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草 | 你的本能被绑架了么?

大家平时有没有读过或者听过浓缩书呢,所谓的浓缩书就是把一本书的主要观点用最简短的语言表达出来,目前国内也有好几个平台开始做这方面的转述工作了。有人说读书不该用这种看肥皂剧的方式,我是觉得那不失为一种选书的方法,可以快速地了解一本书合不合自己的胃口。其实我们在选书和理解时也会有很多乐趣,在这个过程中不该过于被动。还有如果本着研究学问的目的去读书的话,还是要以读一二手资料为主,以整理输出为辅,那样能得到一个全面的知识系统,而且知识的转换率也比较高。

现在我的读书观慢慢偏向于一种实用主义,读书最好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的。我的目的就是写书评,再者就是我一直有些科幻小说的点子想把它们写出来,之前缺乏这方面的写作训练,感觉在文字能力、故事构想和叙事技巧上还远远不够,希望读的一些书能够帮到我。说到书评,传统的纸媒书评倾向于主观评价和解说,当然其目的是刺激大家消费,网络媒体比较合适的书评形式是摘录,然后可以加入些自己的案例加以说明。

我想把两种书评方式结合一下,对每本书用一种问答的形式进行解读。每篇文章里大概有三个问题,其中有的是我读书前存在的疑问,有的是作者在书籍中表述的观点,还有的是读完后给我带来的启发,我称之为“三叶草”结构。初步计划每周就一个主题进行阅读,然后每周可以更新四本书左右,在此也欢迎喜欢读书做笔记的朋友投稿,分享你们的读书感悟。在这个过程中我想扮演一个读书课代表的角色,能够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读书是一段孤独的旅程,让我们假装一起读书。

本周的主题是“本能”。给大家分享的第一本书叫做《绑架本能的世界》,书的副标题是影响所有决定的超常刺激理论,作者是哈佛医学院的一名演化心理学家,名叫黛笛儿·芭瑞特。书中讲述了进化心理学中关于超常刺激的一些研究,可能有些朋友对于进化心理学的知识背景不太了解,我之前写过一篇简单介绍的文章《为啥俊男靓女容易生小公举?》,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下面让我们走进这本书,看一下今天的三个问题。

1.什么是超常刺激理论?

超常刺激理论是由诺贝尔奖得主丁伯根和劳伦兹共同提出的,是指动物会受制于本能,对外物做出执著不变或过度的反应。相信大家都见过生物行为学家劳伦兹的背影,有些书上在讲到印刻效应时,会在旁边配上一幅照片,里面一群小鸭子跟在一个穿着雨鞋的人后面,这个人就是劳伦兹。这个理论具体地是说有些人造模仿物,因为特征鲜明、夸张,比自然事物更具有吸引力,会激发动物的原始本能。自然界中确实有一些非自然的异常信号或人为信号反而更能诱发动物的行为反应,这些信号或者说刺激能够激发生物的本能做出反应,却偏离了他们进化的本来目的。

这种现象在大自然中天然存在。比如大杜鹃会把自己的蛋下在其他鸟的巢中,由于杜鹃蛋的体积相对较大而备受青睐,这是一个黑化版灰姑娘的故事。雄黄蜂会和长相酷似雌黄蜂的兰花妹妹交尾。鬼脸天蛾会在夜晚溜进蜂巢,通过模仿工蜂的声音来偷食蜂蜜。霾灰蝶把卵下在蚁巢附近,由于卵的形状和蚁卵相仿而受到蚂蚁朋友的细心照料,即使卵在孵化出来后,由于霾灰蝶的幼虫能散发和蚁后类似的气味,它们的诡计也并没有被识破。共产主义社会结构的蚂蚁们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做人道主义精神。当然这些都只是随机性的自然选择的结果。

生物学家在实验室中也复现了这一过程。比如燕雀会抛弃自己带有灰斑、淡蓝色的蛋,反而去孵带有黑色圆点、涂上荧光蓝漆的假蛋。雄棘鱼会将下腹颜色更为鲜红的假鱼视为发动攻击信号,也会优先爱护腹部圆弧形更为夸张的假雌棘鱼,它们表示真是瞎了我的鱼眼呀,这不是玩我么。人类相对于动物有优势但也好不了哪里去,尽管我们有更优秀的识别能力,拥有自然界中的最强大脑,但仍然无法摆脱被某些人造物戏耍的命运。哲学中有一个异化的概念,是说人的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及其产品变成异己力量,反过来统治人的一种社会现象。这样看来真的是成也大脑败也大脑呀。

2.在人类社会中有哪些超常刺激的表现呢?

研究表明尽管不同的国家和群体间存在着文化差异,但其中人们的本能都是大同小异的,毕竟我们都是十万年前最后一批智人从非洲大草原迁徙过来的,这大概也是绝地大逃亡的故事原型吧。在书中作者主要从两性情感、繁衍欲望、领土意识、社交需求和智性追求几个方面讲述了现代生活里人类要面对的一些超常刺激现象,下面分别从这些话题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些神经认知的科学实验告诉我们,男性和女性在做同样一件事情时大脑激活的区域是有差异的,两者在处理情感问题时的偏好是不同的,所以要面对的超常刺激也各有千秋。从进化心理学角度看,男人是个色情驱动的物种,而女人则是由浪漫驱动的,男人更容易被一些虚假的情色关系吸引,所以色情文化产业的消费者主要是男性,女人则热衷于一种虚假的浪漫关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解释为什么理智上看来的渣男会更有魅力。另外男性之间会发生一些“看谁更勇猛”的权利游戏,而女性之间则会爆发一些“看谁更美貌”的军备竞争。生活中还有许多为了迎合单一性别的异常畅销的产品和服务,那它也很有可能是一种超常刺激。

