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点点凝视是深情

1

“你知道他看我的眼神么,那可是满满的爱意!”

才半杯酒,红晕就悄无声息爬上了秋爽的脸颊。

此刻,她沉浸在大脑麻痹的兴奋中,更准确的说,这番醉意刚好合适,瞬间可以让周围的客人变成点点星光,为自己接下来吐露真言增加了几分胆量。

秋爽眼光下移,杯中酒在灯光的照射下更显夺目,一股引以为傲的辛辣诱惑着她。电光火石间,秋爽上扬手臂意欲一饮而尽。

"别开玩笑了,你俩不是已经分手了吗!"

尖锐的声音穿刺而过,如万箭飞过痛彻心扉。

秋爽没有犹豫,“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哭声凄凉悲怆,却没有引起酒吧里其他宾客的重视。

毕竟,别人的感情与自己无关。

这一晚,秋爽决定要开怀畅饮。至于钱嘛,当然是我付咯。



2

秋爽是一个很有时间观念的新时代女性,每天准时起床,准时上班。二十七岁的她,也算是拼命三娘,加班、团建、熬夜、出差……我真想不出还有什么事是这个美丽漂亮的女汉子不能完成的?

然而,销售的工作并不能带给她多少营养,当然,除了钱以外。我还记得两年前,偶然接到秋爽的电话,她语气低沉,说:“上午公司组织体检,我居然心脏有一些问题。我可能会考虑辞职休整一段时间。”

“那你要注意身体哦!平时呢要……”我话还没说完她就把电话挂断了。

那一晚,我躺在床上看着她近些天的朋友圈,越来越感觉到生活的不易。时钟走过零点,我发了个红包试图逗她开心,让她感到世间真情的存在,没想到她并没有领取,二十四个小时后又原路返回了我的账户。

第二夜,我失眠了。回忆起初识秋爽的时候,一个魅力极强的女人,如今,却一直在寻找赖以生存的保护伞。可能作为朋友,她并不愿意去分享内心的忧虑。可能作为朋友,如果别人不愿意说,我绝对不会多问。

我想,久而久之,大多数处于这种阶段的感情绝对会淡。不过,我和秋爽除外。



3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却无法买到一份安稳。”这是秋爽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围绕在她周边的朋友都非常认同,但仅仅是认同,并非理解。朋友们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操不完的心事,哪还有时间去理解那么复杂的理论。

我记得有一次我和她很多朋友在一起时候的情形是,秋爽歪歪斜斜的从KTV走出,指着一个胖胖男人的鼻子姑且这么一说,大伙儿就点头答允,不断起哄。胖男人还搂着她的腰把她扶上了车,满嘴流油地说着什么。

我望着远去的车辆问她那所谓的朋友:“刚才那人是谁啊?”

朋友淡漠地答道:“客户喽。”

我着急地询问:“客户怎么送她回家?”

朋友们大笑:“回家?兄弟,是你该回家了吧!”

在一声声嘲笑中,我站在路边久久不愿离去,一个是这样敷衍,十个还是这样敷衍,久而久之,这句话就变成了真言,变成了无解。

不过,在两个月前,她被一位保险销售经理给“制服”了。

其实在当时,我还真为她感到开心的。



4

在我看来,保险行业从业者会认为,钱不仅可以买到安稳,还可以解决更多的问题。比如:安全感和情感依赖。

那时候的秋爽,是我见过最低落最无助的秋爽。她经历了一段超级失败的婚姻,经历了一些家庭变故,心脏的手术让她缓过气来,马不停蹄就要继续战斗。

那时候的秋爽,刚刚从房地产行业出来,五年的工作经验演变成手里攥着的一大把资源。你说,一个漂亮的职场单身女性怎么能不被人垂涎?单身?哦,应该是离异。离异又如何,依然很抢手,好吗!

很快,她就在众多条路中做出了选择,原因很简单,那位保险销售经理不仅破解了她的难题,还为她提供一份价值不菲的工作,一个可以完全展示自己的平台,最最最重要的是,爱情作为一种附属,居然真的来了。

初入保险,房地产的经验似乎不太管用,一切都要从头学起。

早上各种会议,下午各种谈判,晚上各种应酬,从两三个小时的睡眠中醒来后,又继续是疲于奔命。

有时候,我会询问她生活过的怎么样?

