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焦虑与人无关,却吓了自己一跳

清明节假期这几天,朋友圈“焦虑泛滥”。

大多数人以为,事情的经过是这样:

    《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哈韩怒怼:贩卖焦虑,制造恐慌,成功不应该只有一种》

    《致大V韩寒:你可以衣食无忧,但千万别教年轻人不焦虑》

其实,我眼中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焦虑简史:从2017到2018》

    2017年年初:知乎大V《比你优秀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2017年7月:新世相《凌晨四点的北京 | 一些晚上从不睡觉的人看见的温柔和恐怖》

    2017年9月:网易新闻《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

    2017年10月:冯唐《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

    2017年12月:罗振宇《时间的朋友》——你必须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2018年1月:张泉灵《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跟你说》

    2018年1月:《网易开年大课》

    2018年3月:《新世相营销课》

    2018年4月:《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被我忽略掉的还有很多,比如#蔡康永焦虑诊疗公开课#、“90后还没入佛就已经秃了”……如果以上所有,你都没有听说过,那也没有关系,因为反正也不是什么大事。

划掉的那些,就是传说中的“制造焦虑,这就是他们谋生的手段,没有必要太过较真。

他们反驳,“并没有制造焦虑,只是加剧了焦虑。

恩,焦虑一直都在,只是为何现在这么重?

I

为什么你的焦虑感这么重?因为这世界本就焦虑。

我们这一代人还真是有一个共同点——焦虑。

从出生开始,父母坚信“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我们一直与“别人家的孩子”拼个你死我活。

后来,“大学了就轻松了”“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好了”,这些憧憬支撑我们经过一系列考试。

后来,我们不小心长大了,各种承诺都成了空头支票,猛然发现“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我们“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却总是到达不了那个所谓的“诗和远方”。

失落便成了“丧”,后来变成了“佛”,挥之不去的是“焦虑”。

II

为什么这世界充满了焦虑?朋友圈里吹牛逼的人太多了。

“从前,车马很慢”,我们止于邻居,现在“网络很快”,我们便止于朋友圈。

15年底刚入行的时候,跟朋友说我做新媒体运营,他们说微商很火啊。

我就想说,其实更多的只是一种表象。

确实有人拿到了第一桶金,也确实有人在浑水摸鱼。

很多微商恣意在朋友圈晒过千万收益,晒4S店拉豪车,晒巴黎组织年会,晒受邀参与当红综艺……

我的朋友圈,被晒的是与奥巴马的合照,看起来颇为高大上,我一度佩服地五体投地。

潮水过后,真相浮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参加在上海举办的全球中小企业峰会时发表了主旨演讲,会后还有合影环节。据了解,见到奥巴马,入场的门票是5980元起步,合影单次收费25万到30万不等。

其实那时的微商不是通过卖货,而是招收代理来赚钱,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这种情况到现在也仍然活跃在三、四线城市。


曾经下载过一款职场社交软件,有一个功能——匿名吐槽。

看完了里面的吐槽,整个人被雷的外焦里嫩,怀疑人生。


翻过去好几页,内容大抵如此,莫名恐慌。

可能我的内心还不够强大吧。

正是这个时候,我开始思考焦虑的本源。

III

奇普·康利在《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中提出一个公式:

焦虑= 不确定性×无力感。

不确定性和无力感便是焦虑的来源。


《神雕侠侣》中,杨过在断肠崖看到“十六年后,在此相会,夫妻情深,勿失信约”。黄蓉告诉他小龙女只是跟随南海神尼去了,16年后一定病愈归来。

这16年,杨过闯荡江湖,立一番事业,成一代大侠。

在哈金的《等待》中,军医孔林苦苦等待了18年后,却失去了爱的激情。孔林道:“你错吧冲动当爱情,你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事实上,你等待了18年,只是为了等待而等待。”

这18年,彻底摧毁了孔林对爱情和人生的信念。

同样的等待,不一样的结局。

杨过面对的是确定的时间,拥有完全的掌控力,因而16年里奋发图强;孔林却面对的是无尽无期,一次次打击中终于使信念土崩瓦解。


当我听到“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时,我就知道这就是另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比你优秀比你更努力”的故事。

最无力的是,这是事实,这就是这个社会本来的面貌——它充满了焦虑,而且会让人更焦虑。

不过很多人在讨论焦虑的时候,忘了一个本质:

焦虑的不确定性和无力感,来自对还未发生的事情或经历的期望感受。

这是一个很主观的情绪,我们倾向于高估一个察觉到的危险,而低估我们处理将来事情的能力。

换句话说,你的焦虑与人无关。

我们总拿自己与别人比较,却忘了自己本来是什么样子,焦虑万分还吓了自己一跳。

如果你仔细想,你就会发现:“同龄人根本无暇抛弃你,因为他们也很焦虑。”

活在焦虑中的人,面临着生存,成长,职业,社交,生活,表达,甚至衣品、艺品……越来越多的焦虑,越来越多的事情堆积在备忘录,努力不停,焦虑不停,形成一个死循环。

这个坑,恐怕一生也填不平。

因为,一旦开始了比较,我们消除的便不再是焦虑,而是自己无穷无尽的欲望。

IV

罗洛·梅等心理学家总结:焦虑让我们知道,我们的生命不止于此。

我们需要拼命折腾。

我们也应该明白:合理规划自己的期望,消除那种不确定性和无力感。

毕竟我们担心的很多事,这辈子都不太可能发生。(比如学习如何应对小行星撞击地球)

毕竟无论你准备地多么充分,这辈子仍然可能发生很多意外。(比如你在准备升职而小行星撞击了地球)

很久之前,我学会了一个技巧:

当焦虑上升时,就坐下来做一次腹式呼吸,并想象自己正在把焦虑从体内赶走。(事实上,这个动作可以应对大部分情绪失控)最后,制作一张不确定性&无力感的表格,寻找合理的解决办法。

最后,把心沉下来,人才能浮上去。

未来的路,不仅难走,而且漫长,要说不累,太假。

请相信,每个轻松的笑容背后,都是一个曾咬紧牙关的灵魂,每个出类拔萃的人,都为他现在的位置付出了很多很多。

与其担心焦虑,不如给自己一些时间沉淀,让生命能够承受梦想之重。


以上:

焦虑= 不确定性×无力感。

很多人想要消除的不是焦虑,而是欲望。

焦虑让我们的生命不止于此,理智让我们生命不只如此。

把心沉下来,人才能浮上去。


当然,我说的,可能都是错的。

就这样。

结束。


我不焦虑,因为我很无聊。

如果你觉得还不错,欢迎留言与点赞,拜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