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妃能否替梅长苏 助靖王登基

慈母出场

静妃,靖王的母亲,年轻时曾被化名梅石楠的林燮所救,后作为贴身医女入宫照顾宸妃林月瑶,入主芷萝宫在宫中隐忍不争三十多年,心灵手巧,沉静温婉,深谙医道,生活颇具淡雅情趣,闲来喜欢研究医药、养生、吃食等打发时间。

跟随梁帝去春猎时,静妃支开靖王为梅长苏诊脉,得知梅长苏身上的火寒之毒后,曾激动地一把抓住梅长苏的手,恳切地道,“你别管景琰了,好好养着,京里的事,我来办,你相信我,我一定办得成……”

虽然明知梅长苏并不会答应,婉言谢绝,但就后来静妃一步步从出身不高、牵扯赤焰之案的“底层”一步步深获梁帝信任,最终成为贵妃的过程来看,若真让静妃代替梅长苏,完成梅长苏进金陵的目的,静妃说自己一定办得成这件事——无论是指助靖王夺得帝位,还是指帮赤焰军和祁王翻案,都绝非一时冲动,更不是毫无根据的虚言。

信心

1.沉静坚韧,拿捏巧妙

梁帝曾称赞静妃,“你心宽,连我都要学着了”;靖王也曾说,若论如今后宫,没有谁能比我母妃更能静的下来的了。

静妃的沉静,是她历经赤焰之案磨砺出来的坚韧从容:眼看着对自己救命恩厚的林家覆灭,待自己亲入姐妹的宸妃和祁王消逝,唯一的孩子如流放般被梁帝疏远,自己也成为后宫的“众矢之的”,她既是势单力薄的弱女子,也是已有孩子的母亲,除了坚韧的活着,还能如何?

但也正是这份有勇气活着的坚韧,让她能够在后宫二三十年,转而不断研究自己感兴趣的医药、吃食,并从中获得旁人难以逾越的沉静温婉,娴雅疏阔。


心宽

而她的这种闲淡不争、温婉从容的心性,从一开始就不显山不露水地呈现在所有人面前:

制作药囊觐见太皇太后,在皇后和越贵妃把太皇太后犯病归结于“就不该让静嫔进来”时,她不争不辩,甚至脸上的表情都不曾有一丝怨怼之意;

静嫔想替惠妃抄经,皇后以其医女出身“太过低贱”为由阻止的时候,她也不再争辩,只是时不时给惠妃送出舒经活络的膏药;

南楚公主求亲,惠妃着急上火,一旁劝着的静妃反而不急不慢,从后面靖王夜访梅长苏的对话中可以得知,静妃也不想让靖王娶南楚公主,但就算再不情愿,也依旧能够保持淡定从容的模样,“儿孙自有儿孙福”;

连皇后一开始打压静妃时都抱怨“以前是小看静嫔了”“像一团软绵花一样捶不烂揉不破”,可见静妃即使遭受多少打压刁难,也从不改心性。

心思细腻机敏

除此之外,静妃在得知靖王开始夺嫡后,不动声色的“强助攻”做法,也足以证明她善察人心、拿捏得当的非凡智谋。

帮惠妃祠堂点灯巧遇宫女索要情丝绕酒后,知道惠妃胆小无谋,就即刻阻止她继续偷听,并劝她明哲保身,不惊动后宫;而自己却能够赶制药囊,费尽周折请莅阳长公主代为提醒霓凰小心提防。可见静妃早已对后宫每位娘娘的心性了然于胸,每一步都做的不动声色,却恰到好处,心智谋略可见一斑。

誉王借助皇后和“小新”在后宫折磨静妃,企图离间梅长苏与靖王信任,是静妃一经事发就分析情势,察觉出“小新”必定是誉王的人,心思细腻机敏堪比我在上一篇中谈论的秦般弱了吧?

更重要的是,静妃还能够故意让小新发掘宸妃牌位之事,趁机重挫皇后,并促使小新毫无退路地向靖王亲口澄清她之前陷害梅长苏的“哭诉”。这一招“借力打力”,不但让皇后被梁帝莫名斥责,更巧妙地化解靖王与梅长苏之间的裂痕,还让梁帝怀疑前朝誉王与后宫皇后合谋陷害靖王,可谓一举三得,不动声色地反败为胜。

可以说,静妃既有高湛高公公的隐士高人性情、秦般弱的心思细腻技巧,更有她独特的沉静温婉性情,就算相比《甄嬛传》中从凌云峰回到后宫的钮祜禄甄嬛(暂且跳出《琅琊榜》),也绝对毫不逊色。

熹贵妃

其实,任谁像静妃这样:历经劫难却能够坚韧不倒;在漫长的冷漠世事中向内求索,心无旁骛,磨砺出特有的一份沉静温婉;更能够洞察周遭人事,拿捏得当巧妙。

即使她一心想做之事有千难万险,也不过是时间早晚而已吧?

