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长情刀 | 花魁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篇

汴梁

自从封侯拜相安寺劲就闲了下来,汴梁的驻军由成帝新封的郡守接管。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道理,安侯爷自然是懂的。所以他的日常就是邀人到侯府吟诗作对,要不就约上几个文人墨客,泛舟明镜湖吟诗作对。并州苍黎山麓的听泉山庄,明里暗里都已是成帝的行宫,虽然他一年也难得来行宫住一次。

为了打消成帝的顾虑,安侯爷解散了青衣楼,如何暗地里安置青衣楼众人着实伤了些脑筋。为了不引人注目,他只留了掌教使绛侯,左右使君蜓、折柳负责联络青衣楼和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府里的丫鬟、侍卫有成帝赏的、有汴梁官吏富商送的、也有招募的……总之是鱼龙混杂。

成帝近几次的密函除了询问汴梁和周边军侯的近况,字里行间似乎仍未对他完全放心。安寺劲知道,是时候成家了。枕边没人,无法彻底打消成帝的顾虑。真的是伴君如伴虎,富贵险中求。

今年的雪来的比往年早。

安寺劲习惯早起,在校武场练功后回到膳堂。君蜓已将早膳布好,见他进来上前行礼,“侯爷早安。”

“嗯,今儿吃什么?”

“香菇鸡丝粥,白面馒头还有几个小菜,新换了厨子,不知道合不合侯爷口味。”

安寺劲坐下来,拿起筷子,“新来的厨子靠得住吗?”

“绛侯姐姐已命人查过,靠得住,平常属下也会留意,请侯爷放心。”

“如此甚好。”喝完粥又添了一碗,“洛州可有消息?”

“还没有。”君蜓将碗摆在安寺劲面前。

“前些日子找人裱装的字画去取了吗?”

“昨日折柳去过了,还有两幅没好,正想问问侯爷是等装裱好了一道取回还是将好了的先行取回。”

“那铺子生意很红火嘛。”

“听说是被郡守大人叫去教小姐学画来着。”

安寺劲笑了笑,郡守的几位小姐他有幸见过一面,个个长相粗鄙,实在没有舞文弄墨的必要。郡守夫人倒是生得玲珑标致,真真是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用完早膳回到书房,刚坐下不多久,门口的侍卫禀告道,“绛侯求见。”

她快步走进来,恭敬地行礼,“侯爷安康。”

“免礼,如何?”

“找到了。”

安寺劲一下合上手中书册,“此话当真?”

“只是……”

“只是什么?”

绛侯面有难色,犹豫着该如何开口。

“说话。”

“回侯爷,姑娘……已被卖去青楼多年,如今是……”

“是什么?”

“是享誉中原的花魁。”绛侯硬着头皮把话说完,越说越小声。

他的脸色登时僵住,“你是说……柳絮便是久棠?”

“是。”

安寺劲紧紧攥着手中书册,心中诸多情绪,但最多的应该是后悔。当初应该带她一起走,管什么世俗眼光,何必在乎飞短流长。想起久棠写满倔强的脸,可曾因为不堪的境地以泪洗面吗?


洛州

锦香楼歇业三天。

不是老鸨良心发现体恤姑娘们,而是楼里死了人。照着洛州的规矩人死之后要做法事超度,否则亡魂会化作厉鬼为祸人世。三天的法事由城外观南寺主持,因着锦香楼是烟花之地,僧人们并不进屋,只在楼前的街道上盘腿打坐,默念经文。如此一来,整个洛州城就都知道了锦香楼有人亡故,老鸨索性让人挂出了歇业的牌子。

一边是僧人们颂唱的梵音,另一边是老鸨的骂骂咧咧。说死去的姑娘是个十足的赔钱货,贱命一条,死在家里多好,死到锦香楼来浪费她的银子、糟蹋她的粮食。

青楼女子,人比花娇,命比纸薄。

柳絮坐在梳妆台前大力推开窗子,窗外瑟瑟寒意扑面而来,她深深吸了一口气又重重呼出,冷的好痛快啊。可以这般素面朝天、无所事事的日子让人有恍惚感。只有三天吗?!出神地看着扇架上的团扇。那是她最钟爱的一面扇子,夏天用来纳凉,其余时间用来回忆。扇面上是一幅美人戏蝶图,王昌龄的一首诗用蝇头小楷题出,有几分娟秀,出自她手。

香帏风动花入楼,高调鸣筝缓夜愁。

肠断关山不解说,依依残月下帘钩。

“姑娘为何开窗,这么冷,小心受了风寒。”丫鬟小菊说着便上前关了窗户,取了大氅给她披上。

柳絮趴到桌子上斜眼看着团扇。如若当初不顾一切跟他走了,今时今日会在何处,过着什么样的日子?

