觉真好啊。

曾几何时,她也是他们中的一员,虽然没有那么多大牌化妆品和香水,没有那么多名牌衣服,没有那么多新奇的小玩意,但好歹是吃穿不愁,想干什么就能干点什么,正常生活一点也不拮据。

看着那么多大牌化妆品、香水、名牌衣服和漂亮包包,对一个大学生来说有什么用呢?也不过就是到货的时候小伙伴们过来凑热闹看看,看过之后相继散去,留下一屁股的债,只有万盈自己慢慢还。致使整整一个学期,她马不停蹄奔波在各类兼职上面,还连喝杯奶茶都要心疼好久。

好在坚持了下来,在还完最后一笔花呗,万盈终于松了好大一口气。她坐在寝室发呆了好久,想想过去这几个月来苦不堪言的日子,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没有欠款撵在屁股后面的感觉真好啊,这样的日子真的久违了。

翻翻之前大手大脚买来的东西,才发现有好多都已经过期或者坏掉了。把这些连着根本用不到的东西一起丢掉之后,万盈撇撇嘴,想当初买东西哪怕过一下脑,都不至于把钱和时间浪费在这些上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概半月前,通过简书的推荐APP,发现了KEEP这款软件,自从开始毫无顾忌的吃以及完全不运动的工作生活状态后,体...
    甚少阅读 331评论 0 0
  • By 丁彦清 亲爱的她蜜,之前在和你们聊天的时候看到你们对自己的CUP有着复杂的感情。(原谅我作为一个男生实在不好...
    她生活阅读 1,271评论 0 4
  • 豆苗早上醒的比较早,五点多就起来了,然后七点不到的时候外婆就带她买菜去了。等我七点四十准备上班去的时候回来了,不过...
    可爱滴豆苗麻麻阅读 118评论 0 1
  • “你接近什么样的人就会走什么样的路,穷人会教你节衣缩食,小人会教你如何坑蒙拐骗,牌友只会催你打牌,酒友只会催你干杯...
    幻生呀阅读 928评论 0 2
  • 今天2019年6月8日是我的日精进行动第101天,和大家分享我今天的进步,我们互相勉励,携手前行。每天进步一点点,...
    我的玉芝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