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如何与同事高效沟通?

不知道你在工作中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场景

想跟同事沟通一件事,自己吧啦吧啦讲了一大堆

对方回一句——“恩,好的”

你感觉对方好像没有完全理解你“没有问题么?”

对方迟疑了一秒钟,回答“应该没有吧”

但后来对方给你的成果,其实不是你想要的。


或者有时某位同事出了个小差错

你直接指出来后,激怒了对方

但为了工作,你也不得不说,

那到底该怎么去沟通呢?

其实,我们都习惯了

按自己的方式去沟通

有时沟通高效,既能把事合作好,又能把关系处理好

有时沟通低效,事情没协调清楚,关系也谈崩了

于是,我们之后可能就只愿意跟与自己沟通高效的人去沟通,

觉得与哪些不和的人,就干脆放弃沟通了

“哎,自己跟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能不讲话就不讲话吧”


学过了DISC后,

我们就发现了,其实人是有4种性格特质的

过去,我们习惯的沟通方式,其实就是按着自己这种性格特质的

而之所以与不同的人沟通的效果,有好有坏

就是因为刚好碰到了与自己行为风格类似的人

对方习惯的沟通模式和你一样,那就自然而然地越聊越熟

而当刚好碰到,与自己行为风格相反的人

那当然就呵呵啦

那该怎么办呢?

每个人的行为风格

都具有倾向性和习惯性

想要改变别人的风格来适应我们

自然是可能性不高的啦

好消息是,行为风格还具有可塑性

虽然改变别人很难,但我们可以试着在沟通方式上,

微调自己的风格,更去匹配对方

当一个人面对不同的人,可以用对方喜欢的方式沟通表达

自然而然地就传递出了——“我懂你”

这,便是体现了特别高的——“人际敏感度”!


那不同行为风格的人,都分别喜欢什么沟通方式呢?

对于D型

他们的特质是

发号施令者

独立果决

自尊心极高

创新多变

典型人物有拿破仑、川普

跟D型沟通时,你总会觉得,自己多说了两句啰嗦的话,对方表情就显得特别不耐烦


与D型沟通时

有三个关键点

1.切入重点,不拖泥带水

2.掌握时间,重效率和速度

3.准备完整资料及解决方案

如果你的上司是D,汇报时,一定要带上自己的解决方案,让他做选择题或判断题。


I型的特质

口才好/善交际

追求互动

散发热忱

活泼且乐观

I型人喜欢与人互动,跟他们聊天时,要给他们机会表达。要跟他们谈细节的东西时,记得留下文字,不然对方很可能忘记哦

与I型沟通时

1.不多谈细节和数字

2.多给予赞美和认同

3.保持轻松愉悦的态度


S型特质

以步骤为准

会为他人设想

坚持信念

容易预测

S特质的小伙伴,通常话比较少,但不代表他们心里没有想法,很多时候会为了迎合大家,而不表态。

对于S,一对一聊天会更有效;可以多主动一点,私戳问一句,“这件事你怎么看?”

与S沟通时

1.不要给太多压力

2.多给予支持和鼓励

3.引导他去思考和做决定


C型特质

擅分析,重思考

以程序为主

注重细节

高标准,完美主义者

C特质的人,很喜欢问一句“为什么”

所以沟通时,你一定要给他一个理由,不论是科学研究、规章制度。

有明确的SOP,也可以让他们行动起来更高效、明确。

与C沟通时

1.对他的精准表示肯定

2.清楚明确的字句和语气

3.提供完整说明和具体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感觉这就是这几年我对“兴趣”这个词的看法了。 ...
    Franllk阅读 272评论 2 3