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 无法释怀那些吸毒娃娃兵们

看《湄公河行动》后,久久不能平静。半个多月过去了,很多细节还历历在目。
片子中有很多的第一次,都刷新了我对毒品和缉毒警察的认识。
但是最最最无法释怀的,是电影中那些吸毒的娃娃兵们。

儿童吸毒是敏感题材,在中外电影上都少见,我所看过的禁毒宣传片所受过的教育,使我印象中也一直觉得吸毒的人必定是成年人。《湄公河行动》展示了我们从未见过的真实——居然也有人丧尽天良让小孩子吸毒!!!

我以为因父母吸毒致死而成为孤儿已经是最悲惨的,没想到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那些在大染缸中小小年纪就染上毒瘾的儿童,更悲惨。

他们无法选择他们的父母和出生环境,他们诞生在地狱,就顺理成章地成了地狱里的小恶魔而并不自知,这比世间的任何惨剧都更让人无语,让人沉痛。

他们杀人不眨眼。那个长得像张学友的缉毒警察在开枪追击大毒枭儿子的时候,门口出现一个白白净净的大眼睛的小男孩,因为他是孩子,我们的警察迟疑了一下没有动手,那孩子淡定地举起冲锋枪,像玩玩具枪似的,把那个因怜悯他而没有先动手的警察哥哥的血肉之躯,打成了蜂窝煤。

他们视生命如儿戏。在糯康藏身的毒窝里,吸毒的孩子们玩俄罗斯轮盘,赌用枪爆头。抽到空枪就赢了赌注,抽到真枪,立刻血浆迸射。这场面我们大人都惊心动魄,不忍直视,而那些毒娃娃兵们,对于同伴的这种血腥至极的死法熟视无睹,他们击掌叫好,欢呼着去抢赢了的赌注。

他们完全没把人命当回事。商场枪战之后,糯康存心报复,他随便挑了个小孩,给他吸毒,小孩虔诚地跪着,仿佛是在接受天神的恩赐,糯康在烟雾缭绕中对他说:“你是我的勇士。”然后,小孩就跑去缉毒指挥中心去当人体炸弹去了。指挥中心数十数百的缉毒工作人员全部牺牲,死伤之惨烈,和小孩执行任务之从容不迫,形成了鲜明对比。

让人不寒而栗细思恐极的是,那些开枪射击的、玩赌命游戏自我爆头的、背着炸药包当人体炸弹的小男孩们,外表看起来,和我们所认识的那些天真浪漫的可爱小萌娃没什么两样,自始至终,他们的表情自然而然,好像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再正常不过。

这些小孩中,完全看不到哪怕一点点人性本善的样子。

我以前觉得,如果真的有地狱的存在,那应该是各种青面獠牙怪物的聚集地,看了这部电影后,我忽然想,也许地狱的定义,就是毒品控制了儿童的地方。那里有一群住在儿童躯体里的恶魔,表面看起来风平浪静,实际上视生命如草芥。没有爱,没有尊重,没有感恩,没有希望。。。只有对生命的冷漠残酷的践踏。

毒品本身很可怕。
因吸毒而泯灭人性的毒贩很可恶。
而在世界观还没建立时,就被毒品控制,肆无忌惮去作恶,自身因毒瘾而终生活在肮脏堕落之中的儿童,更是可怕可恶得让人绝望,可怜可叹到让人揪心。

缉毒实战中,对于这些毒娃娃兵,警察的态度是纠结的。不打吧,他们作恶起来比成人还要冷血,打吧,他们毕竟还是孩子。

警察哥哥因为那一秒钟的迟疑,风华正茂的年纪,失去了双腿,下半辈子就要在轮椅中度过。如果对手是一个成年人,可能早就被当场击毙了吧。张涵予情急下开枪打了小孩,也只是打了他的胳膊,治疗后他安然无恙。

哪怕他们再可恶,我们的缉毒警察还是在行动中强调:能不伤害,尽量不伤害。

不是我们圣母,而是因为孩子是最单纯的存在,单纯到分不清生死之别。而对于所有生命体的同理心同情心,也是在成长中一点点累积和塑造的。他们还来不及变好,就被当成了作恶的工具和武器。

他们的作恶,更多的不是成年人们的明知故犯,而是真的因为无知,所以无畏。

回想起来,其实我自己小时候,寒暑假在农村的外婆家,是亲眼见过杀鸡杀猪的,但那个时候我并没有感到有什么不适,只是好奇,觉得有热闹可看了。大人们也并不避讳,尤其是杀猪的时候,几个壮汉强行按住垂死挣扎的猪,被切开的口子,献血喷薄而出,大脸盆接着猪血,大人们说猪血和豆腐一样好吃,我于是在大人们丰收般满足的口吻中向往着美食。被杀的猪叫得震耳欲聋,幼年的我只是觉得吵,并没有体会到作为一个生命的存在,它正在经历着什么。

从小时候以踩死毛毛虫为乐,到现在买新鲜的活鱼都有希望它来世不要再当鱼的恻隐之心,我不是越活越幼稚了,而是真切地感受到,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

这个过程,是怎样实现的,我现在也无从考究。但我很庆幸,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能一路平平安安走到现在,虽然有各种缺点,但基本也可以毫不脸红地自认是一个善良的人。用一个网友的话说就是:

在我们敢用命去赌的年龄里,我们被课本和考试留在了学校,现在的我们已经不会轻易去碰毒品,我们会知道善良、正义、生命、家庭、朋友、事业这些东西更重要。

从这个角度,循规蹈矩的人生,看似千篇一律,但是却也在无形中挡住了很多潜在的风险。不知不觉中,拥有了大多数人正在经历着的、安宁的、小确幸的普通人生。

除了庆幸,也感到压力倍增。一个小孩子平安健康长大,要逃过多少可能的风险啊。

当妈以后,忍不住地变得矫情,看各种新闻都觉得万箭穿心:看不得毒奶粉报道,看不得人贩子虐待儿童,看不得学生宿舍被舍友投毒,看不得青少年聚众打架致残,看不得少女被强奸。。。看完这部电影,又看了关于毒品的资料和话题,更看不得各种在校学生被引诱或者被陷害而吸毒的故事和新闻。毒品危害如此之大,而染上毒瘾又是如此之容易(现在很多的新型毒品都是一次成瘾),真是让人紧张啊。

每个人看完了《湄公河行动》,都要感谢缉毒警察,他们在和平时代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着我们的安全,但真的够吗?面对如此强大如此邪恶的魔鬼——毒品,光靠缉毒警察真的够吗?


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们做不了别的,除了严以律己,更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孩子。每一个身为父母的人,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远离可能存在的风险,才是以实际行动,对他们最真切的致敬啊。

感谢这样一部电影,让我们知道,我们的现世安稳是因为有人在浴血奋战地守护着。更让我们知道,我们要像缉毒警察守护我们一样,守护我们的孩子。

——这是一部好片子,没看过的,都快去看看吧!!!电影片尾的寄语,让我感到无比温暖,希望也能感动到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