自然界中很多不同的物种从婴儿到成年人的脸部比例变化是一致的,这些物种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幼年个体要比成年个体显得更可爱,个中机制是容易理解的,你只有可爱才可能被别人爱护,人类在驯化宠物时也是以一些可爱性征为目的。不过有一种叫做幼态延续的现象,是说幼体的某些心理或者生理特征保留至成熟个体,比如说娃娃脸,这样就可以知道为什么我们直觉上更喜欢林志颖而不是郭德纲。幼态延续也可以说明网红脸为什么这么红,因为整体而言孩子会比成年人下巴更尖。如今二次元文化异常火爆,在日本这一现象更加明显,宅男宅女数量增多,生育率下降,因为卡通人物的刻画手法完全遵从人类的幼态延续,势必会激发青年男女的养育本能。

威廉·詹姆斯说过,从生物角度看,人类是最可怕的掠食性动物,在我们的观察范围里人类也是唯一会系统地掠杀同类的动物。人类的战争主要目的是争夺资源与空间,不过这种领土意识是怎么来的呢?生物界中只有少数的动物会有明确的捍卫领域,这主要是些鱼类和鸟类,人类不在其中。农业文明全面形成以前,我们的祖先过着游牧民族的生活,没有固定的活动范围,习惯跟着食物或者其他资源而转移。有一种解释是这种本能最早是有利于在夜晚保护营地,后来慢慢出现家园、部落甚至是国土的概念,这种本能逐渐被强化开来。觉得今天我们在某个群体中对一些信息有点过度反应了,小到拉帮结派同仇敌忾,大到民族主义一致对外。“我们”是在同一空间领土的同类,不过现在有个“虚拟人种”的概念,是指那些看起来跟我们很像、与我们有相同的语言或信念的人,社会中出现一种新种族主义的现象,大家会因为一个观点一言不合就要撕逼。所以在聚会时候,不要过多讨论一些割席断交的话题,因为彼此可能不是一个人种,讨论房子和孩子或者寒暄一下就行了。

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一些产品和服务,比如电视、电脑、手机等高科技产品,它们一方面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一方面也成为我们社交生活的替代品,让我们忘却了真实的需求。人是一种需要信息输入的动物,以前我们可能通过面对面八卦聊天的方式,现在科技产品使这种输入更加高效和廉价了。在电视文化繁荣时期曾有评论家说电视是眼睛的口香糖,的确在电视里的我们可以迅速交到更多新的朋友,看他们给你表演许多新故事,尽管那些朋友是单向的和虚幻的。直播文化的流行亦是同理,甜美的或是逗比的主播无疑满足了我们的某些社交需求。现代生活的产品和服务为我们带来了许多迎合本能的代替体验,不过男人和女人的倾向稍有不同,男人们更喜欢在屏幕上或者现场里观看体育比赛,而不是亲自上场,女人们则更喜欢和闺蜜一起逛街购物,来模拟远古时候采集野果的过程。

相比于其他物种人脑有着更多的解决问题的冲动,也可以说这种对智性的追求是人类与其他物种的关键性差异,我们的科技进步、文化艺术甚至是社会框架都可能与此有关,百万年来其他物种的社会结构都是基本稳定的,只有我们可以从原始社会一步步地走向未来。有一种解释是这种求知欲和创造欲也是幼态延续的一种表现,只是为了满足宝宝的好奇心,科学家的重大理论是在青年时期发现的,文学家的惊世之作是在青年时期谱写的。人们很多时候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游戏就是这样一种被创造出来的问题,不论是古时候那些的博弈游戏,还是现代的电子游戏,人们可以从那种虚拟的解谜和冒险中得到愉悦感,这也就是为什么觉得十分虐心但你仍然愿意和班尼特福迪一起攻克难关的原因。

3.如何应对生活中的那些超常刺激?

人的本能像是一个神枪手,精准而又迅捷,遗憾的是在现代生活的草原上我们经常会打在别人的靶子上。生活中那些超常刺激往往可以同时满足我们的多重本能,比如各大视频站上有一类短片叫做ASMR(学名是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起初是用于催眠的,现在很多人却要因为这个比以前睡得更晚了。其中的画面带着些虚假情色和社交的意味,喃喃细语可以让人感受到某种远古的情愫,像是母亲的摇篮曲,摩擦声又可以激发人保护营地小心野兽的警惕心。

其实人的行为模式中有个最小力气原则,人体中运行着一种算法,像是智能手机中自动调节屏幕亮度一样,保持在各种环境中都是能耗最少。所以懒惰不是你的错,只是你的身体想给你省电罢了,有个实验还证明有时我们看肥皂剧时大脑的功率比静坐什么都不干还要低,所以我们才能一集接着一集地看下去。人类估计是自然界中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代表,我们文明的就是建立在各种超常刺激上的,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到现代信息文明,人的劳动时间是越来越长,有一句话是说未来机器越来越像人,而人越来越像机器,感觉是很讽刺的。

这本书中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解决之道,在接下来的几本书里会对这个话题接着探讨。不过书中提到一个能够改变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的三个方法,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相信对于一些致瘾的精神毒品也是可以应对的。一是习惯的力量,通过意志力控制自己一段时间,等新的神经回路形成时,我们就能自然地戒掉之前的不良习惯。二是认知行为治疗,通过每天将问题精确地记录下来,比如减肥的朋友可以记录每段饭的饭量,用下意识的力量改变行为。三是催眠,可以用一些心理暗示的方法抑制自己本能的某些缺陷,比如想象某个想吃的实物是有毒的、是不开心的或者只是一张印在纸张上的图像等等。

这就是我从这本书里读出的三个问答,大家觉得在你们周围都有哪些超常刺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