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职场怨气,你不该向朋友圈撒!

本篇文章与大家分享的应该是目前最具时代特色的一条职场生存法则:如何管理好你的微信朋友圈。各位职场新人由于涉世未深,很容易会认为:脸就是脸,长在头上,只要注意平时仪表着装、谈吐举止即可。但你以为你不站队,就没站错队吗?至少从你的朋友圈可以看出,你没站在公司这边,你也没站在老板这边。。。

人人都有生活,人人也都有工作,合理的调配好自己的朋友圈发布内容排布与频率,对于必须依赖职场生存的人来说,非常重要,但几乎从来都被任性忽视。

                      1. 你的社交网“穿插”于你的朋友圈

自2012年4月微信正式推出“朋友圈”。微信在今年4月曾公布过一个相关的统计数据:2016年微信用户平均好友数量达194人,是两年前的近2.4倍,远远超越了“邓巴数字”理论:即人类精力允许人类拥有稳定交际关系的人数上限为150人。



2017年8月8日一则报道:来自“社会”和“Hootsuite”的最新全球数字统计显示,世界各地使用社交媒体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亿。而微信巩固了在中国的领先地位,在中国大陆拥有超过8.7亿月活跃用户,占平台总数9.38亿用户的90%以上。

腾讯科技旗下的研究机构“企鹅智酷”针对朋友圈,做的一项涉及近7000名用户的调查,调研结果如下:

一个微信用户平均每天要刷30到40次朋友圈,这意味着你的脸就长在别人的手机屏幕上,每天被成百上千个朋友,反复浏览。

报告将“每天至少分享一条的人”定义为朋友圈“重度使用者”,占了全部用户的三分之一

分享更为活跃的用户,也就是平均每天发个三条或者三条以上的用户,约占十分之一,相信表现欲强的职场年轻人会更多位于此列。

对以上所有数据的分析,得出的结论,显而易见:

微信,作为一种社交媒介,在当今信互联网应用科技迅速发展契机下,已经变成了几乎每个中国人社交生活的网络,并在用你曾经设想不到的方式将你展示在很多陌生人面前

朋友圈,几乎成为了个人形象展示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关系网于朋友圈内继续编织的趋势仍在迅猛膨胀,各类利益网聚拢于微信朋友圈内,看你朋友圈的无疑是与你有直接联系的人,你的好恶被别人尽收眼底,可多数人仍在流露本性,亦或搔首弄姿,乐此不疲。

                            

                                   2. 你在朋友圈,圈住了什么?

01. 记录 还是 表演?

尽管张小龙提倡的是“用完即走”的极简主义产品理念,但朋友圈里却收纳了我们太多的喜乐哀怒,人与人之间复杂微妙的各种关系在朋友圈里悄然连接。

如果说,微信是话筒,那么朋友圈更像是喇叭+展示墙。无论工作或生活,朋友圈的内容或多或少地能透视出手机屏幕后的你。

你每一次情绪、想法、感受、美颜照等等的发布,内心深处的想法恐怕都是表演大于记录吧。希望自己所分享和传递出的信息得到共鸣。


02. 朋友圈,越过界限,却没有边界

每一次,彩色的圆圈在页面上端快速旋转更新,微信好友天南地北各有差异的生活状态,便逐条呈现眼前。对于微信用户而言,朋友圈像一个总能激起“窥探欲”的万花筒

有了朋友圈,总感觉能越过界限与自己崇拜、欣赏的人拉近距离,但这终究只是虚幻泡影,他发朋友圈,你条条点赞;你发朋友圈,他一扫而过。在朋友圈中你更多留下的是自己的“表演记录”。

朋友圈,像是以前的档案袋,这份记录的“详细”也许超乎了你的想象边界。如果你现在回顾一下几年前的QQ签名或空间,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你若不弃不离,我必生死相依

下 ㈠ 站 '緈 諨.。﹃ 瞬 間 旳 永 恆 "

再牛逼的肖邦,也弹不出哥的寂寞

看看以前,谁现在还会在朋友圈发这样的状态?


你的朋友圈好友里,除了十几个亲人,闺蜜,兄弟可以包容这样的举动。只怕大多都是泛泛之交,普通的同事,有过一面之缘的人,还有一些我们所谓的“人脉”,但别人会因为你的简单、直率,轻松将你看穿,归入“职场小白”行列,蠢白无害,放在朋友圈里,当个乐看

03. 步入职场,开始经营

从你步入职场开始,你的朋友圈里多了:老板、同事、友商、用户,等等因为工作而衍生出的人际关系。也许从前你认为朋友圈是情绪发泄的空间。但在职场中,它就是你个人品牌的一部分。


