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信40/100】你强大了才能托起别人

听你哭诉,同寝室男孩被网络游戏操控自残事件的整个过程,妈妈震惊之余,心都快碎了,眼泪也是止不住的流。想着当事人的你该多么的悲痛,还有那个受伤的孩子,妈妈也很难过。

感谢你,做了正确的选择

你在第一时间阻止了他继续伤害自己,踹开房门施救,还大胆的向老师求助,让他及时得到医治,你做的很棒!很正确。

如果不是你果断的采取措施制止他,争取时间,可能后果更严重。如果不是你去找老师寻求帮助,而是漠然逃避或者试图掩盖他的伤和整个事件,那后果可能更可怕,更不堪设想。

就像事后了解到的,这个俄罗斯游戏“蓝鲸”,给游戏参与者下达50个自虐任务,这次是用刀在手臂上刻字画鲸鱼,而最后一个任务就是让他们去自杀,去结束自己的生命。

已经有1500多青少年受害,130多个孩子失去了生命,而且都是和你们一样的青春,一样的花季。

你的勇敢,果断和挺身而出,算是拯救了他的生命,感谢你!

为什么他们会被诱惑

你说明明这孩子善良、单纯的可爱,身高马大1米77,会拉悠扬的手风琴,运动全能,却在网络游戏的世界里像没大脑一样,怎么可以不加思考和判断的就能随便被引诱,做出伤害自己的傻事呢?

妈妈正好这周在心理咨询师朋友的推荐下,看了《青春期的烦‘’脑‘’》这本书,书中讲述的案例也是血泪斑斑,更是沉痛。

他们为什么如此的冲动?会做出看似极端或者是幼稚的行为呢?他们为什么不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呢?

妈妈理解的原因之一,书中讲到,青春期的孩子大脑的额叶和前额叶还没发育完善,青春期的孩子仍然需要认真呵护与陪伴,得到正确的引导。

而人的记忆、判断、分析、思考、操作都受这块脑区的控制,纠错能力,信息整合能力,规划目标的能力都产生与这块大脑。它们对人的思维活动与行为活动都有十分突出的作用。

青春期,在这块占大脑40%的区域,神经元的快速生长,引发了难以控制的情绪和高风险的行为,也正是这些神经元,同时也在提升着年轻人的判断和理性分析能力。在这个时期,受他人牵制,被教唆,冲动自虐事件就更容易发生在青少年身上。

原因之二,在家庭或者周边环境中没有感受到被爱与尊重。

在自己的原生家庭得不到尊重和自主权的孩子;在学习成长环境中受压抑的孩子;自卑感过强的孩子,容易通过沉溺网络得到安慰,得到“完成任务”的激励,来寻求认同感。

他们通过完成虚拟世界给自己的任务,刺激身体产生多巴胺来感受体验认同和满足。他们对满足感的渴望,已经远远超出了对自己身体生命的珍爱。

思考我们该如何正确处理、表达我们的愤怒

当你知道这个孩子是在做自残的行为时,你愤怒了。你为了阻止他,你骂了他,甚至打了他。

你痛心这个白天还笑得天真烂漫的孩子,到了晚上竟然做这样伤害自己的事。

你痛心连你都关心他的健康,惦记他被球砸伤的头还痛不痛,爱吃甜食的他,有没有吃到别人的生日蛋糕,而他自己却轻易的就用刀伤害了自己。

当你知道他竟然还不是第一个受害者,而第一个受害者,也是给这个孩子刀和针的竟然是你喜欢的小胖子同学,这更是让你无法接受。

平日的他活泼可爱,和你一样练跆拳道,而且还是黑带的他,你是那么佩服他的功夫,喜欢他的笑容和仗义情怀。

你无法把这样的他和这种事件联系起来,你恨铁不成钢的痛心疾首,不能接受竟然是他们做了这种极端的选择,做这种不爱惜自己的蠢事。你失望难过,伤心落泪,无法原谅他们。

你冲传播消息的同学发火,让他们闭嘴,你冲到处打听消息的同学发脾气,阻止他们道听途说,你甚至对前来问询的老师发火……你被彻底激怒了!