她会对我说:“钱多得不得了,每年可以去国外旅游,身体还行,毕竟咱有钱,什么药最贵就吃什么药……但是心还是很空,不知道为什么?”

我接着会问:“男朋友呢?”

她会笑着答道:“哈哈哈,男朋友并不能完完全全填满内心的空虚啊!”

我带着疑惑说:“你不是很期待这份爱情的到来吗?”

她支支吾吾说着,言语中情绪会发生变化,我发誓我绝对听得出来,因为,我知道他俩的感情在随着时间变化。

正因如此,她才在下飞机后用连环语音加电话的方式把我从家里叫出来。

我知道,我今晚一定会成为负债累累的人,毕竟背负了她那么多的心事。



5

八月七日晚七点,晚饭吃的很豪华,我准备了499元泰式海鲜火锅套餐招待她,她却懒懒没有胃口。本以为失恋的人会化悲愤为食欲,结果是我电视剧看多了。她根本不想吃饭,只想有个人在她旁边,仅此而已。

八月七日晚九点,酒吧人很少,放眼望去,在我看来,都是一群孤寂的灵魂。我最近在学调酒,我说我的梦想是开一家酒吧,为这些灵魂提供暂时的住所。她说,你根本就不是想开酒吧,你也只是无家可归而已。

正当我疑惑之际,酒保递上一杯深水炸弹。

“老铁,这杯深水炸弹我请你。”秋爽笑了笑,“别客气,七十块我还是有的。”

“谢谢。”

“先别说谢谢,我只请你这一杯,其余的都是你付账。”说罢,朝酒保抛一个媚眼,一打啤酒被送到了桌上。

很明显,秋爽是一个酒后。

她常说,爱酒的人一般不酗酒,懂酒的人一般不舍得喝酒,如果想要知道我心里的秘密,请干了你自己的酒。

这像是一段祝酒词,言简意赅推心置腹,用来拉拢友谊最合适不过。

我酒量也不差,先干了一瓶,她开始说她的故事。



6

某天早上十点,会议结束后,秋爽感觉心烦意乱,打开抽屉,试图冲兑一杯咖啡缓解一下。可是,咖啡怎么能治愈心痛呢?她撕开包装袋的瞬间停滞了几秒,顺手将咖啡粉倒在同事的杯子里,奇怪的是,同事还满心欢喜,以为秋爽对他有意思呢!

秋爽和经理的故事并不被人所知,因为秋爽是一个聪明的女人,她知道在大庭广众之下要学会拒绝,拒绝经理的刻意体贴,拒绝同事的情感馈赠,拒绝爱情的肆意泛滥……

爱情是附属,事业成为了主导。三个月时间,秋爽成为了全公司晋升最快,年薪前五的职员,一度超越了她的地下情人。

高处不胜寒,高处惹人怜。

秋爽变得更忙,变得更用心,变得更有脾气。最终,经理受不了提出了分手。

“分手理由就这么简单?”

“需要多复杂?”

“至少也得吵架,什么性格不合,三观不对这些理由……”、

“放屁,现实中的感情哪来那么多的理由。要是你女朋友天天在外,一个电话不回,凡是都不关心,你会怎么想?说到底,就是心中没有你。既然没有爱,分的就很快。”

“不是,我说的是……你们才半年,怎么可能就没有爱?”

