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肉的这一年,我依旧;假如吃肉,不知道多少生命已朽

写在我的素食一周年

                       

2016年10月28日,我在xx学院依旧开启不变的生活,起床、吃饭、不想上课,但意志打了惰性一耳光带它去了教学楼。

闷头自习、又吃饭。然后一个人背上包去街头走。

看着街头各种招牌广告。 xx牛羊肉泡馍、xxx水煮鱼、xx油焖大虾,琳琅满目的的小菜馆、大饭店。细看菜谱: 麻辣鸡丁香酥河虾香辣牛肉孜然鱿鱼凉拌鸡丝剁椒鸭血酱爆羊肉椒香五花肉酱猪蹄红烧排骨麻辣香锅锅包肉清蒸链鱼虾米紫菜汤皮蛋火腿三鲜汤排骨炖萝卜板栗炖鸡蒜香油麦菜。

视觉在享受,味蕾在等候。视觉与味觉的刺激最能激发各种本能。

路边小摊的烤串使出浑身解数散发着丝丝青烟,用滋滋滋滋的焗油声呼喊着路边的来往行人,肉串与孜然、辣椒油强强联手,用低廉的身价勾引着寻找美食的人。那些饥不择食的人打着“民以食为天”的旗号,在美食面前,多强大的意志堡垒都会被舌头击溃。

悬挂在烤炉的板鸭扭动着婀娜身姿,金黄的肌肤搭配烤炉的热温,让油脂蒸发,使肤色更诱人;饱含细肉组织嚼劲的鸭腿,带来的不光是鸭子焗烤的香气更是口感上的满足;烤皮脂的气体分子在空中弥散,通过被嗅上皮中的嗅觉感受器细胞捕捉,大脑的中枢被触动了。

黄昏的超市大卖场变得分外热闹。

五花肉、三线肉、无骨腿夹肉...精准的的切割技术足以彰显墩子师傅的手艺,这些猪的零件依次陈列在冷藏柜,灯光加冷气,新鲜度又增加几分。 不瞑目的鲫鱼只剩下一副皮囊,还像穿着铠甲准备战斗一样井然有序的集合在凄凉的冰块上,真是好生残忍! 


                       

我不完全否定肉食给人类带来的营养、能量及味蕾愉悦、享受

只是目睹过这种种之后,便素了。

开启素食后更是完美诠释了我是一个集口才与智慧于一身的女子。譬如:聚餐

一是点菜

不能阻止别人吃肉,但不知道怎么给朋友点。想!不能阻止我不吃肉,朋友也不知道怎么给我点。讲!

二是眼光

眼光我为什么不吃肉。眼光我怎么靠吃素度日。 我的饭前开胃菜就是关心与好奇,为此,我的智慧总是彰显得淋漓尽致。

敷衍的我:“前几天吃多了,腻着了”/“赶潮流,试试素”。

勉强的我:“牙不好,不怎么喜欢吃耐嚼的”/“吃肉肉长肉肉,不吃肉肉精瘦瘦”。

调侃的我:“小时候家里穷,没吃过肉,所以现在不敢吃,万一吃了就爱上了,从此过上骄奢淫逸的日子,对不起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为我们开创的美好时代”/“肉贵”!

只有突然发现海内存了知己,热内盈眶的我才会道出真相。

“吃素食健康而且我不想因为我结束一个生命”。

我知道这个时候我的人格形象在他们面前瞬间上升了。


                        叁

真相一:健康。

没有人知道那些烤串上所谓的“羊肉”、“五花肉”的身世,也没有人多去深究这些烤架上的残垢经历了多少风雨,更没有人管那烤鸭是冰冻多年的滞销品还是饲养场病疫的处理品。

即使是新鲜的肉,想到动物在被屠宰过程中,集于一心的恐怖、怨恨、悲痛,使得血液加速毒素遍布整个躯体,也止了。

真相二:生命。

抛开这些毒素是否能完全被我们吸收。在古代尚有齐宣王见因祭祀用牛,想起曾经目睹屠牛时,牛因为无罪过而被处于死刑时的瑟瑟发抖,故“不忍其觳觫而舍之”,况且当今人类的高文明素质。

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

虽说生物链本就是物竞天择,但我认为自然界的生物圈是和平共处的,我们是适时向自然取一些生存必需品,但不是暴戾;我们是供给身体营养,不是满足无休止的口腹欲望;我们是天地与我并生,我与万物为一,而不是要当这个世界的主宰,随意宰割,肆意夺取他人生命。

想着我们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仅仅是味蕾的一种享受,就那短短的咀嚼的几十秒,却要一个生命断送,也止了。

真相三:意志。

我是一个劳碌命、喜欢不停的找事做。我也是一个自作命,偏爱锻炼意志的独特之事。 人生最多不过百岁光阴,应及时感触世界、体验生活。说到底就是变着花样去过日子。

换掉你吃了十八年的鱼丸菜花三鲜麻辣味冒菜,试试只有一种素菜的原味烫。

食肉是为了味蕾享受,何不舍去对生命的嗜好,换成体验素的本味。

况且少杀生,算是积善求福。值了!