妈妈知道你实在是太气愤了,太无法相信这样的事会发生在你的同学身上。而其他同学又不能理智的保护受伤的孩子,不要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你说你无法对那些传播消息的同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了让他们闭嘴,你只能“胁之以威”。

儿子,你做的没有错,也做了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你已经尽力了。你想尽量保护受害者,让他们受到的伤害降低到最小,更不想那些无知的孩子用言语或者谣言再去嘲笑,第二次伤害他们。

儿子,让妈妈好好抱抱你,你已经尽力了,已经做的非常好了!但是毕竟你也是未成年人,经历了这样的事,你也被伤害了。

这件事后续处理工作应由校方来接手,还要靠那孩子的家长自己去面对。

我们能做的就是先保持沉默,期待也要相信学校与家长们会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做出理智合理的决定,快速解决问题,平息此次事件的负面影响,让你们尽早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

在学校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判定,没给这次事件做出回应之前,妈妈希望你平静平静再冷静冷静,思考一下,什么样的反应,什么样的行动才是正确的选择,怎么做能让受害者和你自己以及所有同学正面积极的面对这件事情。

患难见真情,不是谁都行

你说多亏有另一个室友,第一个发现了危机,第一个告诉了你,你俩一起商量一起想办法,才快速解决了这件事。

你说多亏了他,事后不断安慰你开解你,才能让你平复情绪。他一直陪着你,和你一起度过了那个黑暗的夜晚。

你说患难见真情,这才看出来人家的可贵与从容,冷静与客观,你要向人家学习。

恭喜你,收获了友情,交到了知心朋友,体会到了朋友的重要性就是相互激励,共同成长,患难与共。真心实意的朋友,不会只是锦上添花,还能雪中送炭。

你说通过这件事也看到了冷漠与无情,妈妈只能说,你们都是未成年人,遇到突发事件,恐惧害怕才是正常反应,在不了解情况的严重性,且先保证自身的安全也是自然的,是应该的。

就是在成人的世界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是常有的事。任何人没有责任为别人的人生负责,他们只是做了他们认为对的选择或者是当时的不自觉的应激反应。

这没有对错,只是在危急时刻,大家做了不同的选择罢了。有人选择见义勇为,有人选择明则保身,或者是量力而行。

‘’见义勇为‘’是不是也应该要先明确自己有没有见义勇为的‘’资本‘’,不能跳下河救人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不会游泳吧?那岂不是白搭了自己的性命?

‘’明则保身‘’也要看在什么时候,你上次不还在说吗?日本最权威的空手道大师说了,当一群劫匪冲着你的时候,第一步是:扎好马步,摆好姿势。第二步就是:开打?no!是掉头就跑,不要回头!

你强大了才能托起别人

人生只有一条路不能选择——那就是放弃之路; 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之路。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虽然你无法替代任何人做决定,但是,如果你足够强大,具有强大的影响力,那你就可以影响到别人,甚至改变别人的生活。

当一棵树不是在炫耀自己叶繁枝茂,而是深深扎根泥土,它才真正的拥有深度。

当一棵树不去攀比自己与天空的距离,而是强大自己的内径时,它才真正的拥有高度。

树的生长需要深度和高度,否则也无法抵御狂风暴雨。人的成长同样需要深度和高度,先强大自己,才能真正的帮助到别人。

当一个人不能强大到足以让别人信赖,那么你的观点就容易被忽视,或者被视为‘’炫耀‘’,只有大家都感觉到被‘’照耀‘’的时候,大家才愿意拥抱你!自愿重新考虑什么才是正确的,你说的话有没有道理。

就连鸟儿停在树上,它从不怕树枝折断也是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自己的翅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阳光总在风雨后,经历这种事,我们把它当成学习锻炼的机会,虽然代价有点大。妈妈希望你坚强起来,继续不断的学习,历练打磨自己。只有你足够强大,具有足够的影响力,你的光芒才能‘’照耀‘’到更多的人,才能支撑自己,托起别人,帮助更多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