可怕的是,半年真的可以把热恋变成冷淡。



7

据她所说,保险经理年龄三十出头,家境不是很好,人倒是很帅。谈及大学专业,秋爽简直是一副花痴模样。

她说:“他可是美院毕业的,从内到外都流淌的一股艺术气息。你没有听过他的声音,如果听了绝对会……等等……我手机上好像还有一段录音。”

说着,就拿起手机开始翻找,找来找去也没有。

“可能,我把它给删了。”

烦闷中继续用酒掩盖惆怅,前一秒的喜悦被抹去,留下的全是悔恨。

保险销售经理会念诗,会一口流利的英文,当过一段时间的油画老师,后来,嫌钱太少,开始做销售,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冲在所有人的最前面。但是,销售成绩很一般,经常受到其他人的嘲讽,比如:“什么长得帅有屁用,没能力就是个窝囊废。”

这些事我都知道,秋爽对我说过不下五十遍了。

“其实吧,阻碍他发展的是性格。”秋爽悄悄凑到我耳边说了一句,“但是,我就喜欢他这样的性格。以前吧,我总觉得喜欢一个人会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后来我发现,性格也很重要。你知道两个人在一起最重要是什么吗?”

这一集我当然知道,我心中暗喜,脱口而出:“最重要的肯定是开心嘛。”

“没错。”

这一幕也很熟悉,我和她在深夜的酒吧里碰杯,像是两个孤寂的心灵瞬间产生了火花。

秋爽继续说:“开心,多么美好的一个词啊。我追求的只是开心啊。他会逗我笑,我会逗他笑,两人看着对方时候会笑,严肃做事的时候依然会笑。这就是开心。”

“这么简单吗?”

“很难。因为时间一长,就不会笑了。”



8

我所知道的关于她俩的事就只有这么多,而且还是在醉意上涌之后她脱口而出的。

我承认我非常适合当朋友的情感咨询师或者心理按摩师,因为他们老是说:“阿噜,你知道你年纪这么大为什么没有对象吗?因为你把别人的心看穿了,别人就不敢接近你了。”

我若有所思的点点头。只是面对这种突发情况,我该怎么选择,最好的办法就是陪她疯闹一番,陪她咒骂那个王八蛋。

你说,女人比你强又怎么了?

你说,现在是什么社会了,有必要这么传统吗?

你说……

“你不要再说了!”

秋爽大喝一声,瞟了一眼我,又瞟了一眼桌上的深水炸弹,说道:“少废话,喝了!”

我喝没喝,她根本不会在意,她期待的不过是刚分手不久的些许慰藉。

这杯酒真是炸裂,突然间脑海中迸发的字眼是:难不成我今晚就要睡在酒吧了?

我急需去清醒一下,没想到我刚起身离开,一位看起来像夜店常客的男人就靠近了秋爽。隐约间,我听见两人哈哈的笑声。

从洗手间出来,夜店男人已经不见,只留下孤零零的秋爽,她在翻看手机,没有短信没有微信没有电话,只有奄奄一息的电量和时刻在刺激她内心的——时间。



9

时间像一根刺,扎在心中忘了拔出,逐渐开始生根发芽,占据心室与心房。

一段婚姻,三年零八个月,一段恋情,半年零三天,一段折磨,永久。

秋爽说还想在坐一会。

我说行。

她说你先走吧。

我说为什么啊?

她把眼光洒向门口,夜店男人拿着酒杯在向她招手示意。

秋爽甜蜜地举杯回敬,还附送一枚飞吻。

回过头来,看着发呆的我,问道:“你知道他看我的眼神么,那可是满满的爱意。”



10

夜店男人很有风度,把所有的酒钱都结了。

我跌跌撞撞走出酒吧,眼前一片模糊,内心忽觉不妙感觉要晕倒,忽然,被一只强有力的手扶住,抬头一看,竟然是夜店男人。他塞给我五百块,顺便附送了一句话:“哥们,谢谢你啊。”

这声音清脆有力,我想仔细看看他长啥样,却只看见他的背影,哦,不对,是他扶着秋爽上车的背影。

在一声声喧嚣中,我站在路边久久不愿离去,身后时不时传来开心的笑声,一个人在欢笑,一群人欢笑,久而久之,开心就变成了我们最简单的期待。

秋爽期待着一份可以为她抵挡现实残酷的爱情,哪怕只是点点充满深情的凝视。

我想,至少今天,秋爽被一位夜店男人给“制服”了。

其实在当时,我还真为她感到开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酒窝成型手术方法有哪些?酒窝,亦称笑窝,它的存在使人的笑容更加年轻有活力,多数人出现在颊部,其次在嘴角旁。酒窝被认...
    420_c644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