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点一盏明灯

图片来自网络

非常喜欢这个故事:盲人在夜间走路时,手里总是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人们看见了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要提灯笼走路?”盲人说:我听说天黑以后,人们都跟我一样什么都看不见,所以我才点上灯为他们照亮道路。于是人们认为原来你是为了他人才点灯,很有善心。盲人说:其实我也是为自己点的灯,因为点了灯,在黑夜里别人才看得见我,也就不会撞到我。

这个故事可以看出盲人有很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互保观。通过“点灯”的方式,提醒并帮助他人,同时也保护了自己。这是一种“安全”高境界: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和保护他人不被伤害。

用户打电话投诉,说小灵通(小灵通是电信的无线市话)不见了,用户表示拨打小灵通无应答,一口咬定小灵通是我拿了,因为今天只有我到过用户家,斩钉截铁地说只要把小灵通还给用户,既往不咎。满腔怒火的我,再次骑着两轮车,披着雨衣,冒着暴雨,前往用户家,半个小时后,冲到用户家,本来想和用户当面对质的,意外的是男用户和女用户不见了,在家的是用户的儿子,大约十八岁,面无愧色地说:“小灵通找到了,在客厅的沙发底下找到了。”我明白了,男用户和女用户原来是躲起来了,无端地诬赖我,有诬赖之意,却无道歉之心。用户的小灵通找到了,居然没有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我,也没有打电话道歉,如此卑劣行径,为人所不齿。冰冷的大雨仍在飘泼,纵然披着雨衣,全身也湿透了,冷风阵阵吹来,我浑身颤抖,我的心好冰冷。


图片来自网络

我想起:苏东坡和苏小妹的一段对话,苏小妹说:“佛家有经云:心有所想,目有所见。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你像佛。而你看他像牛粪,是因为你心中只有牛粪呀!”

我如释重负,因为某些人心中只有牛粪,所以看别人也像牛粪。

在心理学中,针对这种现象叫“投射”,投射的意思就是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强加给别人。“以己度人”就是对投射最好的诠释了。说的再通俗一点就是:你心里有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

被人伤害过、冤枉过、诬赖过,痛定思痛,寻找原因,难道是我做得不够优秀吗?显然不是。还是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后来我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发现有一部分的用户龌龊的畸形的心态:个人将自己的某种罪恶念头或恶习,随心所欲地强加给别人,逼迫别人一定也有和他一样的念头或恶习。当然,应对投射最好的方法就是面质和澄清,去和你投射的人去进行澄清。因为人心隔肚皮,你看不清别人,别人也同样看不清你。所以,我要为自己点灯,首先要点亮自己,同时也会照亮别人的阴暗面,才会减少人与人之间的误会和矛盾。

因为家电服务人员,都是要走进千家万户的, 所以要具备一身正气。我一进门,看见用户家的茶几上或者沙发上,摆放着手机、平板、钱包等贵重东西,我第一时间告知用户要收好。接下来服务的过程就不哆嗦了,因为安装好电视或者维修好电视,都是我们的基本功。比如安装调试好电视之后,一定要把“说明书”“保修卡”“电视机的遥控器”“机顶盒的遥控器”,统统放在用户的面前,请用户过目,一定要明确告知,至少要说两遍,要让用户听得明明白白。比如维修好电视了,同样的要把“电视机的遥控器”“机顶盒的遥控器“交给用户,并准确告知用户收好。比如说用户依然没有把手机等等收好,离开时要用手指给用户看,手机等仍在用户的家里。切莫认为自己行得正坐得正,身正不怕影子斜,避免当你离开用户家时,用户反过来找你麻烦,那会更被动,更难受了。

细节决定一切,心态同样决定一切。因为我们做得再好,仍然有用户不喜欢你,不信任你,所以我们主动把细节做到位,主动把心态表明,让用户无可挑剔。假如用户硬要从鸡蛋里找骨头,也无从下手,苍蝇从不叮无缝的蛋。 因此好多用户都会问我,为什么要说得如此仔细到位?我都会微微一笑地说:给自己点灯。让用户看清自己,信任自己,这样就不会恶意伤害我了。

是啊, 我为自己点一盏灯,不是取悦用户,只是保护自己;我为自己点一盏灯,不求用户尊重我,但求用户不要伤害我的身体,不要侮辱我的人格。

那些愈演愈烈的伤医事件,一幕幕血淋淋的惨剧,让人不寒而栗,同样给我敲响了警钟。

人心不古的、乌烟瘴气的服务环境,倘若厂家没有构建一个“安全服务”的体系,任凭商场欺行霸市,煽风点火的不作为,纵容负面情绪蔓延升级,让我们服务人员孤掌难鸣,孤军奋斗,最后会崩溃的。

因为 “安全服务”的体系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是由厂家,商场,服务人员共同营造的。服务人员需要为自己“点灯”,那么“厂家”和“商场”何尝不需要为自己“点灯”?

法制不够完善的今天,奋斗在服务业的人们,个个如履薄冰,惶惶不可终日,我认为现阶段最好的办法是:为自己点一盏明灯。每个人都为自己点一盏明灯,那么,整个社会就会点燃永不熄灭的“文明之灯”。假如人人头戴钢盔,身穿铠甲,手持盾牌,如此全副武装,严阵以待,做到甲不离身,将是莫大的讽刺和悲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2评论 4 26
  • 之前在简书上看过一篇文章叫《你只是看上去很努力》。很多人每天早起迎朝霞傍晚迎日落深夜踏星辰,一天看似忙忙碌碌实则碌...
    安嫚儿阅读 265评论 1 1
  • 据说,暗夜之神找不到了他的法杖,很愤怒,想:“如果我找不到我的法杖那我怎么统治全世界呢,必须快点找到,我的脑...
    e88c3d3cbc9c阅读 204评论 0 0
  • 再看视频短片《死亡爬行》,距离上次已二年多。这部片子自十年前投身新行业起,一直伴随着我,如影随形。 十年间,工作重...
    墨语花开时阅读 628评论 1 2
  • 枝枝叶叶总关题 作文辅导——点题篇 作文如何点题?作文的“点题”的主要作用在于表明自己的作文在文题范围内运作。因此...
    为为道来阅读 1,8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