                       

除了素食的初衷,更多的是意义。

首先、素食可以促进人类的身心健康。在我素食的这一年,我没有感冒过,没有头疼发烧,没有吃药打针,有过脚痛,跑步跑的,有过手痛,器械练的,有过肚子疼,姨妈来的。我不敢断言说这完全是素食带给我的益处,但我相信素食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素食带给我的,还有我更温和的心境,我不再浮躁,更多思考,我更加喜欢与大自然的接触,旅游时,更喜欢的是独自行走街头感触这个世界,我也变得更加容易感动,每每走在市场看到那些正在被屠宰或者倒挂在那被贩卖的猪牛羊,无不心生怜悯。我不知道对于网上数据证明的素食更容易长寿是与否,但素食确实让我更加健康,生活更加规律。

其次、素食可以避免给动物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大量纪实资料显示,现代的工厂化养殖不仅环境恶劣,而且违背了动物的本性,由此遭受了极端的虐待,在电影《Home》中有一个镜头 ,成千上万的肉牛被圈养在荒芜贫瘠的黄土上,没有绿草,没有树荫,成群的嘶吼。卡车从遥远的地方运来的饲料,更是卷起层层黄土。且不说对动物的生活环境有多恶劣,光是这样的条件养出来的牛肉,我们还讲什么绿色?

好多人说,肉很好吃,不觉得吃肉残忍。别开玩笑了,那是因为你吃的肉不是自己养的,不是自己杀的。科学研究表明:恶劣环境下长期大量机械化的工作也给屠宰场的员工造成了严重的身心伤害,暴力成瘾的比例更高。所以,这个痛苦不光是给动物的,包括屠夫。只要让想吃肉的人,自己杀死动物,自己清洗内脏,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吃素的。

即使是传统的养殖,也会使动物遭受阉割、烙印、母子分离、打乱社群关系、运输和屠宰等痛苦。

我觉得人不吃肉,不会死;吃肉,动物会死

最后、素食可以节约资源。说的这点,或许有的人要说了,意思是吃肉的人就比素食者饭量大?我身边没有一个素食者,但有的食肉者饭量还不如我,节约资源并不是食量的多少,而是能量的高低。在全球,有1/3的土地是用于畜牧业,而种植的粮食更多都是用于饲养动物。高中生物课上讲过这一节,绿色植物属于第一营养级,植食动物属于第二营养级,每一营养级传给下一营养级的能量只有10%-20%。假如我们每天吃1000g绿色植物,那么可以得到100-200g绿色植物所含能量。但假如我们是植食动物,每天要获得同样的能量,要吃1000g动物,但动物要吃植物,所以动物就要吃5000g-10000g左右的植物,这样算下来,我们每天就吃了5000g—10000g的植物。

所以啊,虽然我们要吃那些可爱的绿色小青菜,但为了节约资源,忍痛了。


                         

好多人对素食都有偏见和误解,比如营养不良、身体虚弱,实际上是由于改革开放前的生活条件贫穷落后所致,和素食无关。传统的思想里把肉食当成了富贵的象征,身边也有很多给我举例子说某某明星的素食导致不孕。

其实现在的生活条件很发达,营养学知识也很普及,只要合理膳食,补充人体所需必要维生素,做到食物多样化,也能保证营养均衡。在纪录片《餐叉胜于手术刀》中对于心脏病、糖尿病患者因为改变饮食换为素食而更加健康,影片里无论白领、老人或者健身教练,无不热爱素食。放眼全球,越来越多的名流人士跻身素食行列充分说明利大于弊。譬如国内刘德华(包括他女儿)、王力宏、吴秀波、吕颂贤、钟汉良、方大同、张学友等;国外碧昂丝、乔布斯、迈克尔•杰克逊;在古还有爱因斯坦、达芬奇、萧伯纳、列夫•托尔斯泰…呢。

说道满足口腹之欲,美食也并非只有肉类,素食里面也有山珍海味,如香菇和紫菜,而且几乎所有香料都是素食,如胡椒、辣椒、孜然、咖喱、芥末、八角。很多素菜也同样美味可口:例如咖喱土豆、麻辣豆腐、虎皮青椒、剁椒春笋、干煸杏鲍菇、地三鲜、番茄意面、麻辣藕片等等。我们的味觉在适应素食后还会变得更敏感,会变得更喜欢素食,也更容易尝出食物原有的清香。

说到这里,吃素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提升厨艺。每每看B站的《我的一天吃了什么》无不激发我的烹饪潜力。


                       

我并反对身边每个肉食者。在这里我也是辩证的。

有人吃素是为了精神需求,如信仰;

有人吃素是为了身体需求,如体质不允许食荤; 有人吃素是为了外在需求,如节食减肥;有人吃素是为了口感需求,觉得素食就是好吃。

不管吃什么,谨记吃是为了满足,若你总是不满足,总是贪,那么就是罪。

吃东西就是为了满足,若吃荤满足了你的口感需求,那就吃荤;若吃素满足了你的精神需求,那你就吃素。

像我,吃素就很满足了(蛋奶素)。


仅以此普及素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