“姑娘,不如换了衣裳出去玩吧,这几日歇业,在楼里呆着闷得慌。”

柳絮瞪她一眼,“挨过鞭子了还不知收敛,上街玩,我们是能随随便便上街玩的人吗?”

小菊嘟起嘴,“隔壁的秋香姑娘、惜春姑娘还有楼下的莲姑娘都上街玩去了,你若开口,嫲嫲定会应允。”见柳絮不为所动,小菊接着道:“姑娘一年也难得上街一次,这样如何遇到良人知音,难道你真打算在锦香楼住到老死吗?”

柳絮想呵斥她,小小年纪说话没个轻重,但想到在这醉生梦死的烟花之地,或许只有小菊是真心盼她脱离苦海,呵斥的话到了嘴边被咽了回去,“好吧,替我准备衣衫,素净点儿的,我去跟嫲嫲讲。”

小菊立刻喜笑颜开的跑进里屋。

柳絮得了老鸨应允回来换了衣裳,也不化妆只简单挽了发髻,披上大氅就由小菊陪着打后门出了锦香楼。她确实很久没有上街了,记得后门对面原先是个布庄,如今已换成米铺。出门左拐沿河走了一段,过了观风桥俩人并排走着,街上行人虽多,却是没人认出柳絮。

看小菊的心思是要去河坊街看热闹,真是孩子心性。一直往前走,过了烟雨桥就是河坊街了。上桥的时候小菊扶着柳絮,“姑娘,听说河坊街的姜糖很好吃,我们买了尝尝吧。”

柳絮正想取笑她,却被对面来人震慑住,一时连呼吸都忘了。那人身形挺拔,身披灰色狐毛大氅,踏云靴纤尘不染,刀削一般的脸罕有笑容。青衣楼掌教安寺劲像陌生人一般擦肩走过。看到他的一瞬间,柳絮感觉心里是满的,眼下却一下子空了。

她继续往前走,不停地告诉自己别回头。说不清的凄凉感在心里蔓延开来,她真的很后悔今日出门的决定。

是夜,柳絮躺在榻上辗转反侧。

“睡不着吗?”

她“腾”的坐了起来,他何时进来的?如何进来的?

安寺劲走到梳妆台前点亮烛灯,看了团扇一眼,心下更是笃定,转身向她走了过去。柳絮紧紧攥着被褥,心提到了嗓子眼。他在她身边和衣躺下,见她坐着不动,“打算坐一宿吗?”

她咬着唇,犹豫半天才道:“不嫌脏吗?”

他没有接话。

“为何来找我?”

他闭上眼,舒了口气,“跟我走吧,久棠。”

她浑身一个激灵,多久没人这样叫她了。她都快忘了自己是个叫久棠的傲气的姑娘。被卖进青楼的时候她没有哭,逃跑被毒打的时候她也没有哭,被人蹂躏的时候她更没有哭。这会儿却一下忍不住泪,她用被褥蒙住脸,大哭起来。

他坐起身拥她入怀,“我当你答应了,这些年,我未娶你未嫁,我俩终究还是有缘的。”

柳絮从良,老鸨死活不从。安寺劲恩威并施、好坏说尽也无济于事,老鸨不要银子也不放人。最后,惊动了洛州郡守,安寺劲不得不表明身份。

苏秦正巧在洛州。郡守问他该如何处置。

他说,侯爷要在自己身边安一把刀,岂有不允的道理。

下一篇


武侠江湖专题

武侠江湖琅琊令之长情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以抽身于浊世,还我皎皎女儿身 人物介绍: (第一幕) 如意—16岁,哑女,容貌俊美。 柳先生—35岁...
    将将将Jiang阅读 980评论 0 0
  • 在看完电影《一条狗的使命》后,许多人是感动的,也有许多人是悲伤的。因为他们,当然也包括我们,都在想着:动物的寿...
    ToFoFind阅读 228评论 0 0
  • 2017年9月25日期待已久的Q版人物基础课开课了!! 真的要成为阁阁老师的铁杆粉丝了,报了她的课其他老师的课都...
    507葳蕤HR阅读 568评论 2 1
  • 我奔向远方 远方有流水,有花香 我奔向远方 远方有你,和阳光 我奔向远方 我不知道,脚下的路和理想 哪个更长 我奔...
    俞壹阅读 422评论 8 8
  • 我家宝宝现在81天了,这八十一天让我真真的体会到了养孩子的不容易,尤其是对于我这样一个新手妈妈,从学抱孩子到应对各...
    婉婉双鱼阅读 5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