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轨,男人与女人的唤醒与交错

被压抑的叹息和渴望,生活中隐忍积蓄后的爆点,男人和女人在进进退退中越缠越紧,最终以各自的方式了结的一段情感纠葛。

电影《男与女》,叙述了一个男人和女人出轨的激情故事,影片把男女沸腾的情感推进的节制而平缓,人物的情感和表现方式的落差,增加了影片的冲击力和回味感,让故事的发生和发展既偶然又必然。

     

      01  女人,隐忍是出轨的能量储备


冰天雪地的芬兰,一个在寒风中点着香烟的韩国女人。她抬头仰望铅灰色的天空,然后低头和着吐出的烟雾微微地悄然叹息着,孤寂的眼神里停留着一抹抑郁。

随着影片第一的组镜头无声的推进,一个散发着故事气息的女人,举手投足之间混杂着收敛和沉重女性气质。给人传递着隐隐的预感,在她表面淡漠的情绪下面,一定隐藏着能量很足的爆发张力。

果然。她有一个自闭症的儿子。再难,她都不愿放弃儿子能进入正常社会的努力。面对儿子,她不可思议地会秒变为温柔、亲和、阳光的温暖妈妈,哪怕是前一秒被儿子触不及防的扇了一巴掌,或者在和儿子怪异行为的争执中,被推到在地摔得生疼。

和很多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一样,这个孩子吸引了他们夫妻几乎在家全部的精力和关注,也抹平和稀释了夫妇俩之本应有的亲密和柔情,在不多的交流中,可以看到女人和丈夫没有更多的情感互动,大多数都是就事论事的理性和平淡的沟通。

在女人的生活中,藏匿在她执着背后的焦虑、委屈和疲惫,没有机会表达和被倾听。女人的脆弱也被忽视的连她自己都不一定知道,生活带来太多的负性东西,都硬生生地被压回到女人的身体里。这些造就了第一个镜头里出现的那个可以随时引爆的女人。

      02  男人,在模糊不清中逃避纷扰和欲望

那个和女人偶遇地韩国男人,习惯性的沉默,总是模棱两可地回应问题,在含糊不清中似乎在逃避清晰明了的生活带来的不适感。从他不确定的态度背后,可以嗅出很粘滞的困顿。

果然。他有一个抑郁症的女儿,一个情绪失控有自杀行为的妻子。他的妻子像长不大的小女孩依赖、任性、不独立,他像是有两个生病的女儿需要照顾。特别是女儿,时常躲在一边用抑郁的眼神望男人,用无声的语言诉说着,爸爸是她生命唯一的支柱和希望,他就是她们母女的全部世界,

面对这样的生活状态,本来就没有那么强大的男人,只能用模糊和不确定去防御无法剥离的耗竭,他让自己假装忽略情感需要,以及无法获得的照顾的孤独感。陷入无助中的他,缥缈、混沌、不确定,就像他自己说的一样:“我总觉得活的可有可无。”

这个男人体内的渴望等待着随时被唤醒,强烈的爱一个人和被一个人爱的渴望,像埋藏在他身体中的炸弹,蛰伏在平时看不到的暗处,伺机引爆。

03  就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两条人生轨迹偏离出轨了


那是一次偶尔的邂逅。在异国他乡芬兰白雪皑皑的密林中,男人和女人同时擦出了时光火电,他们在林海深处的桑拿木屋里,有了第一次充满激情的性。

是天气和日子的寒冷,让男人和女人用身体相互取暖,也是两个孤独灵魂的相互碰撞。两个饥渴的人对彼此散发出渴求的气息有着高度的识别力。他们互为磁场把对方和自己吸引在一起。

雪地里,带着一丝慌乱和笨拙的男人蹲在地上为女人拍打雪花;用只言片语的信息就出现在女人的工作的地方;寒风中,轻柔的为女人系上扣子;不经意握一下女人披在身上衣服的空袖子的小动作;突然笑吟吟地出现在女人出差的列车上……

这一切对生活中充斥着隐忍和委屈的女人,有无敌的杀伤力。这些惊喜和温暖出现在很多女人的梦边际,又是可望不可即无奈的奢侈品,竟然被眼前这个男人真的带进了现实里,这让女人想起那里、那时、那事,都会有一抹甜蜜不自觉中就掠过了原本平静的脸庞。