年轻人讨厌带上面具,但如果你坚持自己在校园中的一套,请先确定,你的朋友圈里还都是你大学同学。如果不是,请转变观念,让朋友圈发挥对自己更有价值的意义。

1. 把朋友圈当做你的简历

模版化的简历千篇一律,有设计感的简历万里挑一,朋友圈记录了你最“真实”的人生轨迹。

很多时候,我们在主动添加,或被动接受那些不熟悉的微信好友时,总会习惯性去翻看他的朋友圈,试图从中捕捉一些相关信息。其实,初衷也就是想去了解和评判对方是什么样的人,然后再决定以什么态度对待他。朋友圈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一个人的性格、态度、心情和状态等等。

2. 把自己当成品牌来塑造

所谓品牌,核心的两点就是输出价值和感受价值,你塑造了什么样品牌,也会潜移默化地塑造你

简单的说,如果你是正能量的人,很多与你价值观相同的人会希望与你接触交流,这样的相处让你如沐春风、心情舒畅。

反之,如果你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情绪化的愤青,自我意识强大到包容度有限的吐槽达人,那么你吸引来的也多半也是同道中人,这样的交流除了一时口舌之快,似乎只是充当了彼此情绪的垃圾桶而已。

经营好你的微信朋友圈,也是在涵养你的人格修养,更是在调整你的人生状态。

3. 职场中,你需要避开的雷区

  吐槽或恶评,都是禁止的


你不会单纯到,以为分组和屏蔽这个功能可以解决问题吧?一些含含糊糊、指桑骂槐的内容,也许误伤的范围更大。

注意你的发布时间

如果你的工作内容与社交媒体关系不大,最好避免在工作时间浏览、发布、评论与工作无关的信息。比如,当你的同事们正在一线奋战,极度疲惫,却看见你在朋友圈po出了自己和老公在北海道泡着温泉,饮着酒。

更不建议工作时间内,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代购、养生的内容。

不要滥用企业的标志或商标

即使你是企业的员工,也只能在被授权的情况下使用这些,不管是用户名、社交媒体ID还是上传的头像。

注意发布频率,不要过度刷屏

刷屏虽然夺目,但体积大一般会拉仇恨,更何况发一些类似“传销”的商品。做微商初心也许是工作之余赚些零花钱,但却会在莫名其妙中频频与与贵人失之交臂。


不要成为心灵鸡汤的重灾区

很多管理者可能看到一些公众号发的心灵鸡汤,觉得有用,就会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而且会持续转,却从来不发布自己的信息,相信时间久了,你的持续轰炸,会有效果的,最终会被大家屏蔽、拉黑、甚至是删除。

没营养分享能省则省

中奖转发、广告贴、是中国人就转发这一类低格的文章;

不要犯低级错误

你今天请病假,朋友圈里晒出的是咖啡厅里的岁月静好。也许你只是从医院到家的路上,临时歇歇脚但是,你的领导和同事都不会这么想。

04. 朋友圈管理需要遵循的原则

关于保密

任何一个社交平台,都是一个开放的沟通环境,对你产生的个人内容承担一切责任。

你发表的内容或将被长期留存在互联网上,尽管并不是出于你的本意,但你的字句随时有可能被别有用心者曲解并截屏。保护你的个人隐私和企业相关机密的最好方式是不谈论,而不是信任网上的密码及隐私保护机制。

不要在社交媒体中披露公司内部事务,包括但不限于未经披露的战略规划、商务合作、人事安排、核心技术、内部会议等。

关于内容

工作方面:

a.分享公司品牌、企业文化最新信息

b.分享对观看者有价值的信息

c.你的工作心得分享、你对职业、行业发展的看法、工作当中的趣事、团队活动的相片分享

你在社交媒体上的一切言论,也许都折射了企业的品牌价值。如果你能提供为品牌增值的内容,相信升职加薪也不会太远。

生活方面:你的家庭、孩子的分享,你对教育、育儿等方面的看法;

其他:好设计、好展、好书、经典电影等分享;


Refik Anadol装置作品《无穷之屋》

关于品牌“灵魂”

朋友圈是虚拟世界中你的缩影,需要有一致人格,有灵魂。

赞成一切智慧的交锋,但人身攻击或使用带有歧视、侮辱的语言,会遮掩你观点的光芒。请确保你在社交媒体上所展示的内容,和你希望在现实中展现给你同事、客户的相一致。

永远不要伤害别人,即使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

在一个丰富生动的社会里,每个人都不该只有一副“铁板”的面孔,在遵守各种规则的前提下,每个人都可以活得多面有趣。但是还是要分清模糊玩与工作的关系,自由自在与职业操守的关系,模糊真与假、实与虚的界限,否则只会让自己在职场步履维艰。

                                                                     -End-

                 版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文/田羽 (微:mailvincent) 网易CEO的丁磊最近给大家极力推荐了吴军的《智能时代》,同时提到“人工智...
    田羽V阅读 2,399评论 8 18
  • 我不知道该怎么开这个头,这真的很难。虽然也预料到热火今天可能会输掉这个系列赛,但当我看到比分不断被拉大,直到最后...
    韩小文阅读 6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