进而也就可以反观,我们自己身上究竟缺的是什么了。

2.育子有方,交心默契

如果静妃自己的性情心智,属主观因素;而静妃对爱子靖王的教导有方,就可以说是她可以助靖王登基、成就大事的重要客观原因了。


区别

靖王自小在祁王处受教,可谓将祁王在军事上的谋略、社稷上的仁慈宽厚通通学了过来,这也是为什么梅长苏、霓凰都觉得“若说如今谁还有祁王当年的风骨,也只有靖王了”。

而靖王之所以没有落得祁王一样被梁帝猜疑、诛灭的结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靖王有静妃这样的母亲——静妃没有祁王之母宸妃的刚烈,却将自己的坚韧隐忍完全言传身教地遗传给了靖王。

夏江给梁帝心中种下“宁可错杀不可错放”的怀疑种子,靖王发现梁帝准备毒酒赐死梅长苏时,当即替梅长苏接过毒酒,假装自己饮下,而实际是给梁帝下马威。这场景和祁王当年何其相似,但相比祁王饮恨赴死的做法,靖王显然更加坚韧不屈;

生日宴上,梁帝口中喊着“乱臣贼子”剑指梅长苏时,靖王就挡在剑前坚定地说,“儿臣一向以皇长兄为楷模,但是儿臣,绝不会是第二个皇长兄”!


想小殊

除此之外,靖王经由谢玉之口得知当年赤焰军的惨痛事实,第二天一大早,靖王就冒着有违规制要被梁帝斥责的后果,也要进宫找母亲,而那句“母亲,我想小殊了”的哭诉,则更加直接明白地显示出静妃在靖王心中的分量。

相比皇后与誉王互利互惠的养母子关系、太子对越贵妃的唯命是从毫无主见,静妃和靖王这种既是亲昵母子,又可交心哭诉,亦母亦知己的默契,绝对是静妃可以成为比甄嬛走得更远更快的重要原因(毕竟,甄嬛有的心性智谋,静妃都不缺)。

换个角度说,静妃这样春风沐雨式的母亲,对自己的孩子不一味宠溺、束缚,在他成长时除了言传身教,毫不干涉;在他遇事心痛时,能够用强大内心安抚;在他需要是,可以成为强助攻;这样的母亲,可能是我们每个“望母成凤”的子女都要羡慕妒忌恨到不行的母亲吧?

自古中国从来不缺无私奉献牺牲的慈母,更从来没少过那种一味付出,甚至把孩子作为安慰自己、安放自己生活希望和生命寄托的“傀儡”,在子女成长中处处维护、包办、束手束脚,进而完全丧失自我追求,更不用提活得精彩的母亲。

像静妃这样春风细雨、言传身教,打理好自己,成为孩子事业和心灵的坚强后盾、知音老师般的母亲,才是我们现在或者将来要努力做到的,不是麽?

借助那句“你不是富二代,但你可以成为富二代的爹妈”,我也想用一句“你没有这么羡煞旁人的母亲,但你自己就可以成为这样的母亲啊”,谨以此自勉。

3.感性仁慈,前朝乏力

然而,再仔细分析,静妃有这样“优越”的自身和客观条件,就能够代替梅长苏助靖王夺得帝位,并帮赤焰军和祁王翻案吗?

办的成

从静妃猎场见到梅长苏时,“还是没有把持住”的表现来看,静妃身为母亲和女性的感性,极有可能成为她在后宫中想要成事的束缚;

而没有梅长苏及其江左盟在前朝政事中对靖王的指导点拨,没有梅长苏精心谋划一步步拔去太子和誉王在六部的“爪牙”,静妃就算真的最终如“甄嬛”一样,手握大权,也不一定就能像我们看到的那样,逼着梁帝同意翻案,并让梁帝发明旨为赤焰军和祁王平反。

正如梅长苏所说,既然要彻底翻案,为赤焰军洗净污名,就一定要在梁帝在世时,把案子翻个彻底,不给后世留下一次疑窦。这就等于要让梁帝亲自承认自己当年犯下的冤杀皇长子和忠臣的污名,并载入史册!

但这一点,就恐怕不是静妃和靖王,单单通过后宫争斗和夺嫡成王,就能够完成得严丝合缝、不留后患的了。

彻底翻案

不管是一部影视剧,还是历史中的真实故事,从来成大事者,都即使当时当事偶然性的选择,又是主人公和周遭环境必然的结果。就像静妃,终究没有代替梅长苏完成所谋之事一样。

只是,不这么理一理,我们怎么能够看透自己究竟离自己心之所向有多少差距?前事之鉴,后事之师,惟愿有一天我们不会,落到“如果是我······”的地步。

再以此自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