她再不用羡慕别人的甜,她有更浓的蜜。

那饱含忧伤的女人身影;无意中透着隐隐约约有意的纠缠;在彼此身体的撞击中,女人深藏在身体里的性淋漓尽致地在男人身上绽放;女人在无助、迷茫中的混杂的坚韧和脆弱,女人投入的身心热烈和逃离的惊慌……

这一切对男人有着致命的诱惑和吸引力,他终于尝到了真正的女人是怎样让人沉迷的味道。在和女人每一寸身体的缠绵中,在听女人絮絮叨叨那一刻的情绪和情感,对女人全新的体验和认识,让男人回味无穷、欲罢不能。

于是男人和女人踩在出轨的琴弦上,跳起了缠绵的华尔兹,不一样的是在进退之间,男人任性而模糊的不问东西,女人在激情和理性的摇摆中勇往直前。

这些掩藏在激情背后的不一样,注定了男人和女人不一样的悲伤结局。

就像男人和女人第一相遇时,他们去到孩子们的营地对面,男人走在结冰的湖面上,女人站在岸上犹豫不前的说有危险,男人用脚跺着坚硬的冰向女人保证很结实,不会掉到湖里去。女人下了下决心,小心翼翼地跟了过去。

这似乎是对他们后面故事发展的隐喻。出轨发生之前,女人已经敏感的直觉到,一旦踏进去就是一段危险关系,但身体内发酵的饥渴吸引她奋不顾身地跟随而去。而男人习惯性的模糊了湖水终有一天会融化的事实,幻想着生活就固着在那一刻的坚固中。

男人和女人的第一次告别,女人选择了不回应男人的请求,没有留下任何信息默然转身离去。那时女人理智地决定把和男人的偶遇,冻结在回忆的坚冰中,不再触碰。女人有很清晰的现实感,她知道一旦往下走,结果可能是被这段情感不可救药地淹没。而男人却浑然不知,糊里糊涂只管往前走,完全没有预设未来,只是死死抓住让他欲罢不能的那份脱离现实的美好感觉,怎么都不撒手。

在他们关系的推进中,女人挣脱过,逃离过。而男人像一个混沌、冥顽的少年,任性的幻想着生活可以固定在那个没有根基的点上,他用无法抵御的缠绵和追逐,给女人营造了一个可以接得住后果的假象,硬是把女人拖进了沼泽地。

      04  男人和女人最后的选择呈现着两种人生的状态

女人因为知道会去到哪里,所以才反复挣扎、纠结。她知道和男人走的是一条不归之路。但她最终选择了鱼死网破,把自己的情感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女人面对丈夫的询问,直接了当的说:“我已经离不开他了,对不起。”其中蓄含着多大的勇气和深厚的感情,然而她破釜沉舟奔赴的是一个爽约的约会。

看似女人的做法是冲动和不能自持的。但其中却是对自己倾心投入的这份情感的珍重,也是对自己所做作为的负责。既巳投入,就是全身心的纯粹,征服了不解和评判之心,让人敬畏。

而男人在给女人营造了天长地久的假象后戛然而止,选择了悄无声息地黯然逃跑。

看似他是一个负责任的男人,生病的妻儿,女儿的牵绊。但仔细玩味,男人却是在用孩童的方式不负责任的玩火。在每个陷入更深的节点,女人都用言行告诉他这样下去是要搞出大事情的,而男人总是像鸵鸟一样,以为把头埋在沙子里,现实世界就不存在了,他可以任性地躲在两人情色的温柔乡中沉迷。而当回到现实的严酷中时,他怂了,用怯懦和退缩送给了女人最残酷的礼物。

那个不告而别令人揪心的夜晚,在心疼还在苦苦守望着的女人之余,让人不由地感叹:既有今日何必当初。

影片的结束,回到了依然白雪覆盖的芬兰冬日的森林——故事开始的地方。

悲伤的女人手持香烟静止伫立在路边,风景依旧,但她的生活却被全部改写了。站在支零破碎中她,悲伤中依然带着坚定,给人传递着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希望。

伤心的男人开着车,没有半点犹豫呼啸着从女人身边掠过,女人在他的视线中渐渐变小,最终消失。这就注定了男人生活在可有可无中宿命。他的生活依然如旧,但驿动的心和抖动的身体凸显着他的无力和脆弱,让人为他的卑微心升怜悯。因为他未来的天空很难再有真正明媚,抑郁就是他生活固着的底色。

《男与女》,一个成熟的女人和一个没有长熟的男孩的故事,因为不平衡,注定是悲剧,也注定是他们在各自命运的轨迹中悲欢离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